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國家進行過變法

時間 2021-08-11 18:01:59

1樓:地煞

秦國、齊國進行過變法。

齊國變法:

齊桓公任用管仲為相,促進國家的統一,「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最先成為霸主。齊桓公是西元前685年即位的。他在政治、經濟上作了一系列改革,使齊國強大起來。

由於齊桓公率兵擊退戎族、狄族的進攻,又率齊、魯、宋等八國之師破蔡伐楚,阻止楚軍北進,他的威信由此大增。西元前651年,他大會諸侯於葵丘(今河南考城),訂立盟約,成為中原第乙個霸主。

秦國變法:

秦國自商鞅變法以後,逐漸成為七國中實力最強的國家,於是向東擴充套件勢力。先是打敗了三晉,割取魏在河西的全部土地。後又向西、南、北擴充疆土,到西元前四世紀末,其疆土之大與楚國接近。

春秋戰國時期(西元前770年-西元前221年),東周在戰國後期(前256年)被秦國所滅,所以春秋戰國時代在時間上並不全然包含在東周王朝裡面。西周時期,周天子保持著天下共主的威權。平王東遷以後,東周開始,周室開始衰微,只保有天下共主的名義,而無實際的控制能力。

中原各國也因社會經濟條件不同,大國間爭奪霸主的局面出現了,各國的兼併與爭霸促成了各個地區的統一。因此,東周時期的社會大動盪,為全國性的統一準備了條件。

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其分水嶺是在西元前453年,韓、趙、魏三家滅掉智氏,瓜分晉國為標誌。

春秋時期,簡稱春秋,指前770年-前476年,是屬於東周的乙個時期。春秋時代周王的勢力減弱,諸侯群雄紛爭,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相繼稱霸,史稱春秋五霸(另一說認為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戰國時期簡稱戰國,指西元前475年~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東周後期至秦統一中原前,各國混戰不休,故被後世稱之為「戰國」。「戰國」一名取自於西漢劉向所編註的《戰國策》。

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戰國時期著名的變法事件有:魏國的李悝變法、楚國的吳起變法、齊國的鄒忌變法、南韓的申不害變法、秦國的商鞅變法。

3樓:極速香香

齊國的管仲變法

鄭國的子產變法

魏國的李悝變法

吳起在楚國的變法

齊國鄒忌的改革

南韓申不害的改革

秦國的商鞅變法

(1)春秋改革:齊國管仲改革內政、發展生產和「相地而衰徵」,魯國實行的初稅畝」。二者實質上承認土地私有制。

(2)戰國變法:主要有魏國的李悝、楚國的吳起和秦國的商鞅變法等。各國在變法中,都對舊的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進行改造,使封建制度在各國得以確立,戰國時期的變法實質上是一場封建化運動,使封建制度在各國建立。

(3)對商鞅變法的認識:商鞅變法的主要內容包括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兩大方面的變革。通過變法,秦國逐漸強盛,為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但變法實行的嚴刑峻法和文化高壓政策,對後世有消極影響。商鞅變法成功的原因有:

①順應了歷史發展潮流。

②措施正確得當。

③敢於同舊勢力進行堅決鬥爭。

④得到國君秦孝公的支援。

4樓:別再被盜號

春秋末期,戰國初期,七大強國紛紛開始變法圖強,也最終演變成了戰國七雄的局面。

三家分晉以後,魏國首先開始變法圖強,史稱「李悝變法」。但實際上,魏文侯啟用了一大批優秀的人才,比如吳起、西門豹、卜子夏等等,使得魏國成為戰國首霸。但是魏文侯死後,即位的魏武侯不如父親虛心納士,加上魏國四面受敵,魏國開始走了下坡路。

繼魏國以後,齊國開始變法,史稱「鄒忌變法」,實際上,齊國在戰國初期也是十分重視招攬人才,有著名的「稷下學派」。

變法最徹底也是最成功的,當然就是我們熟知的商鞅變法。公孫鞅建立了乙個以戰功為標準的「統一模式」。這種急功近利的模式,雖然導致秦朝迅速滅亡,但是對於秦統一,以及中國的統一,都是有極大貢獻的。

其他的國家也都在變法,南韓有申不害變法,史記上稱其他國家不敢攻打南韓。燕國有燕昭王改革,在燕國危難之際,得到了蘇秦、樂毅、鄒衍等人才,最終弱燕破強齊,差點滅亡了齊國,使得秦國統一多了很大的可能性。

楚國接納了魏國來的吳起,吳起在楚國開始變法,結果遭到了舊貴族的反對,吳起被殺。但是吳起用先王的屍體擋住自己,使得舊貴族的弓箭射到了先王遺體,新王藉此消滅了舊貴族,使得吳起變法的內容得以實施。

趙國有著名的趙武靈王胡服騎射,使得趙國成了乙個軍事強國,而在政治上缺乏人才。這就造成了長平之戰軍事上實際上趙國並不弱於秦國,失敗就是反間計。如果藺相如活著,或者四君子之一的平原君有點見識,那麼趙國估計不會輸得那麼慘。

5樓:

戰國時期七大戰國都有過變法!

