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的母親王太后是個什麼樣的人

時間 2022-01-17 08:15:08

1樓:

堅強,執著,冷靜!王太后是乙個低調、溫柔、懂得容忍、以退為進的聰明的女人

2樓:匿名使用者

王太后是乙個低調、溫柔、懂得容忍、以退為進的聰明的女人

3樓:筱毛毛蟲

有政治野心,一心想攫取最高權力的女人。她處心積慮把兒子劉徹推上皇帝寶座,為此她忍辱負重,如履薄冰。劉徹當上皇帝她就想大權獨攬,殺死有大功於漢室的魏其侯竇嬰和灌夫等人,儼然成為呂后第二,不過劉徹可是雄才大略的漢武帝,怎麼能容忍母後胡作非為?

因此最終跟王太后攤牌。王娡(王太后的名字)決定放權。母子也和好如初。

4樓:華焉明

堅強,執著,冷靜!!

歷史上漢武帝的母親王娡到底是怎樣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孝景皇后王娡(?-前126年),為漢景帝第二任皇后,漢武帝生母。王皇后是槐裡(今陝西興平)人,母臧兒為燕王臧荼孫女,父為槐裡人王仲。

王娡先是嫁於金王孫,並生有一女,之後,被母親送入皇太子宮,為劉啟生下三女一子,其子即為漢武帝劉徹。

其名「娡」,始見於唐朝的司馬貞所著的《史記索隱》。

《史記》和《漢書》均記載了王皇后的生平,但王皇后的名字卻是出自唐代司馬貞所著《史記索隱》,金屋藏嬌的故事則出於志怪**《漢武故事》

當時的皇太子劉啟對王娡很是寵愛,封其為美人。王娡共生下了三個女兒。王美人懷著劉徹的時候,夢到一輪太陽撲入腹中,就把這件事告訴給太子劉啟,太子說:

「這是貴顯的徵兆。」孩子還沒有出世,文帝去世,太子劉啟即位,是為漢景帝。景帝即位當年,王娡生下皇十子劉徹,而此時其身份已為王夫人。

從漢景帝宮中女性的封號和生子狀況來看,生育三女一男的王娡王夫人和生育四男的王皃姁小王夫人非常得寵,其他為漢景帝生兒育女的女性大多年紀已大。事實上,景帝自第九子劉勝之後,為景帝誕下皇子的,只有兩位王夫人。

另外,除了兩位王夫人和另一位誕下劉彭祖、劉勝兩位皇子的賈夫人之外,其他女性,包括景帝長子生母在內的栗姬,在史書上的稱呼都是「姬」,當時並沒有「姬」這一封號,景帝朝被稱為「姬」的女性等級都在「夫人」之下。

而王娡不僅有寵於景帝,在竇太后處亦頗得親幸。當時因梁王劉武派人刺殺爰盎一事,梁王害怕被景帝誅殺,請託鄒陽解決此事。鄒陽最終請見王夫人的兄長王信,說:

「我私下聽說您的妹妹在宮中很受皇上的寵幸,天下沒有比她更受寵愛的了,而您的行為則有很多不檢點的地方。現在朝廷正全力追查爰盎遇刺一案,梁王恐怕因罪被殺。如果這樣的話,太后就會憤懣悲傷,怒氣沒處發洩,將會咬牙切齒、橫眉豎目地拿貴幸的大臣開刀。

我恐怕您的處境很危險,暗暗為您擔心。」並為王信謀劃說:「您如果能巧妙地勸說皇上,使他不要把梁國的事窮追到底,您必然能與太后結下恩德。

太后刻骨銘心地感激您,您的妹妹又受到皇上和太后的寵愛,您的尊貴的地位就會像金城一樣穩固。」於是王信尋找機會進宮勸說皇帝。梁王終於沒被查辦治罪。

因劉徹自幼聰明伶俐,頗受漢景帝喜愛。前元四年(西元前153年),景帝竟打破太子與他子不能同年而封的舊例,於夏四月己巳日,立長子劉榮為太子,立劉徹為膠東王。並且不顧皇帝仍在世、皇帝妻妾不稱太后的世俗忌諱,封王娡為(膠東王)王太后 。

