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從唐朝安史之亂以後直到清朝乾隆二十三年之前的新疆 西域 歷史

時間 2021-05-10 10:00:02

1樓:盼了幾千年

《新疆地方史》

是新疆大中專院校通用教材,每個在新疆讀大學的人必修的。

2樓:北齊神武帝

僅就我看過的資料和你說一下吧,好就給分~

最簡單的,看二十四史,都有涉及,特別是遼史、金史、元史。《蒙古秘史》這本書也有講,**有一本《新元史》也可看。

至於現代人的著述,有套「源流史」的書可以一看。呂思勉先生的《隋唐五代史》可以看,陳寅恪先生部分**有涉及。

瘸子帖木兒和明王朝的關係由本小冊子很好,叫什麼《帖木兒王朝和明王朝的外交關係》,好像是這個名字,你到當地中華書局看下,應該有點幫助。

最後是年表,去看翦伯贊的《歷史年表》吧。

想到的就這麼多,希望對你有用,別白打好多字。

3樓:零度乙個圈

你去看一下歷史書好了,闊者就在網上查.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翻史書,應該都有記載的

「安史之亂」有什麼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的後果是極其嚴重的,其影響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點∶

社會混亂:戰亂使社會遭到了一次空前浩劫。

藩鎮割據:安史之亂,削弱了封建集權,為封建割據創造了必要條件,使唐王朝自盛而衰。此後安史餘黨在河朔形成藩鎮割據。

剝削加重:由於戰爭,造成勞動力嚴重不足,統治階級不得不增加稅收,使階級壓迫和統治階級的壓榨更加深重。

邊疆不穩:經過安史之亂,唐王朝也失去了對周邊地區少數民族的控制。

經濟重心南移:中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自兩晉南北朝是就已經開始,在安史之亂後,北民南遷的狀況越來越明顯,致使經濟中心進一步南移。

西域得失:753年前後,正是唐朝經營西域的全盛時期,但是此後隨著國內政局的的劇烈變化,唐朝在西域的勢力也大大衰退,由高峰跌入了低谷。

佛教復興:唐高祖李淵制定的尊祖崇道國策,並進一步將其發揚光大,運用道家思想治國平天下,施行道舉,興建皇家道觀樓觀。

6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是唐朝**政權與地方割據勢力之間的一場統治階級內部的鬥爭。此次事件對社會、政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是唐王朝由統一集權走向**割據的轉折點,是階級矛盾由緩和走向激化的轉折點,是唐王朝對周邊各族由主動進攻走向被動挨打的轉折點。以此為標誌,唐朝歷史分為了前後兩個截然不同的歷史時期。

**對安史之亂雖然平定,但割據形勢卻從此形成。

7樓:匿名使用者

動搖了唐朝的統治,唐朝的經濟發展,社會穩定都受到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讓後人說成''安史之lu''.

9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國勢從此由盛轉衰,各種矛盾越來越尖銳。唐朝的**權力衰微,安史舊將和內地節度使權勢加大,逐漸形成潘鎮割據的局面。

安史之亂爆發的原因及影響

10樓:醉意撩人殤

:安史之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各種社會矛盾的集中反映,主要包括統治階級和人民的矛盾,統治者內部的矛盾以及**和地方割據勢力的矛盾等等。

2、安史之亂的後果是極其嚴重的,其影響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點∶

社會混亂:戰亂使社會遭到了一次空前浩劫。

藩鎮割據:安史之亂,削弱了封建集權,為封建割據創造了必要條件,使唐王朝自盛而衰。此後安史餘黨在河朔形成藩鎮割據。

剝削加重:由於戰爭,造成勞動力嚴重不足,統治階級不得不增加稅收,使階級壓迫和統治階級的壓榨更加深重。

邊疆不穩:經過安史之亂,唐王朝也失去了對周邊地區少數民族的控制。

經濟重心南移:中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自兩晉南北朝是就已經開始,在安史之亂後,北民南遷的狀況越來越明顯,致使經濟中心進一步南移。

