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中世紀相當於中國的什麼年代,歐洲中世紀時期,中國處於什麼朝代

時間 2021-05-05 05:11:08

1樓:9點說史

南北朝到明代時期。

中世紀( the middle age ),一般指的是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到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爆發這一時期的歷史。

封建制度的形成、發展和解體是這一時期歐洲歷史的主線,中世紀的歐洲,文化落後,思想愚昧,是歷史上所謂的「黑暗時代」。從這一時間段來看,大約相當於中國的南北朝到明代。

但是世界各國封建社會的發展是不平衡的,當西歐在5世紀剛剛進入封建社會的時候,中國已經走完了約2023年封建社會的歷程。而十七世紀西歐進入資本主義社會的時候,中國還在封建社會的道路上躑躅。

擴充套件資料

中世紀國家

隨著西羅馬帝國被日耳曼人所滅,相繼出現了一批蠻族國家。先後有法蘭克、倫巴德、奧多亞克、勃艮第、汪達爾·阿蘭、東哥特、西哥特、盎格魯撒克遜等王國建立。王國之間戰爭不斷,其中盎格魯撒克遜、法蘭克王國存在的時間比較長。

作為日耳曼人一支的法蘭克人,在486年打敗高盧軍隊,由克洛維建立起墨洛溫王朝的統治。克洛維通過和羅馬教廷的聯合,占領了羅馬帝國在高盧的全部領土。

隨著法蘭克王國不斷的擴張,到了6世紀中葉,征服了勃艮第、圖林根、巴伐利亞和薩克森的一些部落,成為當時西歐最強大的國家,並建立了封建采邑制。751年,宮相矮子丕平成為法蘭克國王,建立了加洛林王朝。

在查理大帝統治期間國力達到最盛,吞併了倫巴德王國,奪取西班牙邊區,占領東巴伐利亞,征服阿瓦爾汗國,西歐的大部分土地都成為了法蘭克王國的領土。

查理大帝死後,法蘭克王國發生兄弟戰爭而**,在843年8月簽訂《凡爾登條約》經國家分為西法蘭克、中法蘭克和東法蘭克,現代的法國、義大利和德意志的疆域就是以這個條約為基礎的。

2樓:簡園壺翁

中世紀( the middle age ),一般指的是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到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爆發這一時期的歷史。封建制度的形成、發展和解體是這一時期歐洲歷史的主線,中世紀的歐洲,文化落後,思想愚昧,是歷史上所謂的「黑暗時代」。從這一時間段來看,大約相當於中國的南北朝到明代。

但是世界各國封建社會的發展是不平衡的,當西歐在5世紀剛剛進入封建社會的時候,中國已經走完了約2023年封建社會的歷程。而十七世紀西歐進入資本主義社會的時候,中國還在封建社會的道路上躑躅。

3樓:匿名使用者

中世紀一般公認是西羅馬帝國滅亡到文藝復興之前的時期,也就是五世紀後期到十五世紀前後,相當於中國的南北朝到明代。

4樓:匿名使用者

2樓說得完全正確,公元476年西羅馬帝國至2023年英國是歐洲中世紀,相當於南北朝的宋、北魏一直到明朝末年。

5樓:鳳臥山居

我想這裡需要指出的是西歐中世紀的封建社會和中國古代的社會那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形態的社會模式.

歐洲中世紀時期,中國處於什麼朝代

6樓:奶思呀呀

歐洲處於中世紀時期時,中國處於南北朝直至明朝中葉,中國經歷了南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國、元朝、明朝中葉。

歐洲中世紀時期:中世紀(middle ages)從公元5世紀持續到公元15世紀,是歐洲歷史三大傳統劃分的乙個中間時期。中世紀始於西羅馬帝國滅亡(公元476年),最終融入文藝復興和探索時代(地理大發現)中。

中國歷史朝代:

1、南北朝420-589(共170年)

2、隋朝581-619(共39年)

3、唐朝618-907 (共290年);武周690-705 (共16年)

4、五代907-960(共54年)

5、宋朝960-1279(共320年)

6、元朝1271--1368(共98年)

7、明朝1368--1644(共277年)

7樓:你好嘛

歐洲中世紀從公元5世紀持續到公元15世紀,即公元500年到公元2023年。在這期間中國處於南北朝,隋唐時期,五代十國,宋朝,元朝,一直到明朝初期。

1、三國兩晉南北朝

從公元220年曹丕建魏,到公元589年隋統一,是中國歷史上封建國家的**和民族大融合時期。

2、隋唐時期

隋唐時期(581年—907年),為隋朝(581—618年)和唐朝(618—907年)兩個朝代的合稱,

3、五代十國

五代十國(907年—979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這一稱謂出自《新五代史》,是對五代(907年—960年)與十國(902年—979年)的合稱。

