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文學作品進行分析,女性文學作品進行分析

時間 2021-09-20 07:03:11

1樓:邊城帶刀少年

給你一篇作業吧!字數、內容剛好都符合你的要求。

詩意的細微

-----簡評鐵凝的《孕婦和牛》

作為飲譽文壇多年的美女作家,鐵凝的寫作是從短篇**開始的。她曾經說:「好的短篇****我們細品這人生和世界的犄角旮旯,我們內心深處那些瑣細而深重的『無序』。

每乙個人都是獨特的,時間雖然永遠侷促,生命也永遠值得我們細品。這需要寫作者奮不顧身地花費時間磨礪自己,需要我們對短篇**的實踐懷著謙虛之心和耐煩之心。」《孕婦和牛》可以說是鐵凝這種短篇**觀的最好注本。

《孕婦和牛》是一篇詩意盎然的**,牽牛的孕婦是鐵凝筆下理想的**。**那種對生活的滿足,那種慵懶而又無所用心的生活方式,那種把未來的一切寄託於尚未出生的孩子身上的心理,也是鐵凝對**心態的一種藝術把握。孕婦從出生到出嫁,從出嫁到懷孕,備受生身爹娘和公婆、丈夫的疼愛呵護,她穿越了人生的亮麗,靈魂經歷了煉獄的洗禮。

**對娘家大山深處雖閉塞窘困然愛意融融的記憶,公婆那甜絲絲的紅糖水,預示著希冀的下學的孩子,初冬時節乾淨而溫暖的陽光下矗立著的氣派而堂皇的漢白玉牌樓,連同那黃昏下四下飄盪暖得叫人忘魂的裊裊炊煙……因為鐵凝的記憶和表述,從她的生命深處,從她的血液裡流淌出來,成為讀者眼前的這些文字,成為感動別人的敘述。而當讀者被打動的時候,那迷人的景象無意間似乎又成為了許多人的生命的一部分。

反覆誦讀這篇**,我們可以體驗出,鐵凝的高超之處,首先就在於她常常從一般人的習焉不察中,以特有的悟比做出極敏感的藝術捕捉,不是去重複已知的生活內涵,而是竭力尋求隱藏在「某地背後」的 「詩」。請看,乙個「俊得少有」的農村**伴著一頭同樣是懷了孕的母牛趕集歸來,曠野寧靜,陽光和煦,遠處有淡藍色的煙霧。孕婦和母牛肚裡都懷著各自的小生命,就連初冬的麥苗也是蔥籠、濃郁、生意盎然的。

這樣的氛圍和人與物的關係就會衍生出一種特殊的心境.悠閒,放鬆,舒展,靜美。此時此景,於俏麗的農村小媳婦心目中便會排除掉一切塵世的紛擾與雜亂,只有肚裡的那個神秘的小生命,促使她怡然自得的想象,滋生出第一次將要做母親的無限美感。

於是,不知不覺間,她那明淨的心湖中便漲滿了甜蜜的幸福,而喜滋滋地沉醉其間。這種情緒主宰了她和周圍景物的關係,一切都顯得那麼和諧、滋潤、美妙,形成「天人合一」的境界。剎那間,農婦的心靈彷彿被抽空了,只剩下濃濃的一片愛意,這種愛意使得農婦不忍去騎那頭同樣有身孕的母牛。

熱愛生命,追求生命的美好成了人物情緒流動的主色調,然後很自然地才會產生在農婦走累的情況下,連素日裡坐慣了的石碑也不想去坐的特殊心態—因為那石碑上有刻字,聯想到即將誕生的小生命日後也要上學識字,便突發奇想,出現了在空曠的原野上,**從放學的孩子那裡借得筆和紙,俯下身去神聖地將碑文艱難地描摹下來的行為。這描寫之舉驟然把蕩漾開來的詩情推向高潮,也把主人公融入進為之嚮往的嶄新的人生境界。這種昇華自然有時代生活氣息對其心靈的浸潤。

這一切都被鐵凝寫得那麼和諧美妙,自然感人,把「女比世界」生命程序最輝煌的樂章彈撥了出來。似乎只有出自鐵凝的手筆才會描繪出如此新鮮生動的新時代田園風俗畫,而有別於過去的文學畫廊中所留下的婦女形象。這篇**的新意起碼有這樣一點,學會愛自己,是源於對生命本身的崇尚和珍重,它可以讓我們的生命更為豐滿,更為舒展,更為張揚。

