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亂對於唐朝人的觀念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時間 2021-10-17 14:59:28

1樓:一隻哲學愛好狗

在經過安史之亂之後,人們產生一種孤寂或默然,甚至是避世的心態,同時也流露出深深的憂傷和無法訴說的痛。

2樓:夕召

我覺得因為他們的生活從繁榮穩定突然變成了衰敗動盪,人們封建的觀念本質不會有太大改變,但會更傾向於神佛的保佑,追求和平。

3樓:bat誰主沉浮

安史之亂後,唐朝人的國家意識就沒有那麼強了,他們也沒有強烈的國家榮譽感了,藩鎮割據問題嚴重。

安史之亂對唐朝有何影響

4樓:baby鞋子特大號

1、藩鎮做大bai

隨著唐太宗、唐高宗等du在zhi位期間屢次開疆拓dao土,先後平定遼回東、西突厥、吐谷渾等地答區,使盛唐成為一個國 境極為遼闊的國家。同時,為了加強**()對邊疆的控制、鞏固邊防和統理異族,唐玄宗於開元十年便於邊地設十個兵鎮,由九個節度使和一個經略使管理。

此等每以數州為一鎮的節度使不單管理軍事,而且因兼領按察使、安撫使、支度使等職而兼管轄區內的行政、財政、人民戶口、土地等大權,這就使得原來為一方之長的州刺史變為其部屬。

2、外重內輕

唐初,全國實行府兵制共置634個折衝府,其中有261個位於保衛京師長安的關中,故軍力是外輕內重,保證唐室有足夠的兵力保衛京師及其政權。唐玄宗開元十年設定節度使,許其率兵鎮守邊地,軍力日漸強大,漸有凌駕**之勢。

開元十四年時,京師守衛改由彍騎負責。而天寶年間,邊鎮兵力達50萬而安祿山一人更兼任平盧、范陽、河東三鎮節度使。這三地之間地域相連,兵力又於諸鎮之中最強,擁兵20萬,實力強大。

相反,**兵力則不滿8萬,形成外重內輕的軍事局面,漸漸形成地方反過來威脅**的危機。

5樓:匿名使用者

1.對社會經濟造成極大破壞,尤其是北方地區遭到浩劫。

2.唐朝國勢由盛轉衰。

3.安史舊將和內地節度使權勢加大,逐漸形成藩鎮割據的局面。

(如果講的不好,請見諒)

6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bai亂是唐朝的轉折du時期,大唐zhi由盛轉衰,安史dao之亂前是貞觀之

內治到開元盛容

世,是大唐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制高點,安史之亂摧毀了盛世,之後雖然被平復但大唐再也沒有盛世氣象,地方豪強層出不窮,**統**發沒有力度以致唐滅,天下戰亂無窮。

7樓:

使唐朝由統一走向**,是由盛轉衰的轉折點

安史之亂對唐朝和唐朝人民的影響有哪些?

“安史之亂”對唐朝有什麼影響?

8樓:北京創典文化

“安史之亂”使得唐朝的元氣大傷,唐朝從此由盛轉衰。此時均田制已經逐步瓦解,土地兼併現象日趨嚴重,租庸調製也無法實行。藩鎮割據的形勢已經形成。

自此以後,唐朝外有吐蕃、回紇、南詔等外患,內有宦官掌權,禁軍兵權甚至是皇帝的擁立都由宦官來決定。

9樓:乙玉蘭德春

安史之亂是唐朝的轉折時期,大唐由盛轉衰,安史之亂前是貞觀之治到開元盛世,是大唐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制高點,安史之亂摧毀了盛世,之後雖然被平復但大唐再也沒有盛世氣象,地方豪強層出不窮,**統**發沒有力度以致唐滅,天下戰亂無窮。