西域得失:753年前後,正是唐朝經營西域的全盛時期,但是此後隨著國內政局的的劇烈變化,唐朝在西域的勢力也大大衰退,由高峰跌入了低谷。

佛教復興:唐高祖李淵制定的尊祖崇道國策,並進一步將其發揚光大,運用道家思想治國平天下,施行道舉,興建皇家道觀樓觀。

11樓:誰搶使用者名稱揍誰

1.安史之亂的發生原因有多個方面,它是各種社會矛盾的集中反映,主要包括統治階級和人民的矛盾,統治階級內部的矛盾,****以及**和地方割據勢力之間的矛盾等等。

(1)由於封建經濟的發展,也加速了土地兼併。均田制被破壞,均田農民失去上地成為流民。加之唐朝最高統治集團日益腐化,加重了人民的負擔,使廣大人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

(2)統治階級內部矛盾的激化,是導致安史之亂發生的直接原因。此外,西北派軍閥哥舒翰與東北派軍閥安祿山之間,也素有裂隙。內外交錯,使唐玄宗後期統治階級內部君與臣、文臣與武將之間的矛盾日益尖銳化。

(3)民族之間的矛盾,也是安史之亂爆發的乙個不可忽視的因素。

(4)**和地方軍閥勢力之間的矛盾,則是促成安史之亂爆發的最為重要的因素。

2.安史之亂的後果是極其嚴重的,其影響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點:

第一,安史之亂給社會經濟造成了極大破壞。北方的經濟衰落了,而江淮地區未直接受到安史兵禍。所以,從此之後,南方經濟的發展日益超過北方,中國的經濟重心逐漸南移了。

第二,安史之亂使唐王朝自盛而衰,一蹶不振,此後,實際上統一的**王朝已經無力再控制地方。安史餘黨在北方形成藩鎮割據,各自為政,嚴重削弱了**集權的力量。

第三,階級壓迫和統治階級的壓榨更加深重,因而促使農民和地主階級的矛盾日益尖銳化,最後迫使農民不得不舉兵起義,形成唐中葉農民起義的高潮。

第四,安史之亂也使唐王朝失去了對周邊地區少數民族的控制。唐王朝從此內憂外患,朝不保夕,更加岌岌可危。

3.總而言之,安史之亂造成了極其嚴重的破壞,是唐朝由盛到衰的轉折點。亂後,統

一、繁榮、強盛的統治局面成為過去,唐王朝開始走上下坡路。

12樓:帥屠蘇

安史之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各種社會矛盾的集中反映,主要包括統治階級和人民的矛盾,統治者內部的矛盾以及**和地方割據勢力的矛盾等等。

1.經濟矛盾

唐玄宗開元時期,社會經濟雖然達到空前繁榮,出現了盛世的局面,但同時由於封建經濟的發展,也加速了土地兼併,以至百姓多遷徙流亡。 均田制破壞,均田農民失去土地成為流民。加之,唐朝最高統治集團日益腐化。

統治階級的腐朽加重了人民的負擔,促使社會矛盾不斷加劇。

2.階級矛盾

統治階級內部矛盾的激化,是安史之亂的直接原因。唐玄宗後期,「口有蜜、腹有劍」的奸相李林甫,把持朝政達十九年之久。他公行賄賂,妒賢忌能,驕縱跋扈,不可一世。

奸臣當道,加深了統治階級內部的矛盾,尤其是楊國忠與安祿山之間爭權奪利,成了安史之亂的導火線。使唐玄宗後期統治階級內部君與臣、文臣與武將之間的矛盾日益尖銳化。

3.民族問題

從五胡亂華開始,河北、中原有大量胡人。至隋唐時期,河北仍然是漢人、契丹人、奚人、突厥人等多民族雜居,陳寅恪先生在《唐代政治史述論稿》叫做「河北鬍化」。

安祿山、史思明在叛亂過程中和稱帝時所重用的主要是漢人。在安史政權中擔任過重要角色的一些人物幾乎全是漢人。如安史政權的宰相陳希烈、平冽、張垍,尚書敬榮,中書令王伷和張均,全是漢人。

安史亂軍中領兵打仗的將領多數還是漢人。

4.內部矛盾

**和地方軍閥勢力之間的矛盾,則是促成安史之亂最為重要的因素。由於唐朝的均田制和府兵制被破壞,從唐玄宗起便不得不以募兵制代替府兵制。

戰爭影響

安史之亂的後果是極其嚴重的,其影響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點∶

1.社會混亂

戰亂使社會遭到了一次空前浩劫。經過戰亂,廣大人民皆處在無家可歸的狀態中。

2.藩鎮割據

安史之亂,削弱了封建集權,為封建割據創造了必要條件,使唐王朝自盛而衰。此後安史餘黨在河朔形成藩鎮割據。

但是,根據歷史學家張國剛研究藩鎮的專著《唐代藩鎮研究》,唐朝後半段的大部分時期裡,絕大部分藩鎮不割據,只有河朔等極個別藩鎮割據;即使割據藩鎮也在一定程度上施行唐朝的政策法令,「須借朝廷官爵威命以安軍情」,而且割據藩鎮也曾解除割據。唐末黃巢之亂時,才出現普遍的藩鎮割據。

