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不同時期的書法特點受哪些因素影響

時間 2021-08-30 09:17:01

1樓:文娛吃瓜

中國古代不同時期影響書法特點的因素有:社會歷史因素、政治因素、經濟因素、文化因素。其中社會歷史因素主要包括歷史變遷,政治因素包括統治者偏愛,經濟因素包括商品市場發展,文化因素包括宗教、哲學、文學發展

書法,是我國文化藝術形式之一,從夏商周到現在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在字型上,大致分為篆書、隸書、草書、行書、楷書五大類。不同字型有不同的特點,或剛健,或陰柔,體現了其背後蘊含的華夏文明。

中國古代不同時期影響書法特點的因素,具體包括:

一、社會歷史因素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社會歷史因素是決定書法特點的決定因素。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書法作為社會意識的一種,首先受到社會歷史因素的影響,體現在字型隨時代的演變而演變。

二、政治因素

從夏朝以來,我國開始建立了階級社會。統治者對於不同書法藝術形式的偏愛,也是決定書法特點的因素,比如宋徽宗趙佶所創的一種字型,在形式上極具個性。

三、經濟因素

經濟因素影響書法主要體現在,有的書法作品可以通過變現取得其存在的價值。在歷史上的某個時期,那些容易變現的作品更容易受到人們的追捧。歷史上就有唐伯虎賣字為生的例子。

四、文化因素

文化因素影響書法主要體現在:宗教、哲學、文學方面。人們往往通過文字表達心志。不同的信仰,對於世界不同的認知,以及對於文學領域的獨到的簡潔,往往滲透在書法藝術中。

2樓:趣談歷史文化那點事兒

中國古代不同時期的書法特點受到歷史人物、政治、文化和經濟發展等的影響。尤其受人文的影響最大。老話常說晉朝人崇尚韻律,唐朝人崇尚法治,宋朝人崇尚意境,明朝人崇尚形態。

還有人說清朝人崇尚氣度。晉唐宋三代的特點是公認的。由此可見,不同時代的人物性格和喜好不一樣,書法呈現的特點也一樣。

比如魏晉風度,或稱魏晉風流,彰顯著當時文人的精神面貌和意氣風發。它是人格美的表現,特指魏晉士人那種自由自在,豪放不羈,因此魏晉時期的書法特點更偏向於灑脫自如,不拘一格。

唐代書法代表人物就很多了,有歐陽修、王羲之、柳公權、顏真卿等等,對唐朝的書法特點都有著很多的影響。

縱觀這些唐代大家的作品,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面貌特點,人們習慣以他們的姓氏名之,例如:歐體、顏體、柳體等等。這些不同書體的出現,說明了唐代書法家都喜歡創新的。

在傳統的基礎上進行創新這大抵是唐代書法筆法的核心。

宋朝書法的代表是“宋四家”,其中以米芾的書法最為出名,對後世的影響最深遠。米芾的書法特點就跟他的矛盾的性格特點非常呼應。

米芾的性格中,狂傲不羈,坦率而謙遜,又隱忍而驕傲,始終是對立的首尾兩端,與一般的讀書人不同。這也決定著他的書法瀟灑但不隨意,一筆一畫都彰顯出他獨特的個性。

從這些歷史人物身上,我們看到了書法在一代又一代的人類影響下,逐漸變遷,彰顯著它們的與時俱進。

3樓:宛疚

我認為主要受政治因素影響。因為問題中提到的也是不同時期的書法特點,那麼就與朝代更換有必然聯絡,而朝代變換就受政治影響。

4樓:杭夢槐

主要受政治因素的影響,比如小篆寫出來就比較官方一些,因為他是秦代法定的全國統一應用文字。

5樓:蜜桃烏龍奶泡泡

不同時期都會受到當時的政治因素、經濟因素、社會文化因素等的影響,最為重要的還是經濟發展水平,這對書法的進步會產生很直接的影響。

6樓:小小的肥肥

這是經濟、政治、思想文化的綜合影響,像王羲之的行書就是魏晉時期文人風骨的淋漓寫照,後世再也不能復刻出這樣的“天下第一行書”。

7樓:小林是吧

不同時代的書法受社會環境的影響,像春秋戰國時期,紙張尚未發明,大多數人書寫都是在竹簡和銅器等禮器上面,書寫主要是篆書為主。後來為了簡便書寫有了隸書。隨著社會的發展才慢慢的變成楷書行書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主要還是社會因素,文化和政治背景吧,拿商朝來說,這個時代祭祀盛行,不論幹什麼都要進行占卜或者祭祀,所以這一時期的文風奇特。