安史之亂對唐朝的影響有多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絕不僅抄

僅是對唐朝bai有影響。

一、中國有積極對外擴du張轉為防內zhi甚於防外,“攘外必先安dao內”成為主流意識。

二、唐朝皇室的權威嚴重受損,而唐朝皇室本身就是武川貴族政治的延續,代表的是以“五姓七宗”為主體的傳統世家的利益,而這一群體在當時代表了中華民族的脊樑。

三、民族高度對立。

11樓:江南李春哥

大唐天下,萬國來朝,大唐先驅,長城內外,萬里河山,盛世輝煌

12樓:小月有愛

‍‍動亂一起bai,唐王朝將du隴右、河西、朔方一zhi帶重兵皆調遣內地dao,造成邊防空內虛,西邊吐蕃人乘容

機而入,盡得隴右、河西走廊,最終造成西域失守,丟失大量國土的唐朝,從此內憂外患。北方遭受重創,致使經濟中心再一次南移,長江流域的經濟水平逐漸超過北方。‍‍

13樓:fdsb05109俚巖

‍‍安史之亂是大唐bai由盛轉衰的轉折點!du安史之zhi亂的後果是極其嚴重的——dao

第一,兵專燹遍地民不聊生,大

屬唐的核心腹地,包括長安等地遭到了一次浩劫,生產力受到極大破壞;第二,藩鎮割據尾大不掉,安史之亂使唐王朝由盛而衰,此後實際上統一的**王朝已經沒有能力再控制地方,北方藩鎮割據仍然十分嚴重,各自為政。割據藩鎮甚至驕橫稱王稱帝,與唐王朝分庭抗禮,一直到唐朝滅亡,這種現象都沒有停止;第三,階級分化農民起義,階級壓迫和統治階級的壓榨導致農民和地方階級的矛盾加劇,最後使得農民造反,形成唐朝農民起義的高潮;第四,內憂外患分崩離析,經過安史之亂,唐王朝也失去了對周邊地區少數民族的控制,唐王朝從此內憂外患,朝不保夕,不斷走向衰落,曾經睥睨天下的“天可汗“輝煌,再也不復存在。‍‍

14樓:手機使用者

‍‍動亂對皇室

bai集權造成du

了重大的打擊,皇室威嚴掃zhi地,而**dao政權的武力孱弱,在外版平定權動亂是依靠各個藩鎮節度使的力量,造成各個藩鎮節度使集軍、政、經濟大權於一身,漸成尾大不掉之勢,終唐一朝,都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最終在唐末爆發出來。在內,宦官趁機掌握了禁軍,左右朝政,排除異己,宦官之禍和黨爭,漸漸削弱了**政權的生氣。‍‍

15樓:銘刻

‍‍打斷唐對外擴張的開放性與包容性,之前雖然高仙芝兵敗於中亞,但是隻是區域性專的失屬利,以唐的國力還是可以捲土再來的,但是安史之亂後 西部邊疆的士兵大量內調去平叛。導致唐朝對西部的邊境失控,各大遊牧民族入侵,甚至吐蕃攻佔唐的西京長安。西域由千里佛國,轉變為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

16樓:沉夜孤星

‍‍對後世影響,藩bai鎮擅權被後世的

du宋代所警戒,本身宋太祖zhi也dao是軍人黃袍加身當上皇帝,這點專他深知安屬史之亂留下的弊病,到了一登基,先後採取杯酒釋兵權,重文輕武,把所有權利收回**的手段,加強**集權。導致了宋的文弱。‍‍

17樓:峰佘無敵

‍‍唐朝實施的節度

bai使制度對於國家du經濟建設和國防zhi建設非常有dao

利,但集版軍政大全於一身的地權方藩鎮往往尾大不掉,節度使有兵有錢,就有了與**對抗的能力,一旦江山社稷有所動搖就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安史之亂是由叛將安祿山和史思明領導的,安祿山身兼平盧、范陽、河東三鎮節度使,擁有兵馬20萬,而當時由**直接統領的只有8萬兵馬。叛軍得以攻進都城,唐玄宗倉皇出逃。安史之亂導致大唐由盛轉衰,人口大量損失,北方經濟衰落,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矛盾深入,為日後黃巢起義埋下禍根。

同時****加劇,**對周邊少數民族的統治大大削弱。‍‍

18樓:沉夜孤星

‍‍由於戰亂髮生在大唐bai帝國統

du治的核心區域,雙方zhi

近百萬大軍在這裡混戰,dao

短時間內內造成了人口大量喪容

失、國力銳減,社會遭到了一次空前浩劫。《舊唐書·郭子儀傳》記載:“宮室焚燒,十不存一,百曹荒廢,曾無尺椽。

中間畿內,不滿千戶,井邑楱荊(楱應改為榛),豺狼所號。既乏軍儲,又鮮人力。東至鄭、汴,達于徐方,北自覃、懷經於相土,為人煙斷絕,千里蕭條”,幾乎包括整個黃河中下游,一片荒涼。

杜甫有詩曰:“寂寞天寶後,園廬但蒿藜,我裡百餘家,世亂各東西”。‍‍

安史之亂對唐朝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19樓:漫閱科技

安史之亂是唐朝**政權與地方割據勢力之間的一場統治集團內部的鬥爭。這次事件對社會、政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是唐王朝由統一集權走向**割據的轉折點,是階級矛盾由緩和走向激化的轉折點,是唐王朝對周邊各族由主動進攻走向被動挨打的轉折點。以此為標誌,唐朝的歷史分為前後兩個截然不同的時期。

安史之亂給唐朝帶來怎樣的影響

20樓:威廉

是唐朝的轉折時期,大唐由盛轉衰,安史之亂前是貞觀之治到開元盛世,是大唐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制高點,安史之亂摧毀了盛世,之後雖然被平復但大唐再也沒有盛世氣象,地方豪強層出不窮,**統**發沒有力度以致唐滅,天下戰亂無窮。

21樓:德國元帥隆美爾

第一,戰亂使社會遭到了一次空前浩劫。

第二,安史之亂,使唐王朝自盛而衰,一蹶不振。

第三,階級壓迫和統治階級的壓榨更加深重。因而促使農民和地方階級的矛盾日益尖銳化,最後迫使農民不得不舉兵反叛,形成唐中葉農民叛亂的高潮。

第四,經過安史之亂,唐王朝也失去了對周邊地區少數民族的控制。

第五,安史之亂,促使經濟重心逐漸南移。

唐朝時期的安史之亂,是唐朝由盛而衰的重要因素,安史之亂在當時有什麼意義?

