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臨死前大喊 龐德公救我!他為何要這樣喊

時間 2022-01-17 23:50:18

1樓:老擺賊溜

因為龐德公是諸葛亮的老師,也算得上是諸葛亮的老師。諸葛亮和龐德公的關係,就像孫悟空和菩提老祖的關係一樣,所以諸葛亮希望自己的師傅可以救救自己,因為諸葛亮還有心願沒有完成。

其實在正史《三國》裡面,並沒有諸葛亮求助龐德公這一段,諸葛亮在死之前都是伏案工作的,並沒有喊出「龐德公救我」這樣的話,而現在有這樣的故事存在,其實是經過藝術加工以後的結果了。在書籍記載中,諸葛亮號稱「臥龍先生」,乙個人在山里隱居,最後因為劉備他們爭奪天下,最終被劉備三請下山。諸葛亮也找到了自己的追求,一直都盡心盡力的幫助劉備奪取天下,後面因為關羽大意失荊州,還在這裡被殺。

而張飛也因為大意,在睡夢中被人斬下首級。

而劉備為了幫兄弟報仇,也死在了戰場上面,臨死前託孤給諸葛亮,而諸葛亮也一直不負劉備的囑託。至死都在完成他們的北伐大計,可惜的是,劉阿斗實在是沒有治國的才能,所以蜀國所有的責任和重擔都壓在諸葛亮的身上。最後導致諸葛亮積勞成疾,其實諸葛亮早就知道自己會死,因為他夜觀天象的時候,看到自己的本命星暗淡,所以專門擺了燈陣為自己續命,不過司馬懿也看到了,所以專門派了人去諸葛亮的軍營裡面打探訊息。

而諸葛亮的燈陣也被司馬懿派來查探的人,不小心打翻了,所以諸葛亮的命也沒有續上。諸葛亮的燈陣續命之法就是龐德公教他的,所以他在臨死前大喊「龐德公救我」。

可惜的是,這個世界上沒有續命之法,也沒有那麼及時的及時雨,而諸葛亮這個謀士,也死在了案牘前面。

2樓:英姐看書說影視

相傳在諸葛亮最後去世之前,他曾大喊「龐德公救我」,死後嘴裡還含著7粒大公尺,主要是因為 龐德公能力相當不一般,可以通過一些辦法給人續命 ,諸葛亮希望可以再活十年完成北伐大業。

3樓:倒霉喜歡我

我覺得是因為龐德公他算準了諸葛亮會有這麼一難的,所以諸葛亮就以為他的老師既然可以算到那麼就可以救他所以就叫了吧。

4樓:30秒不

龐德公是諸葛亮姐姐的公公,當時諸葛亮的禳星之術是跟著龐功德學的,當時那種情況下,只能請求自己的師傅來幫忙了。

5樓:榴蓮妹妹

為什麼諸葛亮臨死前大喊「龐德公救我」?

6樓:小羊v青草

他之所以這樣還是為了迷惑對方的軍心,認為有這樣的人物可以來幫助他。

諸葛亮臨死前為何大喊「龐德公救我」?

7樓:榴蓮妹妹

為什麼諸葛亮臨死前大喊「龐德公救我」?

8樓:高中賀老師

當然所謂的續命都是胡扯的,並不科學。在正史上並沒有記載對於龐德公的介紹也是比較少的。所以這只是電視劇集與《三國演義》裡面誇張的手法而已。

9樓:介紹的那個群的

龐德公其實是司馬徽的義兄;龐統的親叔叔;諸葛亮姐姐的公公。

龐德公跟諸葛亮的關係似乎有點複雜呀,其實就是諸葛亮的小姊嫁給了龐德公的兒子龐山民,諸葛亮是龐山民的小舅子。

龐德公喜讀書,善撫琴,精於醫術,而且善於識人,知曉天下大事,素有聲名。荊州劉表曾數次邀請龐德公入府相助,均為龐德公所拒。

諸葛亮的學識才華,應該多來自龐德公的指點。《襄陽記》中載,「孔明每至其家,獨拜床下,德公初不令止。」可見諸葛亮對龐德公的恭敬,如果僅是普通的親戚,還不至於到此地步。

