運動鍛鍊後吃什麼東西好,健身後應該吃什麼才好

時間 2021-12-25 13:31:0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劇烈的體育運動後,特別是在長途跋涉或長距離跑步之後,人們往往感到腰腿或全身肌肉痠痛,疲憊不堪,也許還有****之感。在這種時候,該喝什麼飲料為宜,又該吃什麼食物為好呢?有的人端起可口可樂瓶子大飲特飲,或大嚼著巧克力醣類,豈不知在飢渴疲勞之時喝上述飲料和吃上述食物,不但無益於解除痠痛和消除疲勞,恰恰相反,還會加重痠痛和疲勞,真是「欲益反損」。

眾所周知,食物可分為鹼性食物和酸性食物兩個大類,人們進食必須酸鹼食物搭配才能維持體內血液酸鹼度即ph值的平衡。所謂酸性和鹼性食物,並非由口感或味覺來識別,主要是看食物被機體吸收氧化後所蘊含的化學元素來作為鑑別的依據。大凡含氮、硫、磷等非金屬元素較多的則為酸性食品,而含鈉、鉀、鈣、鎂等金屬元素較多的乃是鹼性食品。

並非味道酸的就是酸性食品,比如醋是酸的,柑、梅、杏等水果也是酸的,但它們非但不是酸性食品,恰恰相反,卻是典型的鹼性食品。又如糧食、糖果、糕點、魚、豬肉及其他動物肉類等,則不是鹼性食品,全都屬於酸性食品。 在一般情況下,人體血液的酸鹼度是平衡的,而以略微偏於鹼性為好。

在緊張的體力勞動和劇烈的體育鍛煉之後,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會大量分解而產生較多的酸,使人感到腰腿或全身肌肉痠痛,並且使人感到疲勞倦怠。倘在此種情況下大喝可口可樂,而可口可樂含糖分較高,屬酸性食品,再吃巧克力糖之類,又都是酸性食品。這些東西吃下去以後,勢必「火上加油」,定會增加血液中的酸度,從而更為加重人體肌肉的痠痛程度,使疲勞更無法及時消除。

那麼,在勞動或鍛鍊之後到底該吃什麼東西好呢?應當吃鹼性食品。在動物性食品中,只有奶類和動物血屬鹼性食品,其他都屬酸性食品。

在飲料方面,最好是喝牛奶、豆漿和飲茶水、果汁(不加糖)、喝礦泉水或白開水亦可。 至於運動後喝鹽水好還是喝糖水好,應根據具體情況靈活掌握。 一般來說,在出汗較多的情況下,特別是在夏天從事劇烈運動時,應適當喝些淡鹽水。

夏天氣溫高、濕度大,人體通過排汗將大量熱能及時散發掉,以保持體溫的相對穩定。在機體大量排汗的同時,帶走了不少無機鹽,如鈉、鉀、鎂等。據測定,跑一次馬拉松,隨汗液帶走30克氯化鈉。

而乙個人每天從食物中攝取的氯化鈉只有10~15克,這樣勢必引起機體缺鹽,以致疲乏無力,甚至引起肌肉痙攣或抽筋。因此,夏季從事劇烈運動時,適當喝些淡鹽水是必要的。 在強度不太大、時間不太長、環境溫度不太高的情況下運動,體內產生的熱量較少,不會產生大量排汗和無機鹽丟失現象。

這時,既不需要喝鹽水,也不需要喝糖水。 如果運動時間比較長,如跑馬拉松,長距離騎自行車等,體內能量消耗比較多,就應適當喝些糖水或糖鹽水。至於一般的體育鍛煉,就沒有必要喝糖水了。

至於食物,最適宜於在勞動和鍛鍊之後吃的,莫過於豆腐、豆腐乾和各種豆製品,還有新鮮水果、瓜類及各種蔬菜。這些都是很好的鹼性食品。海帶被稱為「鹼性食物之冠」。

此外,將芝麻與黃豆炒熟,加生薑絲和少許鹽,用開水沖泡著吃,止渴又可充飢。芝麻、黃豆、生薑都是很好的鹼性食品,吃了以後對降低血液中的酸度和消除疲勞,同樣是很有益處的。

2樓:韓娛星球

運動前怎麼吃?運動後吃什麼?吃對了**效果才好

健身後應該吃什麼才好

3樓:中力健身學院

吃高蛋白質的食物比較好,同食配合著糖。

鍛鍊完三到五分之內,喝蛋白粉和牛奶比較好,因為這個時候,全身大部分的血液都集中進入到了被鍛鍊大肌肉裡面,要是吃主食和一些肉類的食物,由於腸胃當中血液較少,以致於影響腸胃的消化功能和吸收功能。

鍛鍊完半個小時以後,可以去吃一些雞蛋和全麥的麵包。

鍛鍊完乙個小時之後,就可以去吃一些主食和瘦肉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前:最佳食物組合

