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和同時期的詩人詩歌的不同之處

時間 2022-12-29 04:15:10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身處晉末亂世的隱士,陶淵明晚年常與廬山中的釋道交往,這是可以想象得到的事,但要說他們之間在思想上志同道合,恐怕卻未必盡然。 仔細地研讀過陶詩和了解詩人生平的人,都會知道陶淵明是個外表恬淡靜穆,而內心熱情濟世無神論者。他少年時曾胸懷大志,接受儒家思想,希望建功立業。

但在出仕了乙個時期以後,現實使他感到失望,他不願與當政的人同流合汙,便選擇了一條退隱歸耕的道路。

當然,陶淵明畢竟是乙個生活在一千多年前封建社會的士大夫,在他的思想和詩文中不可能不存在許多安貧樂命、及時行樂、避世消極的東西。但後世歷代的文學評論家和選家出於自己的階級偏愛,多著重欣賞和讚揚他這方面的特點,認為這才是陶詩的精華所在。

2樓:匿名使用者

他不與世俗同流合汙,安貧樂道,但卻有點消極避世.

3樓:匿名使用者

創造出深融完整的意境也是陶淵明田園詩歌藝術的重要特色。陶詩善於以白描手法勾勒景物,點染環境。不描慕物態而以寫意為主。

詩中常出現的孤松、秋菊、白雲、歸鳥,都帶象徵性意義,表現詩人自身的品格,飽含著詩人的感情。陶詩還常在抒情寫景之中用樸素的語言,表達一些人生哲理,情、景、理融合貫通,創造出渾厚深遠的詩歌意境。

陶詩語言別具特色,完全不受當時駢儷文風的影響,詩句多接近口語,平易近人。象「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今日天氣佳,清吹與鳴蟬」,「人生歸有道,衣食固其端」這類句子,明白如話。樸素真率的語言也體現出乎淡自然的風格。

不同時期的孕婦如何安排運動

愛崖欣 摘要 一旦女人懷孕了就是家人的重點照顧物件,所有人都想讓孕婦吃好的,一直在家休養。很多人覺得,做運動很有可能會讓孕婦流產,但不運動對孕婦的危害更大。只吃不運動很容易導致營養過剩讓孕婦變得肥胖,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讓胎兒一出生就變成 巨大兒 做運動有利於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防止...

不同時期學校美術教學的特徵?

不同世界學校美術教學的特徵。學校的美術教材特徵也不一樣,有的地方學的和別的地方都不一樣,這要看你本事,統一規劃的怎麼樣,如果是統一學的,那都是一樣的,有的地方和別的地方是不一樣的,那就看本校規劃的。怎麼樣吧。不同時期,學校美術教學的特徵。那不同時期的教學特徵都不一樣啊根據學生的年齡嗯大小我得追下冬初...

不同時期的激素臉的症狀有哪些

可愛的崔進東 使用激素可以暫時緩解 的發癢,長痘痘現象,可是長期的使用,就會對激素產生依賴,如若不再使用就會發現 的狀況更加糟糕。激素依賴性皮炎分為輕度 中度 重度三個時期。輕微的激素臉症狀如下 乾燥,出現黑斑,發癢,疼痛 發緊,出現紅血絲,區域性脫皮,發癢,疼痛 鬆弛,出現皺紋,彈性下降,並伴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