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宗復辟以後,為何沒有人擁護景泰帝

時間 2022-01-17 08:10:10

1樓:羊羊羊楊雲飛

明英宗朱祁鎮復辟以後,之所以無人再擁護景泰帝朱祁鈺,主要是因為以下兩方面原因,

一、當時掌管皇權的人已經是明英宗朱祁鎮了;第

二、明英宗朱祁鎮才是正統皇帝。

一、當時掌管皇權的人已經是明英宗朱祁鎮了明英宗朱祁鎮當時之所以能夠成功復辟,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景泰帝朱祁鈺當時病重了,否則明英宗朱祁鎮是不可能有機會發動奪門之變了。然而不管怎麼樣,明英宗的奪門之變的確是成功了,所以當時的皇權已經是落到明英宗朱祁鎮手中了,當時的大臣們其實是屬於人人自危的狀態,畢竟他們在明英宗朱祁鎮被軟禁期間沒有幫明英宗朱祁鎮求情過,如果景泰帝朱祁鈺已經病重,他們自然是不敢擁護景泰帝朱祁鈺的,畢竟沒有大臣會拿性命去給景泰帝朱祁鈺求情。

二、明英宗朱祁鎮才是正統皇帝當初明宣宗朱瞻基離世以後,明英宗朱祁鎮便以繼承人的身份繼承了皇位,所以說明英宗朱祁鎮才是正統皇帝。後來明英宗朱祁鎮帶兵攻打瓦刺部落,結果卻不幸被瓦刺部落俘虜了。由於國不可一日無君,所以眾大臣們便擁護了景泰帝朱祁鈺為皇帝,其實說白了就是讓朱祁鈺當一段時間臨時皇帝,等來日明英宗朱祁鎮歸來或者明英宗朱祁鎮的兒子朱見深長大了,那景泰帝朱祁鈺就得把皇權還給朱祁鎮或者朱見深了。

然而朱祁鈺登上皇位以後便賴著不走了,明英宗朱祁鎮回到明朝以後還被朱祁鈺尊為太上皇,但實際上朱祁鈺是把明英宗朱祁鎮軟禁起來了。由於明英宗朱祁鎮才是正兒八經的皇帝,所以當他復位以後,大臣們都是很服氣的,那自然無人會去擁護景泰帝了。

2樓:千年書蟲

因為景泰帝那時候已經病重了。明英宗復位非常迅速,大臣還沒來及反應他已經重新坐上了皇位。

3樓:金庸英雄

明英宗復辟以後,大權在握,大部分臣子都支援他,再加上景泰帝被軟禁在宮中,並且已經病入膏肓,所以沒有人擁護景泰帝。

4樓:洪的哈哈哈

因為明英宗才是正統皇帝,在朝堂上還是有很大的勢力的,也是各方擁護的。

5樓:雨後落葉

當時的明英宗有大將軍維持而且有太監接應,景泰帝又處於病危,所以沒有人敢站出來

明英宗為什麼復辟成功,景泰帝為什麼輸給英宗,明

6樓:匿名使用者

于謙領導的北京保衛戰勝利後,瓦剌倡議和談,欲送還英宗。景帝不欲英宗還鑾,在大臣的勸諫下雖於景泰元年(2023年)將英宗迎歸,然而將其幽禁於南宮,防守嚴密。景泰三年又廢原立為太子的英宗長子朱見深為沂王,另立己子朱見濟為儲。

英宗在南宮飲食常缺,又不得禮遇,賴錢皇后寬解度日。後太子朱見濟死,但景帝仍不同意復立朱見深為太子。景泰八年(2023年)正月,景帝病重,不能臨朝,手握重兵的武清侯石亨、副都御史徐有貞等人勾結太監曹吉祥進入南宮,擁英宗復辟。

十六日夜,英宗自東華門入宮,於奉天殿陞座,黎明時開宮門告知百官太上皇復位,改元天順,史稱「奪門之變」。廢景帝為郕王,遷之西內。不久,景帝崩,死因不明,有謂乃英宗使太監蔣安以布帛勒死(明人陸釴《病逸漫記》)。

郕王死後,仍得不到英宗的諒解,諡曰戾,葬於西郊金山(玉泉山北)。英宗即位後,內閣首輔徐有貞誣陷于謙,稱:「不殺於謙,此舉(奪門)無名」,此言建立在於謙迎立外藩的謊言基礎上。

明英宗即日下於謙於獄,並殺之。後李賢為英宗揭開背後秘密,「奪門之變」沒有用處。因為景帝無子,擁立朱祁鎮的孫太后仍在世上,所以皇位一定是英宗的,不需要奪門。

奪門只是徐有貞導演的一齣戲。英宗處罰徐有貞,石亨,曹吉祥。于謙冤情昭雪。

景泰帝為何會被他的哥哥明英宗奪位復辟?

