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和武則天之間到底什麼關係 包括政治關係

時間 2022-01-17 08:15:09

1樓:疾風動竹

(1)血緣關係

太平公主是武則天的小女兒。

(2)政治關係

武則天害死她的第一任丈夫薛紹,並將他嫁給武家。

太平公主本人雖是武家兒媳,但政治上一直是李家的擁護者。

李顯復位後,太平公主走上政治鬥爭前台。

2樓:

是李治和武則天的第二個親生女兒

反正姓李

十分崇拜母親,想做第二個女皇帝

3樓:匿名使用者

她親生女兒,跟武則天很像,一心想當女皇帝,不過沒成功

4樓:雨中芳菲

母女就叫太平

政治地位很高,受人尊崇,卻不想步母親後轍

5樓:

6樓:

是,親母女

就叫太平吧

7樓:♂酷玩κ楓

是親生女兒

把分給我吧

8樓:盤璐

樓上兩位大蝦說得很對,不過有一點我想補充一下,史料記載此人還是情痴呢

9樓:

是的,親生女兒.

閨名沒有記載.

有的,至少在武則天死後涉政很多年,在一定程度上說,幾乎擁有了天下,但最後沒有鬥過李隆基.

武則天和太平公主到底是什麼關係啊

10樓:京城「老炮兒

太平公主是武則天最小的女兒,長相性格都與她相似,同時從不過問政事,對武則天沒有絲毫威脅,武則天對她是對親人一般喜愛。

11樓:

武則天是太平公主的母親 太平公主和武則天的性格很像 都是想做女皇。

所以她們一直鬥啊鬥得。

12樓:匿名使用者

她們是母女,武則天的這麼多兒子都是垃圾就她這個女兒是才女很像武則天,武很寵她可是從來沒有想過讓太平當女皇,而太平想學她母親所以····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親生的。

電視上放的有時是為了好看,難免會脫離一些史實的、不過事實上拋開母女關係她倆的關係也很複雜。

太平的第一任丈夫薛紹就是死於武則天之手的,這也讓太平明白擁有權利才可能求生自保。所以太平公主也一直在竭盡全力的討好母親

而且神龍政變當時太平公主也參與了,也就是說把武則天逼下皇位太平也是其中的乙份子。拍成電視劇集可能就成了太平公主和武則天在不斷鬥爭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母女關係

武氏後期太平參與誅殺張氏兄弟

電視劇集與正統歷史可能會有點出入 太平死的時候大概40多歲睿宗時期太平權勢一時無二 比當時李隆基的權勢還大 當朝七位宰相 五出其門

早期武則天是比較喜歡太平的 因為太平各方面都比較像武則天本人武則天曾說太平公主「類己」。就是指太平在長相和性格方面都比較像武則天。

總的來說 太平與武則天的關係還是不錯的 太平的政治鬥爭主要是與自己的侄兒李隆基(可惜最後死於李隆基之手--據說是被李隆基賜死的)

武則天與太平公主的關係?

15樓:京城「老炮兒

太平公主是武則天最小的女兒,長相性格都與她相似,同時從不過問政事,對武則天沒有絲毫威脅,武則天對她是對親人一般喜愛。

16樓:明日宇宙

要說武則天最寵愛的孩子,我們大多數人都會想到太平公主。但太平公主和武則天真正的感情是怎樣?應該說是愛恨交織吧,武則天既是太平公主尊重的母親,她的偶像,太平公主心裡也想和武則天一樣,成為一代女皇,但太平公主也應該是恨武則天的,畢竟武則天搶了他們李家的皇位,太平公主和武則天在政治上也是敵人。

一、武則天對兒子殘忍,偏偏寵愛太平公主太平公主是武則天最小的女兒,對於其他4個兒子,武則天處理的手段堪稱殘忍,但偏偏寵愛最小的女兒,武則天不是一般的女人,她的野心超越大多數男人,不甘心將來只做太后,她想要成為天下的主人,所以她的兒子應該都是在權力上的絆腳石。

