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有關與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寫左右的感想

時間 2021-07-20 06:02:00

1樓:冰凍的烈火

成語“大公無私”意思是為了公眾的利益,不計較個人的得失。這是對一個人的寬闊胸襟的描述。這個成語來自春秋時期的故事。

春秋時,晉平公有一次問祁黃羊說:“南陽縣缺個縣長,你看,應該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

祁黃羊毫不遲疑地回答說:“叫解狐去,最合適了。他一定能夠勝任的!”

平公驚奇地又問他:“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還要推薦他呢!”

祁黃羊回答道:“你只問我什麼人能夠勝任,誰最合適;你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於是,平公就派解狐到南陽縣去上任了。

解狐到任後。替那裡的人辦了不少好事,大家都稱頌他。

過了一些日子,平公又問祁黃羊說:“現在朝廷裡缺少一個法官。你看,誰能勝任這個職位呢?”

祁黃羊說:“祁午能夠勝任的。”

平公又奇怪起來了,問道:“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你怎麼推薦你的兒子,不怕別人講閒話嗎?”

祁黃羊說:“你只問我誰可以勝任,所以我推薦了他;你並沒問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呀!”

平公就派了祁午去做法官。祁午當上了法官,替人們辦了許多好事,很受人們的歡迎與愛戴。

孔子聽到這兩件事,十分稱讚祁黃羊。

孔子說:“祁黃羊說得太好了!他推薦人,完全是拿才能做標準,不因為他是自己的仇人,存心偏見,便不推薦他;也不因為他是自己的兒子,怕人議論,便不推薦。

像黃祁羊這樣的人,才夠得上說“大公無私”啦!”

中國還有句古話說“薦賢不避仇,舉賢不避親”,意思是在為國家推舉賢才的時候,不考慮這個人跟自己的親疏關係,只要對國家有好處就可以。在現實生活中,能做到這一點的人就可以被稱為“大公無私”的人。

2樓:從幸福到離別

臥薪嚐膽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發很大,令我明白了一個十分深刻的道理。只有肯吃苦耐勞,有堅定不移的決心,才能取得最後決定性的成功。這也讓我想到了我的不足之處,每次考試之前,我只是把老師說的題目複習了一遍,就萬事大吉了。

可每次一發試卷,不是省題不清,就是差錯太多,總是考不好。可我想到勾踐臥薪嚐膽的故事以後,一定會好好學習。

這個歷史老師講評過了的,絕對是對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管鮑之交:管仲和鮑叔牙曾經一起做生意,管仲總是多佔有收益,鮑叔牙並不生氣,他說因為管仲家貧,比我更需要錢;他們曾經一起去打仗,管仲總是臨陣脫逃,鮑叔牙說不是因為管仲膽小,是因為他家裡有老母親需要照料;管仲曾經給鮑叔牙幫忙,結果越幫越忙,鮑叔牙說不是因為管仲愚笨,而是時機不利。管仲因為輔佐公子糾失敗,被囚禁押回齊國,鮑叔牙向齊桓公力薦管仲,使管仲得到重要,重要輔佐齊桓公成就霸業。

管仲曾經感慨地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牙。”管仲和鮑叔牙這種非同尋常的友誼,被後人稱之為“管鮑之交”。

鮑叔牙的心胸真是寬廣啊,他也很有識人之能啊。管仲和鮑叔牙的這種友誼真是太可貴了。

4樓:悲夢迴憶

我也是初一的,成語雖然知道,但是感想實在不知道,可以先簡略吧成語所講的故事介紹一下(最少也有60字),然後你認為成語故事裡講的人有怎樣品格或者覺得故事很有趣,很有哲理等等,100應該湊得齊。

5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成虎 邯鄲學步 畫蛇添足 掩耳盜鈴 守株待兔 亡羊補牢

蒐集有關春秋戰國的成語故事,就某一個故事寫一篇100字的感想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30個

6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嚐膽: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差餵了三年的馬,受盡折磨,回國後立志報仇復國,請范蠡幫助訓練軍隊,任用有賢能的人,自己親自參加勞動並堅持睡在柴草上,每次飯前均要嘗一個苦膽,後來終於滅掉吳國。

7樓:未來少年

自己動腦子!!!!!!!!!!!!!!!!!!!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且有大概故事

8樓:蓑蓑煙雨

1、烽火戲諸侯:西周末代君主幽王妃褒姒不愛笑,為了取悅她,周王命令燃烽火,在古代烽火是用來報告敵情的,當烽火燃燒後,各地諸侯率兵紛紛趕到京城,幽王和褒姒在城頭望著疲憊受騙的將士,拍手大笑.後來敵人真的來進犯,幽王派人點燃烽火,諸侯沒有再來救援,結果西周滅亡,幽王被殺.

