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的母親,會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時間 2021-08-11 16:36:45

1樓:優勝教育

樂樂媽最近又發脾氣了。

樂樂有看著電視吃飯的習慣。而為了讓樂樂抓緊吃完去寫作業,樂媽“啪”的一聲將電視關上。這下樂樂可不依了,這部動畫片可是他每天必追的。

“我還沒看完呢?”說著樂樂就要去開電視。

“我告訴你,你要開電視就別吃飯了,剛才回來就一直看,作業也沒寫,你是越來越不像話了!”因為工作上的一些不快,讓她情緒有些激動,聲調也比平時高了兩度。

“我天天吃飯的時候看你也不說,為什麼今天說?”樂樂拿著遙控器,大聲質問著媽媽,小臉憋得紅紅的。

“平時你至少完成作業了,再說了,誰家孩子天天吃飯的時候看電視啊!你看人家碩碩,寫作業從來不用大人操心,更別說吃飯看電視了,連電視都很少看,哪像你啊!

告訴你,今天你要敢開電視就別吃飯了!”她一把從樂樂手中搶下遙控器,狠狠瞪著他。

“不吃就不吃!我要看電視!”

面對樂樂的執拗,樂媽終於忍不住了。“啪,啪!”她狠狠的抓住樂樂的小手打了兩下,“我看你再敢和我搶,還反了你了,快點好好吃飯,吃完去寫作業,要不我可真煩了!”

這邊的樂樂可不願意了,摸著那隻被媽媽打紅的小手,眼淚嘩嘩的,一邊哭著,一邊跑進了臥室,“砰”的一聲關上了門。

孩子惹惱父母,父母對孩子發脾氣,在很多家庭都曾上演。到底是誰之過呢?很多父母會說:“孩子不聽話,必須得教育,大人心情不好,孩子得寸進尺,就得給他一點顏色,不然教育不好孩子!”

孩子不聽話,當然應該給予一定教育,但有時的不聽話並非故意惹是生非。

就像樂樂,從小就有看電視吃飯的習慣,媽媽早就知道。只不過,那時候媽媽心情愉悅,並沒有在意,而如今媽媽心情不好,媽媽便開始不舒服了,想通過訓斥的方式讓孩子乖乖就範。

殊不知,這世上有一種東西是百害而無一利的,那就是發脾氣。你的脾氣中藏著孩子的未來,一個在情緒失控中長大的孩子,往往有著這樣那樣的問題。

衝孩子發脾氣,孩子會變得愚笨

身邊一位長輩,曾語重心長地告誡我說:

年輕的父母啊,千萬別動不動就衝孩子發脾氣,否則時間久了,就會壞了孩子的靈性,讓孩子變得愚笨、福薄。

人一生氣,心底就會燃起一股“無明火”。當你衝孩子發脾氣時,就把這股“無明火”引到了孩子頭上。而孩子本來就身心脆弱、靈性不穩,這樣一來,靈性往往就被“燒”壞了。

想想身邊那些整日被父母呼來喝去的孩子,他們成績能好嗎?肯定不會,因為靈性被破壞了,孩子就容易變得愚笨。

衝孩子發火,孩子變得自卑

放學後,小玲回到家,媽媽讓她幫忙擦地板,小玲很認真地擦,但似乎總是擦不乾淨,這時媽媽過來幫忙,“你真笨,還是我來吧!”小玲驚呆了,她放下了掃帚,默默回房間。

晚飯後,爸爸讓小玲到書櫃找一本書,小玲咚咚咚小跑著去拿,正當她信心滿滿地將書教給爸爸時,爸爸埋怨了一句:“哎呀,你真笨,一本書都拿錯!”孩子臉上的笑容沒了。

漸漸地,小玲發現自己真的很笨,刷牙總是弄髒衣服、鑰匙經常忘記帶、也總記不住爸媽的**……她上課不再舉手、放學後也不再幫媽媽擦地板、晚飯後也不再給爸爸拿書,因為她也覺得自己真的很笨。

你的三分脾氣讓孩子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越來越自卑,你卻還抱怨孩子啥都不會。有多少天才少年就這樣被扼殺在搖籃裡,一輩子渾渾噩噩,一事無成。

衝孩子發火,孩子變得脾氣暴躁

俗話說,情緒是會傳染的。一個家庭裡,爸爸媽媽溫和有禮,孩子多半也開朗溫柔;反之,爸爸媽媽經常發脾氣,孩子肯定也暴躁不安。

不難發現,許多愛發脾氣的孩子背後往往站著一對同樣暴躁易怒的父母。媽媽做的飯不好吃,就習慣性地數落;孩子考試不及格,二話不說一頓打罵......