低脂酸奶、香蕉

脫脂牛奶與水果

全麥麵包做的雞肉三明治

雞蛋煮熟後,去掉蛋黃,搭配土豆泥

半隻紅薯,低脂酸奶

專家認為運動之後,呼吸、心率、體溫等恢復正常之後,補充一點食物也是非常重要的。運動之後,你的身體就像是一塊海綿,急需從食物中獲取營養,以補充能量、恢復體力。同時專家還建議在鍛鍊後不久,最好吃一些碳水化合物,搭配少量蛋白質及適量脂肪。

但應盡量少吃堅果、全脂乳酪這種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

鍛鍊後:如何補充

全麥吐司、一到兩個荷包蛋

粗糧搭配炒雞肉及蔬菜(嘗試燈籠椒、西葫蘆及胡蘿蔔)全穀麥片或燕麥片,配以脫脂牛奶及水果(如香蕉)當然,正確的食物搭配還是不夠的——還需要保持運動時攝入足夠的水分。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而應該隨時補充水分。俱樂部的健身教練一般都要求客戶在運動前兩小時,至少飲水450毫公升,運動過程中,每隔15-20分鐘飲水175到350毫公升。

平時飲食要多吃蔬菜水果,還有一些雜糧,蛋白質多的比如說芝麻.黃豆.糙公尺等等......

同時也要吃些肉,最好是魚肉。

5樓:匿名使用者

香蕉 香蕉是很好的有助於健身,**的食物 經濟 健康

6樓:鞏叡休琬琰

運動結束,先喝一杯淡鹽水,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飲食只要吃低熱量低脂肪的食物就行。像(蕎麥粥,杏仁,西芹,筍,各種豆製品等等......

)這些食物即營養又不會發胖。晚飯吃八分飽,飯後一杯紅茶加兩片姜,對消除脂肪非常管用。希望我的答案對你有幫助。

7樓:茹曉班玟

哦,如果單純從**角度來說,你每天運動兩小時,已經算是很大的運動量了..所以這時鍛鍊完後就不要去補充肉類和蛋奶類食物...多吃五穀食口和蔬菜...

因為肉類,蛋奶類食物,是高蛋白質...你是**,鍛鍊完後還吃這些東西的話,你鍛鍊後的肌肉就不用去脂肪去取營養了,直接從食物中取了...所以,要控制高蛋白的食入...

讓肌肉多從脂肪中及取營養...

但是如果你沒肥肉,要鍛鍊肌肉的話,,那每次鍛鍊完後,及時的補充足夠的肉類,蛋奶類食物的話,那就能達到快速增肌的目地....

恩,以上的這些,,是我自己從沒有一點肥肉的一百斤,鍛鍊成現在一百三十斤所總結出來的經驗...多出的三十斤,全是肌肉...

8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粉算下來比肌肉便宜多了 去**買散裝的吧

9樓:匿名使用者

多多吃飯,我以前也吃過一次蛋白粉個人覺得沒什麼用,而且覺得肌肉很虛,你只要不想像那些專業健美選手一樣就不用吃,鍛鍊到精疲力竭之後,過半小時以後吃飯,多吃點,盡量多吃點感覺含蛋白的食物,我都是喝1到3斤牛奶,吃2到3斤公尺飯,主要鍛鍊要鍛鍊到很累很餓,希望可以幫到你

健身訓練後吃什麼?健身後應該吃點什麼

人健身如何補充營養,才能保持肌肉增長?不管你是健美新手,還是老行家,以下的7條增肌營養定律都值得你再三注意,千萬不要因為看似簡單而對其有所忽視。1.每天吃6頓飯。不管吃什麼,每隔。二 三小時吃一頓,肌肉將會保持快速的增長速度。2.保證每餐都含有碳水化合物,給肌肉提供足夠的營養。3.攝入適量的蛋白質。...

健身後,能進食嗎,健身後多長時間吃東西,吃什麼東西,要注意什麼?

陽光配綠洲 剛剛健身完不建議立刻就吃飯。健身後等一段時間合理的吃飯不會發胖,餓了的話可以吃點低糖的水果。1 剛吃飽即健身可引起胃下垂。在進食大量食物後胃內容量成倍增大,壓力增強,立即運動會引起胃下垂 胃食管反流等疾病。如果時間和條件允許的話,飯後兩個小時左右再運動比較好。2 低血糖的人應先吃再運動。...

運動後可以馬上吃東西嗎,健身後可以立即吃東西嗎 ? 應該怎樣去控制飲食

中國農業出版社 運動後不宜馬上進食,一般來說,應該至少休息30 45分鐘後才能進食,劇烈運動後休息的時間更長,應該在運動後1 2小時再進食。在運動後的一段時間內,血液依然比較集中於肌肉 等部位,胃腸道仍處於相對缺血狀態。進食會引起血液的重新分配,消化系統需要調集身體其他部位的血液。如果在運動後立即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