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西羅馬帝國滅亡中世紀就開始了,為什麼文藝復興後中世紀就結束了

時間 2022-01-17 23:55:22

1樓:起名太麻煩

普遍認為的「中世紀」一詞是15世紀後期的義大利人文主義者比昂多開始使用的。

標誌性特點是這個時期的歐洲沒有乙個強有力的政權來統治。封建割據帶來頻繁的戰爭,天主教對人民思想的禁錮,造成科技和生產力發展停滯,人民生活在毫無希望的痛苦中,所以中世紀或者中世紀早期在歐美普遍被稱作「黑暗時代」,傳統上認為這是歐洲文明史上發展比較緩慢的時期(關於其名稱,也叫做medieval ages或middle times,也稱之為dark ages)。

西羅馬帝國崩潰,被日耳曼人滅亡,相繼出現了一批蠻族國家。先後有法蘭克、倫巴德、奧多亞克、勃艮第、汪達爾·阿蘭、東哥特、西哥特、盎格魯撒克遜等王國建立。王國之間戰爭不斷,政權更替。

2樓:

"中世紀"沒有絕對的時間界限.西方絕大多數學者認為,"中世紀" 始於公元500年左右,終於2023年左右,前者的代表性事件是西羅馬帝國的 滅亡,後者的代表性事件則是新航路的開闢.其中,又以2023年,2023年 為界,分為中世紀初期,中期和晚期三個階段.

中國大多數歷史學家都習慣 於把公元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作為"中世紀"的開端,而下限則爭議頗多, 有的主張以公元16世紀尼德蘭革命為斷限,有的主張以新航路的發現為斷 限,但更多的是把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作下限.

3樓:柳絮未若因你

首先你問的就有些問題,中世紀的西方是乙個泛指得時間段,並不能說的非常確切而羅馬帝國雖分兩個時期,但都是非常強大的,像義大利法國德國都是羅馬帝國的,可以說歐洲本就是一體的,像今天的歐盟為何能成立,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這。

只是後來因為生產力的發展,宗教的束縛人心,導致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啟蒙運動等一系列思想運動的爆發。(文藝復興時期羅馬已不復存在了)而且中世紀的歐洲指的就是文藝復興幾以後的一段時期的封建歐洲。但乙個時期的消退並不僅是文化方面,就像中國鴉片戰爭之後的轉型,是經濟政治文化等多方面共同進行的(經濟的發展是根本動力,而文藝復興只是乙個大的文化運動),當時的歐洲也是如此。

要想真去了解,可以去看高中歷史課本中的關於歐洲的歷史。

4樓:雜談閒話說歷史

中世紀就是用來稱呼歐洲這段歷史時期的,約500年到約2023年,大約有一千年的歷史。開始普遍以西羅馬帝國滅亡為標誌,結束以拜占庭滅亡為標誌。當然了,拜占庭滅亡的時候大航海運動還沒有開始(或者說才有萌芽),拜占庭滅亡到第一次工業革命之間的歷史可以稱其為近代早期。

5樓:

所謂中世紀其實是指高度文明的西羅馬帝國被落後的蠻族征服瓜分後,整個歐洲陷入文明的停滯,教會掌權,人性禁錮,生產力發展緩慢的時代。這個時代一直到文藝復興,解放了歐洲人的思想,挑戰了教會的權威,文化、藝術、科技蓬勃發展,文明得以繼續發展和延續,停滯不前的中世紀結束了,歐洲的封建制度瓦解了,生產力高速發展的資本主義大工業時代開始了。

6樓:來自月亮湖靈敏的桃子

相反,如果羅馬帝國繼續生存下來,倒是令人驚奇的。因為這個帝國在創立之前它的衰亡命運就已經注定了。它的命運注定衰亡是因為這個統一國家的建立只不過是重整旗鼓來延緩,而不是永遠阻止希臘社會已經無可救藥的滅頂之災。

如果吉本把這個故事的起點再往前延長一點,他就會發現「蠻族和教會的勝利」不是這段故事的高潮而是它的尾聲不是衰落的原因而是長期的解體過程注定要走到盡頭的不可避免的伴生物。此外,他還會發現,勝利的蠻族和教會終究不是外部力量,實際上是古代希臘家族的子孫,只是在伯里克利時代衰落時期和奧古斯都時代迴光返照時期之間的動盪不安的歲月裡,他們早已經在道德上與少數統治者分離了。

事實上,如果吉本把他的研究追溯到這個悲劇的真實起點,他必定會作出不同的判斷。他一定會斷言古希臘社會是乙個自殺者。當它的生命無可救藥的時候,試圖逃避被攻擊帶來的致命後果,當奧古斯都重整旗鼓極力拯救公元3世紀這個舊傷**的病人的時候,當這個病人受盡自殺創傷被折磨得奄奄一息的時候,它自己的受到虐待與它離心離德的子孫最後給了它致命一擊。