4、宋朝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5、元朝

元朝(2023年—2023年),由蒙古族建立,是中國歷史上首次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

6、明朝

明朝(2023年 [1]  ―2023年 [2]  )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共傳十六帝,享國二百七十六年。

8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中世紀,從西元前476年開始,至公元2023年結束,歷時約2023年,這一時期,中國先後對應的中國王朝分別是: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北朝(386年-581年)。

之後是隋、唐、五代、十國、宋、遼、西夏、金、元(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明朝(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

1、中世紀(約395年—2023年),是歐洲歷史上的乙個時代(主要是西歐),由西羅馬帝國滅亡開始計算,直到文藝復興之後,極權主義抬頭的時期為止。「中世紀」一詞是從15世紀後期的人文主義者開始使用的。

2、這個時期的歐洲沒有乙個強有力的政權來統治。封建割據帶來頻繁的戰爭,造成科技和生產力發展停滯,人民生活在毫無希望的痛苦中,所以中世紀或者中世紀的早期在歐美普遍稱作「黑暗時代」,傳統上認為這是歐洲文明史上發展比較緩慢的時期。

9樓:常老師

歐洲中世紀相當於中國從南北朝一直到明朝前期。

歐洲中世紀,從西元前476年開始,至公元2023年結束,歷時約2023年,這一時期,中國先後歷經南北朝、隋朝、唐朝、宋朝(遼、金)、元朝、明朝。

一般人認為,歐洲中世紀開始於公元476年,這一年,西羅馬帝國滅亡,標誌著歐洲進入了中世紀的封建時期。而公元476年,是北魏孝文帝延興六年,也是南朝宋後廢帝劉昱的元徽四年。

公元2023年,這一年,東羅馬帝國,或者說拜占庭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被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攻陷,並改名為伊斯坦堡,拜占庭帝國滅亡。這一年被視為中世紀的結束。

中世紀(約395年—2023年),是歐洲歷史上的乙個時代(主要是西歐),由西羅馬帝國滅亡開始計算,直到文藝復興之後,極權主義抬頭的時期為止。「中世紀」一詞是從15世紀後期的人文主義者開始使用的。

明代疆域囊括漢地,明初東北抵日本海、外興安嶺,後縮為遼河流域;北達陰山,後撤至明長城;西至新疆哈密,後退守嘉峪關;西南臨孟加拉灣,後折回約今雲南境;並在青藏地區設有羈縻衛所 ,還曾收復安南。

10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中世紀(約公元476年~公元2023年),是歐洲歷史上的乙個時代(主要是西歐),自西羅馬帝國滅亡(公元476年)到文藝復興和大航海時代(15世紀末到17世紀)之前的這段時期。

這個時期的歐洲沒有乙個強有力的政權來統治。封建割據帶來頻繁的戰爭,**教對人民思想的禁錮,造成科技和生產力發展停滯,人民生活在毫無希望的痛苦中,所以中世紀或者中世紀早期在歐美普遍被稱作「黑暗時代」,傳統上認為這是歐洲文明史上發展比較緩慢的時期。

對應的中國王朝分別是:

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北朝(386年-581年)之後是隋、唐、五代、十國、宋、遼、西夏、金、元(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明朝(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

11樓:夢隨飛絮

中世紀(middle ages)(約公元476年~公元2023年),是歐洲歷史上的乙個時代(主要是西歐),自西羅馬帝國滅亡(公元476年)到文藝復興和大航海時代(15世紀末到17世紀)之前的這段時期。

公元476年,是中國南北朝時期,這一年是北魏孝文帝延興六年(六月改元為承明元年),也是南朝宋後廢帝劉昱的元徽四年。

581年隋朝建立,618年唐朝建立,907-960五代十國,937年契丹建國,960年北宋建國,2023年金朝建國,2023年南宋建國,2023年元朝統一,2023年明朝建立,2023年處於明朝中前期。

歐洲處於中世紀時期時,中國處於什麼朝代

12樓:為誰為誰為

歐洲處於中世紀時期時,中國

處於南北朝直至明朝中葉,中國經歷了南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國、元朝、明朝中葉。

中世紀(middle ages)從公元5世紀持續到公元15世紀,是歐洲歷史三大傳統劃分的乙個中間時期。中世紀始於西羅馬帝國滅亡(公元476年),最終融入文藝復興和探索時代(地理大發現)中。 另有說法認為中世紀結束於東羅馬帝國滅亡。

1、南北朝:公元420-589年,共計:170年。

2、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共計:38年。

3、唐朝:公元618-907年,唐高祖李淵,共計:290年。

4、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共計:54年。

5、十國:公元891-979年,共計:89年。

6、宋朝:公元960-2023年,分為北宋(公元960-2023年)、南宋(公元1127-2023年),共計:320年。

7、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元太祖孛兒只斤·鐵木真,共計:98年。

8、明朝:公元1368-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共計:277年。

13樓:雨巷

歐洲的中世紀時期,相當於我國從南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國,宋朝,元朝,一直到明朝初期。