其次,《孕婦和牛》還特別令人讚賞的是,作品對於特殊情調兒的刻意渲染。情調是一篇作品的個性和靈魂,是外在景物與人物內心世界的復合及補充。我所以強烈地感覺到鐵凝很藝術,就在於她成功地用乙隻牧笛吹奏出如此宛轉撩人的關於追求生命新境界的特殊情調。

鐵凝對於短篇**的駕馭能力,可以說已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她深諳「繪風繪樹葉,繪水繪迴瀾」的暗示法,以字外味、聲外韻、題外意,將多少欲言事,盡在不言中。因為短小精悍本身就是文學藝術中的一種高境界。

優秀的短篇**則是「最後面積上驚人地集中了大量的思想」。一篇僅四千左右字的《孕婦和牛》,在如何體現生命意識與時代精神的結合上,給了我們何等巧智而優美的啟示!

2樓:張云燕

國土祖雲達斯與體育系統

關於中國當代文學史的女性文學作品

3樓:匿名使用者

1、《胭脂扣》

是作家李碧華創作的中篇**,首次發表於2023年,收錄於同名**集。

該**講述了香港石塘咀紅牌阿姑如花與南北行富家公子十二少陳振邦的一段時空交錯、纏綿悱惻的情愛糾葛。**塑造了如花和阿楚兩個隔著50年的不同身份背景的女性,以此探尋現代女性意識的逐漸覺醒。

內容簡介:

20世紀80年代的香港,如花來到一家報館的廣告部,想登一則尋人啟示。此時的如花,已是來自陰間的一名女鬼,她要尋找昔日情人十二少陳振邦。於是,她認識了報館的袁永定及其女友凌楚娟,並在袁、凌二人的幫助下,開始尋人之旅。

50多年前的名妓如花和闊少爺陳振邦相愛,但由於當時門第觀念森嚴,兩人遭到十二少家人的強烈反對。於是,兩人約好一起飲鴉片共赴黃泉,並約好「三八七七」作為他們日後投胎轉世相認的密碼。如花自盡而亡,十二少卻臨時反悔,終被救回。

如花在地府苦苦等不到十二少,便以犧牲來世的陽壽為代價,來到陽間尋找十二少。最終,在袁、凌的幫助下,如花在片場找到了十二少。她以死相許的愛人,竟醜陋齷齪地苟活於人間。

昔日的浪漫愛情已不復存在,如花無可留戀,飄然而歸。

2、《青蛇》

是作家李碧華創作的中篇**,首次出版於2023年。

該**講述了青蛇在經歷了世事滄桑與冷暖,憑藉自身千百年來對紅塵世事的體驗與反思,終於勘破人生的故事。李碧華以犀利筆觸表現出陷入愛情中女子的卑微與偏執,通過青白二蛇的心理來對映和剖析女性的愛情觀,通過描寫她們在**中的迷失和醒悟來反思傳統女性的命運悲劇。

《青蛇》寫於2023年。此前,中英雙方於2023年在北京草簽關係香港前途的聯合宣告,從而引發香港民眾對香港前途的廣泛關注與討論。

李碧華對青蛇的主體建構和慾望彰顯使人做出政治的臆想。中國傳統文化從來是「正印花旦」白蛇的故事,給重述為「二幫花旦」青蛇的故事。

然而在**《青蛇》中,青蛇儼然成了主角。李碧華《青蛇》敘事視角的轉換和青、白二蛇主次地位的顛倒,隱喻了香港身份的起伏,是邊緣香港重新檢視中心大陸的論述介入,甚至隱含著某種「北進想象」。

3、《白蛇》

是旅美作家嚴歌苓創作的中篇**,首次出版於2023年。《白蛇》以三個不同的版本,從不同的角度講述了在文革期間,兩個邊緣人之間的同性之愛。

《白蛇》中的女性舞蹈家孫麗坤因編演舞劇《白蛇傳》傾倒眾生,也因其出色的才貌與風流人生在「*****」中獲罪,由「天上人間」自由來去的「白娘子」淪落為連上廁所都被嚴格看守的階下囚,成為眾人唾棄的「反革命美女蛇」。

