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統治時期前期和後期的措施帶來的不同後果給我們什麼啟示

時間 2021-08-30 10:17:29

1樓:冷侃娛文

前期勵精圖治,以仁義治國,禮賢下士,不濫用刑罰,賞罰分明。政治的清明,導致經濟與文化的飛速發展,以至天下富庶,在開元年間出現了空前的盛世景觀。

統治後期,貪圖享樂,寵愛楊貴妃,不理政事,他還任用奸臣,造成朝政混亂,導致了以邊將安祿山和史思明為首的“安史之亂”,唐朝自此日漸衰落。

啟示:統治者只有常懷敬畏之心,潔身自好,勵精圖治才能促進國家政治清明,經濟發展;若是貪圖享樂,縱情聲色犬馬,只會誤國傷身。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公元685年出生在神都洛陽,712年至756年在位。晉中之窗唐朝在位最久的皇帝,唐睿宗第三子,母竇德妃。廟號“玄宗”,又因其諡號為“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晉中之窗故亦稱為唐明皇。

清朝為避諱康熙皇帝之名“玄燁”,多稱其為唐明皇,另有尊號“開元聖文神武皇帝”。

生於神都洛陽,晉中之窗性英明果斷,多才多藝,知曉音律,擅長書法,儀表雄偉俊麗。

唐隆元年(710年)六月庚子日申時,晉中之窗李隆基與太平公主聯手發動“唐隆政變”誅殺韋后。712年李旦禪位於李隆基,晉中之窗後賜死太平公主,取得了國家的最高統治權。前期注意撥亂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賢相,勵精圖治,晉中之窗他的開元盛世是唐朝的極盛之世,在位後期寵愛楊貴妃,怠慢朝政,寵信奸臣李林甫、楊國忠等,加上政策失誤和重用安祿山等塞外民族試圖來穩定唐王朝的邊疆,晉中之窗結果導致了後來長達八年的安史之亂,為唐朝中衰埋下伏筆。

756年李亨即位,尊其為太上皇。762年病逝,葬於泰陵。

唐玄宗後期的統治怎樣?給唐朝帶來什麼後果?你從中得到什麼啟示?

2樓:在高山寺擰瓶蓋的孔雀

後期日益腐敗,寵幸楊貴妃,不理朝政,重用饞臣,楊氏一族如李林甫、楊國忠,還先後封了楊家三姐妹公國夫人,朝政腐敗,奸佞當道。

玄宗窮兵黷武,好大喜功,改府兵制為募兵制,冊封節度使7個,對外頻繁用兵,這導致兩大問題:1.農民負擔加重,本來嚴重的土地兼併,再加上繁重的兵役和賦役,大量農民破產;

2、節度使全力膨脹,全國三分之二的兵力集中在邊疆七大節度使手中,使唐初太宗時的內重外輕的局面發生變化,尤其是安祿山領三路節度使,手中兵馬數十萬。

所以了,後期玄宗的統治,導致了上層建築上的衰落,直接導致了安史之亂,從此唐朝盛極而衰,逐步走向了衰落,後來全國經濟嚴重破壞,藩鎮割據一直跟隨唐朝直至907年

3樓:藍星之輝

唐玄宗後期日益腐敗,寵幸楊貴妃,不理朝政,重用饞臣,楊氏一族如李林甫、楊國忠,還先後封了楊家三姐妹公國夫人,朝政腐敗,奸佞當道。

玄宗窮兵黷武,好大喜功,改府兵制為募兵制,冊封節度使7個,對外頻繁用兵,這導致兩大問題:1.農民負擔加重,本來嚴重的土地兼併,再加上繁重的兵役和賦役,大量農民破產;

2、節度使全力膨脹,全國三分之二的兵力集中在邊疆七大節度使手中,使唐初太宗時的內重外輕的局面發生變化,尤其是安祿山領三路節度使,手中兵馬數十萬。

所以了,後期玄宗的統治,導致了上層建築上的衰落,直接導致了安史之亂,從此唐朝盛極而衰,逐步走向了衰落,後來全國經濟嚴重破壞,藩鎮割據一直跟隨唐朝直至907年唐朝滅亡。

4樓:漸榮昭儀

歷史書上沒有太細的。就是覺得四個字“物極必反”。這是唐朝走向衰敗的一個標誌。

具體啟示就是:享樂的同時不能無正事;還有就是用人唯賢,不能讓安逸矇蔽雙眼。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外族只能當僱傭兵使用,不能使其掌兵,更別說給安胖子這麼大兵權。

唐太宗 武則天 唐玄宗的統治措施中有何相似之處 對唐朝前期的發展產生了怎

1 在唐太宗 武則天和唐玄宗三朝治國措施的共同點是重視人才 任用賢能。1 唐太宗以善於用人和重視納諫而著稱,重用了一批能幹廉潔 敢於直言的大臣,提高了行政效能。還重視教育,大力培養人才。2 武則天統治時期,多方招攬人才,發現和提拔了許多有才能的人。3 唐玄宗本著任用賢能的原則,起用了一批有德有才的人...

洋務運動前期和後期的代表工業分別是什麼

無緣 前期大致是 60年代後辦廠製造洋槍洋炮 一開始只是拿錢砸著買 打出 自強 旗號 內容就是上面那句.代表企業為 1861年曾國藩在安慶設內軍械所,試製槍彈1862年 同治元年 李鴻章率淮軍到上海,設三所洋炮局。1865年曾國藩 李鴻章在上海創辦江南製造局,生產槍炮彈藥並修造輪船,是當時規模最大的...

部落衝突9本前期和後期的陣型可以一樣嗎

部落衝突9前期 部落衝突9中期 部落衝突9後期 部落衝突9本前期和後期的陣型可以一樣哦,只要你的防禦夠好就可以哦 部落衝突九本前期 部落衝突九本神陣,適合九本初初初期,也就是剛剛公升上九本的玩家。此陣對稱美觀,已經將九本新增的防禦和城牆都補上,其他方面中規中矩。部落衝突九本中期 螃蟹陣是完全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