中世紀(middle ages)(約公元476年~公元2023年),是歐洲歷史上的乙個時代,自公元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到文藝復興和大航海時代之前的這段時期。「中世紀」一詞是15世紀後期的義大利人文主義者比昂多開始使用的。

公元476年正處於我國的南北朝時期,為南朝劉宋後廢帝文徽四年,北魏孝文帝延興六年,承明元年。我漢人差一點亡國亡種的五胡亂華剛剛結束37年。這一年,北魏馮太后於將年僅二十三歲的獻文帝毒死,再次宣布臨朝稱制。

公元581年,隋文帝楊堅稱帝,之後我國結束了自西晉永嘉之亂以來長達近300年的**局面,重新建立的大一統王朝。隋廷在各個方面進行了改革。政治上確立了三省六部制,以鞏固**集權制度;並正式推行科舉制,選拔優秀人才,弱化世族壟斷仕官的現象;另外還建立政事堂議事制、監察制、考績制。

在軍事上繼續完善府兵制度,經濟實行均田制並改定賦役,減輕農民生產壓力,同時清查戶口,以增加財政收入。這些政策成就了隋初的開皇之治。之後的隋煬帝因過度消耗國力,引發了隋末民變和貴族叛變,隋朝享國38年而亡。

公元618年,唐朝建立,這是中國歷史上繼漢朝之後最強盛的時代,是版圖最大大一統中原王朝。唐朝自攻滅東突厥、薛延陀後,天子被四夷各族尊為天可汗,又借羈縻制度徵調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民族攻伐敵國,並讓南詔、新羅、渤海國、日本等藩屬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政治制度。唐朝基本上因循隋朝的各種制度並加以完善。

公元907年唐朝滅亡,我國進入歷史上的另乙個大**時期,直到960年趙匡胤建立宋朝,由於前期北宋北方存在著強大的遼國,後期南宋北方又有金國,宋朝在軍事上一直比較弱。但卻是我國古代經濟最發達、文化教育最興盛、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朝代,民間的富庶與社會經濟的繁榮遠超盛唐,為當時世界最富裕的國家。

2023年,蒙古帝國皇帝忽必烈改國號為「大元」,2023年,南宋末帝趙昺隨陸秀夫及趙宋皇族八百餘人在廣東崖山集體跳海自盡,隨後,張世傑等十萬軍民自殺殉國,南宋滅亡。

2023年朱元璋稱帝,國號為大明。這是我國歷史上最後乙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中原王朝。之後進行北伐和西征,將蒙古人趕回大漠。

經過永樂盛世、仁宣之治,2023年,明朝進入了代宗景泰四年。也這是這一年,君士坦丁堡被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攻陷,東羅馬帝國滅亡,標誌歐洲中世紀結束;法國收復除加萊以外的全部領土,標誌著英法百年戰爭的結束。

中世紀的歐洲為何被稱為黑暗時期,歐洲中世紀為什麼稱為黑暗時期

因為中世紀的歐洲根本就沒有任何的人權,老百姓可以被當作奴隸一樣隨意的買賣和殺害,根本不會受到任何的法律制裁。也造成了當時的歐洲老百姓的大量的死亡以及人均壽命非常短的現象,所以中世紀的歐洲被稱為黑暗時期也是非常正常的,因為在當時的階級統治非常的腐敗以及恐怖。因為當時由於教皇思想的引導,使得很多老百姓認...

請簡述歐洲中世紀的格局,西歐中世紀城市發展的基礎有哪些型別

寂寞鋼琴師 黑暗的歐洲中世紀的局勢很難簡述啊 西歐中世紀城市發展的基礎有哪些型別 彼岸的暗夜 西歐中世紀城市也是國內外 的中心。城市興起以後形成了以城市為中心的地方市場,居民在此交換地方產品。到15 世紀,在地方傳統商品和生產專業化的基礎上開始形成國內統一市場。東西方的國際 在中世紀早期已經存在,主...

關於中世紀歐洲貴族爵位的問題,請教中世紀歐洲貴族爵位繼承方面的問題,有蠻多疑問

應該是按照大地主大牧場主這樣分的吧,個人想法不代表科學的。方爵我還是第一次聽說 請教中世紀歐洲貴族爵位繼承方面的問題,有蠻多疑問 關於歐洲中世紀的幾個問題 1.是從屬關係,一般乙個王國幾個公爵,每個公爵下面又有侯爵,以此類推。至於子爵和男爵好像沒什麼封地吧,只是乙個爵位而已,但是還是受侯爵管理,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