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一夫多妻妾制度下,女性們是怎麼相處的

時間 2021-10-17 14:57:27

1樓:照見古今

不好相處,不談人情,等級觀念很深入人心,地位高的叫你怎樣就怎樣,這也是一個大家族保持穩定的方式。

2樓:魔鬼零零七

都是分為正妻和妾室,正妻都是講究門當戶對,妾室都是家境普通或貧窮的。相處的好不好也要看正妻是不是容得下她們。

3樓:好姑娘不善良

互相傷害應該不會像電視演的那樣吧,在古代長幼順序還是很看重的,一般妾什麼的也不敢和正妻叫板吧。

4樓:冷淼淼淼

古代,妻妾之間有著嚴格的等級制度,決定了妻妾之間不會有太大的摩擦爭鬥,小妾之間會存在一些爭風吃醋的可能,但是當時每個人都有自己單獨的庭院,很多人生活在自己的庭院裡互不溝通。

5樓:后羿撒了謊

女性之間的相處還是互相尊重的吧,畢竟服侍同一個男人,但是遇到那種內鬥特別激烈的就說不好了。

6樓:

應該是和睦相處,但也有可能為了爭寵而打的頭破血流的,但估計這種情況不多見吧,為了輔佐夫君應該會好好相處。

7樓:少爺的大拇指

其實古代大家族後院,也就同現代的廠子差不多,就是比較嚴格的廠,能決定生死的廠,一個女廠長(正妻)帶個祕書(通房大丫頭),兩個車間主任(平妻),幾個組長(妾室),一堆普通工人(丫鬟僕人)你這樣理解就差不多了,其實就是一堆女人的小社會。

8樓:二虎愛看書

應該不會天天想著陷害彼此吧,她們應該沒有那麼閒,可能跟上班一樣,各有分工。

9樓:杭夢槐

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度,這裡邊妻的地位最高,領導所有的女性。負責處理和調和他們之間的矛盾。

10樓:

女性們,當然要在一塊相互照顧,不過也有嫉妒成風的,發生內鬥,有的很好,有的不好。

11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應該會像影視劇裡的那樣為了爭寵,爭得頭破血流吧,明裡暗裡使絆子。

12樓:筆削春秋

這應該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種可能為了爭奪利益,互相之間彼此不放過,但求你過得不好我就舒服,第二種就是正常相處。

大家對古代後宅女子的日常生活了解都是來自於影視劇或者是**。不過,像是在皇宮裡的女性,的確可能是你爭我鬥,彼此傷害。據統計,清朝時期的康熙帝,生下的皇子皇女算最多的,但是也才五十五個,其中安全長大的好像也就剛剛一半,其餘的都夭折了。

是,在古代醫療水平不發達,生寶寶的成活率沒有現在這麼高。可是普通老百姓家都是七八個孩子,更何況是各種條件都好的皇宮呢?所以,這不排除女子之間的人為陷害導致嬰兒出生率低,而且成活率更低。

這也就是說明她們之間也許沒有電視劇裡互掐的那麼厲害,但是絕對過的也不容易就對了。因為整個後宮丈夫只有一個,但是丈夫身邊的女性卻有成百上千,有的甚至成千上萬。這就是該出手時就出手。

當然也有正常相處的妻妾。有的是家風過於嚴苛,就算是小妾生下寶寶,在家庭的地位依然很低,而且孩子也沒有繼承權,這種情況下,去爭鬥又有什麼意思呢?畢竟不管去不去搶,不是我的始終到不了我手裡,我又何必去費勁兒呢!

還有的就是男主人過於花心,有那個時間去搶男主人,還不如伺候好女主人,畢竟在後宅天天相處的是女主人。這種情況下,有人有心巴結,自然就有人不計較。畢竟,女人何必去為難女人呢!

這些都是封建社會下大環境造成的,如果那時候是一夫一妻制,或者是允許夫妻自由婚姻,我想那些女子也不必要勉強自己去和別人搶那一個!甚至到了頭破血流的地步。

古代一夫一妻多妾制度下,女性是如何相處的?

