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原名敦實,避英宗舊諱改焉。以舅龍圖閣學士鄭向任,為分寧主簿

時間 2022-02-22 22:05:14

1樓:司徒一菲

[原文]

周敦頤,字茂叔,小營路,國道天橋。原名是敦實,避免英宗改變顏老的禁忌。叔叔龍圖閣學士鄭,子寧主簿。

監獄最終成為決策,敦老化,電信法律所確定的。的地理分布驚訝的是,他說:「的**不如老也。

」***信使建議,調南安軍經理參軍。讓囚犯法不當死,轉運,王夔深規則。魁,酷辯護**還,所有莫干山??

爭議,敦老化單獨對比解析度,不聽委員會的手版正常化,去到官方立場,說:「這樣他們就可以仍然石殺死媚人,我不也。「吳奎,囚犯放棄。

周敦頤,字茂叔,小營路,國道,縣。原名敦實,敦實的禁忌英宗皇帝舊的名稱,而不是。推薦由於舅舅龍圖閣學士鄭子寧縣主簿。

乙個拖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情況下,不能判??斷後,立即清除,唯一的試驗周敦頤的到來。該縣的驚訝,說:

「」老獄卒可以不比較!部使者推薦他,轉移他到南安普敦軍經理曹軍隊。人,不應被判處死刑,根據該法律轉運汪逵要重句他。

王不愧是乙個殘酷的侵略官僚,所有的人會敢於競爭,他,江詩丹頓老化和他爭辯說,不聽汪葵,江詩丹頓老化**掃管笏板回了家,打算掛冠而去,說:「像也官方殺戮請上級領導,我不這樣做。 「汪葵明白過來,囚犯才倖免於難。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周毒嗯義,字茂叔小營路,國道天橋。原始的名字是敦實,避免英宗變化顏老的禁忌。其主要著作鄭大爺龍圖閣學士,子寧。

監獄最終成為決策,江詩丹頓老化的電信法律所確定的。還不如老的**的地理分布也非常驚訝,他說:「***的使者,建議調,南安軍經理參軍。

在囚法不當死,轉運,王夔深規則。魁北克,涼爽的國防**,莫干山?爭議,江詩丹頓老化單獨對比解析度,不聽的手中委員會正常化,去官方立場,他說:

「因此,他們仍然可以石殺媚人,我不還。」吳隗囚犯放棄。

周敦頤,字茂叔小營路,國道,縣。原名敦實,敦實的禁忌英宗皇帝舊名稱,而不是。其主要著作推薦的,因為叔叔龍圖閣學士鄭zaining縣。

拖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情況下,不能被判處?骨折立即清除,唯一的測試周敦頤的到來。縣的驚訝,說:

「在老獄卒可以不比較!部使者推薦他,轉移他南安普敦軍經理曹軍隊。如果沒有被判處死刑,運輸王隗要重,句子他依法。

國王值得的野蠻侵略官僚,他們都將敢於競爭,他,江詩丹盾老化和他爭辯說,不聽王葵,江詩丹盾老化指數**掃管笏板的房子,打算掛冠而去,說:「想請他們的上級也正式殺人,我不這樣做。 「王桂明白過來,囚犯被倖免。

3樓:奶油菜湯

解釋哪個字啊?

翻譯句子:有個囚犯按法律不該死,轉運使王逵想要嚴懲他。

3。原因是

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原名敦實,避英宗舊諱改焉。以舅龍圖閣學士鄭向任,為分寧主薄。有獄久不決...

4樓:暖風吹雨灑江天

出自宋史

原文: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原名敦實,避英宗諱改焉。

以舅龍圖閣學士鄭向任,為分寧主簿。有獄久不決,敦頤至,一訊立辨。驚曰:

"老吏不如也。"部使者薦之,調南安軍司理參軍。有囚法不當死,轉運使王逵欲深治之。

逵,酷悍吏也,眾莫敢爭,敦頤獨與之辯,不聽,乃委手版歸,將棄官去,曰:"如此尚可仕乎!殺人以媚人,吾不為也。

"逵悟,囚得免。

翻譯: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原名敦實,因避諱英宗皇帝舊名而改為敦頤。

由於舅舅龍圖閣學士鄭向的推薦,周敦頤做了分寧縣的主簿。有一件案子拖了好久不能判決,周敦頤到任後,只審訊一次就立即弄清楚了。縣里的人吃驚地說:

「老獄吏也比不上啊!」部使者推薦他,調任他擔任南安軍司理參軍。有個囚犯根據法律不應當判處死刑,轉運使王逵想重判他。

王逵是個殘酷兇悍的官吏,大家沒人敢和他爭,周敦頤乙個人和他爭辯,王逵不聽,周敦頤就扔下笏板回了家,打算辭官而去,說:「像這樣的人還能做官嗎,用殺人的做法來取悅於上級,我不做這樣的事。」王逵明白過來了,這個囚犯才免於一死。

5樓:可愛的

一、原文:

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原名敦實,避英宗諱改焉。以舅龍圖閣學士鄭向任,為分寧主簿。

有獄久不決,敦頤至,一訊立辨。驚曰:'老吏不如也。

'部使者薦之,調南安軍司理參軍。有囚法不當死,轉運使王逵欲深治之。逵,酷悍吏也,眾莫敢爭,敦頤獨與之辯,不聽,乃委手版歸,將棄官去,曰:

'如此尚可仕乎!殺人以媚人,吾不為也。'逵悟,囚得免。

——節選自《宋史》

二、翻譯:

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原名敦實,因避諱英宗皇帝舊名而改為敦頤。由於舅舅龍圖閣學士鄭向的推薦,周敦頤做了分寧縣的主簿。

有一件案子拖了好久不能判決,周敦頤到任後,只審訊一次就立即弄清楚了。縣里的人吃驚地說:「老獄吏也比不上啊!