可想而知,長期呆在不能控制自己情緒的父母身邊,孩子的心理該有多麼恐懼。見慣了父母發脾氣的方式,孩子也會有樣學樣。深受父母的影響,他們甚至會覺得發脾氣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

媽媽為何總發脾氣?

很多媽媽都明白衝孩子發脾氣是不對的,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那顆受傷的心。

有時對孩子發脾氣後總會陷入深深的自責。但媽媽內心的痛苦又有多少人能夠體會。

其實媽媽最愛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才不會忍心去做傷害孩子的事情,為何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

有一種觀點,我非常認同:媽媽不是脾氣壞,只是太累了。

媽媽這個工作,實在太苦太累了。不僅事兒多,還要面對孩子三天兩頭的無緣無故鬧脾氣,有時候家裡的人也不能理解,覺得你不就帶一個娃嘛,還要擺這麼大的譜嗎?

事實上,疲憊真的能拖垮一個人,它能讓一個人的意志力變得脆弱,它能讓你的神經變得敏感。

這樣一來,即便我們想要做孩子心中那位溫柔可親的媽媽,但生活的壓力,的確是讓媽媽承受不起。

控制情緒,試著這樣做

給自己放鬆的時間

當我覺得家務活多到忙不過來時,我會請孩子爸爸來幫忙,而對於孩子力所能及的,比如收拾好自己的玩具,我也會交給孩子自己去收拾。這樣一來,我就能省出很多時間來做一些自己的事情,而且焦慮感明顯減輕了。

別事事都親力親為,別太追求完美,對自己和孩子都寬容一點,你會發現,你有了很多的空閒時間,這樣你就可以早睡,可以約朋友逛街,可以做好多讓自己快樂的事了。心情好了,想發脾氣都發不出來啊。

把發脾氣換做溝通

孩子不應該成為我們負面情緒的傾瀉物件,與其發火動怒,不如好好溝通。

比如看到孩子作業沒寫完,不要一上來就咋呼、火冒三丈:你怎麼還沒寫?天天就知道玩!孩子會因此牴觸寫作業。

如果你想要達到想要的效果,你可以這樣說:你不按時完成作業,我真的很難過。如果你能在半小時內把作業寫完,我會覺得很開心。

直接的表達自己的意願,和如果孩子這樣做,自己的情緒和感受,用同理心去教育孩子,讓感情自然順利的流動。這樣做,孩子更容易接受父母的建議和管教。

心中裝滿溫暖與愛

就好比裝滿水的碗,無論再放進什麼都會溢位水來。如果胸中只有一腔怒火,那孩子就只有點火的份,無論怎麼做都會惹到爸爸媽媽。

想要有好脾氣,必須在胸中裝滿溫暖和愛,看到孩子做錯事,才能不再大發雷霆,而是陪孩子一起想辦法,解決困難。

這樣做不僅省時高效,也建立起了良好的親子關係,孩子會更加信任家長,家庭氛圍也變得溫馨甜蜜。

所以,家長的脾氣往往直接影響到孩子的性格和成長,請不要在無意中傷害了您的孩子。能夠控制自己的脾氣,給孩子一個溫馨甜蜜的生活環境也是每一位爸媽都要學會的必修課啊。

2樓:七叔之家

母親,對兒子的一生有非常大的影響,甚至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兒子成年後,他們的性格特點、價值取向、和人的相處模式,很多都是源自於小時候和母親的互動關係。所以有人說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必有兩個女人,其中一個就是他的母親。

今天在這裡**的是,強勢母親培養出的是強勢兒子還是懦弱兒子?很多人可能認為,如果母親強勢就一定會培養出強勢兒子,其實不然,強勢母親往往會培養出一個懦弱的兒子。這是為什麼呢?

一是母親的強勢性格壓抑了兒子。處處想出人頭地、出類拔萃,咄咄逼人是強勢母親基本的性格特徵。儘管這個母親可能不是特別有能力或者說是優秀,也會表現出這種強勢性格特徵。

這種性格就會在家中表現出霸道、霸氣,從而壓抑了家庭的氣氛和民主。這樣就有可能影響家中父親在兒子心目中的“權威”,同時也就壓抑了兒子所崇拜的男子漢傾向,使之向懦弱的方向發展。 二是母親的強勢能量壓抑了兒子。

