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百家興起的原因,春秋戰國時期形成百家爭鳴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西周以前學在官府,東周以後,學逐步走向民間。春秋戰國時代,王權衰落,奴隸制度解體,奴隸主貴族獨佔文化的局面被打破。諸侯爭霸,各國開放政權以延攬人才,又因為人口的增加,土地分配困難,社會發生劇變。

這一時期有思想的知識分子,面對現實的社會問題、人生問題等,提出了解決的辦法和思想。個人利害與國家之間的利害互動運用,相互影響,標新立異。各種學說,思想紛紛出現。

所謂諸子百家,或者叫百家爭鳴。春秋後期已出現頗有社會影響的儒家、道家、陰陽學說、法家、墨家等不同學派,而至戰國中期,學派紛呈,學說豐富多彩,為中國文化發展奠定了寬廣的基礎,中國術語上把這一時期稱為「諸子百家」或者「百家爭鳴」時期。司馬遷《史記》引述了司馬談對學術流派的見解,他把先秦以來的學派總歸納為六家,即:

陰陽學說、儒家學派、墨家、法家、名家、道家。 班固在《漢書》中則把先秦以來的學派歸納為十家,即: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

高三歷史參考書上有一選擇題:春秋戰國出現「百家爭鳴」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有兩個可能答案:

a.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 ;b.社會處於巨大的動盪與變革中 。

選哪個比較合適?為什麼?

可以說是b ,社會處於巨大的動盪和變革,在世界任何地方,只要**權利不集中,則下面就會亂,一亂,就會出現很多思想。

也可以說是a ,社會的發展的根本動力是社會生產力,而經濟的發展就直接體現了生產力的發展,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 ,那是它特殊的歷史條件所決定的。

兩者都道理,但也不全對,比如封建經濟隨後的百年也都在發展,而且更快,清朝是封建經濟最高蜂,它怎麼沒出現百家爭鳴呢? 因此,只有存春秋時有"百家爭鳴",說明社會處於變革中,才是根本原因。

我的看法,a 和b 都不對 ,根本的原因是當時還沒有出現「獨尊儒家」 ,漢朝「獨尊儒家」後,中國也出現過大**的戰國時代 ,為什麼就沒有出現春秋那麼多思想家呢? 因此 ,根子在「獨尊儒家」 。

從問題提供的選擇看 ,中國現在的儒家繼續為自己對中國思想和科學的破壞遮羞 ,甚至有幾個學術**稱漢朝沒有「獨尊儒家」,為什麼現在的歷史學界扯謊?為了配合恢復「國學」的運動麼?無論怎樣,這是一件讓人遺憾的事。

戰國時期,由於政治主張和哲學看法的不同,諸子百家紛紛著書立說,宣揚自己的主張,批評別人,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百家爭鳴」局面出現的歷史條件是:①生產技術的進步,社會經濟的發展,為思想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基礎;②私學的興起和講學之風的出現,造就了一批有知識、有才幹和敢於表達自己觀點的思想家;③激烈的社會大變革和階級關係變動,促成了各種政治主張的產生和不同哲學派別的形成;④諸侯爭霸的政治局面和尚未建立統一的觀念形態的思想局面,為諸子百家思想的傳播提供了乙個寬鬆的良好社會環境。

總之,「百家爭鳴」局面的出現是經濟基礎的大變革在意識形態領域裡的必然反映。

一、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莊子)

1、老子

主要思想是「無為而治」

2、莊子

主要思想是「天道無為」

二、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

1、孔子

主要是提倡「仁義」、「禮樂」、「德治教化」,以及「君以民為體」。一是體仁,二是中庸,三是修禮,四是行道。

2、孟子

a.仁政學說。提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主張

b.主張人性本善。

c.強調先義後利,捨生取義,養浩然之氣!

三、法家:代表人物(韓非等)

韓非主張法術勢相結合,建立君主**的**集權國家;社會歷史向前發展,力主改革

四、墨家:代表人物(墨子)

墨子 主要思想是 「兼愛非攻」

2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爭鳴的歷史背景:(社會大動盪是根本原因)①春秋戰國時期經濟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繁榮提供物質條件.

②社會大變革和各國紛爭的局面促成了思想自由的社會環境.

③私學的興盛造就了一批有知識、身分自由的思想家.

