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目的是培養人,所以不同時期的教育目的是相同的對還是錯

時間 2022-03-13 07:20:23

1樓:太好太好聽人話

「教育」的溯源及內涵 1.漢語「教育」一詞的溯源 始見於《孟子·盡心上》:「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說文解字》的解釋,「教,上所施,下所效也

教育「教育」的溯源及內涵 1.漢語「教育」一詞的溯源 始見於《孟子·盡心上》:「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說文解字》的解釋,「教,上所施,下所效也

教育目的的本質是培養社會所需要的人,因此,儘管國家的社會制度不同,但其教育目的是相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錯誤。因為國家性質的不同,決定了國家需要人還是人需要國家。

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是不是同一概念

3樓:點點在心

二者有區別,主要區別是,性質不同、出發點不同、針對不同,具體如下:

一、性質不同

1、教育目的

教育目的是把受教育者培養成為一定社會需要的人的總要求。

2、培養目標

培養目標,是指依據國家的教育目的和各級各類學校的性質、任務提出的具體培養要求。

二、出發點不同

1、教育目的

教學目的是教學領域裡為實現教育目的而提出的的要求,反映的是教學主體的需要。

2、培養目標

是由特定社會領域和特定社會層次的需要所決定的,也隨著受教育物件所處的學校型別、級別而變化。為了滿足各行各業、各個社會層次的人才需求和不同年齡層次受教育者的學習需求,才有了各級各類學校的建立。各級各類學校要完成各自的任務,培養社會需要的合格人才,就要制定各自的培養目標。

三、針對不同

1、教育目的

教育目的是針對所有受教育者提出的。

2、培養目標

培養目標是針對特定的教育物件而提出的。

4樓:有趣的教育

教育的目的更全面一些。培養的目標較為單一。我們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應當將兩者結合起來。這樣才能完美地進行教育教學。

5樓:

不是同一概念的。

教育目的是以教育為主。

而培養目標,

是造就乙個人,

然後把人陪養到什麼程度。

6樓:神鳥印刷

不是同一概念, 目的是為了使學生懂得最基本的道理, 目標是針對老師讓學生達到的乙個特定的標準。

7樓:沐雨蕭蕭

1.教育目的是指教育要達到的預期目標,反映對教育在人的培養規格標準、努力方向和社會傾向性等方面的要求。狹義的教育目的特指一定社會、國家或地區為所屬各級各類教育人才培養所確立的總體目標。

2.培養目標是指各級各類學校培養人的具體要求,有時培養目標也表述為教育目標,它包括三個部分,即培養受教育者的總目標、各級各類學校各專業的具體培養要求、教育事業發展的目標。

教育的目的是為社會培養人才還是實現個人理想

8樓:傻的可愛

確立教育目的的依據及原則

[b]一、確立教育目的的依據

[/b] (一)確立教育目的社會依據

1、現實依據

第一、教育目的要反映生產力和科技發展對人才的需求。

第二、一定的生產關係及由此產生的政治經濟制度是確立教育目的的直接依據。

2、 歷史依據

首先,教育目的本身具有歷史繼承性

第二,教育目的的確立都會受到傳統文化的影響,特定社會或民族的文化積澱也是教育目的確立的依據之一。

(二)確立教育目的的哲學理論依據

任何特定教育目的的確立都有其內在的哲學理論基礎,哲學理論中對人、社會乃至對整個世界本質的看法都會決定教育目的價值取向的基本方向。在此我們選取個人本位及社會本位這一維度的哲學基礎進行**。

為個人本位的教育目的與社會本位的教育目的提供深層次理論支援的是個人主義哲學與社會主義哲學。個人主義哲學認為,個人是原始自足的獨立實體,社會只是抽象的,只是乙個虛名;個人先天地具有乙個獨立、超驗的自我,在這種超驗的自我中,個人都有一種獨立於社會環境的衝動、興趣和需要,這些心理特徵普遍而固定;在自然狀態下,每個人都是自給自足的,具有一種邏輯上先於社會中政治生活的固有特徵或品質,國家和社會的構成原則是從這種自然狀態下推導出來的。