因為每個人都是有能量的,並在不斷的保持、增加和散發著自己的能量。所以“臭味相同的人才能聚在一起”,其實就是指能量相同的人在一起才能達成平衡,才能相處好。如果強勢母親的能量過大,就會奪取兒子及家人的能量,兒子及家人就只有降低能量才能達到平衡,因此也就無形中壓抑了兒子,使兒子變得懦弱。

三是母親的強勢作風壓抑了兒子。強勢母親往往會有風風火火、雷厲風行、急急躁躁的作風。如果這種作風過盛,就有可能使兒子產生跟不上、不動腦、或乾脆依賴的局面,從而也會壓抑兒子的成長。

四是母親的強勢語言壓抑了兒子。強勢母親由於性格使然,說話可能常常會口若懸河、誇誇其談,或用命令的口氣,用不容質疑、不可商量的氣勢壓倒了兒子,使兒子不敢反抗,不敢直言,更沒有時間和空間的表現機會,天長日久兒子就可能變得沉默寡言。 五是母親的強勢態度壓抑了兒子。

強勢母親的態度常常是強硬的,權威性的,有時甚至是霸權的。當然有時也可能會有溫柔的表現,但兒子可能會畏懼這種溫柔。兒子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只能是懦弱的。

“而這種內在懦弱的男人,偏偏取老婆的時候還喜歡找強勢的女人。結了婚之後,有的當然幸福愉快,因為找到了與自己母親相像的女人,很有安全感,相處也容易——如果對方能夠給予這些有戀母情結男人所要的東西的話。但是有的結局卻不是很好,因為有的這些“小男人”,會不自覺地把對母親的憤怒發洩在伴侶身上。

” 六是母親的強勢需求壓抑了兒子。由於母親的自以為強勢,也總是希望兒子也和她一樣成為“出類拔萃”的響噹噹的人物。因此,對兒子希望值太高,想兒子處處是第一,事事是狀元,也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兒子的評價,更關注別人的兒子是不是比自己的兒子更優秀。

在這種高目標、高壓力、強需求的狀態下生存的兒子,又如何能夠強勢呢?

3樓:馬馬大帝

不是自卑就是比她跟自傲,極端性格造成另一個極端性格

4樓:姒璇

逼出強迫症,讓孩子的學習下降的更厲害!

5樓:鈄珍瑞的春天

經常有談到的一個話題是有關於媽媽和孩子的依戀關係的。心理學的相關理論表示,媽媽和孩子的關係會影響著孩子長大之後,與他人的人際關係。在這個理論的基礎上,我們還需要知道爸爸和媽媽之間的關係同樣會影響到孩子之後的人際發展。

如果夫妻之間的親密能夠在孩子面前有所表現的話,那麼這個孩子在以後的人際關係中會表現出相對多的合作性,如果夫妻之間的交流在孩子面前表現為冷淡的,那麼孩子相對來說會有一些自閉,並且不願意合作。

通過以上的論述,我們知道不僅僅是媽媽,還有爸爸以及父母的交流都會給孩子的人際交往帶來很大的影響。也就是說,家庭環境的好壞決定著孩子今後社會支援力度的強弱。

暴躁不耐煩的父母,會教育出什麼樣的孩子呢?

會教育出乙個特別沒有出息的孩子,情緒特別暴躁的話,就會讓孩子不懂得心疼父母,所以孩子也沒有任何出息。教育出來的孩子性格也是非常的不耐煩,脾氣非常的暴躁,交際能力非常的差,總是會和其他的小朋友打架。暴躁不耐煩的父母教育出的孩子也會很暴躁不耐煩,因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他從中學習到一些壞習慣。面對脾...

有個強勢的老婆是種什麼樣體驗,有個強勢的女朋友或者妻子是種什麼樣的體驗?

52hz鯨 我也很強勢的,源自於我有個強勢的母親,我跟她對著幹,結婚後我遇到了現在的妻子,她是一個比較欺軟怕硬的人,而且有點偏激,結婚之初,我想倆個人相處,哪有舌頭不碰牙的,也很讓著她,一般鬧點矛盾什麼的,一般都是我自己找臺階下了,不和她一樣。我勸他說 在兩性關係中,應該秉承著敵進我退,敵退我進的原...

家人太強勢,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有個強勢的父母是種什麼樣的體驗

速寫俠俠 感覺不喜歡在家裡,在家裡有一種壓迫的感覺。 總是決定我的一些事情,我不喜歡他們還要做。 是自己處處受限制,沒有個人想法的體驗。 郵一顆草莓 什麼事都給你安排好,沒有自由的體驗。 會覺得自己的生活都被家人安排好了,很難受。 滿滿風輕雲淡 可能在家裡會覺得很壓抑。 玍古 就是什麼事情都要干預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