也有人認為武則天寵愛太平公主,多虧了武則天的上乙個女兒,武則天的第1個女兒表面上是被王皇后殺死,其實是武則天為了爭寵親手殺了她嫁禍王皇后,所以武則天就把對第1個女兒的寵愛都轉移到太平公主身上。

二、母女感情越來越淡在太平公主年幼的時候還是很喜歡武則天,但是後來隨著太平公主兩段婚姻的遺憾,太平公主就逐漸把目光轉向權力,受到了武則天的影響,當時唐朝很多女人都以武則天為偶像,太平公主經常在武則天身邊,耳濡目染,自然學到很多,但母女倆的感情,也因為政治變得越來越淡。

三、愛恨交織隨著太平的不斷成長,她對自己的母親越來越失望,內心變得很壓抑,同時也明白只有掌握權力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對於母親的一些行為,太平或許是不恥的,也不清楚太平究竟是為了自己當皇帝,還是真正為了李家的天下,但最終還是作為領導人發動了神龍政變,母女倆真的反目成仇。

17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公主的母親就是武則天。武氏家族是乙個地道的小族,她的父親可能是乙個木材商人,而她的母親楊氏則來歷不明。武則天當皇后前後,曾經編造自己的母親是隋朝宗室遂寧郡公楊達的女兒,但是其實她心中也沒有底。

太平公主的父親是高宗李治,自然她就姓李,但是她並沒有名字能夠留下來,這不獨獨是太平公主,唐朝的公主包括皇后都沒有名字能夠留下來。比如唐太宗的皇后長孫氏,歷來是皇后的典範,也沒有名字。如果武則天不當皇帝,當然也沒有,當了皇帝之後給自己取名叫武。

我也順便說一句,現在稱為武則天其實是不倫不類的叫法。則天只是武氏的尊號,可以叫則天皇帝,則天皇后,不能叫武則天,就好象一般不能稱唐太宗的皇后為長孫文德一樣。不過既然已經約定俗成,所以武則天叫了順口,大家都不改了。

太平公主是武則天的小女兒,上面有四個哥哥。第三個哥哥李顯就是後來的中宗。第四個哥哥李旦就是後來的睿宗,而太平公主的具體出生年月不太能夠查到。

她最小的哥哥李旦生在公元660年左右,好象是62年,所以她最早只能出生在公元663年,她最多活了大約50歲的樣子。關於太平公主的長相,史書上說她是豐腴,方額廣頤,「豐碩,方額廣頤」,那也就是說方額頭,寬下巴,體態豐滿,這是很符合唐朝的審美觀點的。武則天曾經說太平公主「類己」,乙個是長得像自己,乙個是多權謀喜參政,而且在晚年,武則天的晚年的時候,她把張昌宗推薦給母親做男寵,而這種情趣她也是與母親一致的。

電視劇集裡面製造出很多武則天與太平公主母女間的矛盾,基本上沒有太多根據。

這要說到武則天與女兒太平公主的生活方面,這被後世人有很多的指責的地方。比方說武則天的媽媽楊氏可以和外孫賀蘭敏之有私情,而武則天的姐姐南韓夫人在自己的夫君死後和妹夫也就是唐高宗有私情,並且南韓夫人的女兒也被送進宮,母女共同侍奉皇上唐高宗。還有武則天有很多男寵眾所周知。

武則天的侄子武三思和表嫂韋皇后有私情,而她的外甥賀蘭敏之好象和表嫂楊氏——也就是太子妃也有私情。太平公主從小生活在這樣的家族裡,多少應該受到這種風氣很大的影響。

太平公主幼年的時候經常到她的姥姥楊氏家裡去,當時表哥賀蘭敏之因為和太子妃楊氏有私情也常在姥姥家。有傳說她可能也被表哥玷汙過,後來武則天就把賀蘭敏之除掉了,因為她可以容忍自己的外甥與自己的親生母親有私情但絕不能容忍別人玷汙了自己鍾愛的小女兒,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太平公主最大不超過8歲。她對太平公主的影響可想而知。