龐德公和諸葛亮之間,除了姻親關係之外,應該還有近乎師徒、父子的關係。

諸葛亮最後一次北伐,屯兵五丈原與司馬懿對峙。諸葛亮病重,夜觀星象,發現自己的將星搖搖欲墜,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在姜維建議下,諸葛亮決定擺下燈陣禳星續命。

結果,司馬懿同樣看到諸葛亮的將星欲墜,就派夏侯霸前往蜀營刺探情況。

魏延得到魏軍襲擾的情報,前往諸葛亮大帳請示軍情時,誤將星燈悉滅,導致諸葛亮禳星失敗。

在《三國志》中完全沒有禳星這回事,《三國演義》中雖然有禳星,但是諸葛亮臨死前,並沒有大喊:「龐德公救我!」

演義中劉禪派李福詢問諸葛亮身後可以讓誰接替,諸葛亮說先蔣琬,後費禕,之後再問,諸葛亮未答,「眾將近前視之,已薨矣。」演義中,諸葛亮生命的最後一刻還在忙於軍政事務,之後默然長逝,並沒有大喊。

如果非要知道諸葛亮喊,「龐德公救我!」的原因,電視劇集的編劇和導演應該最清楚,這就是編劇和導演幹的。之所以這麼做,應該是考慮到龐德公跟諸葛亮的關係吧,諸葛亮的禳星之術推測是跟龐德公學的。

諸葛亮禳星不成,只能求龐德公了。諸葛亮此時大喊,將諸葛亮因為北伐失敗、大業未靖,而懷有的深深的無奈、不甘和悲傷表現的淋漓盡致。

10樓:

公元234年10月8日,五丈原的軍營裡,諸葛亮左手執黑棋;右手執青劍,腳踏七星北罡證陣,給自己續命。突然魏延急匆匆地跑進營內,一腳踩翻了諸葛亮布在地上的主燈。主燈一滅,諸葛亮頓時口吐鮮血,暈倒在地。

半晌,睜開眼睛,大喊一聲:「龐德公救我!」姜維和魏延面面相覷,不知龐德公是何方神聖?

其實龐德公是隱居在襄陽的一位高深的了的隱者。他也是諸葛亮二姐夫的父親,論輩分,諸葛亮應該叫他「老伯」。但是他其實就是諸葛亮的師傅。

諸葛亮所學的奇門遁甲、天文地理、太公兵法等均來自龐德公。其實龐德公最厲害的法術,可以續魂。在三國時期中,劉表為了想逼龐德公出山輔佐他,放火燒了他的草廬,大家都以為龐德公燒死了,只見他躺在石床上一動不動。

既沒有被燒的痕跡,也沒見他有呼吸,等他們上前觀察時,他居然做了起來,口中吐出七粒大公尺,大笑而去,不知所蹤。

諸葛亮死後吩咐姜維,自己死後坐於龕中,以公尺七粒,放吾口中。腳下用明燈一盞。如果在七天之內,將星不落,我能起死回生,這是龐德公教我最後的續魂術。

可惜的是在五丈原,由魏兵的騷擾,諸葛亮口中的七粒大公尺在撤兵的過程中掉了一粒,只有六粒,諸葛亮只能魂歸定軍山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臨死前為何喊:「龐德公救我」,龐德公到底是何方神聖?「萌談」

諸葛亮一生多智而近妖,但他的智慧型也是從別人那裡慢慢地學來的。比如從司馬徽處學得了治國理政、戰術兵法,從岳父黃承彥處學得了天文地理、機關算數。除此之外諸葛亮還有一樣最厲害的續命術便是從龐德公處學習而來。

龐德公是襄陽的名士,也是一名隱士,荊州牧劉表曾多次請龐德公入仕,都被龐德公拒絕了,水鏡先生司馬徽小龐德公十幾歲,一直視龐德公為兄長,就像張飛也視關羽為兄長。我們知道,諸葛亮是臥龍,龐統是鳳雛,司馬徽是水鏡先生,這個不僅是三國演義裡面的雅號,歷史上也是如此,而這三個人的雅號都是龐德公給取的。諸葛亮十分尊敬龐德公,經常到龐德公家裡去向龐德公請教,龐德公也十分看好諸葛亮,兩人時常一起討論。