」部使者推薦他,調任他擔任南安軍司理參軍。有個囚犯根據法律不應當判處死刑,轉運使王逵想重判他。王逵是個殘酷兇悍的官吏,大家沒人敢和他爭,周敦頤乙個人和他爭辯,王逵不聽,周敦頤就扔下笏板回了家,打算辭官而去,說:

「像這樣的人還能做官嗎,用殺人的做法來取悅於上級,我不做這樣的事。」王逵明白過來了,這個囚犯才免於一死。

三、點評:守正為心,疾惡不懼。

6樓:匿名使用者

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縣人。原名敦實,因避諱英宗皇帝舊名而改為敦實。由於舅舅龍圖閣學士鄭向的推薦,做了分寧縣的主簿。

有一件案子拖了好久不能判決,周敦頤到任後,只審訊一次就立即弄清楚了。縣里的人吃驚地說:「老獄吏也比不上啊!

」部使者推薦他,調任他到南安擔任軍司理曹參軍。有個囚犯根據法律不應當判處死刑,轉運使王逵想重判他。王逵是個殘酷兇悍的官僚,大家沒人敢和他爭,敦頤乙個人和他爭辯,王逵不聽,敦頤就扔下笏板回了家,打算辭官而去,說:

「像這樣還能做官嗎,用殺人的做法來取悅於上級,我不做。」王逵明白過來了,這個囚犯才免於一死。

閱讀文言,回答問題。    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原名敦實,避英宗舊諱改焉。以舅龍圖閣學士鄭向

7樓:忘卻

1.案件;按照法律。

2.像這樣還能做官嗎!用殺人的做法來取悅於上級,我不做。

3.一訊立斷久不能決的案件。不惜得罪上司,勇救按法不當死的囚犯。

4.才智過人,善於斷案;為人正直,剛正不阿,堅持原則,秉公判案。

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原名敦實,避英宗舊諱改焉。以舅龍圖閣學士鄭向任,為分寧主薄。

8樓:手機使用者

避:避諱;舊諱:舊名;以:

由於;任:推薦;獄:案子;至:

到任;決:判決;一:只一次;邑人:

縣里的人;不聽:指王逵,乃委手版歸:於是扔下笏板回了家;乃 :

於是;委:扔下;將:打算;仕:

做官;媚:取悅於.

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元名敦實,避英宗舊諱改焉。以舅龍圖閣①學士鄭向任,為分寧主簿。有獄②久

9樓:ta車

小題1:(2分) (1) 拋棄、扔棄     (2) 明白

小題1:(2分)像這樣還可以做官嗎?殺人用來討好人,我不做(這樣的事情)。

小題1:(2分)為人正直,剛正不阿,才智過人。

《周敦頤傳》的譯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原名敦實,避英宗諱改焉。以舅龍圖閣學士鄭向任,為分寧主簿。

有獄久不決,敦頤至,一訊立辨。邑人驚曰:「老吏不如也。

」部使者薦之,調南安軍司理參軍。有囚法不當死,轉運使王逵欲深治之。逵,酷悍吏也,眾莫敢爭,敦頤獨與之辨,不聽,乃委乎版歸,將棄官去,曰:

「如此尚可仕乎!殺人以媚人,吾不為也。」逵悟,囚得免。

移郴之桂陽令,治績尤著。郡守李初平賢⑸之,語之曰:「吾欲讀書,何如?

」敦頤曰:「公老無及矣,請為公言⑹之。」二年果有得。

徙知南昌,南昌人皆曰:「是能辨分寧獄者,吾屬⑺得所訴矣。」富家大姓、黠吏惡少,惴惴焉不獨以得罪於令為憂,而又以汙穢善政為恥。

歷合州判官,事不經手,吏不敢決。雖⑻下之,民不肯從。部使者趙抃惑於譖⑼口,臨之甚威,敦頤處之超然。

通判虔州,抃守虔,熟視其所為,乃大悟,執其手曰:「吾幾失君矣,今而後乃知周茂叔也。」熙寧初,知郴州。

用抃及呂公著薦,為廣東轉運判官,提點刑獄,以冤澤物為己任,刑部不憚勞苦雖癉癘險遠,亦緩視徐按。以疾求知南康軍。抃再鎮蜀,將奏用之,未及而卒,年五十七。

翻譯: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今湖南省道縣),原名叫敦實,因為避諱宋英宗趙曙的名字(趙曙原名宗實)而改名叫敦頤。因為當時擔任龍圖閣學士的舅舅鄭尚的推薦,擔任了分寧縣(今江西省修水縣)的主簿。