當時劉榮已年滿十八歲卻尚未婚配,漢景帝的姐姐館陶公主劉嫖希望自己的女兒能成為皇后,就想把女兒嫁給太子劉榮。不料劉榮生母栗姬因厭惡館陶公主屢次給景帝進獻美女而拒絕這樁婚事,劉嫖十分惱火。於是,館陶公主看上了「夢日入懷」而生的膠東王,想把女兒嫁給時年四歲的劉徹,王夫人同意了這樁婚事。

志怪**《漢武故事》根據這一史實講述了乙個美好的故事:「金屋藏嬌」。

王娡被冊封為皇后以後,兄長王信被封為蓋侯 。王皇后的三個女兒,長女平陽公主先後嫁了平陽侯曹壽(曹時)、汝陰侯夏侯頗,武帝元鼎年間平陽公主又嫁給大將軍衛青; 次女南宮公主先後嫁了南宮侯張坐和耏申 ;小女隆慮公主嫁給劉嫖的兒子隆慮侯陳蟜。

王娡做了九年皇后,後元三年(西元前141年)正月,景帝去逝。甲子日,王娡之子、太子劉徹即皇帝位,劉徹尊其祖母竇氏為太皇太后,尊其母王氏為皇太后。三月,武帝又尊外祖母臧兒為平原君。

王太后同母異父的兩位弟弟也分別封侯,田蚡為武安侯,田勝為周陽侯。

漢武帝母親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

6樓:採採柔逸

漢武帝的母親——孝景皇后王娡(生年不詳-西元前126年),是漢景帝第二任皇后,漢武帝的生母。

王皇后是槐裡(今陝西興平)人,母臧兒為燕王臧荼孫女,父為槐裡人王仲。其名「娡」,始見於唐朝的司馬貞所著的《史記索隱》。 王娡先是嫁於金王孫,並生有一女,之後,被母親送入皇太子宮,為劉啟生下三女一子,其子就是漢武帝劉徹。

王娡是個幸運的女人,她原先嫁給金家,只因為算命人說她可以當皇后,她的母親便執意把她送入宮中,果然成了美人,生下了劉徹成了皇后。王娡是宮廷之爭的得益者,通過政治聯姻,提公升了宮廷地位。王娡培植的王氏外戚,成為少年劉徹的政治後盾,她周旋於劉徹和太皇太后竇氏之間,一路謹小慎微,不斷為自己的兒子掃平前路的障礙,並最終達到目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的媽:

性別:女

文化程度:文盲,沒有上過學

外語程度:一竅不通

職稱:高階工,專門伺候皇帝

收入:無,全靠白拿納稅人的錢過日子

婚姻狀況:重婚

8樓:匿名使用者

都倆肩膀扛一腦袋,你說啥人啊?

9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 漂亮 ** 了不起的二婚女人

漢武帝的墓叫什麼陵,是和誰合葬的

憶江南 漢武帝劉徹的陵墓是茂陵,在今陝西省興平市。漢武帝茂陵是西漢帝王陵中規模最大的一座。由於陵的所在地原屬漢代槐裡縣之茂鄉,武帝建陵於此,故稱茂陵。據歷史文獻記載,茂陵陪葬墓共有20餘座,經過考古調查現已確證的有 霍去病 衛青 李夫人 霍光 金日禪 公孫弘 陽信公主 上官桀等人的墓地。除李夫人墓位...

慈禧是什麼樣的乙個人?慈禧太后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就是乙個車間主任,生產的事能安排的明明白白,但是缺少遠見卓略,當不了廠長。慈禧太后是乙個什麼樣的人?說起慈禧太后,大家都不陌生吧,那麼歷史上的慈禧究竟是乙個怎樣的人呢,是好還是壞呢,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 一下吧。慈禧太后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中國歷史,中國古代史,清朝,慈禧,軍事,歷史,慈禧太后最讓人懼...

遼國的蕭太后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呢?最後結局怎樣?

蕭太后可以說是乙個非常優秀的人,而且有智慧型有頭腦,有個性,那麼可以說是比男人的頭腦還要好,最後的結局其實也是太悲慘了,聰明反被聰明誤可能是那個時代對女性的一種歧視。是乙個具有傳奇色彩的女性政治手腕強硬,最後結局不錯安度晚年。遼國蕭太后是乙個什麼樣的女人?蕭太后的能力如何呢?蕭太后是清正賢良 深明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