9樓:玲瓏骰子

其實,最重要的因素只有兩個,一個是王羲之,一個是書法家自己的品性,王羲之的書法影響了後世的書法發展,書法家自己的性格又使書法異彩繽紛。

10樓:

古代不同時期的書法特點受當代的文化因素影響較大,畢竟書法是處於文化當中的,文化的變化導致書法文體的變化。

11樓:轗龘

中國古代不同時期的書法特點會受到歷史因素,經濟因素,文化因素,文化因素的影響,也會受到當權者喜好的影響。因此,書法的風格才會各有千秋。

12樓:醬醬醬醬醬歐了

中國古代不同時期的書法特點主要受當時的經濟文化環境的影響比較大

13樓:藍胖子小課堂

中國古代書法文化博大精深。每個時期都有自己不同的特點。書法藝術的形式會收到當時社會生活習慣,當時當地的文化,經濟,政治,人文的影響。不同時期不同的朝代自然產生的書法形式不同!

14樓:

我認為受歷史因素影響比較大吧,歷史綿延流長,留下了很多對文字有影響的東西、

15樓:小太陽啊

每個時代的文學創作包括書法作品大抵會受到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影響。

16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經濟因素,文化因素,政治因素,社會地理環境等一些因素,還包括歷史的變遷,各方面的偏愛,等一些重要的因素。

17樓:幸福終究會來到

古代書法受社會風氣的影響,受自身性格影響,也受前人的影響,因此書法家也是各成一格,各具一體。

18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會受到當時經濟、文化、政治等因素的影響。還可能因為當時的皇帝的喜好而影響。

19樓:高手笑

很早的時候便有大家規定了書法的規章制度,後人不過是在這個枷鎖裡跳舞罷了,只不過有些人即使這樣也能寫的別具一格,因此推動了書法的發展。

20樓:魔鬼零零七

這裡包括時代因素和各種政治因素,最主要的還是看書法家的性格,有些人就喜歡狂草,有些人就喜歡隸書。

中國書法在不同歷史時期各有什麼藝術特點

21樓:匿名使用者

、、、元明尚態

“”,即是說在魏、晉、南朝時期的

講究風度

。那時的書法尊崇“神采為上,形質次之”,大都表現出一種飄逸脫俗、姿致的風貌。

“唐代尚法”,即是說

總體傾向都是重視法度,唐代

對前人的書法進行了總結,在書法結體和用筆方面實行了規範化和精微化。

“”,即是說

追求意趣而不拘法度。

“元、明尚態”,即是說元、明時期的書法時尚,偏重於,注意在字的形態上下工夫。

2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時期 第二時期等4個時期。

中國書法在不同歷史時期各有什麼藝術特點?

中國古代書法特點是什麼?

23樓:龍祺謙億

筆酣墨飽:筆墨運用得很暢快,很充分。多形容書法、詩文酣暢渾厚。

筆走龍蛇:筆下龍蛇騰躍。形容書法筆勢雄健灑脫。也代指揮毫寫字。

春蚓秋蛇:比喻書法拙劣,像春天蚯蚓和秋天蛇的行跡那樣彎曲。

劍拔弩張:劍從鞘裡拔出來了,弓也張開了。形容形勢緊張,一觸即發。後也比喻書法雄健,有氣勢。

舉例發凡:左丘明為《春秋》作傳,把《春秋》書法歸納為若干類例,加以概括的說明。後因稱分類舉例以說明一書的體例為“舉例發凡”。參“發凡起例”。

力透紙背:原指書法遒勁有力,現也用來形容詩文生動,深刻有力。

龍飛鳳舞:如龍飛騰,似鳳飛舞。原形容氣勢奔放雄壯。現多形容書法筆勢活潑,形容靈活熟練地書寫, 也形容栩栩如生的龍鳳造型藝術。

龍蛇飛動:形容書法筆勢的勁健生動。蘇軾《西江月•平山堂》詞:“十年不見老仙翁,壁上龍蛇飛動。”