當時分寧縣有個案子拖了很久都得不到公正判決,周敦頤到了以後只審訊了一次就把事情的責任劃分清楚了,縣里的人說:「連那些判決經驗豐富的老吏也比不上這小夥子啊。」部使者(巡查地方的使者,)調他到南安(今福建省泉州南安市)擔任軍司理曹參軍(類似於今天的地方法院院長)。

當時有個囚犯按法律規定不用判死罪,但轉運使(主管運輸事務的**或地方官,相當於今天的交通運輸局)王逵想重判,王逵是個殘酷兇悍的官吏,沒有人願意和他爭,周敦頤乙個人和他爭辯,王逵不聽,周敦頤就扔下笏板回了家,打算辭官,並且說:「像這樣還出來做什麼官呀,靠殺人的做法來博取政績,取悅上級,這樣的行為我做不到。」王逵聽到這樣的說法,明白過來自己的處理不對,這個囚犯才免於一死。

周敦頤後來改任郴州桂陽縣縣令(今湖南省郴州市桂陽縣),政績顯著,當時的郴州知州李初平看敬重周敦頤,曾問周敦頤:「我打算多讀些書,你有什麼好建議嗎?」,周敦頤說:

「您年紀大了,讓我來給您講講吧。」兩年後,李初平果然感覺有收穫。周敦頤後來調任南昌(今江西省南昌市)知縣,當地的老百姓說:

「新來的知縣就是以前審理分寧縣那件疑案 的人,這下子我們就不怕打官司了。」但是當地的那些橫行不法的大富人家、地方好強,衙門裡那些狡猾貪婪的小吏、惡少都揣揣不安,害怕得罪了這位剛正不阿的新知縣,(而在經過周敦頤教育後,)這些人認識到過去的錯誤,而且以玷汙清廉的政治為恥辱了(就是說地方豪強經過周敦頤的教育,變得遵紀守法了)。 周敦頤擔任合州(今重慶市合川市)通判後,事情不經他的手,下面的人不敢做決定,即使交下去辦,老百姓也不聽從。

部使者趙抃被一些謊言迷惑,認為周敦頤是個虛偽的人,對周的態度很不哦,周敦頤也不過多解釋,處之泰然。後來,周敦頤當了虔州(今江西省贛州市)通判,趙忭是虔州的知州,趙忭與他接觸多了,經過仔細觀察,了解了他的為人,才明白當初是自己錯怪了周敦頤,趙忭握著周敦頤的手道歉,說:「我差點失去了和你這樣的人做朋友的機會,從今以後,我算是了解你的為人了。

」熙寧初年,周敦頤擔任郴州的知州。因為趙抃和呂公著的推薦,被任命為廣東轉運判官,提點刑獄,他以平反昭雪為自己的使命,不辭辛苦的巡視自己管轄的地區,即使是 偏遠地區,也要慢慢的視察。後來,因為病重,實在不能堅持,才請求調任南康軍的的知軍(「軍」是宋代縣以上的乙個行政區域,一般設在衝要之地,乙個軍等於乙個州或府,直轄於路。

南康軍大致在今天的江西九江一帶,治所在今江西星子縣)。趙抃第二次擔任成都知府時,打算奏請皇帝重用他,還沒有來得及敦頤就死了,享年五十七歲。

木字旁加個叔是什麼字,木字旁加個叔是什麼字怎麼讀

椒 開放分類 漢字 語言 字典 漢語 椒 ji o 釋義 辣椒,草本植物,果實可做菜或調味品。胡椒,藤本植物,果實可做調味品或藥。花椒,落葉灌木,果實可做調味品或藥。椒 名 形聲。從木,叔聲。本義 花椒 同本義。芸香科植物 焚椒蘭也。唐 杜牧 阿房宮賦 又如 椒科 泛指各種調味佐料 椒圖 椒塗。神話...

草字頭加個叔念什麼,草字頭加個叔是什麼字

布妞知識庫 草字頭加一個叔叔的叔,這個生僻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啊?草字頭加個叔是什麼字 菽,菽是一個多音字,讀作sh 和ji o。篆文寫作 尗 意思是像豆類生長的樣子。後寫作 菽 成了形聲字,艹 草 為形旁,叔 為聲旁。菽 為豆類的總稱。 草字頭加一個叔叔的叔,這個生僻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啊?草字頭加服念什...

為什麼有的地方把茂字讀成mu字這個音呢?

一 讀音 這是方言的讀法,普通話只有乙個讀音 m o。二 組詞 繁茂 茂才 豐茂 茂陵 茂業 華茂 嘉茂 茂茂 德茂 深茂 松茂 森茂。三 基本字義 1 草木旺盛 茂盛。豐茂。2 美,有才德 茂士。茂才 即 秀才 3 有機化合物,環戊間二烯的簡稱。無色液體,用來制農藥 塑料等。4 古同 懋 勉。擴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