與個人主義哲學相反,社會主義哲學認為,人是社會的產物,個人生活的一切均**於社會,真正的個人是不存在的,「個人」只不過是乙個抽象的觀念,社會才是真正存在的有機體,它並不是單個個體的累加與集合,具有超乎個人存在的性質。

(三)確立教育目的依據之三:人的因素

人作為教育目的得以確立的中介及最終的歸宿,它必然制約於人的因素。從某種意義上可以說,人是確立教育目的的直接依據。

第一、教育目的確立者對教育目的的制約作用

第二、受教育者身心發展的規律對確立教育目的的制約作用

1010131413001發表於2010-12-4 19:30

確立教育目的的原則

(一)統一性原則

確立教育目的的統一性原則是矛盾對立統一律在確立教育目的過程中的具體運用。

(二)偏移性原則

在具體的社會現實及教育現實面前,教育目的所暗含的價值傾向往往會向一種傾向偏移。偏移性原則是確立教育主導價值的重要原則,根據這種指向,教育目的中價值傾向不能統一的前提下,教育目的的價值取向只能根據現實條件向其中一方偏移,從而在特定教育目的中體現出鮮明的主導價值傾向。

(三)時代性原則

教育目的的確立要體現時代的精神。所謂時代精神,應該是一定歷史階段的乙個國家、乙個地區、乙個民族的共同意志、共同理想的結晶,它具有強烈的感召力和強大的凝聚力。在其影響之下,整個國民的文化心理和行為模式無疑會打上時代的烙印。

就當代來說,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生存、學會共同生活,這是時代對教育所培養人的素質所提出的根本要求,是教育目的中時代精神的集中體現,進而也構成確立教育目的的根本原則。

教育目的 和 教育目標 有什麼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對這些概念的內涵外延的模糊不清,導致了我們在撰寫教案,設計教學目標時往往張冠李戴、大而化之甚至無所適從,給課堂教學帶來了許多不良後果,造成教學任務不能更好的完成,教學效率低下,教學無序。所以有必要對它們的進行解釋和辨析,以助於教育教學行為。

(1)對教育目的、教育目標、培養目標、課程目標、教學目標等概念的辨析。

教育目的是一定社會培養人的總要求。是根據不同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科學、技術發展的要求和受教育者身心健康發展的狀況確定的。它反映了一定社會受教育者的要求,是教育工作的出發點和最終目標,也是制定教育目標,確定教學內容,選擇教育方法,評價教學效果的依據。

教育目的帶有方向的含義,表現普遍的、總體的、終極的價值。

教育目標是表明教育內容的結構、組成、階段及具體的價值,是教育實踐和評價活動的直接目標。教育目標帶有里程碑的含義,表現個別的、部分的、階段的價值。

培養目標是指各級各類學校或各個學段具體應該達到的目標,是根據國家的教育目的和自己學校的性質和任務,對培養物件提出的特殊要求,是總的教育目標的具體化,培養目標必須通過課程目標和教學目標才能實現。

課程目標是學校培養目標在教學過程中的具體化,是指導整個課程編制過程最為關鍵的準則,它從課程的角度規定了人才培養的具體規格和質量要求,是課程設定的直接目標,是課程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確定了課程目標才能確定課程方案,才能確定教學目標。

什麼是教學目標?克拉克認為,教學目標是「目前達不到的事物,是努力爭取的、向前的、將要產生的事物」。[6]教學目標是課程目標的進一步具體化,是指導和評價教學的基本依據,它是具體的教學過程和學生行為的準則,也是學科課程目標與具體教學內容的結合與具體化。

教學目標在每個單元或每節課的教學過程中得到體現。

綜上可知,教育目的是培養人的總目標,是乙個國家教育工作的長期目標,而教育目標是教育目的的具體化,是可操作的。培養目標是教育目標的具體化,它的實現要通過各級各類學校的具體操作才能完成。要實現培養目標,必須靠課程目標的制定和教學目標的制定才能完成,因此,課程目標與教學目標是實現培養目標的核心,教學目標是實現課程目標的具體手段。

