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世紀的歐洲羅吉爾培根為什麼重要

時間 2021-09-04 13:48:36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世紀的歐洲,宗教神學在意識形態領域處於統治地位,任何思想都不允許超越《聖經》所規定的界限。天主教把歪曲了的亞里斯多德學說、托勒密地心說和蓋崙的人體解剖說作為宗教神學的「科學」基礎。在天主教神學的禁錮下形成這樣一種局面:

聖經絕對正確,亞里斯多德等三人是聖人,是加以膜拜的物件。那三個聖人沒有說過的話,人們不能說,如果事實證明他們是錯的,那只好否認事實,而相信聖人所說的每乙個字。

例如,蓋崙曾說過男孩天生比女孩多一顆牙齒。誰也不敢懷疑,幾乎沒有人想過讓男孩女孩張開嘴來數個清楚。伽利略曾舉過幾個例子,來形象的說明當時宗教神學如何束縛人們的思想。

例如,乙個經院哲學家在解剖學那裡看到神經在大腦裡匯合,而不是象亞里斯多德所說的在心臟裡匯合,於是神學家捂著眼睛對解剖家說:「您如此清晰的讓我看到了這一切,假如在亞里斯多德的著作裡沒有與此相反的說法,那我一定會承認這個真理。可是……」伽利略在一封信裡還談到,乙個學生告訴自己的經院哲學老師,說他看見了太陽上的黑點,這位老師對他的學生說:

「走吧,我的孩子,回家去吧!無論在《聖經》或亞里斯多德的著作裡都沒有提到黑點,這些黑點在你的眼睛裡,而不是在太陽上。」以上說明,科學家要想在這個時代有所建樹,而不是只做乙個背誦聖人語錄和《聖經》的機器,首先需要的,就是打破禁錮所需的眼光和勇氣。

而羅吉爾·培根可以說是企圖將科學從神學中解放出來的第一人。 提倡實驗方法 羅吉爾·培根充分認識到只有實驗方法才能給科學

以確定性。他在其著作中告訴我們:「耳聽到的不可信,歸納和推想出來的也不可靠。

自然科學應當予以實驗。」他還說:「實驗是探求真理的唯一法門。

」他斷言,論證可以總結乙個問題,但他不能使我們消除懷疑或承認其為真理,除非通過實驗表明其確是真理,實驗科學比其他依靠論證的科學都完善。他舉例說,從來沒有見過火的人,能充分論證火能燒毀、損傷和破壞物品,他的整個精神都會因為這種知識而不安,而當他沒有把手伸向火或者某種燃燒體,沒有通過經驗證實他從論證中得知的東西時,他是不會躲避火的。有了被火燒的經驗之後,思想得到證實,真理的光輝才顯露出來。

羅吉爾·培根強調實驗方法,並且身體力行。培根通過實驗證明了:虹是太陽照著雨水反映在天空中的一種自然現象。

他研究過平凸鏡片的放大效果,並且建議可以用這些鏡片製成望遠鏡。培根通過實驗進行科學研究之後,認為人應當能夠造出自動舟船和車輛,也可以造出潛水艇和飛機那樣的東西。他的言論和行為導致了當時實驗風氣,並且被後來的弗朗西斯·培根所繼承。

他在實驗科學方面的其它偉大貢獻是,關於磁電、光學、火藥、毒氣等方面的科學實驗。 強調數學的重要性 中世紀前期,數學被用來證明教會的教條。只有到

了十二世紀以後,隨著希臘書籍的傳入,羅吉爾·培根才首先明確的認識到數學作為一種普遍方法在科學發展中的作用。他認為數學思想是與生俱來的,並且是同自然事物本身一致的,因為自然界就是用幾何語言編寫成的,所以數學能提供真理。它先於其它科學,因為數學處理直覺感知的量。

他甚至在所著《大著作》第一章中證明所有科學都需要數學。不過,他堅信所有學問的目標歸根結底是神學,數學最終服務於神學,這種認識上的侷限是由他所處的時代決定的。儘管如此,他強調數學及其應用的思想還是值得肯定的。

培根研究的中心是數學及其實際應用,強調數學對自然研究的重要意義。他以雄辯的口才到處宣講數學的重要性,並指出以下幾點:

1. 數學是科學認識中所需要的; 2. 數學是實際效用的科學; 3. 數學還是關於美的科學

2樓:血珠草

他是乙個先驅,而且,他跟王室的關係很好,自然就很受重視,最簡單地說。

歐洲中世紀相當於中國的什麼年代,歐洲中世紀時期,中國處於什麼朝代

9點說史 南北朝到明代時期。中世紀 the middle age 一般指的是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到1640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爆發這一時期的歷史。封建制度的形成 發展和解體是這一時期歐洲歷史的主線,中世紀的歐洲,文化落後,思想愚昧,是歷史上所謂的 黑暗時代 從這一時間段來看,大約相當於中國的南北朝到...

中世紀的歐洲為何被稱為黑暗時期,歐洲中世紀為什麼稱為黑暗時期

因為中世紀的歐洲根本就沒有任何的人權,老百姓可以被當作奴隸一樣隨意的買賣和殺害,根本不會受到任何的法律制裁。也造成了當時的歐洲老百姓的大量的死亡以及人均壽命非常短的現象,所以中世紀的歐洲被稱為黑暗時期也是非常正常的,因為在當時的階級統治非常的腐敗以及恐怖。因為當時由於教皇思想的引導,使得很多老百姓認...

為什麼西方中世紀是黑暗的世紀,為何歐洲中世紀被稱為黑暗時期

因為那時教會佔統治地位,教會利用神權控制歐洲,一切進步思想 科學 知識都視為異端。使歐洲社會處於愚昧階段。所以說中世紀是黑暗的世紀。為什麼西方中世紀是黑暗的世紀 以統一思想,打擊所謂 歪理邪說 即禁錮人民的思想自由,扼殺創新意識,沒有思想自由就沒有文藝和科技的創新,就沒有憲政文明,是為 黑暗 因為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