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一夫一妻多妾制度下,那麼多女性是如何相處的

時間 2021-10-17 14:57:27

1樓:大國令牌

妻子的地位是遠高於妾的,妾如果不受寵身份就比奴隸稍微高那麼一點罷了,妾是可以隨意送人或者當作貨物交換的,沒有絲毫的地位可言,妾只能想盡辦法的爭寵,她們和妻不同,妻都是名門大戶。

妾大多都是貧民或者歌姬出身,娘家沒有勢力,一旦失寵結果可想而知。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輕宮戲裡各個妃子為了爭寵不擇手段,而皇后就是穩坐釣魚台,因為妻的身份是和夫一樣的,即使是帝王也不能隨意的廢后。

話說三妻四妾,其實就是乙個妻兩個平妻四個妾,對應帝王就是乙個黃喉兩個貴妃四個正妃,其他的連妾其實都是算不上的,她們也不敢與妻做鬥爭。愛情都是具有排他性的,在這樣一妻多妾制度下,女人想要的只是富貴和男人的權力,所以她們之間的互相嫉妒也是來自於此,他們之間不存在愛情只是利益的交換。

這些妃子每天都要跟皇后問安,這就是封建等級制度,在祭祀大典的時候也只有皇后能夠參加,其他人無論多麼受寵都是不夠資格的,妻子擁有更多的權力,而妾只能是乙個陪睡和生孩子的工具,妻子是女主人,府中的事物都是歸他管,如果妾不得喜愛那麼就沒有任何地位,要像下人一樣洗衣服自己勞作。

在宮廷劇中我們可以看到各種妃子,答應,貴人什麼的明爭暗鬥,但是她們都不敢對皇后有什麼非分之想,因為那就是妻,除了明朝之外皇后都是出自大族,即使是明朝也幾乎沒有廢后的行為,縱觀歷史也沒有幾個會被廢后,而且皇后一旦有子就是太子,地位更加穩固,母憑子貴,她的位置還代表著繼承人,這是國之大事。

2樓:

古時候明媒正娶的妻子無疑地位是最高的,後來的小妾地位比妻子低,但是比奴婢的地位要高很多,妻妾之間也會為了爭寵而明爭暗鬥。

3樓:九怪啊

那時候她們之間是等級平行的,因此誰能得到男方的寵愛,誰的地位相對就高一點,但是很少有像電視裡演的那樣爭得你死我活的,因為那個時候人們都清楚,之所以能夠生活在一起還是男方主持家務的。

4樓:小林是吧

妻的地位是高於妾的,即便這個妾很受寵也不能越過妻子的身份,妾之間的地位是平等的,大多數時候都是普通正常的相處。

5樓:匿名使用者

她們也不會是和平相處的,也經常是明爭暗鬥地對抗,希望能夠在夫君面前取得更多寵愛,所以也不是很和諧。

6樓:丸子閒談文化

肯定都不好相處的,你看後宮就知道了,後宮就沒有一天是消停的,大家誰都不願意失寵。

7樓:嫣然

正室一般地位是比較高的,小妾就比較低,而且嚴格的等級制度決定了妻妾之間不會有太大的摩擦爭鬥。

8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妻子與丈夫處於大致對等的地位,當然古代女子地位比現代低,妻子地位要比丈夫低一些。妾通買賣,妾不是和妻子地位相當的自由人,本質上是一種財產,只是等級比較高的奴婢。

9樓:餘溫

小妾不可能威脅到正妻的地位,因此這二者之間的摩擦是比較小的,但小妾之間的爭風吃醋也是常有的事。

10樓:luu陽光的

肯定不會很是和諧,肯定有很多的爭鬥,明面上的,背地裡的都有,所以那麼多妻子也有很多煩惱的地方。

11樓:橘瓜

就如同很多宮鬥劇一般,那麼多女性生活在一起,總是少不了明爭暗鬥,為了小小的地位就爭鬥得死去活來,但是這就是多個女人共侍一夫的生活大環境了。

古代一夫一妻多妾制度下,女性是如何相處的?

12樓:來自德勝巖英勇好鬥的紅葉石

在古代的時候主要還是以妻為主妾為輔,對於妻的家事和賢德要求也自然要高很多而她們在家裡的地位也明顯高於妾。畢竟正妻是經過三媒六證、明媒正娶的妻子,而妾就沒有那麼多的要求了可以出生的家世不好,也可以是外面的烟花女子,也可以是奴婢等等,只要男主人看上了想納她為妾都可以。

她們的地位也是天壤之別,妾要聽從妻的管理,妻的權利是得到官府的認證的有權利決定妾的生死予奪,然而妾只有服從,官府也只承認她的所有權,妾的地位也只是比奴隸要好一點點,所以妾過得好不好還是得看妻和男主人了。

「一夫一妻多妾」的制度起源很早,在黃帝堯舜的時期就有這種制度了,一直到新中國成立後才廢除了這個制度,可見這個一夫多妻的制度在歷史上的存在時間有多長久了。一夫多妻制主要還是在比較有錢或者有地位的家庭裡面,而普通百姓多數遵從的還是一夫一妻的制度。

