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濤風波自天涯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佳人醉月

彎彎曲曲的黃河河流漫長,夾帶著大量的黃沙,黃河波濤洶湧,奔騰澎湃,來自天邊。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黃河裡泥沙含量大,流經區域廣,氣候複雜,流量變化多而猛

3樓:sky寥若晨星

浪淘沙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

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

同到牽牛織女家。

[注釋]

1.浪淘沙:唐代一種曲子的名稱。

2.浪淘風簸:黃河卷著泥沙,風浪滾動的樣子。天涯:天邊。

3.銀河:古人以為黃河和銀河相通。

4.牽牛:即傳說中的牛郎。他和織女因觸怒天帝,被分隔在銀河兩岸,每年只

許他們在農曆七月初七相會一次。

[簡析]

這首絕句模仿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們對淘金生涯的厭惡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是在河邊生活,牛郎織女生活的天河恬靜而優美,黃河邊的淘金者卻整天在風浪泥沙中討生活。直上銀河,同訪牛女,寄託了他們心底對寧靜的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

這種浪漫的理想,以豪邁的口語傾吐出來,有一種樸素無華的美。

南鄧字花3月19日開什麼題目是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濤風波自天涯 保崗,,天

4樓:驃騎先鋒使

1、原文

《浪淘沙》(唐)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2、譯文

彎彎曲曲的黃河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來自天涯。如今可以沿著黃河直上銀河去,我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

3、簡析

這是一首描寫黃河雄偉氣勢的著名詩篇。詩歌的前兩句用白描的手法描繪了黃河來自天邊,奔騰千里的壯麗圖景。「九曲」用了誇張的手法寫黃河曲曲折折,「自天涯」寫出了黃河的源遠流長。

後兩句作者想象,表示要迎著狂風巨浪,頂著萬里黃沙,逆流而上,直到牛郎織女家,表現了詩人的豪邁氣概和奮發向上的情懷。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什麼意思

5樓:明媚說娛樂

意思是: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

一、原文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二、翻譯

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到今天我們可以沿著黃河徑直到銀河,我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

三、出處

唐·劉禹錫《浪淘沙》

6樓:宋楂楂

表面意思是寫黃河九曲攜帶萬里狂沙。一路浩蕩從天而來,到涯中去。天是指天上,太陽落山處,涯指東海。

內層意思是乙個人的路區區折折,充滿了狂風暴雨,但我們要像黃河一樣,還不是一樣,豪放灑脫地奔走天涯?

這首絕句模仿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們對淘金生涯的厭惡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是在河邊生活,牛郎織女生活的天河恬靜而優美,黃河邊的淘金者卻整天在風浪泥沙中討生活.直上銀河,同訪牛女,寄託了他們心底對寧靜的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

這種浪漫的理想,以豪邁的口語傾吐出來,有一種樸素無華的美.

7樓:客情關係維護

浪淘沙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

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

同到牽牛織女家.

[注釋]

1.浪淘沙:唐代一種曲子的名稱.

2.浪淘風簸:黃河卷著泥沙,風浪滾動的樣子.天涯:天邊.

3.銀河:古人以為黃河和銀河相通.

4.牽牛:即傳說中的牛郎.他和織女因觸怒天帝,被分隔在銀河兩岸,每年只

許他們在農曆七月初七相會一次.

[簡析]

這首絕句模仿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們對淘金生涯的厭惡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是在河邊生活,牛郎織女生活的天河恬靜而優美,黃河邊的淘金者卻整天在風浪泥沙中討生活.直上銀河,同訪牛女,寄託了他們心底對寧靜的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

這種浪漫的理想,以豪邁的口語傾吐出來,有一種樸素無華的美.

九曲:自古相傳黃河有九道彎.形容彎彎曲曲的地方很多.

浪淘風簸:黃河卷著泥沙,風浪滾動的樣子.

天涯:天邊.

