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列舉20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時間 2022-05-08 23:55:10

1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嘗膽: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差喂了三年的馬,受盡折磨,回國後立志報仇復國,請范蠡幫助訓練軍隊,任用有賢能的人,自己親自參加勞動並堅持睡在柴草上,每次飯前均要嘗乙個苦膽,後來終於滅掉吳國。

2樓:未來少年

自己動腦子!!!!!!!!!!!!!!!!!!!

20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退避三舍,圍魏救趙,臥薪嘗膽,紙上談兵,負荊請罪,邯鄲學步,暗渡陳倉,破釜沉舟,孟母三遷,買櫝還珠,一鳴驚人,狐假虎威,上下其手,杞人憂天,亡羊補牢,一暴十寒,三人成虎 ,老馬識途,三令五申,圍魏救趙,胡服騎射,竊符救趙,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抱薪救火,毛遂自薦,慶父不死,魯難未已,鷸蚌相爭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成語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典故,要簡潔一些

春秋戰國時期成語故事。

4樓:何處流光照月明

問鼎中原:出自《左傳》,春秋時楚莊王北伐,並向周天子的使者詢問九鼎的重量,大有奪取周朝天下之勢. 西元前606年,楚莊王熊旅借伐陸渾之戎(今河南嵩縣東北)之機,把楚國大軍開至東周 的首府洛陽南郊,舉行盛大的閱兵儀式.

即位不久的周定王忐忑不安,派善於應對的王孫滿去慰勞.莊王見了王孫滿,劈頭就問道:「周天子的鼎有多大?

有多重?」言外之意,要與周天子比權量力.王孫滿委婉地說:

「乙個國家的興亡在德義的有無,不在乎鼎的大小輕重.」莊王見王孫滿拿話擋他,就直接說道:「你不要自持有九鼎,楚國折下戟鉤的鋒刃,足以鑄成九鼎.

」面對雄視北方的莊王,善辯的王孫滿先繞開莊王的話鋒,大談九鼎製作的年代和傳承的經過,最後才說:「周室雖然衰微,但是天命未改.寶鼎的輕重,還不能過問啊.

」莊王不再強求,揮師伐鄭,以問鄭背叛楚國投靠晉國之罪.

退避三舍: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亡十幾年.

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

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酒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麼報答我呢?

」重耳略一思索說:「美女待從、珍寶絲綢,大王您有的是,珍禽羽毛,象牙獸皮,更是楚地的盛產,晉國哪有什麼珍奇物品獻給大王呢?」楚王說:

「公子過謙了,話雖然這麼說,可總該對我有所表示吧?」重耳笑笑回答道:「要是託您的福.

果真能回國當政的話,我願與貴國友好.假如有一天,晉楚國之間發生戰爭,我一定命令軍隊先退避三舍(一舍等於三十里),如果還不能得到您的原諒,我再與您交戰.」

四年後,重耳真的回到晉國當了國君,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晉文公.晉國在他的治理下日益強大.

西元前633年,楚國和晉國的軍隊在作戰時相遇.晉文公為了實現他許下的諾言,下令軍隊後退九十里,駐紮在城濮.楚軍見晉軍後退,以為對方害怕了,馬上追擊.

晉軍利用楚軍驕傲輕敵的弱點,集中兵力,大破楚軍,取得了城濮之戰的勝利。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關於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列舉20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圍魏救趙 完璧歸趙 縱橫捭闔 一鼓作氣 風聲鶴唳 草木皆兵 退避三舍 韋編三絕 濫竽充數 像 論語 戰國冊 這一類的先秦散文中有很多成語,你有空的話,可以找很多。列舉20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成語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30個 臥薪嘗膽 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

關於春秋戰國的成語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30個

負荊請罪 戰國時期 廉頗 藺相如指誠懇道歉,也指願受責罰。完璧歸趙 戰國時期 藺相如 比喻把東西完好無損的還給原主。紙上談兵 戰國時期 趙括 比喻隻尚空談,不能解決實際問題。臥薪嘗膽 戰國時期 勾踐 比喻發奮圖強,勵志努力。一鳴驚人 戰國時期 楚莊王 比喻平時默默無聞,一下子做出了驚人的事情。唇亡齒...

春秋戰國時期出現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臥薪嘗膽 晏子使楚 田忌賽馬 荊軻刺秦 負荊請罪 唇亡齒寒 退避三舎 一鼓作氣 一鳴驚人 雞鳴狗盜 肉食者鄙 五馬分屍 列舉20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成語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有哪些?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30個 臥薪嘗膽 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