諸葛亮在屢次北伐無功而返之後,積勞成疾,最後在北伐的路上病倒。在五丈原,操勞一生的諸葛亮知道自己命不久矣,想要依靠七星燈續命,有人說諸葛亮用七星燈續命,完全是模仿高人龐德公的做法,當然了,這是野史雜聞所述,在諸葛亮手持黑旗青劍,腳踏七星陣的時候,突然來了一陣風,刮滅了七星燈,諸葛亮的續命失敗了,而這陣風正是後來造反的魏延帶來的。

諸葛亮六出祁山,心血日耗,自知命不久矣,就用七星燈續命。不料在關鍵時刻,司馬懿派兵劫營,魏延帳中報信,將諸葛亮的本命燈踏滅。諸葛亮續命失敗,不久之後就病逝。

諸葛亮在臨死之前大喊:「龐德公救我」,此時他想起了龐德公有起死回生之術,希望龐德公能夠救他一命。然而龐德公不在身邊,終難逃一死。

實際上,諸葛亮早已經油盡燈枯,龐德公雖為奇能異士,縱然懂得一些醫術,但絕不會什麼起死回生之術。

按照《襄陽記》的記載,龐德公以耕作和採藥為生,應該善於醫術。而諸葛亮的禳星之術,根據野史傳說,很有可能也是龐德公教授的。所以,當諸葛亮禳星續命之時,被魏延誤滅了星燈,情急之下,想到了他的長輩親人龐德公,才脫口而出「龐德公救我!

」的呼喊。這也是諸葛亮在心願未成、大業未靖之時,卻要身死五丈原,發自內心不甘的呼喊吧。

12樓:想要乙個好評

龐德公是東漢名士,荊州名士中的領軍人物,友善好客,堪稱東漢「交際花」。他一生從不進城,隱居在峴山南沔水中的魚梁洲上,耕讀彈琴,過著隱居的生活。但是他名聲在外,又友善好客,一時間引天下的名士慕名而來,在此高談闊論,成為東漢人才的乙個聚集地。

他是伯樂,令一大批人才脫穎而出,成就一番事業。他友善好客,與諸葛亮、徐庶、龐統、司馬徽等人都交往密切,他評價諸葛亮為「臥龍」,龐統為「鳳雛」,司馬徽為「水鏡」。正是由於他的高度評價,才使得諸葛亮、龐統等人得以名揚天下,被諸侯所爭搶。

因此,可以說龐德公才是諸葛亮、龐統等人的伯樂。

他有大才,又久負盛名,荊州刺史劉表數次請龐德公進府,龐德公都不屈身就職。據野史記載,為此劉表還親自上門請他出山,龐德公為了擺脫劉表的糾纏,曾經用「假死」騙過劉表。事後,他又奇蹟般地復活了,因此更是被人們傳得神乎其神,說他會起死回生之術。

