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帥後宮,作為後宮之主的是太后還是皇后

時間 2022-01-07 05:1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後宮之主是皇后,作為皇帝的正妻,她是管理、治理、統帥後宮。

皇后(huáng hòu)簡稱為後,是世界歷史上帝國最高統治者——皇帝正配的稱號。

「後」與「後」,古已有之。「後」字原指君主,引申指「君主的妻妾」,這是乙個位份、稱謂,而不僅僅是」皇帝後面的女人「。因為漢字被簡化的原因,習慣將」後「與」後「兩字均合併為」後「。

根據荀子的觀點,天子獨大,沒有人可與之平起平坐,所以天子的配偶不可以取「齊」的諧音「妻」,只能叫「後」。到了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改天子為皇帝,並訂定皇帝的正妻為皇后的后妃制度。較完備的后妃制度和等級劃分直到漢朝才實際執行。

在以前王朝運作中,外事五權,內事五枚。五枚均為」後「(皇后)所執掌。五枚,像梅花,分五瓣,是中國傳統王權內部的財權管理體系,分了五個瓣(範疇)來監督、執行(五權),相互制衡、監督。

在某一事情上,須由五個瓣同時落款,該指令才能得以執行。五枚。是五項財權的總稱,取梅花標識,均由王族中母系執掌,取其「母儀天下、艸盛上出」的意思,協助以父系為主的王族、進行對五權的管理、平衡。

五權,指治國五事:地以權民;物以權官;鄙以權庶;刑以權常;食以權爵。出自於《逸周書》歷記周文王,周武王,周公,成王,康王,穆王,厲王及景王時事所總結而得的治國管理體系。

2樓:房間外面

後宮的實際管理權應該屬於皇后,有太后在的時候,皇后應該只能關後宮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那些大事還是要參考太后的意見的。不過皇后沒有設立的時候,後宮的實際管理權應該屬於太后。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是以孝治天下,皇后是一國之母,自然是後宮之母,母儀天下,但是太后是長輩,必定要受到所有後宮的尊重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皇后了但有時又被孝所限制 對皇帝來說老婆有很多媽只有乙個 所以大多情況下皇帝聽他媽的

5樓:

這東西,只是乙個職位問題!

政治上做什麼事兒都要有令牌得是不?

令牌在誰那兒,就由誰掌管咯!

《宮心計》裡的太后不是把那個掌管後宮的令牌給皇后了麼?

《楊貴妃秘史》裡沒出現太后,自然後宮的一切事務都是皇后來管!想是太后把令牌給皇后了!楊貴妃的事與太后沒啥關係,就把太后這人物給忽略不計咯!

6樓:渡口的風

應該是太后

按說這兩個說法都沒錯。只要太后健在肯定是太后的地位高,但是由於唐玄宗的生母竇氏和嫡母劉氏都夭亡已久(二妃在正月初二入宮向武則天祝賀節日之後便被武則天殺害了),後宮之中沒有太后,因此皇后變成了後宮之主。

7樓:大盂

名義上皇后是六宮之主,但是實際上還是太后說了算

8樓:匿名使用者

宮心計那是**,而且拍的,無考證的那種,看看得了,裡邊基本上沒幾個對的地方,楊貴妃是老**,那個年代還是很有考證,和策劃的,而且本身就是歷史劇,也確實極大的還原了史料,你說呢

太后在後宮沒有實權,什麼是實權?經濟人事,這兩都歸皇后管,印璽啥的都在皇后那裡,太后能幹啥,太后就是地位上很高,大家很尊敬,給個面子,尤其是不涉及己方利益底線的時候,僅此而已,皇后去請示太后?這就好比今天的客氣話,但凡有點智商都知道怎麼回事,如果把別人的客氣話當真,那就是二傻子,皇后這麼做只是營造出一種皇室為天下楷模的氛圍,太后要做的就是配合完成這場演出就行了

太后最大的好處就是,已經從那個後宮的漩渦裡抽身,功成身退了,以乙個局外人的身份笑看後宮的波詭雲譎,風雲際會,這還不好嗎,而且大家都會給她乙個面子,皇后萬一被廢了,那可就炸了

歷史上皇后和太后哪個管理後宮?哪個是後宮之主?