第一,在經濟上,井田制崩潰.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促使井田制走向瓦解;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為學術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條件.第二,在政治上,周王室衰微,士大夫崛起.

春秋戰國時期是社會大變革時代,各種力量在爭衡、較量.對社會變革的現實發表不同的看法,提出改革時弊的各種方案,就必然會出現觀點各異的現象;加上新的統治階級還未有絕對的權威,人們的思想也就不受任何條框的束縛和制約,盡可以暢所欲言.第三,在階級關係上,「士」階層的活躍和受重用.

各諸侯國都想富國強兵,兼併他國,取代周天子的地位,因而特別地禮賢下士;「士」們也希望實現用自己的思想主張治國平天下的政治願望.第四,在思想文化上,從「學在官府」到「學在民間」.私學的興起,造就了一大批知識淵博和閱歷豐富的文士,同時也為學術繁榮提供了**陣地.

在社會上,一批以傳播文化,發展學術為宗旨的社會力量被稱為「諸子百家」.

春秋戰國時期形成百家爭鳴的原因是什麼

3樓:勝寒

第一,春秋戰國時期,社會

急劇變化,許多問題亟待解決,各學派紛紛著書立說,發表意見,並相互辯論,形成了「百家爭鳴」的學術繁榮局面。

第二,這一時期,私人講學和著述盛行,為個人發表觀點和意見提供了便利,第三,這一時期,社會經濟有了較大的發展,這為「百家爭鳴」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統治階級沒有強制規劃,而且天下割據每個國家理念不同,所以思想開放多樣

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局面的主要原因是

5樓:魔法森林小主

1、原因:

(1)根本原因:春秋戰國時期,社會處於大變革時代。

(2)經濟上:井田制崩潰,封建經濟正在形成。

(3)政治上:分封制瓦解,新興封建階級正在形成。

(4)文化上:禮賢下士,學在民間興起,學術逐漸下移。

(5)直接原因:不同階級代表著書立說,形成「爭鳴」局面。

2、流派和主要代表:春秋戰國時期,最主要的思想流派有道家、儒家、墨家和法家。

3、意義:「百家爭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奠定了中國傳統文化體系的基礎。

4、影響:「百家爭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對當時和後來社會歷史的發展,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5、」百家爭鳴」局面出現的社會原因:「百家爭鳴」局面的出現,並非偶然,有著深刻的社會原因。春秋戰國時期是乙個社會大變動的時期,社會經歷著深刻的變革,這場變革涉及經濟、政治、文化各方面。

(1)經濟上,井田制瓦解。在這以前,「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土地全歸周王室所有,這時出現了土地私有。西元前594年,魯國實行「初稅畝」,開始按田畝收稅,土地由國有向私有轉變,原有的經濟秩序遭到很大破壞。

(2)政治上,王室衰微,諸侯爭霸。原來的周天子統一號令天下,但這時原來受周天子所封的諸侯現在成了許多各自為政的國家,互相兼併、爭霸,大國憑藉實力爭得盟主地位,「挾天子以令諸侯」。

(3)文化上,經濟政治的變動造成文化下移。學校原來設在官府,文獻典籍和學習工具也為官府所壟斷,這就是所謂的「學在官府」。

其中,一些人開始把自己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別人,出現了私學。由於私學的興起,文化下移,逐漸形成了「士」階層,並開始成為社會上一支重要的力量。

擴充套件資料

1、歷史背景:

春秋戰國社會處於大變革大動盪時期,各諸侯國為富國強兵,招賢納士。經濟上,鐵器牛耕推廣,生產力提高,社會經濟發展,提供物質條件。

在科技上,天文學,醫學等科技取得較大進步。在文化上,私學興起,形成許多學者和思想流派。這是百家爭鳴形成的原因。諸子百家的學說在政治思想文化領域對後世影響深遠。

2、主要流派: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兵家等。

3、代表人物:儒家——孔子、孟子、荀子;

道家——老子、莊子、列子、楊朱;

墨家——墨翟;

法家——韓非、李斯、商鞅;

兵家——孫武、孫臏

6樓:

a戰國時期,各國競相改革,社會急劇變化。

a是根本原因,當時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社會動盪不安,各諸侯國林立紛爭。各諸侯國的國君為了在爭鬥中取得霸主地位,競相招賢納士,運用不同思想學說以使自己的國家富足強大起來。這便是為百家爭鳴造就了環境。

