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春秋戰國時期人稱的問題,一個關於春秋戰國時期人稱的問題。

時間 2021-10-17 14:57:27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子只是一個稱謂,說明他父親是公族; 公孫說明他爺爺是公族,如果他爺爺是公族,父親也是公族,那麼他就是公子,不會稱公孫。沒有什麼可以橫向對比的輩分之說,比如秦孝公的兒子是公子,晉文公兒子也是公子,這兩個公子沒任何關係,更不是兄弟。

2樓:ya寶

春秋諸侯是按"公 侯 伯 子 男"五等爵位分封的,所以他們的兒子自然只稱為"公子"。 在名字前加上公子、公孫,表示是國君的兒子、孫子。

齊僖公弟弟不是齊僖公兒子,所以不能叫公子,但夷仲年兒子卻是齊僖公外孫子,所以叫公孫無知。齊僖公是諸侯,所以他的兒子可以叫做公子。

公子彭生即公子小白,僖公三子,襄公之弟。

3樓:五邊進近

周朝時,周王的兒子稱王子,孫子稱王孫。如王子克。諸侯國國君的兒子稱公子,孫子稱公孫。注意,與諸侯的爵位高低無關。

齊僖公、夷仲年都是齊莊公的兒子,夷仲年也可以叫做公子年,夷是他的字,仲是他的排行,至於他為什麼在史書中不被稱之為公子年,個人以為是習慣使之然,就像商鞅的叫法比公孫鞅叫的多。

新君即位後應該也不改稱呼。

至於彭生,確實有的史料寫作公子彭生,但是六國的譜牒早已被秦始皇焚燬,這或許是永遠的歷史謎團。

4樓:幻雪皇族

公是對國君的尊稱,夷仲年又沒做過國君,他的兒子怎麼能叫公子,夷仲年和齊僖公是同一個父親,肯定也是以前的國君,所以夷仲年兒子只能稱公孫,不能稱公子啊。只要是父親是當過國君的,都可以叫公子啊。不過後面只要是王室男性都稱公子吧。

一個關於春秋戰國的歷史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東周王室對諸侯國還有一定影響力,所以諸侯用“尊王攘夷”這樣的口號來給自己的爭霸行為增加合法性。到了戰國時期,東周王室以名存實亡,各路諸侯稱霸一方自立為王的野心逐漸暴露。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關於士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士」是指哪些人?

春秋戰國時期養士成風 一 以四大公子為首 皆門客過千 1.平原君門客四千 a.毛遂 毛遂自薦 公等碌碌,因人成事 毛先生以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由毛遂而來的成語就有n個 b.公孫龍 白馬非馬 平原君好士,食客常數千人。有公孫龍者,善為堅白同異之辯 2.孟嘗君門客三千 a馮諼買義與狡兔三窟,馮諼...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 夜狺人文館 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著名的戰役,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著名的戰爭?

毗沙王 需葛之戰 鄭莊公戰周天子,從此周天子威信掃地.意義重大 召陵之戰 齊楚之間的戰爭,規模很小.但是意義重大.有效地抑制了楚國的北方擴張的步伐.維護了周天子的威信 泓水之戰 宋楚之間的戰爭,從此仁義在戰爭中很快的消失,兵不厭詐開始盛行.也是意義非凡.崤關之戰 之間的戰爭,東進受阻後,秦穆公從此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