9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後宮之主是皇后,作為皇帝的正妻,她是管理、治理、統帥後宮。

「後」與「後」,古已有之。「後」字原指君主,以前的夏啟就稱作夏啟後,後引申指「君主的妻妾」,這是乙個位份、稱謂,而不僅僅是」皇帝後面的女人「。

因為漢字被簡化的原因,習慣將」後「與」後「兩字均合併為」後「,取其」後面「的意思。

這是誤解。在以前王朝運作中,外事五權,內事五枚。五枚均為」後「所執掌。

根據荀子的觀點,天子獨大,沒有人可與之平起平坐,所以天子的配偶不可以取「齊」的諧音「妻」,只能叫「後」。

到了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改天子為皇帝,並訂定皇帝的正妻為皇后的后妃制度。較完備的后妃制度和等級劃分直到漢朝才實際執行。

10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後宮之主是皇后,作為皇帝的正妻,她是管理、治理、統帥後宮。

皇后(huáng hòu)簡稱為後,是世界歷史上帝國最高統治者——皇帝正配的稱號。

「後」與「後」,古已有之。「後」字原指君主,引申指「君主的妻妾」,這是乙個位份、稱謂,而不僅僅是」皇帝後面的女人「。因為漢字被簡化的原因,習慣將」後「與」後「兩字均合併為」後「。

根據荀子的觀點,天子獨大,沒有人可與之平起平坐,所以天子的配偶不可以取「齊」的諧音「妻」,只能叫「後」。到了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改天子為皇帝,並訂定皇帝的正妻為皇后的后妃制度。較完備的后妃制度和等級劃分直到漢朝才實際執行。

在以前王朝運作中,外事五權,內事五枚。五枚均為」後「(皇后)所執掌。五枚,像梅花,分五瓣,是中國傳統王權內部的財權管理體系,分了五個瓣(範疇)來監督、執行(五權),相互制衡、監督。

在某一事情上,須由五個瓣同時落款,該指令才能得以執行。五枚。是五項財權的總稱,取梅花標識,均由王族中母系執掌,取其「母儀天下、艸盛上出」的意思,協助以父系為主的王族、進行對五權的管理、平衡。

五權,指治國五事:地以權民;物以權官;鄙以權庶;刑以權常;食以權爵。出自於《逸周書》歷記周文王,周武王,周公,成王,康王,穆王,厲王及景王時事所總結而得的治國管理體系。

11樓:

禮法應該是皇后,但歷史上太后專權的也不少

12樓:閏小哥

後宮就是皇帝的居住區,一般是由皇后打理的,但是如果有皇太后的話,皇太后就是後宮的「董事長」,而皇后就是「總經理」了有管理日常事務的權利,但是決定權在皇太后身上。

不過如果遇到棘手問題決定權還是皇帝。

秦朝官吏從大到小排列順序~~~~

13樓:我要吃十個

你太扣了吧,這麼個大問題,就給10分。算了,還是幫幫你吧。但是你的問題沒有問詳細,首先,秦朝每個時期的官位等級都不一樣。

第二,有**的官吏等級,也有地方的,你要的是**的還是地方的??但是我大概的知道你想知道的東西,就是不知道我正確不,你來看看是不是你想要的。

**官制

三師:太師、太傅、太保(榮譽職務);

三公:太尉、司徒、司空(榮譽職務);

三省:中書省(決策、秘書)、門下省(侍從、諫議)、尚書省(行政)、;

尚書省下轄六部:吏部(人事)、戶部(戶口、財政)、禮部(禮賓)、兵部(國防)、刑部(法院)、工部(工程、水利);

一台:御史台(監察);

五署:國子監、少府監、將作監、軍器監、都水監(循舊制,與六部分工);

九寺:太常寺、光祿寺、衛尉寺、宗正寺、太僕寺、大理寺、鴻臚寺、司農寺、太府寺(與六部分工合作)。

散官:(榮譽職務)。地方官制

虛設(道)置觀察使

州(郡):刺史(太守);別駕、長史、司馬;錄事、參軍事;

六曹:司功、司倉、司戶、司兵、司法、司士。

縣:縣令;縣丞、主簿;縣尉、錄事、佐史。

這裡還有爵位級別,但是不是官吏級別,你看看。

一級曰公士,二上造,三簪嫋,四不更,五大夫,六官大夫,七公大夫,八公乘,九五大夫,十左庶長,十一右庶長,十二左更,十三中更,十四右更,十五少上造,十六大上造,十七駟車庶長,十八大庶長,十九關內侯,二十徹侯。

如何評價隋煬帝

14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隋煬帝儘管有千般不是,但是他為後來的唐朝留下的鉅額遺產,比如科舉制大運河,以及讓全國吃30年的糧食。