在以上諸多目標中,教學目標與課程目標是最易混淆的兩個概念,有必要重點加以區分。

(2)教學目標與課程目標的關係

教學目標與課程目標兩者之間既有聯絡又有區別。首先,目標內容方面有許多相通的地方,相對於培養目標來說,二者都是培養目標的具體化,只有通過課程目標和教學目標的實施,培養目標才得以實現。其次,二者都要以教育目的為總目標,以培養目標為具體指導,在各自的範圍內提出適應社會、適應學科、適應學生的具體教育教學要求。

再次,課程目標和教學目標應當是明確而又清晰的,它們都是選單式的,在對學生的培養要求上又是具體的,體現面向全體學生,使之全面發展,引導學生具有創新意識。最後,課程目標和教學目標都有「內容」和「行為」兩個方面,都可以通過評價學生實際掌握事實、技能、知識的程度進行評價,也為課程教學的和教學效果的評定提供了依據。

總之,不論是課程目標還是教學目標,在知識體系上,都要體現循序漸進的原則,體現出邏輯性、序列性、階段性、整體性特點,使受教育者在「熟悉」的情境中獲取知識,並在新的「情境」中選擇適合的知識。

課程目標和教學目標雖然都是教育目的、教育目標及培養目標的具體化,但兩者之間的區別又是明顯的。首先,目標的制定人不同。課程目標是課程工作者制定的,是課程工作者所要明確的目標,也是教育工作者及受教育者所要完成的目標,而教學目標是教學工作者制定的,是教學工作者和受教育者所要明確和完成的教學目標不僅是課程目標的具體化,而且是在對學生、社會及學科等方面進行深入研究之後作出的一種明智選擇。

其次,適應範圍不同。課程目標的首要作用是為課程編制提供依據和參考,其次是為教師教和學生學提供參考,如果課程目標在內容和表現形式上與教學目標雷同,那就失去了自身的意義。課程目標是管某一科類或某一學科的全域性,對該學科產生影響和制約作用。

教學目標是為教師教和學生學提供依據,它是對區域性的教與學產生導向、激勵和制約作用。再次,教學目標雖然處於教育目標的最低層次,卻是最具實踐性和實效性的教育目標,教育目的、培養目標、課程目標的主要意圖和方針都要通過教學目標來體現,它是教學活動的起點和終點,也是教學評價的重要依據。課程目標雖在教學活動的實踐指導方面弱於教學目標,但它的銜接作用和指導意義卻是其他教育目標不可代替的,它是培養目標和教學目標的橋梁。

不同時期的孕婦如何安排運動

愛崖欣 摘要 一旦女人懷孕了就是家人的重點照顧物件,所有人都想讓孕婦吃好的,一直在家休養。很多人覺得,做運動很有可能會讓孕婦流產,但不運動對孕婦的危害更大。只吃不運動很容易導致營養過剩讓孕婦變得肥胖,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讓胎兒一出生就變成 巨大兒 做運動有利於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防止...

不同時期學校美術教學的特徵?

不同世界學校美術教學的特徵。學校的美術教材特徵也不一樣,有的地方學的和別的地方都不一樣,這要看你本事,統一規劃的怎麼樣,如果是統一學的,那都是一樣的,有的地方和別的地方是不一樣的,那就看本校規劃的。怎麼樣吧。不同時期,學校美術教學的特徵。那不同時期的教學特徵都不一樣啊根據學生的年齡嗯大小我得追下冬初...

不同時期的激素臉的症狀有哪些

可愛的崔進東 使用激素可以暫時緩解 的發癢,長痘痘現象,可是長期的使用,就會對激素產生依賴,如若不再使用就會發現 的狀況更加糟糕。激素依賴性皮炎分為輕度 中度 重度三個時期。輕微的激素臉症狀如下 乾燥,出現黑斑,發癢,疼痛 發緊,出現紅血絲,區域性脫皮,發癢,疼痛 鬆弛,出現皺紋,彈性下降,並伴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