在以後的歲月之中,太平公主生活上的混亂與家族和唐朝開放的風氣多少是很有關係。根據史書記載,與太平公主有私情的至少有3個人,乙個是宰相崔,他相貌英俊,但是品性不好,他曾經把自己的妻子和兩個女兒都送去侍奉太子;另外乙個就是胡僧惠範,這個惠範和尚引上太平公主,他做了很多的壞事;另外乙個就是司禮丞高戩,對於這個司禮丞,姓高的人知之甚少。而電視劇集《大明宮詞》當中,只寫他的情,從大的方面不符合當時的社會風尚,也不符合太平公主的家族背景以及她的個人經歷。

在薛紹過世之後,武則天開始為太平公主挑選的女婿是侄子武承嗣,但是武承嗣身體有恙,就沒有成婚。看來身體一直不太好,而且在這次議婚的三四年之後就病故,於是武則天又選擇了她的乙個堂侄武攸暨作女婿,武攸暨此時已有妻室,於是武則天暗地裡使人殺掉他的妻子,強行將他配給太平公主作丈夫。武則天之所以要這樣做,真正的原因不得而知,不過後世人猜測可能是因為武攸暨「沉謹和厚,於時無忤」,又是乙個比較可靠,很適合作丈夫的人,後世人也有猜測為什麼那麼著急,讓武攸暨配給太平公主,甚至不惜採用殺妻的手段,可能是因為武則天想她稱帝之前將女兒的婚事與武氏聯姻的事情安排好。

在太平公主嫁給武攸暨兩個月之後,武則天就稱帝改唐為周,封武士子14人為王。太平公主與武氏的聯姻,使她與武則天可以很好地被保護起來,避免了李氏子弟可能遭到的不測。那武攸暨與太平公主育有二男一女,他和太平公主一起生活了22年。

這樣算的話,太平公主本人共是有過7個孩子,三男四女。

要說到太平公主從政,她作為乙個政治人物活躍在歷史舞台上,一生參與過三次大的政治鬥爭,而且捲入程度一次比一次深,起的作用也一次比一次大,其實早在武則天執政時期,太平公主就常常「預謀議」,但是母親武則天並沒有允許她公開從政,在武則天晚期,為了除掉給她製造了很多麻煩的男寵薛懷義,就曾經讓太平公主幫過忙。太平公主參與的第一次政治鬥爭是張柬之等起兵誅殺張易之張昌宗兄弟,這是在連續劇《大明宮詞》當中是有記載。在武則天晚年,張易之兄弟倚仗著武則天的寵愛權勢沖天,大有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勢頭。

在武則天晚年,他們私自將議論他們的邵王李重潤、其妹永泰郡主、妹夫魏王武延基下獄逼死。這就不僅得罪了李氏,也得罪了武氏,於是他們聯合起來反對二張。張柬之等聯合右羽林衛大將軍李多祚起兵誅二張,迫武則天傳位於中宗,並改「周」為「唐」。

太平公主參與了這次鬥爭,但似乎只是「預誅張易之謀」,並沒有什麼實際行動。在這次政變之後,她因公被封為「鎮國太平公主」。第二次參與是李隆基起兵誅殺韋皇后,這是在——我沒有記錯的話——連續劇《唐明皇》當中都是有記載的。

太平公主在這次的爭鬥中起了乙個重要的作用,也就是在處理小皇帝的問題上,太平公主出面,將小皇帝從御座上提下來,讓自己的四哥李旦坐上了帝位,而第三次爭鬥就是與太子李隆基之間的,最後李隆基先發制人迅速除掉了參與陰謀的宰相,而太平公主本人逃入山寺,最後三日乃出刺死於地。唐朝自從武則天開始,就陸續出現了像是韋后、安樂公主、太平公主等一批御政的人,這種現象出現,當然有一些種族文化的原因,但我想最主要的因素**於武則天,前面的典範和楷模,後來隨著發展,隨著太平公主的辭世,結束了唐朝女子干政的時代。那算一下,雖然是四個女子,不過就是兩對母女而已,武則天與太平公主,還有韋后與安樂公主。

