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

時間 2021-08-11 18:01:59

1樓:匿名使用者

take copper as a mirror, i can tidy up my clothes;

take people as a mirror, i will know what i do is right or not;

take history as a mirror, i will know how the things rise and fall.

【來自網路】

2樓:匿名使用者

bronze-made mirror contributes to setting one's dressing right, and predecessor-set mirror benefits understanding gain and loss(success and failure亦可,但前者更文雅), while histroy-based one helps to see through ups and downs(史海沉浮,朝野交替,rise and fall亦可,個人推薦前者,似更通俗)。

注:1.銅,銅質、銅製的,古人以銅為材磨鏡;本義copper,更專業的(考古)術語為bronze(-based) mirror

2.鑑,鏡子

3.人,前人,古人

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是什麼意思

3樓:奶思呀呀

用銅鏡子(古代都用銅鏡)可以找出人的衣服和帽子,指的是可以看到人的外部形象;用人的事情做借鑑可以知道凡事應該怎麼做,得到什麼,失去什麼;借鑑歷史可以知道一個國家的興亡。

出自唐太宗李世民與大臣魏徵的故事。

大臣魏徵,能直率的向唐太宗提意見,經常在朝廷上直抒己見,唐太宗也因為能聽取正確意見,所以在他統治時期,政治清明、社會安定,唐朝出現了經濟繁榮,國力強盛的局面。魏徵病死後,唐太宗痛哭失聲,非常悲傷,下令為魏徵立碑,親自撰寫碑文並親筆書寫。

太宗時常想念魏徵,感嘆的對群臣說:“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他把魏徵比作是一面鏡子。

4樓:沉沙故跡

這句話是唐太宗李世民說丞相魏徵的話,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意思是說用銅左鏡子(古代都用銅鏡)可以找出人的衣服和帽子,指的是可以看到人的外部形象;

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意思是說用人的事情做借鑑可以知道凡事應該怎麼做,得到什麼,失去什麼;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意思是說借鑑歷史可以知道一個國家的興亡

5樓:朱士元

鑑,古代的鏡子,鑄銅為圓版,磨平拋光。引申為參照物,對照標準。

第一個鑑是原意,第二個鑑是引申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說用人的事情做借鑑可以知道凡事應該怎麼做,得到什麼,失去什麼;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意思是說借鑑歷史可以知道一個國家的興亡。

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的寓意

7樓:sc瘦臉**

用銅做鏡子,可以整理好一個人的穿戴;用歷史作為鏡子,可以知道歷史上的興盛衰亡;用別人作自己的鏡子,可以知道自己每一天的得失。要善於從與他人的比較中明己之長知己之短 ,糾正自己的錯誤,從而更好的進步和發展。

語出《宋·歐陽修、宋祁·新唐書·卷一一零·列傳第二十二 魏徵》 :“以銅為鑑,可正衣寇;以古為鑑,可知興替;以人為鑑,可明得失。朕嘗保此三鑑,內防己過。今魏徵逝,一鑑亡矣。”

8樓:未長大

太宗謂樑公曰:"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朕嘗寶此三鏡,用防己過。今魏徵殂逝,遂亡一鏡矣。"

唐太宗說魏徵的話

大臣魏徵,能直率的向唐太宗提意見,經常在朝廷上直抒己見,唐太宗也因為能聽取正確意見,所以在他統治時期,政治清明、社會安定,唐朝出現了經濟繁榮,國力強盛的局面。魏徵病死後,唐太宗痛哭失聲,非常悲傷,下令為魏徵立碑,親自撰寫碑文並親筆書寫。太宗時常想念魏徵,感嘆的對群臣說:

"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他把魏徵比作是一面鏡子。

意思是說用銅左鏡子(古代都用銅鏡)可以找出人的衣服和帽子,指的是可以看到人的外部形象;

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意思是說用人的事情做借鑑可以知道凡事應該怎麼做,得到什麼,失去什麼;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意思是說借鑑歷史可以知道一個國家的興亡

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用銅做鏡子,可以整理好一個人的穿戴;用歷史作為鏡子,可以知道歷史上的興盛衰亡;用別人作自己的鏡子,可以知道自己每一天的得失。要善於從與他人的比較中明己之長知己之短 ,糾正自己的錯誤,從而更好的進步和發展

10樓:可以

《宋·歐陽修、宋祁·新唐書·卷一一零·列傳第二十二魏徵》:“以銅為鑑,可正衣冠;以古為鑑,可知興替;以人 為鑑,可明得失。朕嘗保此三鑑,內防己過。今魏徵逝,一鑑亡矣。”

解釋“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這段話出自唐太宗李世民與大臣魏徵的故事。大臣魏徵,能直率的向唐太宗提意見,經常在朝廷上直抒己見,唐太宗也因為能聽取正確意見,所以在他統治時期,政治清明、社會安定,唐朝出現了經濟繁榮,國力強盛的局面。

魏徵病死後,唐太宗痛哭失聲,非常悲傷,下令為魏徵立碑,親自撰寫碑文並親筆書寫。太宗時常想念魏徵,感嘆的對群臣說:“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

”他把魏徵比作是一面鏡子。

11樓:林家搖錢樹

用銅鏡做鏡子,可以幫助我們整理著裝;把歷史作為鏡子,可以知道朝代的更替,從中吸取教訓;把人作為鏡子,可以明白自己**做的不好**做的好。

12樓:嘲不

告誡我們要善於從與他人的比較中明己之長知己之短 ,糾正自己的錯誤,從而更好的進步和發展 偶能力有限,應該是這樣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化令,,,,,,所以嘛意思嗎!

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的鑑各是什麼意思

用青銅做鏡子,可以讓自己穿戴整齊,用人做鏡子,可以明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用歷史做鏡子,可以知道如何管理國家 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 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的鑑各是什麼意思 鑑 在這裡是鏡子的意思整個的意思是 用銅做鏡子,可以整理好乙個人的穿戴 用別人作自己的鏡子,可以知道自己每一天...

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這是哪位君王的名言?他所說的使

大唐太宗 李世民說的 書名 鏡鑑 後面應該還有泣曰 今魏徵已去,吾失一鏡矣。顯然是李世民哭泣魏徵之死 唐太宗李世民說的,說的是魏徵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 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什麼意思 以銅為鏡意思是古時候的鏡子是用青銅做的,通過鏡子可以整理自己的服裝,讓自己看起來更加的溫文爾...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給我們什麼啟發

原意 人們用銅做成鏡子,可以用來整齊衣帽。啟示 用鏡子只能看出自己表面的不足,看歷史只能讓自己明白各個朝代的成敗興衰,而可以交心的知己,卻能直言不諱的向你提出本身的缺憾,只有傾聽別人的意見,才能讓自己知道的所作所為是否準確,通過朋友的提醒也可以減少自己犯錯的幾率。啟示 用鏡子只能看出自己表面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