13樓:來自德勝巖英勇好鬥的紅葉石

在古代的時候主要還是以妻為主妾為輔,對於妻的家事和賢德要求也自然要高很多而她們在家裡的地位也明顯高於妾。畢竟正妻是經過三媒六證、明媒正娶的妻子,而妾就沒有那麼多的要求了可以出生的家世不好,也可以是外面的煙花女子,也可以是奴婢等等,只要男主人看上了想納她為妾都可以。

她們的地位也是天壤之別,妾要聽從妻的管理,妻的權利是得到官府的認證的有權利決定妾的生死予奪,然而妾只有服從,官府也只承認她的所有權,妾的地位也只是比奴隸要好一點點,所以妾過得好不好還是得看妻和男主人了。

“一夫一妻多妾”的制度起源很早,在黃帝堯舜的時期就有這種制度了,一直到新中國成立後才廢除了這個制度,可見這個一夫多妻的制度在歷史上的存在時間有多長久了。一夫多妻制主要還是在比較有錢或者有地位的家庭裡面,而普通百姓多數遵從的還是一夫一妻的制度。

在古代的時候人們的生活水平非常的差沒有現在的醫療條件,所以人的壽命也是比現在要短得多,而且古代人為了能夠多繁衍子嗣就會納很多的妾為自己生育後代,女人生孩子也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經常在生產的過程中發生意外那時候出現意外大多數都是就不回來的,所以有錢的人家或者官宦之家為了有能繼承自己事業的人會生很多孩子。

14樓:娛樂大雜蟹

在古代,女性受到了抑制,沒有什麼權利,有一個固定的地方吃住就好了。

15樓:

我覺得他們之間的關係可能是明爭暗鬥的那種。

16樓:

在古代女性的地位是特別低下的,一切都是以丈夫的意願為主

一夫多妻使得女性之間的矛盾很多,會產生許多摩擦。

17樓:原來你在已不在

有的相處和睦,有的明裡暗裡嫉妒給彼此下絆子,請參考後宮即可。

18樓:我愛琳茵

古代的妾地位僅比奴婢稍高一點,受妻的管制。

妻的地位相當於一個家的皇后,不得寵犯了錯的妾可由妻隨便發賣。

19樓:

雖然女性之間可能會產生一些矛盾,但是一個家庭是丈夫當家的,所以應該不會出現一些其他很過分的問題。

20樓:卡布奇諾

一般會有一個正方夫人,當家主母,負責管束妻妾之間和平共處。

21樓:假如我有多啦

看人來吧,關係好的話和平相處,關係不好就你死我活唄,電視劇都那麼演。

古代一夫一妻多妾制度下,那麼多女性是如何相處的?

22樓:大國令牌

妻子的地位是遠高於妾的,妾如果不受寵身份就比奴隸稍微高那麼一點罷了,妾是可以隨意送人或者當作貨物交換的,沒有絲毫的地位可言,妾只能想盡辦法的爭寵,她們和妻不同,妻都是名門大戶。

妾大多都是貧民或者歌姬出身,孃家沒有勢力,一旦失寵結果可想而知。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輕宮戲裡各個妃子為了爭寵不擇手段,而皇后就是穩坐釣魚臺,因為妻的身份是和夫一樣的,即使是帝王也不能隨意的廢后。

話說三妻四妾,其實就是一個妻兩個平妻四個妾,對應帝王就是一個黃喉兩個貴妃四個正妃,其他的連妾其實都是算不上的,她們也不敢與妻做鬥爭。愛情都是具有排他性的,在這樣一妻多妾制度下,女人想要的只是富貴和男人的權力,所以她們之間的互相嫉妒也是來自於此,他們之間不存在愛情只是利益的交換。

這些妃子每天都要跟皇后問安,這就是封建等級制度,在祭祀大典的時候也只有皇后能夠參加,其他人無論多麼受寵都是不夠資格的,妻子擁有更多的權力,而妾只能是一個陪睡和生孩子的工具,妻子是女主人,府中的事物都是歸他管,如果妾不得喜愛那麼就沒有任何地位,要像下人一樣洗衣服自己勞作。