在說太平公主的母親武則天,自小我還是很敬佩她的。可是武則天被後世人們非議最多的是好殺以及荒淫兩大問題。那其實武則天,關於她的南寵,最有名有姓的首先是薛懷義,那是武則天的第乙個男寵。

薛懷義本名是馮小寶,在洛陽經商為業,最初是與千金公主的侍兒有染,後來經千金公主介紹給武則天,為武則天所喜愛。為了方便馮小寶出入宮中,武則天命他剃度為僧,又命他與太平公主的夫君薛紹合祖,改名為薛懷義,讓太平公主的先生也就是駙馬薛紹稱馮小寶為叔父,朝野稱他為薛師。薛懷義倚仗著武則天的寵幸,多為不法之事。

後來武則天寵幸御醫,薛懷義恩寵漸衰,氣急之下,竟然將明堂焚毀。武則天知道是薛懷義所為,但也自覺難堪,並且未以追究,反而令薛懷義主持重修明堂,於是薛懷義一發嬌縱,並且張揚武氏私事。在武則天授意之下,太平公主率人將其殺掉。

那其實需要指明的是武則天確實非常寵幸薛懷義,但是她也並非對薛懷義一往情深。連續劇當中她與薛懷義的情感也確實有被美化的地方。再往下就是面如蓮花的二張兄弟,那就是張易之以及張昌宗,他們其實是世家子弟,甚至是宰相之後,張昌宗是太平公主推薦給武則天的,然而他又推薦了他的哥哥張易之,兩人同入宮中侍奉武氏。

兩人先後被委以一些官銜,後來屢屢加官再加上當時武則天年事已高,政事多委派給張易之兄弟,甚至二人權卿朝中,連武則天的侄子武承嗣以及武三思等等都為二人執鞭牽馬,可想而知。後來宰相張柬之發動復辟唐朝的政變,將二張誅殺,其實二張對於唐朝的復辟也是有功的,在武則天晚年為立誰為太子猶豫不決的時候,二張勸立盧陵王李顯為太子,這歸武則天應該是有所影響的。說起來高宗死的時候武則天60歲,兩年之後開始寵幸薛懷義,從此後的20年間她又先後與太醫以及二張有染,史集當中有關於武則天男寵的記載大致如此,除此之外所有的傳說均係流言,那算一下差不多是四個人。

武則天也確實招天下美少年入宮,但是被大臣薦止,那不肯忽視問題是武則天在有男寵之時高宗早已作古,是孤身一人,而且第二,皇帝嬪妃成群在當時是合法的制度,武氏身為女皇,男寵前後不過數人,與歷史上的皇帝相比也算是少之又少。

武則天漂亮嗎?太平公主呢,太平公主很漂亮嗎

武則天應該是很漂亮,不漂亮唐高宗怎麼會被她迷的五迷三道的 太平公主肯定漂亮,她媽媽這麼漂亮,她怎麼會不漂亮了 貞觀十一年 637 十一月,唐太宗聽說年輕的武則天長得明媚嬌豔,楚楚動人,便將她納入宮中,封為五品才人,賜號 武媚 故稱武媚娘。關於太平公主的長相,史書說是 豐碩,方額廣頤 舊唐書 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稱呼當了皇帝的武則天什麼

武則天稱帝之前稱 天後 稱帝之後稱 陛下 這是嚴格按照邏輯學推理的。在 大明宮詞 中是稱呼母親的,但我覺得應該叫母皇 開始叫母后 生太平的時候武則天已經是皇后了 後來叫皇上 武則天登基了 母後 神探狄仁傑 武朝迷案 母后唄 太平公主為何沒能當上皇帝?在中國古代女性當政幾乎不可能,可謂是難上加難,而歷...

武則天與王皇后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

王皇后是怎麼死的?武則天為什麼要殺她?後宮之爭,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王皇后因為武媚娘受寵,擔心自己的地位不保,多次陷害她。後來唐高宗廢王立武,把王皇后打入冷宮。武媚娘為了保命去冷宮殺皇后。王皇后被打入冷宮。武媚娘去冷宮。武媚娘與王皇后對峙。後宮之爭,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王皇后因為武則天受寵,擔心自己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