2、管鮑之交:鮑叔牙和管仲都是春秋時期很有才能的人,少時二人經商分利時,管仲曾欺哄鮑叔牙,多分給自己一些,鮑叔牙則因他家貧,不以為言.後來,兩個好友分屬齊國兩個敵對的政治勢力,鮑叔牙事齊公子小白,管仲事公子糾.

及公子小白立為桓公,公子糾失敗身亡,管仲被囚身問罪.鮑叔牙勸說桓公,立管仲為相.管仲說:

“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後以“管鮑之交”指好友相互信任,不計得失.

3、退避三舍:《左傳.僖公二十三年》載:

春秋時,晉公子重耳逃亡到楚國.楚國國君設宴款待他,問他將來怎麼樣報答,他說:“若以君之靈,得返晉國,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退避三舍.

”後來已估晉君的重耳果然退避三舍.舍:古時行軍三十里為一舍.

後以“退避三舍”比喻對人讓步,不與相爭.

4、一鳴驚人:《史記.滑稽列傳》載:

戰國時,齊威王沉湎於酒色,國政混亂,諸侯並侵,危在旦夕,而左右大臣又不敢勸諫.滑稽善辯的淳于髡(kǚn),知道齊威王愛聽隱語,便去對齊威王說:“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飛不鳴,王知此鳥何也?

”齊威王知道這是在諷諫自己,便說道:“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從此以後,齊威王勵精圖治,親自率兵應戰,奪回了失去的國土.

後以“一嗚驚人”比喻平時默默無聞,一干就有驚人的成績.

5、一毛不拔:《孟子.盡心上》載:

戰國時,墨子主張“兼愛”,而楊朱卻反對“兼愛”,主張“為我”,提倡個人利已主義,孟子批評楊朱說:“楊朱主張為我,如果拔他身上的一根毛對天下有利,他也不幹.”後以“一毛不拔”形容極端吝嗇自私.

6、一暴十寒:《孟子.告子上》載:

戰國時,齊宣王昏庸無能,常被宮中的壞人所利用.孟子幾次遊說之,也不起作用.有人埋怨孟子沒有好好地規勸他,孟子打比方辯解說:

“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未有能生者也.”暴:晒;寒:

凍.後以“一暴十寒”比喻做事無恆心,努力少,懈怠多.

7、臥薪嚐膽:《史記.越王句踐世家》載:

春秋時,越國被吳王打敗,越王句踐立志報仇.為了激勵鬥志,他把苦膽懸於坐臥處,吃飯睡覺前都要嚐嚐苦膽.經過長期準備,終於打敗了吳國.

此處不載臥薪事,“臥薪嚐膽”一詞出自蘇軾的《擬孫權答曹操書》.臥薪:睡在柴草上.

後以“臥薪嚐膽”形容刻苦自勵,立志為國報仇雪恥.

8、紙上談兵:《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載:

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少年熟讀兵書,善於談兵,連父親趙奢也問不倒他.後來代替廉頗做趙國大將,只按書本,不會變通,在長平之戰中被秦將白起打敗,士兵被坑埋達四十萬人.後以“紙上談兵”比喻空談理論,不解決實際問題.

9、 圍魏救趙:《史記.孫子吳起列傳》載:

戰國時,魏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齊國派田忌率軍救趙.田忌採用軍師孫臏之計,乘魏國國內部空虛而引兵攻魏.

魏軍回救本國,齊軍半路截擊,魏軍大敗,從而解了趙國之圍.後來軍事上把圍攻來犯之敵的後方據點,迫使其撤兵,從而取勝的策略叫做“圍魏救趙”.

10、 老馬識途:《韓非子.說林上》載:

春秋時,齊桓公、管仲帶兵討伐孤竹國,歸途迷路.管仲建議說:“老馬的智慧可以利用.

”於是選了幾匹老馬頭前引路,兵將隨其後,從而找到了歸途.後以“老馬識途”比喻經驗豐富者能在工作中發揮引導作用.

11、 朝秦暮楚:出處: 宋·晁補之《雞肋集·北渚亭賦》:

“託生理於四方,固朝秦而暮楚.”戰國時期,秦楚兩個諸侯大國相互對立,經常作戰.有的諸侯小國為了自身的利益與安全,時而傾向秦,時而傾向楚.

比喻人反覆無常.