諸葛亮六出祁山,心血日耗,自知命不久矣,就用七星燈續命。不料在關鍵時刻,司馬懿派兵劫營,魏延帳中報信,將諸葛亮的本命燈踏滅。諸葛亮續命失敗,不久之後就病逝。

諸葛亮在臨死之前大喊:「龐德公救我」,此時他想起了龐德公有起死回生之術,希望龐德公能夠救他一命。然而龐德公不在身邊,終難逃一死。

13樓:熱蘇打肖兔子

其實龐德公是隱居在襄陽的一位高深的了隱者。他也是諸葛亮二姐夫的父親,論輩份,諸葛亮該叫他一聲「老伯。」但是,其實他就是諸葛亮的師傅。

諸葛亮平生所學的「奇門遁甲」、天文地理、太公兵法等知識均**於龐德公。三國志記載,諸葛亮每次去見龐德公時,都會乙個人長跪在龐德公的床邊,聆聽他的教誨。

龐德公最厲害的是法術,可以續魂。在三國時期中,劉表為了想逼龐德公出山來輔佐他,放火燒了他的草廬,大家都以為龐德公燒死了。只見他躺在石床上一動也不動。

既沒有被燒的痕跡,也沒見他有呼吸。等諸葛亮、司馬徵等人上前察看時,他居然坐了起來,吐出口中七粒大公尺,大笑而去,不知所蹤。

諸葛亮吩咐姜維,自己死後坐於龕中,以公尺七粒,放吾口內。腳下用明燈一盞。如果在七天之內,將星不落,我將能起死回生,這是龐德公教我的最後續魂術。

可惜的是:在五丈原,由魏兵的騷擾,諸葛亮口中的本粒大公尺在撤兵的過程中掉了一粒,只有六粒,諸葛亮只能魂歸定軍山了。

14樓:趬屗妑哋哴

第一、從龐德公的身份、與諸葛亮的關係(價值)分析諸葛亮為何會喊。龐德公,字尚長,荊州襄陽人,東漢末年名士、隱士。據《三國演義》所言可知,龐德公與當時徐庶、司馬徽、諸葛亮、龐統等人交往密切。

其二、而龐德公是諸葛亮之師司馬徽的朋友,與諸葛亮也是亦師亦友的關係。諸葛亮雖然一生足智近妖,但其實他也是從別人那裡學習而來的。就像諸葛亮的奇門遁甲、陰陽五行和最後臨死時用的七星續命就是向龐德公學的。

至於諸葛亮在臨死之前為何要高呼"龐德公救我。"個人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諸葛亮面對死亡以及興復漢室壯志尚未實現的不甘。在當時諸葛亮面對將星將隕、生命堪憂的境地,也唯有精通陰陽續命、起死回生之術的龐德公能夠救他一命。

更可況龐德公對諸葛亮還有"臥龍"之美稱,若其在身邊,應當可以保諸葛亮無虞。然而龐德公此時並不在其身邊,諸葛亮也終究難逃一死。可能也是預料到了自己的結局,諸葛亮才會說"生死有命,不可得而禳也。

"古人認為七天是月亮週期的乙個輪迴,星盤中的北斗七星也是非常重要的代表。而諸葛亮更是設七盞大燈,外布四十九盞小燈等,於帳中祈禳北斗七星,自然在口中放公尺七粒也不足為奇。

龐統臨死前暗示劉備無法再興漢室,諸葛亮為什麼不理會

水鏡先生曾經告訴過劉備,臥龍鳳雛,二者得一便可安天下 但後來劉備同時得到了諸葛亮 龐統,最終仍舊無法得天下,甚至搞得抱憾而終,劉備之所以無法興漢,很大程度上是天意,因為上天規定了漢室終將滅亡,劉備無法逆天行事,對於這一點,龐統看出來了。龐統跟諸葛亮齊名,無論在 還是正史中,好像諸葛亮都比龐統厲害很多...

諸葛亮死前留給劉禪,可保蜀漢不滅,劉禪為啥不用呢

首先劉禪用了諸葛亮的六個字,只不過用反了,將親賢臣遠小人用成了親小人遠賢臣。劉禪如果能夠認認真真的聽從諸葛亮的話語,那麼劉禪就有可能在三國的爭鬥下,成為三國相爭的贏家。即使成為不了贏家,但也能保證他穩坐皇位,不至於悽慘的下場。但是劉禪並沒有認真的聽從諸葛亮的遺言,導致自己父親劉備辛苦打下的江山葬送在...

諸葛亮死前囑託劉禪哪字,可保蜀漢不滅,劉禪還給記反了

飛哥飛飛飛 後主劉禪是蜀漢第二任帝王,雖然很聽諸葛亮的話但是毫無治國理政的能力,諸葛亮在死前就給劉禪留下了六個字,但是劉禪一直被奸臣牽著鼻子走,導致國破家亡,這六個字到底是什麼呢,其實就是最著名的 親賢臣,遠小人 可是劉禪卻好像記反了一樣。三顧茅廬已經成為一段家喻戶曉的佳話,劉備到鄧縣三次登門拜訪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