譯文: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

8樓:僪穎汪怡和

黃河彎多,黃河流域沙多,地域廣大長,浪大,風大,一直如海,源頭到盡頭的距離遠

9樓:請叫我王老大

九曲黃河從遙遠的地方蜿蜒奔騰而來,一路裹挾著萬里的黃沙。

10樓:兮顏是憨憨

萬里黃河彎彎曲曲地挾帶著泥沙奔騰而過,波濤滾滾,彷彿來自天涯

11樓:搖拽之花

彎彎曲曲黃河裹挾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

1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唐朝詩人劉禹錫的《浪淘沙》,下一句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意思是 九曲黃河從遙遠的地方蜿蜒奔騰而來,一路裹挾著萬里的黃沙。既然你從天邊而來,如今好像要直飛上高空的銀河,請你帶上我扶搖直上,匯集到銀河中去,一同到牛郎和織女的家裡做客吧。

模仿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們對淘金生涯的厭惡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是在河邊生活,牛郎織女生活的天河恬靜而優美,黃河邊的淘金者卻整天在風浪泥沙中討生活。直上銀河,同訪牛郎織女,寄託了他們心底對寧靜的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

這種浪漫的理想,以豪邁的口語傾吐出來,有一種樸素無華的美。

13樓:雪糕是我吖

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的意思

14樓:一灘新約

意思: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

出處:唐劉禹錫《浪淘沙·九曲黃河萬里沙》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譯文: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到今天我們可以沿著黃河徑直到銀河,我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

擴充套件資料

《浪淘沙九首》是唐代文學家劉禹錫的組詩作品。唐朝自安史之亂後,氣勢頓衰。藩鎮割據,宦官專權。

才人被外放,憤激之際,怨刺之作應運而生。劉禹錫從京官調到地方官之後亦有流芳之作,如《浪淘沙九首》。

此組詩當為劉禹錫後期之作,且非創於一時一地。據詩中所涉黃河、洛水、汴水、清淮、鸚鵡洲、濯錦江等,或為輾轉於夔州、和州、洛陽等地之作,後編為一組。

這首詩寫出了黃河源遠流長、氣勢雄偉。開始作者用誇張的手法寫出黃河向下游奔湧的磅礴氣勢。再寫沿著黃河逆流而上,可到銀河。

15樓:社會大傳奇

學古詩:唐·劉禹錫《浪淘沙》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16樓:艴瓺抵踍

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

古詩詞詞語解釋

浪淘沙:唐教坊曲名。創自劉禹錫、白居易,其形式為七言絕句。後又用為詞牌名。

九曲:自古相傳黃河有九道彎。形容彎彎曲曲的地方很多。

浪淘:波浪淘洗。

浪淘風簸——大風盪起波浪,大浪沖走泥沙,形容風大浪大。

簸:掀翻。

天涯——天邊。

牽牛織女:銀河系的兩個星座名。自古相傳,織女為天上仙女,下凡到人間,和牛郎結為夫婦。後西王母召回織女,牛郎追上天,西王母罰他們隔河相望,只准每年七月七日的夜晚相會一次。

古詩詞詩文解釋

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現在可以沿著黃河直上銀河去,我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寫出了黃河的什麼特點

特點 自古黃河九曲十八彎,黃沙萬里浪滔天。這裡的詩詞形容就是哪一種氣勢磅礴,波瀾壯闊的氣勢。這首詩出自 唐代詩人劉禹錫的 浪淘沙 原文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注釋 1 浪淘沙 唐代一種曲子的名稱.2 浪淘風簸 黃河卷著泥沙,風浪滾動的樣子.天涯 天邊.3 銀...

萬里長城永不倒千里黃河水滔滔!我們愛你啊中國

是啊,中國是我們最偉大的祖國,沒有這個強大的國家就沒有我們今天太平的生活,在古代,中國經常處在戰亂之中,即使在和平年代,人民的生活也很難富足。所以我們更應該珍惜當下,感謝偉大的祖國!江山秀美疊彩峰嶺問我國家哪像染病 中華民族大地上主要的標誌,特有氣勢。是香港電視劇集霍元甲的主題曲一句.後面是江山秀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