齊國(姜齊)管仲變法,最終擊退戎狄,並使齊稱霸秦穆公改政,使秦國幾年內"益國十二,開地千里,遂霸西戎",並擊敗晉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吳國,伍子胥變法,使吳國大破楚,越兩國.

越國,范蠡改革,使越國成功滅吳.

李悝魏國變法,使魏國強大.並獲得秦魏河西之戰勝利.

(田齊)威王齊國變法,使齊國成為繼魏國之後的頭號強國.

商鞅秦國變法,為秦國統一天下打下基礎.

樂毅燕國變法 ,使燕國獲得伐齊戰爭勝利.

南韓申不害變法,申不害注重「術」,使韓昭侯時期,南韓成一方之霸.

楚國吳起變法,但中途吳起慘遭殺害,但留下的基礎使楚國成功滅越國.

趙國,趙武靈王變法,使趙國成為戰國後期,軍事力量僅次於秦國的軍事強國.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是如何變法的?

6樓:中州布衣

重要的是

魏國:魏bai

文侯時期的李du悝變zhi法

秦國:dao秦孝公時期的專商屬鞅變法

楚國:楚悼王時期的吳起變法

其餘的還有:

趙國:趙武靈王改革(胡服騎射)

燕國:燕昭王時期,任用樂毅等進行改革

南韓:韓昭侯時期,任用申不害變法

齊國:齊威王時期,任用鄒忌改革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變法

7樓:中州布衣

重要的是

復魏國:魏文侯時期制的李悝變法

秦國:秦孝公時期的商鞅變法

楚國:楚悼王時期的吳起變法

其餘的還有:

趙國:趙武靈王改革(胡服騎射)

燕國:燕昭王時期,任用樂毅等進行改革

南韓:韓昭侯時期,任用申不害變法

齊國:齊威王時期,任用鄒忌改革

8樓:匿名使用者

先是魏國的吳起變法 以失敗告終 後來是 秦國 商鞅變法 成功了 但是 秦穆公死後 商鞅被車裂了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有哪些變法?

9樓:無敵大白兔兔

春秋時期重要的改革:

西元前685年,齊國管仲改革,管仲輔佐齊桓公,採取措施:

1.政治上,國野分治,士農工商分業定居。

2.軍事上,建立軍政合一的軍事體制。

3.經濟上,實行「相地而衰徵」,鹽鐵官營等措施。

結果使齊國達到富國強兵的目的,為齊桓公的稱霸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戰國時期的重要變法:

1.魏國李悝變法,李悝輔佐魏文侯,變法內容:

政治上,打擊舊貴族,無功不受爵。經濟上,發展生產提高糧食產量。另外,制定《法経》維護封建政權。

結果鞏固了封建統治,實現了富國強兵,使魏國成為戰國初期最強盛的國家。

2.楚國吳起變法,吳起輔佐楚悼王,變法內容:

政治上,實行三世無功而收爵祿。裁汰冗官。軍事上,嚴明軍紀,提高戰鬥力,建立武卒制。

結果使楚國由弱轉強,但楚悼王死後遭到舊貴族的反對,變法失敗。

3.南韓韓昭侯任用申不害變法,申不害以「術」治天下,主張依法辦事。

4.秦國商鞅變法,西元前356和350年,商鞅輔佐秦孝公,進行兩次變法。

(1)廢井田,開阡陌。(2)獎勵軍功,軍功爵制。(3)推行縣製,實行連坐。(4)遷都咸陽,制定秦律。(5)統一度量衡。(6)焚詩書,禁遊學。

影響:變法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使秦國迅速崛起,為日後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然而,變法觸及舊貴族利益,商鞅被處死,但新法卻深入人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01 魏國是戰國中第乙個實施變法圖強的諸侯國。魏文侯重用法家李俚、西門豹制定法經,確立了封建土地所有制。極大的啟用了生產力,魏國社會轉型較早,所以在戰國初期優勢非常明顯,正是因為魏文侯的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才奠定了魏的強盛之基。

從某種意義上講魏國在戰國初期率先強大可謂得天時,是乙個根基深厚的老牌強國。

02 楚國是吳起變法.

03 秦國的商鞅變法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著名的戰役,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著名的戰爭?

毗沙王 需葛之戰 鄭莊公戰周天子,從此周天子威信掃地.意義重大 召陵之戰 齊楚之間的戰爭,規模很小.但是意義重大.有效地抑制了楚國的北方擴張的步伐.維護了周天子的威信 泓水之戰 宋楚之間的戰爭,從此仁義在戰爭中很快的消失,兵不厭詐開始盛行.也是意義非凡.崤關之戰 之間的戰爭,東進受阻後,秦穆公從此開...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關於士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士」是指哪些人?

春秋戰國時期養士成風 一 以四大公子為首 皆門客過千 1.平原君門客四千 a.毛遂 毛遂自薦 公等碌碌,因人成事 毛先生以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由毛遂而來的成語就有n個 b.公孫龍 白馬非馬 平原君好士,食客常數千人。有公孫龍者,善為堅白同異之辯 2.孟嘗君門客三千 a馮諼買義與狡兔三窟,馮諼...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 夜狺人文館 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