7樓:浦花

景泰帝朱祁鈺其實是乙個相當不錯的皇帝。

他臨危受命,上台以後,在軍事上,粉碎了蒙古瓦剌的陰謀,英勇不屈,堅決抵抗,堅決反對逃跑,最終,他保住了北京城,沒有讓明朝成為第二個南宋。

在政治上,他廣開言路,任用於謙等賢能的大臣,剷除宦官王振的餘黨,讓整個明朝的朝堂吏治清明,一改明英宗朱祁鎮時期的朝綱不振。

在經濟上,他採用寬厚仁愛的政策,開倉賑糧,減免稅賦,解決了當時老百姓遇到的饑荒問題。同時積極鼓勵生產,讓經濟得到很大的恢復。

但是,這樣乙個皇帝,卻在他的哥哥朱祁鎮的「奪門之變」中失敗了。

失敗的原因,歷史上認為,是朱祁鈺雖然很賢明,但是有一件事做得很差,就是廢黜了朱祁鎮的兒子朱見深的太子之位,轉為立自己的兒子朱見濟為太子。但是第二年,他立為太子的這個兒子朱見濟,又夭折了。這一件事,讓原本在大臣們心目中形象很好的朱祁鈺,一下變得形象很差。

最後當朱祁鈺病重的時候,大臣石亨、徐有貞才擁立明英宗復位。造成景泰帝被廢,身後無名。

不過,我並不認為,改立太子是朱祁鈺失敗的根本原因。

為了研究這個問題,我們對比看看朱祁鎮復辟以後的做法,以及朱祁鈺當皇帝後的做法,有什麼不同。

朱祁鎮復辟後,僅乙個月,朱祁鈺就死了。怎麼死的?不知道。

清朝查繼佐在《罪惟錄》中有個記載:「是月十有九日,郕王病己愈。太監蔣安希旨,以帛扼殺王,報郕王薨。

」也就是說,朱祁鈺是被太監勒死的。

而且朱祁鈺死後,明英宗下詔斥責朱祁鈺「不孝、不悌、不仁、不義,穢德彰聞,神人共憤。」賜諡號為「戾」,稱「郕戾王」。並且不允許把朱祁鈺埋在祖陵。

朱祁鈺簡直就是亡國之君的樣子。

他是亡國之君嗎?如果沒有朱祁鈺,大明江山還能保住嗎?

而朱祁鈺當皇帝,朱祁鎮被放回來後,朱祁鈺又是怎麼對他的呢?僅僅是把他軟禁起來,派人監視他而已。朱祁鈺只是防範朱祁鎮,並沒有傷害他。

吃的穿的用的,都沒有短缺。還是不仁不義嗎?

從後來朱祁鎮成功復辟可以看出,朱祁鈺方法是有道理的。還有,朱祁鈺採用這種方式防範,實在是太累了。他要是像朱祁鎮那樣,下狠手,還有朱祁鎮的復辟嗎?

我們再看看兩人對待對方舊臣的態度。朱祁鎮一上台,就處死于謙等在與瓦剌軍力挽狂瀾的正直大臣,完全不講道理。

而朱祁鈺並沒有這樣做。如果他像朱祁鎮那樣排除異己,先把石亨、徐有貞這些人除掉,哪還有石亨、徐有貞擁立朱祁鎮復辟的這樁事呢?

其實,不僅僅是我們看不慣,連朱祁鎮的兒子朱見深都看不慣。朱祁鈺廢了朱見深的太子之位,但是朱見深居然不恨他,覺得他是人之常情,還恢復了朱祁鈺的帝號,定諡號為「恭仁康定景」5個字。又下令按皇帝的規格重修其帝陵。

後來南明弘光時期,再次給他定廟號為代宗,把他的諡號,增加成和其他明朝皇帝一樣的17個字。

後人心中自有一桿秤。如果說朱祁鈺為什麼會失敗的話,根本原因是他沒有朱祁鎮狠,沒有朱祁鎮無恥,如此而已。

明英宗不會因為自己害死多少人感到愧疚當然兒子死了在他眼中,也沒什麼明代宗卻為此傷心欲絕

摯愛翡冷翠 所有的皇帝他們都是心非常冷硬的,否則的話他們沒有辦法,只咋生殺大權 檸檬柚子茶冰的 因為帝王認為一切都是他為大,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就算親兒子也一樣,沒有普通人的七情六慾,而明代宗缺是個兒女情長的人 浮振翱 在位皇帝 明英宗朱祁鎮為明宣宗朱瞻基長子,生於宣德二年 1427年 崩於天順八年 1...

發生在明英宗時的那場戰爭被命名為「土木堡之變」是什麼人或文獻提出的?大概什麼時候

這個直接查一下這個事件即可,網上有些資料可以查到的。明朝土木堡之變後被蒙古人俘虜的明英宗朱祁鎮最後怎麼樣啊?明朝發生土木堡之變後,明英宗朱祁鎮之弟郕王朱祁鈺登基稱帝,遙尊英宗為太上皇,改元景泰。後英宗回京,被景泰帝軟禁於南宮。景泰八年 1457年 石亨等人發動奪門之變,英宗復位,第二次稱帝,改元天順...

明熹宗的諡號,明朝皇帝的諡號

祈順 熹,就是諡號,古代帝王 諸侯 卿大夫 大臣等死後,朝廷根據他們的生平行為給予一種稱號以褒貶善惡,稱為諡或諡號。皇帝的諡號一般都是一個或兩個字的,且有感 彩。美諡如文 武 明 睿 康 景 莊 宣懿都是好字眼 如漢文帝,漢武帝 惡諡如厲 靈 煬都含有否定的意思 如隋煬帝 平諡如懷,悼,哀,閔,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