在這種情況下,歷史的驗屍官史學家不會把注意力集中在故事的尾聲,而是試圖確定自殺者恰好是什麼時候,是怎樣用自己殘暴的雙手結束自己的生命的。

為了確定這個時期,他很可能會指出西元前431年爆發的伯羅奔尼撒戰爭這是乙個社會災難,是修昔底德通過他的悲劇人物之口說出的,他還把這一時期譴責為「希臘人巨大災難的起點」。為了說明希臘社會的成員是如何開始自我毀滅的罪行的,他也許會再次強調兩種罪惡——城邦之間的戰爭和階級之間的戰爭。沿著修昔底德的思路,他或許會把雅典人強加給被征服的麥洛斯人令人驚駭的懲罰和科塞拉發生的令人驚駭的派別鬥爭挑選出來,作為所有罪 僅僅惡中尤其臭名昭著的例證。

無論怎麼樣,他都會宣稱這種致命的打擊比吉本設想的時期提前了六百年,並且會斷言**正是犧牲者自己的「小教的如果我們把研究視野從這個例子轉向現在或者毫無疑問地已經死雙手。這本亡,或者明顯處於垂死狀態的其他文明的例子,我們也會做出同樣的年,判斷。

的例如,在蘇美爾社會的衰亡過程中,「,「漢謨拉比**時代」(《劍橋到月古代史》一書中這樣稱呼)所代表的這個小陽春」時代要比安東尼時代更晚一些,因為漢謨拉比不是蘇美爾歷史上的「圖拉真」而是「戴克長裡先」。所以,我們不能確認毀滅蘇美爾文明的**就是西元前18世們紀越境侵入「第一王國」的蠻族人。

7樓:化羽塵

標誌性特點是這個時期的歐洲沒有乙個強有力的政權來統治。封建割據帶來頻繁的戰爭,天主教對人民思想的禁錮,造成科技和生產力發展停滯,人民生活在毫無希望的痛苦中,所以中世紀或者中世紀早期在歐美普遍被稱作「黑暗時代」,傳統上認為這是歐洲文明史上發展比較緩慢的時期(關於其名稱,也叫做medieval ages或middle times,也稱之為dark ages)。

8樓:歆歆伊

會計題虐了婆婆g友破功mp5期末skii你女or你就多msn回民親故

.中世紀這個概念,產生於文藝復興時代,原意是指從西羅馬帝國滅亡到文藝復興之間的時代。 這題該怎麼做。

9樓:高考歷史指導

中世紀實際是指歐洲的封建社會時代。黑暗時代是指古希臘邁錫尼文明毀滅於比起落後的原始部落,造成社會倒退,成為「黑暗」。中世紀與黑暗時代不是一回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現在也說舊中國一窮二白,同乙個意思嘛

東羅馬帝國和西羅馬帝國有什麼區別

乙個在東面乙個在西邊 東羅馬帝國的皇帝和西羅馬帝國的皇帝,哪個的權力大?要說掌握的權利嘛,西羅馬皇帝在 蠻族 攻入羅馬前也是有的,只不過是昏庸罷。這個問題問得不好喲,應該是問誰的影響力大,地位在國際上較高。這當然是東羅馬了。首先東羅馬的經濟要強於西羅馬,再加上東羅馬較強的海軍,西羅馬是比不上的。軍事...

為什麼羅馬帝國終結的標誌是西羅馬帝國的滅亡,而東羅馬帝國又

其實不同的學家有不同的看法!羅馬城是羅馬帝國的首都,在羅馬歷史上她只有兩次被外敵攻破,東 西羅馬 後,羅馬城成了西帝國的首都,所以西羅馬帝國被滅後,羅馬城落入外敵之手,有的學者就認為羅馬帝國最偉大的羅馬城都沒了,羅馬也就完了!另一部分學者就認為拜佔廷其實就是羅馬帝國的延續,因為許多拜佔廷君主都稱自己...

西羅馬帝國首都是哪兒,古羅馬帝國首都在哪裡?

286 402年西羅馬帝國的首都在公尺蘭後來遷移到了拉文納。羅馬無限度的擴張最終使自身陷入三世紀危機,在275年奧勒良被暗殺到戴克里先繼位之間的十餘年,至少有八位皇帝被殺,而 都是其所屬的軍隊。在戴克里先以後羅馬帝國的政治發展有很大的轉折,285年他任命馬克西公尺安為副帝並授予奧古斯都的頭銜,與其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