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秋戰國時期十大文人,春秋戰國時期的文人

時間 2021-05-02 10:53:12

1樓:冰山雪蓮梁

蘇軾,李白,曹雪芹,屈原,李贄,徐渭,司馬遷,杜甫,楊顯宗,曹植。

望採納哦!!!

2樓:洋珈藍惠

儒 家——孔 子道 家——老 子陰陽家——鄒 衍法 家——韓非子名 家——公孫龍墨 家——墨 子縱橫家——鬼谷子雜 家——呂不韋 農 家——許 行

春秋戰國時期的文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的讀書人不只是有文化得人,那時候的讀書人是要詩,書,禮,樂,御(騎馬),射樣樣精通得人。俗話說就是文能安邦無能定國得人。

4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百家儒家:孔子,孟子,荀子道家:老子,莊子墨家:

墨子法家:商鞅,韓非子戰國四公子:信陵君魏無忌、春申君黃歇、孟嘗君田文、平原君趙勝白起 王翦 王賁 蒙恬 章邯 李牧 廉頗 趙奢項燕 孫武 伍子胥 吳起 龐涓 孫臏 田忌樂毅 蒙武 曹劌 范蠡 范睢 管仲 4

春秋戰國時期的文人是怎樣進行人生哲學的思考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處於社會大動盪,大裂變時期,激烈的兼併戰爭打破鼓勵、靜態的生活格局,為文化重組提供了機會。

①由孔子開創的儒家學派,以「仁」為學說核心,以中庸辯證為思想方法,重血親人倫,重視世事功,重實踐理性,重道德修養。在天道觀上,儒家繼承西周史官文化以「天命」與「人德」相配合的思路,實際上是把超自然的信仰放到了現實人事的從屬地位。在歷史觀方面,試圖恢復「周公之禮」,同時也不排斥對不符合時代潮流的禮俗政令加以適當的變通修改。

在社會倫理方面,它以「仁」釋禮,把社會外在規範化為內在到得倫理意識的自覺要求。

②以老、莊為代表的道家,在許多方面都是儒家的對立面;儒家注重人事,道家尊崇「天道」;儒家講求文飾,道家嚮往「自然」;儒家主張有為,道家主張無為。當然,二者不是全然對立,而是存在著相互接近,相互溝通的質素。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 夜狺人文館 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著名的戰役,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著名的戰爭?

毗沙王 需葛之戰 鄭莊公戰周天子,從此周天子威信掃地.意義重大 召陵之戰 齊楚之間的戰爭,規模很小.但是意義重大.有效地抑制了楚國的北方擴張的步伐.維護了周天子的威信 泓水之戰 宋楚之間的戰爭,從此仁義在戰爭中很快的消失,兵不厭詐開始盛行.也是意義非凡.崤關之戰 之間的戰爭,東進受阻後,秦穆公從此開...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關於士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士」是指哪些人?

春秋戰國時期養士成風 一 以四大公子為首 皆門客過千 1.平原君門客四千 a.毛遂 毛遂自薦 公等碌碌,因人成事 毛先生以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由毛遂而來的成語就有n個 b.公孫龍 白馬非馬 平原君好士,食客常數千人。有公孫龍者,善為堅白同異之辯 2.孟嘗君門客三千 a馮諼買義與狡兔三窟,馮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