鸞飄鳳泊:鸞:傳說中鳳凰一類的鳥。原來形容書法瀟灑,毫無拘束。也比喻進修生夫妻離散。

鸞翔鳳翥:翥:高高地飛起。比喻書法筆勢飛動的姿態。

美女簪花:形容書法或詩文風格的娟秀多姿。

入木三分:原形容書法筆力強勁(相傳晉•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墨汁滲入木板有三分深),現多形容分析、描寫、議論的深刻有力。

鐵畫銀鉤:畫:筆畫;鉤:鉤勒。形容書法又剛勁又漂亮。

24樓:武冰冰

本人覺得,“古代”這個詞有點籠統,只能說一個時代的特點,藝術表示個人的風格比如顏精柳骨,文字以及字型側表達了時代的特點,比如北魏時期的隸屬,唐宋實體的楷書。

25樓:

1。中國人善於把實用的東西上升為美的藝術。

2。中國漢字很獨特,形象豐富,方塊構形。

3。中國古代使用毛筆,“惟筆軟則奇怪生焉”,再輔以專門製作的紙墨,使書法藝術更加變幻莫測,韻味無窮。

26樓:

王羲之創妍美之風

顏真卿始遒勁之祖

各人都有自己特點

但是普遍規律都在遵守:字有筋骨、血脈、皮肉、神韻、脂澤、氣息,數者缺一不可。即書法是賦予生命形態的,是靈魂的寄託。

27樓:瞿佑石

1、古代書法與文化傳統混為一體;

2、基本功紮實:

3、大師及絕作產生於天然;(不象現在的“書法家”,產生於“藝術家製造廠”)

(古代書法家是天然人蔘;現在書法家是人工的,畝產幾百斤。)

28樓:紫贇卿

(1) 線條與組合;

(2 ) 具象與抽象;

(3 ) 情感與象徵。

三者的完美結合

29樓:俗人昭昭知道

書中有畫,意境,融入個人氣質。

列舉中國古代各個歷史時期書法發展的主要特徵

例舉中國古代各個歷史時期書法主要特徵和名家及其代表。

30樓:匿名使用者

商至西漢

渾然入序的書法

從夏商周,經過春秋戰國,到秦漢王朝,二千多年的歷史地發展也帶動了書法藝術地發展。這個時期內各種書法體相續出現,有甲骨文、金文、石刻文、簡帛朱墨手跡等,其中燕書、篆書、隸書、草書、行書、楷書六種字型在數百種雜體的篩選淘汰中定型,書法藝術開始了有序發展。

秦代開創書法先河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文字差異很大,是發展經濟文化的一大障礙。秦始皇統一國家後,丞相李斯主持統一全國文字,這在中國文化史上是一偉大功績。秦統一後的文字稱為秦篆,又叫小篆,是在金文和石鼓文的基礎上刪繁就簡而來。

其中《繹山石刻》、《泰山石刻》、《琅玡石刻》、《會稽石刻》即為李斯所書,歷代都有極高的評。秦代是繼承與創新的變革時期。《說文解字序》說:

“秦書有八體,一曰大篆,二曰小篆,三曰刻符,四曰蟲書,五曰摹印,六曰署書,七曰書,八曰隸書。”基本概括了此時字型的面貌。由李斯秦之小篆,篆法苛刻,書寫不便,於是隸書出現了。

“隸書,篆之捷也”。其目的就是為了書寫方便。到了西漢,隸書完成了由篆書到隸書的蛻變,結體由縱勢變成橫勢,線條波磔更加明顯。

隸書的出現是漢字書寫的一大進步,是書法史上的一次革命,不但使漢字趨於方正楷模,而且在筆法上也突破了單一的中鋒運筆,為以後各種書體流派奠定了基礎。秦代除以上書法傑作外 ,尚有詔版、權量、瓦當、貨幣等文字,風格各異。秦代書法,在中國書法史上留下了輝煌燦爛的一頁,氣魄巨集大,堪稱開創先河。