15樓:何元澤

現在的很多電視上面拍出來的隋煬帝就是乙個暴君的形象,不僅生性殘暴,還好色奢靡。總之一句話,好像他身上沒有乙個優點一樣。但是我覺得隋煬帝是乙個很有戰略眼光的人,但是也是乙個很激進的人,他的性格是走極端的,所以最終導致了他的失敗。

這個人身上也是有很多的優點,或許他的缺點大於了他的優點,以至於我們只能看到他的缺點。

隋煬帝開創大運河,開科舉制度,這些都是利國利民的好事情。如果換作他的那個哥哥楊勇上位,可能大運河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建立。但是他在做這些事情過程當中,濫用民力,沒有考慮到民眾的承受能力,後來就惹得民怨沸騰,農民起義不斷。

這個人做事情的時候,不會和下面的人搞好關係,你要下面的人給你賣力,肯定要給他們點甜頭。

還有他開創科舉制度,也給了那些窮戶人家一條出路,但是他的這個舉動損害到了關隴貴族的利益。畢竟那時候朝廷當官也的基本上都是出身於關隴貴族,如果朝廷擠進一些寒門出身的人,勢必會引起關隴貴族的不滿。

隋煬帝是乙個性格比較極端的人,想闖一番事業的時候,他就奮勇向前,無所畏懼。但是當他面臨失敗的時候,他馬上變得靡不振?那時候農民起義不斷,如果他能夠痛改前非,還是有機會翻盤的,只不過他不僅沒有改變,還醉生夢死,一直待在揚州就等死了。

所以評價乙個歷史人物的時候,我們不能用單純的好和壞來評價他,他在推動歷史向前的時候,也是做了一番很大的貢獻。只不過他這個人身上也是有很多的缺點,也沒有像很多影視劇上所說的那麼不堪。

姜子牙的封神榜都封了哪些神啊?

范仲淹一生的大事年表

16樓:今年的冬天沒有下雪

1、早年經歷

范仲淹先祖是唐朝宰相範履冰,世居邠州。范仲淹高祖範隋,唐懿宗時渡江南下,任麗水縣丞,時逢中原兵亂,遂定居吳縣(今蘇州市)。 五代時,曾祖和祖父均仕吳越,父親範墉早年亦在吳越為官。

宋朝建國後,範墉追隨吳越王錢俶歸降大宋,任徐州節度掌書記。

宋太宗端拱二年(989年)己丑秋八月丁丑,范仲淹生於徐州節度掌書記官舍。 淳化元年(990年),範墉因病卒於任所後,母親謝氏貧困無依,只得抱著兩歲的范仲淹,改嫁淄州長山縣人朱文翰,范仲淹也改從其姓,取名朱說(yuè)。

2、苦讀及第

大中祥符四年(2023年),范仲淹得知家世後,傷感不已,毅然辭別母親,前往南都應天府(今河南商丘)求學,投師戚同文門下。數年寒窗生涯後,范仲淹已博通儒家經典的要義,有慷慨兼濟天下的抱負。

大中祥符八年(2023年),范仲淹以「朱說」之名,登蔡齊榜,中乙科第九十七名,由「寒儒」成為進士,被任為廣德軍司理參軍,掌管訟獄、案件事宜,官居九品。鑑於已有朝廷俸祿,范仲淹便把母親接來奉養。

3、泰州治堰

天禧五年(2023年),范仲淹調任泰州西溪鹽倉監,負責監督淮鹽貯運及轉銷。西溪瀕臨黃海之濱,唐時李承修築的舊海堤因年久失修,多處潰決。於是范仲淹上書江淮漕運張綸,痛陳海堤利害,建議沿海築堤,重修捍海堰。

4、執教興學

天聖五年(2023年),范仲淹為母守喪,居南京應天府(今商丘)。時晏殊為南京留守、知應天府,聞范仲淹有才名,就邀請他到府學任職,執掌應天書院教席。范仲淹主持教務期間,勤勉督學、以身示教、創導時事政論。

5、秉公直言

天聖七年(2023年),宋仁宗十九歲,章獻太后(宋真宗章獻皇后)依然主持朝政。冬至,仁宗準備率領百官在會慶殿為太后祝壽。范仲淹認為這一做法混淆了家禮與國禮,就上疏仁宗說:

「皇帝有事奉親長之道,但沒有為臣之禮。

晏殊得知范仲淹上疏,大驚失色,批評他過於輕率,不僅有礙自己的仕途,還會連累舉薦之人。范仲淹據理力爭,詳述自己做法的緣由,申明自己的政治立場:「侍奉皇上當危言危行,絕不遜言遜行、阿諛奉承,有益於朝廷社稷之事,必定秉公直言,雖有殺身之禍也在所不惜。