在古代的時候人們的生活水平非常的差沒有現在的醫療條件,所以人的壽命也是比現在要短得多,而且古代人為了能夠多繁衍子嗣就會納很多的妾為自己生育後代,女人生孩子也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經常在生產的過程中發生意外那時候出現意外大多數都是就不回來的,所以有錢的人家或者官宦之家為了有能繼承自己事業的人會生很多孩子。

13樓:娛樂大雜蟹

在古代,女性受到了抑制,沒有什麼權利,有乙個固定的地方吃住就好了。

14樓:

我覺得他們之間的關係可能是明爭暗鬥的那種。

15樓:

在古代女性的地位是特別低下的,一切都是以丈夫的意願為主

一夫多妻使得女性之間的矛盾很多,會產生許多摩擦。

16樓:原來你在已不在

有的相處和睦,有的明裡暗裡嫉妒給彼此下絆子,請參考後宮即可。

17樓:我愛琳茵

古代的妾地位僅比奴婢稍高一點,受妻的管制。

妻的地位相當於乙個家的皇后,不得寵犯了錯的妾可由妻隨便發賣。

18樓:

雖然女性之間可能會產生一些矛盾,但是乙個家庭是丈夫當家的,所以應該不會出現一些其他很過分的問題。

19樓:卡布奇諾

一般會有乙個正方夫人,當家主母,負責管束妻妾之間和平共處。

20樓:假如我有多啦

看人來吧,關係好的話和平相處,關係不好就你死我活唄,電視劇集都那麼演。

在古代為什麼男人可以一夫多妻而女人不能一妻多夫

2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也不

能一夫多妻好嗎?古代施行的是一夫一妻,其他的叫做妾!!即便是妾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娶的,古代人認為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只有老婆生不了孩子,你才能娶個妾,還有年齡限制,官品限制,數量限制等等,平民能取個老婆就不錯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1:古代戰爭貧乏,男性成年人口和成活率比較低,男女比例嚴重失調

2:女性在古代是弱勢群體,不能上陣殺敵,不能醫療救助,除了生娃,沒啥用

3:由於封建統治者的宣傳,凡是天子必是男人,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男女的重要性

23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我國古代是乙個宗**理社會,而宗法社會實行都是一夫一妻制。

因此,"一夫一妻"在中國古代被視為婚姻的基本原則,而婚姻的目的之一是延續宗法血脈。 如上所述,娶妻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鞏固統治和延續血脈,那為什麼一定要取多個女人而不是和乙個女人多生幾個呢。 在中國古代女性的地位低下,自漢代以來,儒家思想被納入封建統治體系,其中的"男尊女卑"觀念被歷代帝王所宣揚,納妾現象逐漸普遍,作為統治者的地主階級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大肆宣揚"多子多福"的封建觀念,力圖以此形**口優勢。

因此為了鞏固統治和繁衍後代,"納妾"制又為社會和法律所允許。 即使是在女性思想比較開放的唐朝也是以一夫一妻為基礎的多妾制,所以 古代男人的所有女人只有乙個被承認的為嫡妻,其餘的都是妾。也就是說什麼三妻四妾,其實都是只是形容詞指"妻妾眾多"。

當然這裡不得不提妾的另一種形式"媵", 貴族嫁女,必以侄女姊妹從嫁,而從嫁過去的姊妹就是媵,地位比妻子低,比妾要高,而嫡妻死後,媵就能夠有機會成為正妻,但是其他來路的妾是沒有機會的。 而男人們眾多的女人中除了明媒正娶的妻子及媵有一定的家庭地位外,其他的未通過明媒正娶的女人其實地位是非常低的。

24樓:工號

中國傳統的封建思想導致

25樓:扒拉扒拉看天下

封建思想

因為是男系社會

中國古代的婚姻制度是怎樣的,到底是一夫一妻多妾制還是一夫一妻一妾多婢多姫制

佟啾啾 一正室,一側室,兩房妾,四房婢,大部分是這樣 古書上簡化了,比如72嬪妃,是假的,哪個皇帝不是幾千幾萬的來 小鵬止水 後者對。這個沒有出處。是後來的一個總結 一夫一妻多妾制是中國古代歷史上存在時間最長的制度之一。它從原始社會時期的父系氏族社會開始出現,一直持續到新中國成立之前。在此期間社會體...

中國男的比女的多幾千萬,也就是說一夫一妻制至少有幾千萬難得打光棍,那麼國家怎樣來解決這些問題

四倍鏡解說彡 近年來,20 24歲的男女比例值平均每年以超出一個百分點的比例在增長,就是說,2017年20 24歲的男生比例,比2010年這個年齡段的男生高出了8個多百分點 同情現在20 24歲的男生一秒鐘o o 然而大家或許在前一張資料表裡發現了數量絕對值在下降?對,那是因為人口老齡化,和我們今天...

古代一夫多妾,會不會有很多男人沒老婆?

是的,所以在一些貧困地區甚至出現了買賣妻子的情況,在女子生子之後,再賣出去這樣的惡俗。會的,因為古代有很多窮苦的農民連起碼的生存都保證不了,更不要說娶老婆了。會。在任何朝代始終都會有人打光棍的,不過由於古代不搞計畫生育,而且壽命比較短,所以這種情況沒有造成太大的社會危機。古代男人可以有多個妾室,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