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的墨家到底是怎樣的,春秋戰國時期墨家的最終結局是怎樣的?

時間 2022-03-31 10:3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墨家講「兼愛」,就是反對愛有差別,本質上就是不承認權力秩序結構本身的合理性。既然權力秩序本身沒有存在的價值,那麼維持權力秩序就沒有必要,所以墨家反對「禮」,因為維持權力秩序的「禮」,要消耗社會財富。

2樓:尹朶月

墨家在春秋戰國時期與儒家並稱為是「世之顯學」。曾經歷過非常龐大,而且緊密的政治體系。而且墨子主張兼愛非攻。

3樓:暗受

墨家是中國東周時期的哲學派別,諸子百家之一,與孔子所代表的儒家、老子所代表的道家共同構成了中國古代三大哲學體系,法家代表韓非子稱其和儒家為「世之顯學」,而儒家代表孟子也曾說「天下之言,不歸楊(楊朱,道家代表人物)則歸墨(墨子)」等語,證明了墨家思想曾經在中國的輝煌。

4樓:小皓粉絲團

墨家的主要思想主張是:人與人之間平等的相愛(兼愛),反對侵略戰爭(非攻),推崇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節用),重視繼承前人的文化財富(明鬼),掌握自然規律(天志)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墨家雖然是乙個流派,可是它更像是乙個俠客組織,並且它的宗旨也是匡扶正義,幫助天下之人。所以,墨家是非常值得我們尊敬的。在亂世之中,有幾個人能夠做到顧及別人?

每乙個人都在為了生活甚至是活下來而努力,畢竟在亂世之中連保住性命都是一種難事。

6樓:卜偉芬

墨家首領稱「鉅子」,墨家是乙個有領袖、有學說、有組織的學派,他們有強烈的社會實踐精神。墨者們吃苦耐勞、嚴於律己,把維護公理與道義看作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7樓:貧道在火星

沒親歷那個時代,但從墨經墨辯天問等書可以看出,墨家是乙個偉大的組織,它無愧於百家先賢的稱呼,至少比某派光打嘴炮來的強

8樓:樂墨者

戰國的諸子百家我認為只要墨家才是最傑出的,但可惜被埋沒了。

9樓:司寇冷南

墨家為維持在社會上的地位,經常與他國進行防禦,但墨家經常損傷元氣,死傷過半。而且莫家還有推崇苦行。

春秋戰國時期墨家的最終結局是怎樣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墨家在春秋時期是顯學,但在戰國時期,諸侯爭霸空前激烈,各諸侯國都崇尚法家,只要實行變法就可強國,墨家不符合當時的發展潮流,接著後來的漢朝的「罷黜白家,讀尊儒術」,墨家也就滅亡了。

墨子所創立的墨家雖然消亡了,但墨家「兼愛非攻」的政治軍事思想及科技、邏輯上的成就,在近代又重新開始受到研究重視。

戰國時期秦有怎樣的崛起?

11樓:漫閱科技

由於秦的崛起,秦東向發展,魏首當其衝,成為秦進攻的主要物件。故惠王以後,魏日益削弱。秦的對外進攻和疆土的擴大秦經過商鞅變法,國勢蒸蒸日上,不斷攻打韓、魏,以擴大秦的疆域。

西元前333至前328年,秦接連擊敗魏軍,魏被迫割地求和,失去其全部河西之地。

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征戰不斷關於戰爭各家觀點不一請談談戰國時期的墨家儒家是怎樣看待戰爭的

為什麼墨家學派能在戰國時期一度成為顯學,而在戰國以後卻遭受冷落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墨家學派在政治上所代表 的是廣大小生產者小私有者 階層的利益,其思想一度成為戰國時期的顯學。被其他學派 廣泛吸收。但到戰國以後,墨子的思想便不受人們重視了。

長期戰亂,人民渴望和平;生產力的發展,大量小生產者產生,墨家學派思想能夠在小生產者群體中產生共鳴,在當時有著深厚的社會基礎.

後來為什麼不受重視

原因:戰國以後統治者實行重農抑商,手工業受限制。

13樓:西蒙0萊利0幽靈

兼愛,非攻的墨家一度與當時的統治階級作對,自然受統治階級的反感和鎮壓了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 夜狺人文館 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著名的戰役,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著名的戰爭?

毗沙王 需葛之戰 鄭莊公戰周天子,從此周天子威信掃地.意義重大 召陵之戰 齊楚之間的戰爭,規模很小.但是意義重大.有效地抑制了楚國的北方擴張的步伐.維護了周天子的威信 泓水之戰 宋楚之間的戰爭,從此仁義在戰爭中很快的消失,兵不厭詐開始盛行.也是意義非凡.崤關之戰 之間的戰爭,東進受阻後,秦穆公從此開...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關於士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士」是指哪些人?

春秋戰國時期養士成風 一 以四大公子為首 皆門客過千 1.平原君門客四千 a.毛遂 毛遂自薦 公等碌碌,因人成事 毛先生以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由毛遂而來的成語就有n個 b.公孫龍 白馬非馬 平原君好士,食客常數千人。有公孫龍者,善為堅白同異之辯 2.孟嘗君門客三千 a馮諼買義與狡兔三窟,馮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