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點關於西歐中世紀,給點資料關於西歐中世紀

時間 2021-08-30 10:16: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世紀( the middle age )一詞最先是由義大利人文主義史學家比昂多於 15 世紀提出來的.他把西歐 5 ~ 15 世紀的那一千年叫作中世紀,意為古典文化與文藝復興這兩個文化高峰之間的一段歷史時期; 17 世紀末德國史學家凱列爾在其所著世界史中,第一次把人類的全部歷史劃分為古代、中世紀、近代三個時期;到 18 世紀,中世紀一詞被歐洲歷史學家普遍採用;中國古代思想家韓非子有古世、中世、近世之說,清末翻譯西方世界史著作時採用過來。中世紀是適用於西歐的、特有的一個概念,應用於其它地區時我們常用世界中古史來取代。

2、起迄年代:

由於概念不同,對世界中古史的起迄年代的認識也不同。國內過去傳統上定上限為 476 年西羅馬帝國滅亡,下限為 1640 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這是以革命奪權為標準劃線,現多不用。現在教科書定為下限 15 世紀末地理大發現之前,但上限仍為五世紀.

英國劍橋中世紀史對上限介紹了十二種說法,它以 284 年羅馬皇帝戴可立先即位為世界中世紀史開端,下限採用 1453 年拜佔廷帝國滅亡為界.此說在西方較流行,象《歐洲中世紀簡史》、《世界文明史》、《全球通史》等作者在劃定時限時,下限都是 15 世紀,上限則 3 ~ 5 世紀不等。

3、分期:

中古時期各地差別太大,以西歐為標準:

5 ~ 10 世紀,西歐封建制度的形成時期(封建化時期);

11 ~ 14 世紀,西歐封建制度的興盛時期;

14 ~ 15 世紀,西歐封建制度的危機時期

本人想嘗試以中世紀歐洲為大背景寫**,但是對中世紀歐洲瞭解較少,請大神給些資料,有資訊全一點的連結

2樓:

我看還是找個熟悉背景吧,一知半解的只會寫個笑話出來。

3樓:天天向上_久

且不說中世紀曆史(看劍橋史中中世紀部分,也有些紀錄片),中世紀文學(莎士比亞都讀了嗎)對**教了解多少,對西歐中世紀的封建和羅馬瞭解多少,你要補的內容真不少,加油吧……

4樓:釐目

最近我也在研究這個,加油!是有點困難,好好琢磨一下,這樣成果得來才更有意義,祝你成功!

跪求歐洲中世紀的著名人物的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克洛維(465-511)

法蘭克國王

克洛維是羅馬帝國崩潰後興起的重要人物。481年,他繼任薩利克法蘭克人的首領,帶領法蘭克人大舉進入高盧。486年在蘇瓦鬆戰役中擊敗羅馬將軍西阿格留斯,佔領盧瓦爾河以北的高盧大片地區,隨即建立法蘭克王國。

496年在托爾比阿克打敗阿勒曼尼人。500年打敗勃艮第人。507年在普瓦提埃戰勝西哥特人。

克洛維幾乎佔領了全部高盧地區,並設宮廷於巴黎。作為軍事統帥,克洛維是當時各民族的混戰局面中最突出的人物,他一一擊敗各方面的強敵,開創了法蘭克墨洛溫王朝,為日後法蘭克人的輝煌事業打下了基礎。當然他也是幸運的,因為其面對的強敵雖多,卻沒有象當時拜占庭那樣的強國。

二、託提拉(?-552)

東哥特國王

託提拉於541年即位後,以打敗拜占庭、統治整個義大利為己任。542年發動對拜占庭的戰爭,屢次打敗拜占庭軍隊,佔領了義大利大部分地區,並將名將貝利撒留侷限於一隅之地、一籌莫展。546年,託提拉經多次圍攻,攻陷羅馬城。

拜占庭派出另一名將納爾西斯率3萬6千軍隊前來增援。552年,雙方會戰於塔吉奈,託提拉被納爾西斯擊敗,重傷而死。作為東哥特人的英雄人物,託提拉本可以象法蘭克人一樣,做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但無奈直接面對強大的拜占庭,面對兩大名將的輪番攻擊,終於不支。