難後的孫麗坤與乙個從小就迷戀她的「假小子」舞迷徐群珊在窗內與窗外的偶遇,引發了一段特殊歷史時期愛恨糾葛的傳奇故事。

《白蛇》中篇**於2023年獲得中國第七屆《十月》文學獎。

4、《半生緣》

是張愛玲第一部完整的長篇**,原名《十八春》,一九五一年結稿,後來張愛玲旅美期間,進行改寫,刪掉了一些略帶政治色彩的結尾,改名為《半生緣》。

該**通過年輕人的婚姻的悲歡離合,揭示了社會和人性的方方面面。

《半生緣》講述了舊上海的幾對年輕人的愛恨情仇,他們曾經都是有緣人,最後卻各奔東西。幾個平凡的眾生男女,世鈞、曼楨、叔惠、翠芝,一群隨處可見的都市年青人,講述了那一點點並不離奇的痴愛怨情。

而同時翻天覆地的中國近代社會種種變事:九·一

八、一二·

八、抗戰勝利、國民黨接管、上海解放、支援東北,只是作了他們的背景,隱隱約約給他們的故事刷上一筆動亂的底色。

5、《金鎖記》

是作家張愛玲創作的中篇**,發表於2023年上海《天地》上,後收入**集《傳奇》中。

《金鎖記》主要描寫乙個小商人家庭出身的女子曹七巧的心靈變遷歷程。七巧做過殘疾人的妻子,欲愛而不能愛,幾乎像瘋子一樣在姜家過了30年。在財欲與**的壓迫下,她的性格終於被扭曲,行為變得乖戾,親手毀掉自己兒女的幸福。

張愛玲另闢蹊徑,講述了乙個母親對自己親生兒女**摧殘的傳奇故事,從而反映了特定的社會環境和具體的生活環境怎樣把乙個原本有著溫情性格的正常女人變成乙個陰鷙狠毒的「吃人者」。

4樓:福甜蜂蜜

張愛玲的基本都是啊 《金鎖記》和《沉香屑第一爐香》比較符合你的要求,《十八春》非常好,但是是長篇。

另外嚴歌苓也是,寫了很多女性題材的,情節簡單的有《少女小漁》,個人推薦《白蛇》。

還有李碧華的《青蛇》、《胭脂扣》

5樓:思清一生一世

陳染《嘴唇裡的陽光》

我們也寫過作業,這個還是比較好寫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席慕容、畢淑敏、嚴歌苓的作品

推薦文章《方舟》、《妻妾成群》

7樓:崔四爺

《生死場》/張愛玲的《封鎖》

文學作品中女性形象

8樓:猩賢者

作者 作品 人物

外國:(法)小仲馬 《茶花女》 瑪格麗特

(英)夏洛蒂·勃朗特 《簡愛》 簡愛

(美)瑪格麗特·公尺切爾 《飄》 斯佳麗

(俄)列夫·托爾斯泰 《安娜·卡列尼娜》 安娜

(法)福樓拜 《包法利夫人》 愛瑪

(英)哈代 《德伯家的苔絲》 苔絲

(法)莫泊桑 《羊脂球》 羊脂球

(法)巴爾扎克 《歐也妮·葛朗台》 歐也妮

(法)雨果 《巴黎聖母院》 愛斯美拉達

(英)簡·奧斯汀 《傲慢與偏見》 伊莉莎白

(美)歐·亨利 《麥琪的禮物》 德拉

(中)曹雪芹 《紅樓夢》 林黛玉

衝突是敘事性文學作品的重要A 因素B 要件C 成分D 要素

是增加敘事性作品的可讀性的重要因素,沒有衝突也可成敘事文,如流水帳式的文章。 橘生淮南 我看到的答案選的是d呢?你覺得呢?謝謝。護理學導論考試題目及答案 病例分析 病人,男,26歲。因反 作性呼吸困難10年,加重2天人院。病人於10年前開始出現呼吸困難,每當感冒後加重。久治不愈,反 作。2天前因感冒...

有人說張愛玲是女性文學創作者的榮耀,為什麼有這種說法

雅澤美食大世界 每一個故事有一個開始。但不是每一個開始,都是理所當然的。比如她的故事。那是一個亂世,繁華卻荒蕪。他是少爺,她是少奶奶。兩人離家,相伴來到上海,安了一個小家。但少爺終歸是少爺,總是少了那股拼出一番事業的精氣神。而她呢,頂著 寧波皇后 的才女與美女之稱,卻也只能安於過早的 少奶奶 之命,...

感情澎湃高昂的女性朗誦文學作品,感情強烈澎湃高昂的女性朗誦文學作品

小槑子 哪一方面的?愛國,理想?跪求一篇朗誦起來感情強烈的文章 2分鐘內朗誦 啊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