」6、伏閣請對

明道二年(2023年)冬,郭皇后誤傷仁宗,宰相呂夷簡因與皇后有隙,遂協同內侍閻文應、范諷等人,力主廢后。訊息傳出,群臣議論紛紛,都認為廢后不合適,范仲淹也向皇帝進言。因呂夷簡事先令有司不得接受臺諫章疏,疏入內廷,不得奏。

范仲淹遂率中丞孔道輔、侍御史蔣堂、段少連等十餘人跪伏垂拱殿外,請求召見,仁宗不見,派呂夷簡出來解釋。范仲淹等與之當庭辯論,呂夷簡理屈詞窮,無以為對。

7、景祐黨爭

景祐元年(2023年),范仲淹調任蘇州知州,闢所居南園之地,興建郡學。

景祐三年(2023年),范仲淹因不滿宰相呂夷簡把持朝政,培植黨羽,任用親信,向仁宗皇帝進獻《百官圖》,對宰相用人制度提出尖銳批評,勸說皇帝制定制度、親自掌握官吏公升遷之事。呂夷簡不甘示弱,反譏范仲淹迂腐,誣衊范仲淹「越職言事、勾結朋黨、離間君臣」。

8、戍邊西北

寶元元年(2023年),党項族人李元昊稱帝,建國號大夏(史稱西夏),定都興慶(今寧夏銀川),與宋朝的外交關係正式破裂。次年,為逼迫宋朝承認西夏的地位,李元昊率兵進犯北宋邊境,於三川口大敗宋兵(三川口之戰),集兵於延州城下,準備攻城。訊息傳至京師,朝野震驚。

康定二年(2023年)正月,仁宗詔命陝西各路討伐西夏,范仲淹上疏,建議加強邊防守備,固守酈延,以軍威恩信招納西羌歸附(時羌族為元昊嚮導,為其所用),徐圖西夏,仁宗採納。范仲淹又奏請修築承平、永平等要塞,把十二座舊要塞改建為城,以使流亡百姓和羌族回歸。

9、慶曆新政

慶曆三年(2023年),元昊請求議和,西方邊事稍寧,仁宗召范仲淹回京,授樞密副使  ,又擢拔歐陽修、余靖、王素和蔡襄為諫官(俗稱「四諫」) ,銳意進取。

仁宗調整輔臣結構後,多次召見富弼、范仲淹等人,徵詢天下大事。范仲淹雖感謝皇恩,卻認為事有先後,朝廷陳弊積久,非一朝一夕所能改變。仁宗遂親筆詔書,開天章閣、陳設筆硯、賜坐以待。

10、與世長辭

皇祐四年(2023年),調任知潁州,范仲淹扶疾上任,行至徐州,與世長辭,享年六十四歲。 十二月,葬於河南洛陽縣尹樊裡萬安山下  ,仁宗親書「褒賢之碑」,贈兵部尚書,諡號文正,追封楚國公。

生在後宮的女子都想上位成為後宮之主,那麼古代的妃子們是如何爭寵的呢

我愛度桑 在古代每一位女子都希望自己能到宮中服侍皇上,那將是全家人的榮耀。後宮佳麗3000並不是乙個誇張的數字,有者甚至更多。女子到了16歲以後都會被各地選秀的人所納入宮中。但是有很多被選入宮中的秀女他們這一生都無法見到皇帝,因為後宮佳麗實在太多。皇帝就算每天見乙個人,也需要幾年的時間也許當皇帝見到...

好看的真後宮動漫和漫畫記住是真後宮發多點

仙囈 鸚鵡女神 公主戀人 士多啤梨100 天降之物 黑管家 2 親吻姐姐 花開物語 絕對衝擊 tolove 肯普法 管家後宮學園 迷途貓 守護貓娘緋鞠 十字架與吸血鬼 夕陽染紅的坡道 我的狐仙女友 愛的魔法 愛情泡泡糖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 s 兩季完結 男主非常有智慧型 我喜歡 人設劇情都不錯 也挺搞...

掌管後宮的令妃還生了下任君王,為何卻是中毒死亡的下場

首先令妃中毒死亡,並不是有人故意而為之。而是當時的醫療水平真的很中庸,前前後後生育了六個娃娃的令妃,落下一身病根,吃了很多的藥,來補缺身體的受損。奈何是藥三分毒,長年累月地飲用湯藥,在她身體內,可想而知積聚了多少無法排解的毒素,最後量變成質變,才有了中毒而亡,最後身亡的論斷。曾經聽歷史學家說過,皇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