三、查理·馬特(鐵錘)(688-741) 法蘭克王國宮相 查理·馬特715年繼任宮相後,模仿羅馬軍團建立起一支由自由農民組成的強大步兵,先後擊敗各地的割據勢力和地方貴族的叛亂,重新統一了法蘭克王國,併成為國家的實際統治者。他實行“采邑制”,奠定了歐洲封建制度、騎士制度的基礎,並開始組建一支新型的騎兵。隨後查理·馬特打敗薩克森人,征服了萊茵河以東地區。

732年,阿拉伯人越過比利牛斯山大舉入侵,查理·馬特先避其鋒芒,任其取得大批戰利品,喪失其騎兵的機動性,從而贏得集中兵力的時間。在普瓦提埃戰役中,查理·馬特佈置其重灌步兵在兩條河流的交差底部背水列陣,並在兩條河流的外側佈置機動兵力夾擊,使正面進攻的阿拉伯騎兵陷入包圍,全軍潰敗,主帥阿布杜勒·拉赫曼陣亡。查理·馬特因此獲得馬特(鐵錘)的稱號。

此戰據稱阿拉伯陣亡36萬人(資料可能極端誇大),法蘭克僅損失1500人。普瓦提埃戰役是改變歐洲命運的決定性戰役,查理·馬特在此戰中的排兵佈陣令人驚歎,展示了其天才的軍事才能。

四、丕平(矮子)(714-768)

法蘭克國王

丕平是查理·馬特之子,741年繼任法蘭克宮相。751年,在教皇的支援下,丕平篡奪了王位,建立加洛林王朝。754年,丕平應教皇邀請,進軍義大利,打敗倫巴底人,迫使其臣服。

755年,倫巴底人再次進攻教皇,丕平於次年再度進軍義大利,在巴威亞包圍了倫巴底國王,迫使其投降。丕平沒有太著名的戰績,也沒有他的父親和兒子出名,但其在軍事、政治等各方面都是很出色的,特別是其政治手腕。

五、查理大帝(742-814)

法蘭克國王、皇帝

查理是丕平之子,768年即位,其在位46年,進行了50多次戰爭。查理組織起強大的重灌騎兵,於773-774年征服了倫巴底王國,吞併北義大利。778-801年間,進入西班牙打擊阿拉伯人,奪取了西班牙北方部分地區。

772-804年間,經三十年艱苦戰爭,最後征服了薩克森人。791-799年打敗強悍的阿伐爾人,佔領中歐地區。800年被教皇加冕為“羅馬人的皇帝”(查理本人可能並不願意)。

查理大帝是西歐中世紀最著名的軍事統帥,其征戰一生,建立了自羅馬帝國後歐洲最強大的帝國。因法蘭克步兵無法達到羅馬軍團的戰鬥水平,於是他們建立了強大的重灌騎兵,查理大帝的重騎兵軍隊,成為西歐中世紀騎士軍隊的模式。

6樓:匿名使用者

撒那特斯 又名塔那託斯(θ

7樓:匿名使用者

撒那特斯,你走火入魔了吧.

請簡述歐洲中世紀的格局,西歐中世紀城市發展的基礎有哪些型別

寂寞鋼琴師 黑暗的歐洲中世紀的局勢很難簡述啊 西歐中世紀城市發展的基礎有哪些型別 彼岸的暗夜 西歐中世紀城市也是國內外 的中心。城市興起以後形成了以城市為中心的地方市場,居民在此交換地方產品。到15 世紀,在地方傳統商品和生產專業化的基礎上開始形成國內統一市場。東西方的國際 在中世紀早期已經存在,主...

關於中世紀歐洲貴族爵位的問題,請教中世紀歐洲貴族爵位繼承方面的問題,有蠻多疑問

應該是按照大地主大牧場主這樣分的吧,個人想法不代表科學的。方爵我還是第一次聽說 請教中世紀歐洲貴族爵位繼承方面的問題,有蠻多疑問 關於歐洲中世紀的幾個問題 1.是從屬關係,一般乙個王國幾個公爵,每個公爵下面又有侯爵,以此類推。至於子爵和男爵好像沒什麼封地吧,只是乙個爵位而已,但是還是受侯爵管理,封建...

中世紀西歐城堡因何而興起,又將走向何方

史學馬前卒 首先要知道城堡是私人建築,而不是公共建築,只有皇室成員或實力強大的貴族才有財力,建築一處既有防禦功能又有民用功能的要塞。城堡的主人是貴族,為貴族幹活的平民,都居住在這個城堡中,城堡中有糧倉 馬廄 酒窖 磨坊 醫院以及日常生活起居居所,一應俱全。公元843年隨著凡爾登條約的簽訂,偌大的加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