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家

時間 2023-06-25 10:33:03

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家

1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是戰國時期重要的學派之一,它以春秋時孔子為師,以六藝為法,崇尚「禮樂」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主張「德治」和「仁政」,重視道德倫理教育和人的自身修養的乙個學術派別。

孔子:在政治上,還主張以禮治國,以德服人,呼籲恢復「周禮」,並認為「周禮」是實現理想政治的理想大道。

孟子的思想主要是「民貴君輕」,提倡統治者實行「仁政」,在對人性的論述上,他認為人性本善,提出「性善論 」.

荀子主張「性惡論」即人性本善。

二、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莊子、列子。作品:《道德經》、《莊子》、《列子》

道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又稱「道德家」.這一學派以春秋末年老子關於「道」的學說作為理論基礎,以「道」說明宇宙萬物的本質、本源、構成和變化。認為天道無為,萬物自然化生,否認上帝鬼神主宰一切,主張道法自然,順其自然,提倡清靜無為,守雌守柔,以柔克剛。

政治理想是「小國寡民」、「無為而治」.

三、墨家:代表人物:墨子。作品:《墨子》

墨翟:主張兼愛非攻:兼,視人如己;兼愛,即愛人如己。

政治上主張尚賢、尚同和非攻;經濟上主張強本節用;思想上提出尊天事鬼。同時,又提出「非命」的主張,強調靠自身的強力從事。

四、法家:代表人物:韓非、李斯、商鞅。作品:《韓非子》

法家主張以法治國,「不別親疏,不殊貴賤,一斷於法」.

經濟上主張廢井田,重農抑商、獎勵耕戰;政治上主張廢分封,設郡縣,君主,仗勢用術,以嚴刑峻法進行統治;思想和教育方面,則主張禁斷諸子百家學說,以法為教,以吏為師。其學說為君主的大一統王朝的建立,提供了理論根據和行動方略。

春秋戰國最著名的就是這四個:儒墨道法。

還有一些。名家:代表人物: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作品:《公孫龍子》

陰陽家:代表人物:鄒衍。

陰陽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因提倡陰陽五行學說,並用它解釋社會人事而得名。這一學派,當源於上古執掌天文歷數的統治階層,代表人物為戰國時齊人鄒衍。

陰陽學說認為陰陽是事物本身具有的正反兩種對立和轉化的力量,可用以說明事物發展變化的規律。

縱橫家:代表人物:蘇秦、張儀。創始人:鬼谷子。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

縱橫家是中國戰國時以縱橫捭闔之策遊說諸侯,從事政治、外交活動的謀士。列為諸子百家之。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 夜狺人文館 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著名的戰役,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著名的戰爭?

毗沙王 需葛之戰 鄭莊公戰周天子,從此周天子威信掃地.意義重大 召陵之戰 齊楚之間的戰爭,規模很小.但是意義重大.有效地抑制了楚國的北方擴張的步伐.維護了周天子的威信 泓水之戰 宋楚之間的戰爭,從此仁義在戰爭中很快的消失,兵不厭詐開始盛行.也是意義非凡.崤關之戰 之間的戰爭,東進受阻後,秦穆公從此開...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關於士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士」是指哪些人?

春秋戰國時期養士成風 一 以四大公子為首 皆門客過千 1.平原君門客四千 a.毛遂 毛遂自薦 公等碌碌,因人成事 毛先生以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由毛遂而來的成語就有n個 b.公孫龍 白馬非馬 平原君好士,食客常數千人。有公孫龍者,善為堅白同異之辯 2.孟嘗君門客三千 a馮諼買義與狡兔三窟,馮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