22樓:小袋子

在常規的歷史觀點中,“安史之亂”是大唐王朝由盛轉衰的轉折點。但是,實際上“安史之亂”對中國歷史的影響,恐怕超越千年,甚至延續到近現代,堪稱中華民族命運的轉折點。

“安史之亂”導致重文輕武,漢人血性消磨殆盡!“安史之亂”的一個最直接的結果就是藩鎮割據,而藩鎮割據又導致了五代十國疊起。為了防微杜漸,宋太祖採取了“杯酒釋兵權”,正所謂“好鐵不打釘,好男不當兵”,令漢人血性消磨殆盡,面對金、元、清的輪番進攻,難以組織有效反擊。

“安史之亂”使進取心減退,西域脫離漢地愈千年!“安史之亂”之後,不但安西四鎮淪落敵手,就連隴右之地亦失陷於吐蕃之手,漢文明對於中亞的影響消失殆盡。

“安史之亂”使包容性降低,中原政權越來越自我封閉。“安史之亂”在漢民族的心中成為永遠的痛,並被打上胡族作亂的印記,從而產生了對外族的排斥情緒。

所謂叛亂,並非一蹴而就,而是在不斷的矛盾衝突中積累加深,唐朝就算沒有安祿山,恐怕也有“**山、王祿山”之流進行反叛,安史之亂說到底,不過是歷史經驕奢淫逸的一個教訓。

安史之亂的發生是歷史的潮流,也是必然的事,如果我們以人的生老病死來看,這是自然的規律。安史之亂的發生是不可避免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在當時是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也是大唐王朝由盛轉衰的轉折點。

24樓:阿維子

安史之亂從側面反映出來唐王朝的衰敗,也是唐王朝沒落的開始。

25樓:無為阿晨

安史之亂是大唐王朝由盛轉衰的轉折點

26樓:匿名使用者

在漢民族的心中成為永遠的痛,並被打上胡族作亂的印記,從而產生了對外族的排斥情緒。

27樓:小姐姐獅子座

給了當時的統治者一個當頭棒喝吧,從安史之亂開始,唐朝就由盛轉衰了

28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導致重文輕武,漢人血性消磨殆盡!“安史之亂”的一個最直接的結果就是藩鎮割據,而藩鎮割據又導致了五代十國疊起。為了防微杜漸,宋太祖採取了“杯酒釋兵權”,正所謂“好鐵不打釘,好男不當兵”,令漢人血性消磨殆盡,面對金、元、清的輪番進攻,難以組織有效反擊。

“安史之亂”使進取心減退,西域脫離漢地愈千年!“安史之亂”之後,不但安西四鎮淪落敵手,就連隴右之地亦失陷於吐蕃之手,漢文明對於中亞的影響消失殆盡。

唐朝後期政治的特點,安史之亂後唐朝政治特點 20

骷髏oo蛾 唐玄宗統治後期,他漸漸貪圖享樂,寵愛楊貴妃,不理政事,任用奸臣,造成朝政混亂,導致 安史之亂 唐朝從此日趨衰落。公元7世紀後期,爆發唐末農民大起義,唐朝瓦解。907年,唐朝滅亡。安史之亂後唐朝政治特點 20 安史之亂後,唐朝無論是從經濟 政治還是軍事上來看都是處於一種苟延殘喘的狀態下。在...

在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還會有那麼久的時間?

因為這個時候國力還是非常強大的,雖然國力下降的比較快,但是國力依舊雄厚,有很高的震懾力。因為後來的皇帝有能力,再加上當時的唐朝國力還很強大,才能讓唐朝持續那麼長時間。因為唐朝特別的繁榮,以前的皇帝全部都打下了雄厚的基礎,所以才會存在這麼久。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能延續一百多年 1 在安史之亂後,唐王朝的...

唐朝人的生活有多富裕

盛唐氣象,自然可以比得了今日的美國人民的富裕生活。但是,大唐開國的時候,歷經隋末農民起義與軍閥混戰的社會滿目蒼夷,民生凋敝,人口只剩約1000萬。貞觀之治,人口約2300萬,人民的生活水平回到隋代開皇之治的時候。貞觀四年 630年 一斗公尺不過 三 四錢,即6.25千克的大公尺只需要3 4角錢。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