12、 朝三暮四:《莊子.齊物論》載寓言故事:

養獼猴的老人在分給獼猴栗子時,說早上給三個,晚上給四個,眾獼猴都生氣發怒;老人改說早上給四個,晚上給三個,眾獼猴都高興起來.後以“朝三暮四”表示以詐術欺人;或表示變化多端,反覆無常.

13、 晏子使楚:晏子出使楚國.楚人知道晏子身材矮小,在大門的旁邊開一個小洞請晏子進去.

晏子不進去,說:“出使到狗國的人從狗洞進去,今天我出使到楚國來,不應該從這個洞進去.”迎接賓客的人帶晏子改從大門進去.

晏子拜見楚王.楚王說:“齊國沒有人可派嗎?

竟派您做使臣.”晏子嚴肅地回答說:“齊國的都城臨淄有七千五百戶人家,人們一起張開袖子,天就陰暗下來;一起揮灑汗水,就會匯成大雨;街上行人肩膀靠著肩膀,腳尖碰腳後跟,怎麼能說沒有人呢?

”楚王說:“既然這樣,那麼為什麼會打發你來呢?”晏子回答說:

“齊國派遣使臣,要根據不同的物件,賢能的人被派遣出使到賢能的國王那裡去,不賢能的人被派遣出使到不賢能的國王那裡去.我晏嬰是最沒有才能的人,所以當然出使到楚國來了.”

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王聽到這訊息,便對手下的人說;“ 晏嬰,是齊國善於辭令的人,現在將要來,我想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手下的人回答說:

“在他來到的時候,請允許我們**一個人,從大王面前走過.大王就問:‘這人是幹什麼的?

’我們就回答說:‘是齊國人.’大王又問:

‘犯了什麼罪?’我們就回答說:‘犯了偷竊的罪.

’”晏子到了,楚王賞賜晏子酒.當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兩個官吏綁著一個人到楚王面前.楚王說:

“綁著的人是幹什麼的?”官吏回答說:“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

”楚王瞟著晏子說:“齊國人本來就善於偷竊嗎?”晏子離開座位,鄭重地回答說:

“我聽說這樣的事,橘子生長在淮南就是橘,生長在淮北就是枳,它們只是葉子的形狀相似,它們的果實的味道卻不同.這樣的原因是什麼呢?是水土不同.

現在百姓生活在齊國不偷竊,來到楚國就偷竊,莫非楚國的水土會使百姓善於偷竊嗎?”楚王笑著說:“聖人是不能同他開玩笑的,我反而自討沒趣了.

”14、 東施效顰:《莊子.天運》載:

傳說春秋時越國美女西施因為胸部疼痛而捧心皺眉.她的鄰居中有個醜女見了,覺得那樣很美,也學著捧心皺眉.人家見了都躲到一邊不願意看她.

後來有就稱這個醜女為東施,並用“東施效顰”比喻不知人家好在哪能裡,自己又沒有條件而盲目模仿.

15、 東食西宿:《藝文類聚》卷四十引《風俗通》載寓言故事:齊人有女,二人求之.

東家的兒子貌醜而家富,西家的兒子貌美而家貧.父母不能定奪,便讓女兒自己拿個主意.女兒說:

“我想在東家吃,在西家宿.”後以“東食西宿”比喻多方謀取,貪得無厭,貪利求惠.

請採納~~

關於春秋戰國的成語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30個

負荊請罪 戰國時期 廉頗 藺相如指誠懇道歉,也指願受責罰。完璧歸趙 戰國時期 藺相如 比喻把東西完好無損的還給原主。紙上談兵 戰國時期 趙括 比喻隻尚空談,不能解決實際問題。臥薪嘗膽 戰國時期 勾踐 比喻發奮圖強,勵志努力。一鳴驚人 戰國時期 楚莊王 比喻平時默默無聞,一下子做出了驚人的事情。唇亡齒...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列舉20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臥薪嘗膽 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差喂了三年的馬,受盡折磨,回國後立志報仇復國,請范蠡幫助訓練軍隊,任用有賢能的人,自己親自參加勞動並堅持睡在柴草上,每次飯前均要嘗乙個苦膽,後來終於滅掉吳國。自己動腦子!20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退避三舍,圍魏救趙,臥薪嘗膽,紙上談兵,負...

春秋戰國時期出現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臥薪嘗膽 晏子使楚 田忌賽馬 荊軻刺秦 負荊請罪 唇亡齒寒 退避三舎 一鼓作氣 一鳴驚人 雞鳴狗盜 肉食者鄙 五馬分屍 列舉20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成語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有哪些?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30個 臥薪嘗膽 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