在宮廷劇中我們可以看到各種妃子,答應,貴人什麼的明爭暗鬥,但是她們都不敢對皇后有什麼非分之想,因為那就是妻,除了明朝之外皇后都是出自大族,即使是明朝也幾乎沒有廢后的行為,縱觀歷史也沒有幾個會被廢后,而且皇后一旦有子就是太子,地位更加穩固,母憑子貴,她的位置還代表著繼承人,這是國之大事。

23樓:

古時候明媒正娶的妻子無疑地位是最高的,後來的小妾地位比妻子低,但是比奴婢的地位要高很多,妻妾之間也會為了爭寵而明爭暗鬥。

24樓:九怪啊

那時候她們之間是等級平行的,因此誰能得到男方的寵愛,誰的地位相對就高一點,但是很少有像電視裡演的那樣爭得你死我活的,因為那個時候人們都清楚,之所以能夠生活在一起還是男方主持家務的。

25樓:小林是吧

妻的地位是高於妾的,即便這個妾很受寵也不能越過妻子的身份,妾之間的地位是平等的,大多數時候都是普通正常的相處。

26樓:匿名使用者

她們也不會是和平相處的,也經常是明爭暗鬥地對抗,希望能夠在夫君面前取得更多寵愛,所以也不是很和諧。

27樓:丸子閒談文化

肯定都不好相處的,你看後宮就知道了,後宮就沒有一天是消停的,大家誰都不願意失寵。

28樓:嫣然

正室一般地位是比較高的,小妾就比較低,而且嚴格的等級制度決定了妻妾之間不會有太大的摩擦爭鬥。

29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妻子與丈夫處於大致對等的地位,當然古代女子地位比現代低,妻子地位要比丈夫低一些。妾通買賣,妾不是和妻子地位相當的自由人,本質上是一種財產,只是等級比較高的奴婢。

30樓:餘溫

小妾不可能威脅到正妻的地位,因此這二者之間的摩擦是比較小的,但小妾之間的爭風吃醋也是常有的事。

31樓:luu陽光的

肯定不會很是和諧,肯定有很多的爭鬥,明面上的,背地裡的都有,所以那麼多妻子也有很多煩惱的地方。

32樓:橘瓜

就如同很多宮鬥劇一般,那麼多女性生活在一起,總是少不了明爭暗鬥,為了小小的地位就爭鬥得死去活來,但是這就是多個女人共侍一夫的生活大環境了。

你認為古代一夫多妻制對待女性公平嗎?

不公平,古代一夫多妻制度下的女性是根本沒有地位的,是從屬於男性的,像男性的私人財產一樣,非常不公平。要說公平原則,那麼肯定是一夫一妻才是最公平的,對於古代一夫多妻,那麼對於女性來說本身就是不公平的,因為這樣做的話,他們的感情容易受到很大的忽略。當然不公平,一夫多妻制是封建社會的產物,導致女性地位降低...

據說香港和澳門是允許一夫多妻制度的,對嗎

低調額低調額 不對,中國的一夫多妻制度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就沒有了,就是香港和澳門也沒有。中國一夫一妻多妾制始於黃帝堯舜,在奴隸社會 封建社會中一夫多妻制主要在帝王 諸侯 御大夫中實行,在有些民族中也成習俗,實行多妻制除為了滿足男子性慾 生育子女增加勞力以外,也為了提高社會地位。中國封建社會的一夫...

男的是一夫一妻好?還是一夫多妻好

當然是一夫一妻制好了!你要是個女的,你想跟其他女的共享乙個男的嗎?你要是個普通的男人,你能養幾個老婆呢?受得了嗎?有錢人找女人有很多原因,情人只能做情人,一旦成為老婆,就有了很多責任和壓力!有錢人找女人,既然能找到,那女人也是為了錢,為了錢的婚姻那不是婚姻的初衷!問這個問題,要回答,當然是前者好,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