7樓:舞陽人樂園

這肯定是社會安定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如果戰亂時期肯定沒有。

8樓:從小就愛玩

a當時社會動盪不安,各諸侯國林立紛爭。各諸侯國為了取得霸主地位,運用不同思想學說想使自己國家富足強大起來。這為百家爭鳴造就了環境。

9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是社會大動盪的時期,也是學術思想非常活躍的時期,各種學說蓬勃興起。

10樓:公伯樂心

在於群雄割據,國與國之間是競爭關係。而國家多,文化自然多元發展

11樓:匿名使用者

a啊!各國為了搶先趕超他國,都在研究迅速強國的辦法,各家都在探索人類發展的條件,所以就出現了不同的學派

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會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12樓:貞觀之風

主要是以下四個方面

一、當時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社會動盪不安,諸侯紛爭。各諸侯國為了在爭鬥中取得霸主地位,招賢納士,運用不同思想學說使自己的國家富足強大起來。

二、社會生產力得到了極大發展,人們從繁重生產中解脫出來,有時間從事自己的學術活動。

三、科學技術取得了較大進步,如天文學、數學、光學、聲學、力學、醫學等方面在當時均達到較高水平,科學文化活動開闊了人們的眼界,促進思想萌發。

四、使原來有貴族壟斷的文化學術向社會下層擴散,下移於民間,促進了民間思想的啟蒙。

1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的原因如下:

1、生產力的發展引起的生產關

系的變革

春秋戰國時期,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使得生產力的飛速發展促進了商業繁榮和城鎮興盛,傳統的禮法秩序受到猛烈衝擊。生產力的飛躍引起了生產關係的革命,井田制(公田)逐漸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取代

2、經濟變革帶來的階層的變化。

春秋戰國之交,掀起了一場社會大變革的風暴。舊的奴隸主階級沒落了,新的地主階級興起了;舊的制度和道德倫理觀念,被新的制度和意識形態取代了;在這個時期,乙個新的社會階層應運出現了,這就是士。他們來自社會的各個方面,地位雖然較低,但很多是有學問有才能的人,有的是通曉天文、曆算、地理等方面知識的學者,有的是政治、軍事的傑出人才。

其代表人物如孟子、墨子、莊子、荀子、韓非子、以及商鞅、申不害、許行、陳相、蘇秦、張儀等,都是著名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或科學家。至於一般的出謀劃策、談天雕龍之流,以及擊劍扛鼎、雞鳴狗盜之徒,更是人數眾多。

由於士的出身不同,立場不同,因而在解決或回答現實問題時,提出的政治主張和要求也不同。他們著書立說,爭辯不休,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形成了儒家、道家、墨家、法家、陰陽家、名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等許多學派。其中比較重要的是儒、墨、道、法四家。

3、各個國家對人才的需求比以前更加激烈。

春秋戰國時期階級矛盾尖銳激烈,兼併戰爭連年不斷,整個社會呈現出紛繁複雜的大動盪大改組局面。那個國家能先發展壯大,在動盪的環境裡就會得到更多的利益,因此採用正確的學說,成為國家的當務之急。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 夜狺人文館 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著名的戰役,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著名的戰爭?

毗沙王 需葛之戰 鄭莊公戰周天子,從此周天子威信掃地.意義重大 召陵之戰 齊楚之間的戰爭,規模很小.但是意義重大.有效地抑制了楚國的北方擴張的步伐.維護了周天子的威信 泓水之戰 宋楚之間的戰爭,從此仁義在戰爭中很快的消失,兵不厭詐開始盛行.也是意義非凡.崤關之戰 之間的戰爭,東進受阻後,秦穆公從此開...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關於士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士」是指哪些人?

春秋戰國時期養士成風 一 以四大公子為首 皆門客過千 1.平原君門客四千 a.毛遂 毛遂自薦 公等碌碌,因人成事 毛先生以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由毛遂而來的成語就有n個 b.公孫龍 白馬非馬 平原君好士,食客常數千人。有公孫龍者,善為堅白同異之辯 2.孟嘗君門客三千 a馮諼買義與狡兔三窟,馮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