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在不同時期寫下的三首詩,李清照在不同時期寫下的三首詩

時間 2022-07-21 16:10:11

1樓:

1,《點絳唇》: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

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有人來,襪劃金釵溜。

和羞走,依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是她小時候寫的,也就是還沒嫁人的時候,那時候她家境好2,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是她嫁給趙明誠之後寫的 表達思念之情

3,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

是她晚年流落江南為抒發家國身世之愁而作

2樓:玉女淚

我只知道《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李清照在四個不同時期時寫花的詩詞

求李清照不同三個時期具有代表性的詞各一首

3樓:ixy222樓

一、李清照在婚前和新婚期的情感與心境

《點絳唇》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見客入來,襪劃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譯文:蕩完鞦韆,慵倦地起來整理一下纖纖素手。瘦瘦的花枝上掛著晶瑩的露珠,花兒含苞待放,因盪過鞦韆涔涔香汗滲透著薄薄的羅衣。

忽見有客人來到,慌得顧不上穿鞋,只穿著襪子抽身就走,連頭上的金釵也滑落下來。含羞跑開,倚靠門回頭看,明明看的是客人卻要嗅嗅門前的青梅以此掩蓋

二、李清照在婚後第二年至南渡前的情感與心境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譯文: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蓆,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脫換下薄紗羅裙,獨自泛一葉蘭舟。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卷處,誰會將錦書寄有?

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

花,自在地飄零,水,自在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你與我,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三、李清照在晚年的情感與心境

《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

譯文:我到處尋找,尋到的只有冷清,十分悽慘。   乍暖還寒的季節,最難養息。

三兩杯淡酒,怎能壓住心頭的悲傷?   大雁飛過,我正傷心,卻發現它正是我在故鄉認識的那只。

滿地黃花堆積,十分憔悴,有誰忍心摘?

我守著窗,獨自一人,乙個人怎麼才能熬到天黑。   細雨敲打著梧桐,正是黃昏,一點一滴。誒,僅用乙個「愁」字又如何包括得盡呢。

擴充套件資料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5月12日),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章丘(今山東章丘)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

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

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求李清照的生平經歷要詳細點.最重要的是她在不同時期寫的詩.

李清照在哪個時期寫的什麼詩

4樓:塑料機械副會長

宋代(兩宋之交)的女詞人。

李清照簡介: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5月12日),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章丘(今山東章丘)人。宋代(兩宋之交)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李清照的三個時期

李清照著名的詩詞,最好是她人生不同時期的代表作 5

5樓:依言

李清照(1084-約1151):南宋女詞人。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

屬山東)人。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早期生活優裕,

與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

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如《點絳唇》兩首是詞人初見趙明誠少女時期的兒女羞態的自然流露,其中【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歷來為人稱道。後來詞人與趙明誠結了良緣之後二人以互贈詩詞為樂,其中樂趣,羨煞旁人。

《醉花陰》點明詞人對丈夫的懷念【薄霧濃雲愁永晝】手法獨特,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有的也流露

出對中原的懷念。有《聲聲慢》抒發詞人國破家亡,自己流落他方與思念去世夫婿的複雜情感。【怎乙個愁字了得!】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

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並能詩,留存

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

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

其餘詩詞還有如《如夢令》二首、《浣溪沙》五首、《訴衷情》、《菩薩蠻》二首、《好事近》、《清平樂》、《憶秦娥》、《添字采桑子》、《攤破浣溪沙》二首、《武陵春》、《南歌子》等

如果還有什麼想知道的話可以追問,希望能解答你的問題。

6樓:lovely二少

點絳唇蹴罷鞦韆,

起來慵整纖纖手。

露濃花瘦,

薄汗輕衣透。

見有人來,

襪剗金釵溜。

和羞走,

倚門回首,

卻把青梅嗅。

是其早期的代表作,寫於其少女時期,可以看出她的靈動的少女美。

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

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這首小詞委婉地表達了作者憐花惜花的心情,也流露了內心的苦悶。詞中著意人物心理情緒的刻畫。以景襯情,委曲精工。輕靈新巧而又淒婉含蓄。極盡傳神之妙。

是其中年的際遇的象徵。

攤破浣溪沙

病起蕭蕭兩鬢華,

臥看殘月上窗紗。

豆蔻連梢煎熟水,

莫分茶。

枕上詩書閒處好,

門前風景雨來佳,

終日向人多醞藉,

木犀花。

這首詞創作於作者的晚年,主要寫她病後的生活情狀,委婉動人。

7樓:未來

這麼喜歡為什麼不去買本她的選集

8樓:安生徒步

以下是比較具有代表性地

初期: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婚後: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又上心頭。】

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戰亂: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 】

寫出李清照、蘇軾的詩詞各三首

9樓:

蘇軾: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上闕: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下闕: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飲湖上初晴後雨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李清照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夏日絕句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李清照的「三瘦」是指哪「三瘦」?是詩句。

10樓:楓默凍凍94娡

分別是「新來瘦」、「綠肥紅瘦」、「人比黃花瘦」

11樓:逍遙1天1下

新來瘦,你寫成新年瘦了

不同時期的孕婦如何安排運動

愛崖欣 摘要 一旦女人懷孕了就是家人的重點照顧物件,所有人都想讓孕婦吃好的,一直在家休養。很多人覺得,做運動很有可能會讓孕婦流產,但不運動對孕婦的危害更大。只吃不運動很容易導致營養過剩讓孕婦變得肥胖,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讓胎兒一出生就變成 巨大兒 做運動有利於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防止...

不同時期學校美術教學的特徵?

不同世界學校美術教學的特徵。學校的美術教材特徵也不一樣,有的地方學的和別的地方都不一樣,這要看你本事,統一規劃的怎麼樣,如果是統一學的,那都是一樣的,有的地方和別的地方是不一樣的,那就看本校規劃的。怎麼樣吧。不同時期,學校美術教學的特徵。那不同時期的教學特徵都不一樣啊根據學生的年齡嗯大小我得追下冬初...

不同時期的激素臉的症狀有哪些

可愛的崔進東 使用激素可以暫時緩解 的發癢,長痘痘現象,可是長期的使用,就會對激素產生依賴,如若不再使用就會發現 的狀況更加糟糕。激素依賴性皮炎分為輕度 中度 重度三個時期。輕微的激素臉症狀如下 乾燥,出現黑斑,發癢,疼痛 發緊,出現紅血絲,區域性脫皮,發癢,疼痛 鬆弛,出現皺紋,彈性下降,並伴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