東漢求度追韻兩漢書法

兩漢書法分為兩大表現形式,一為主流系統的漢石刻;一為次流系統的瓦當璽印文和簡帛盟書墨跡。“後漢以來,碑碣雲起,”是漢隸成熟的標記。在摩崖石刻中(刻在山崖上的文字)尤 以《石門頌》等為最著名,書法家視為“神品”。

於此同時蔡邕的《熹平石經》達到了恢復古隸 ,胎息楷則的要求。而碑刻是體現時代度與韻的最主要的藝術形式,中以《封龍山》、《西狹頌》、《孔宙》、《乙鍈》、《史晨》、《張遷》、《曹全》諸碑尤為後人稱道仿效。可以說, 每碑各出一奇,莫有同者。

北書雄麗,南書樸古,體現了“士”、“庶”階層的不同美學追求。至於瓦當璽印、簡帛盟書則體現了藝術性與實用性的聯姻。

書法藝術的繁榮期,是從東漢開始的。東漢時期出現了專門的書法理論著作,最早的書法理論提出者是東西漢之交的揚雄。第一部書法理論專著是東漢時期崔瑗的《草書勢》。

漢代書法家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漢隸書家,以蔡邕為代表。一類是草書家,以杜度、崔瑗、張芝為代表。

最能代表漢代書法特色的,莫過於是碑刻和簡牘上的書法。東漢碑刻林立,這一時期的碑刻,以漢隸刻之,字型方正,法度謹嚴、波磔分明。此時隸書已登峰造極。

漢代創興草書,草書的誕生,在書法藝術的發展史上有著重大意義。它標誌著書法開始成為 一種能夠高度自由的抒發情感,表現書法家個性的藝術。草書的最初階段是草隸,到了東漢時期,草隸進一步發展,形成了章草,後由張芝創立了今草,即草書。

書法,是世界上少數幾種文字所有的藝術形式,包括漢字書法、蒙古文書法、阿拉伯文書法等。其中“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從廣義講,書法是指語言符號的書法是指按照文字特點及其涵義,以其書體筆法、結構和章法寫字,使之成為富有美感的藝術作品書法也是中國的一大特色。

有沒有人幫我弄一下中國古代不同時期的鞋子的變化

繁星的落幕 夏商周時期,中國處於奴隸社會。奴隸主階級所穿的鞋子大多是用動物皮或者絲縷製成的,而奴隸的鞋則是用粗糙的麻 樹皮或者乾草製成的。到了春秋戰國時期,趙武靈王的一項改革促進了漢族人鞋子的發展,這就是 胡服騎射 北方遊牧民族的短靴開始融進了漢族人的生活。之後,皮靴盛行了幾千年,到了清朝才出現用布...

中國古代書法藝術,各形成於什麼時期

先秦時期就出現書法了 中國書法的演變過程 霽雨若初 1 書法藝術產生於商代中後期的甲骨文,筆畫均為單線條,瘦挺有力,時露鋒芒。佈局多為縱行,行款錯落,大小變化,疏密有致。這些最早的漢字遺蹟已具備了書法的用筆 章法 結字三要素。2 商周時期出現的金文或稱 鐘鼎文 整齊且筆畫粗壯,起筆 收筆及運轉比甲骨...

中國古代建築群設計的方法,特點,中國古代建築群設計的方法,特點 80

古代建築主要建築結構形式 1 巧妙而科學的框架式結構 這是中國古代建築在建築結構上最重要的一個特徵。因為中國古代建築主要是木構架結構,即採用木柱 木樑構成房屋的框架,屋頂與房簷的重量通過樑架傳遞到立柱上,牆壁只起隔斷的作用,而不是承擔房屋重量的結構部分。牆倒屋不塌 這句古老的諺語,概括地指出了中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