3.剝削加重

由於戰爭,造成勞動力嚴重不足,統治階級不得不增加稅收,使階級壓迫和統治階級的壓榨更加深重。因而促使農民和地方階級的矛盾日益尖銳化,最後迫使農民不得不舉兵反叛,形成唐中葉農民叛亂的高潮。這些叛亂雖說很快就被鎮壓,但更加削弱了唐朝的力量。

4.邊疆不穩

經過安史之亂,唐王朝也失去了對周邊地區少數民族的控制。安祿山亂兵一起,唐王朝將隴右、河西、朔方一帶重兵皆調遣內地,造成邊防空虛,西邊吐蕃人乘機而入,盡得隴右、河西走廊,唐朝仍然控制西域安西北庭,數十年後,約公元790年,唐朝失去西域安西北庭。唐王朝從此內憂外患,朝不保夕,更加岌岌可危。

5.經濟重心南移

中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自兩晉南北朝是就已經開始,在安史之亂後,北民南遷的狀況越來越明顯,致使經濟中心進一步南移。安史之亂對北方生產造成了極大的破壞,大量北方人士南渡。 南方相對較為穩定,北方人口的南遷,帶去了大量的勞動力,先進的生產技術,促進了江南經濟的發展,南方經濟日益超過北方,南北經濟趨於平衡。

6.西域得失

其實就歷代原王朝而言,經營西域不外乎內外兩方面的原因。就內部來說,控制了西域既可張揚國威,又保證了絲綢之路**的繁榮;就對外來說,控制了西域就可以牽制和削弱北方游牧民族的勢力,並進而保障河西,隴右的安全,防止南、北兩個方向游牧民族勢力的匯合。

7.佛教復興

唐高祖李淵制定的尊祖崇道國策,並進一步將其發揚光大,運用道家思想治國平天下,施行道舉,興建皇家道觀樓觀。晚唐幾個皇帝都是佛教的信仰者,佛教盛極一時。當時有識之士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依據儒學思想,提出反佛的意見。

唐武宗的滅佛運動大幅削弱了佛教勢力,大幅降低了佛教對社會的影響力。

13樓:深海是深藍深藍

1、簡述安史之亂爆發的原因:

第一、土地兼併嚴重.唐玄宗後期,土地兼併日益發展,均田制逐漸破壞,失去土地的農民四處逃亡,嚴重削弱了唐朝的統治基礎。

第二、邊防節度使權力過大,成為強大的地方勢力.玄宗時廢除府兵制,實行募兵制.710年在邊地設節度使,起初只管軍事,後來發展到兼管行政、財政、集大權於一身,成為強大的地方勢力。

第三、**統治集團日益腐朽,玄宗怠於政事,縱情享樂,政事委於李林甫、楊國忠,政治更加黑暗,社會矛盾尖銳.755年爆發了安史之亂。

2、安史之亂的其影響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點∶

第一、戰亂使社會遭到了一次空前浩劫。

第二、安史之亂,使唐王朝自盛而衰,一蹶不振。

第三、階級壓迫和統治階級的壓榨更加深重。

第四、經過安史之亂,唐王朝也失去了對周邊地區少數民族的控制。

第五、它使黃河流域經濟遭到嚴重破壞,中國經濟重心南移,南方經濟日益超過北方。

第六、唐朝**權力日益削弱,形成了藩鎮割據的局面。

安史之亂背景:

唐代經歷唐太宗「貞觀之治」、唐高宗「永徽之治」、武則天的「治巨集貞觀,政啟開元」「貞觀遺風」及唐玄宗的「開元盛世」後,成為了乙個國富民強的國家,經濟在唐玄宗天寶年間達至鼎盛。安史之亂發生後,對唐朝的發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參考資料

請介紹一下馬加特的球員生涯,請介紹一下法國球星維埃拉至今為止的職業生涯

北京時間6月8日,nba總決賽第一場馬刺在主場戰勝騎士,小皇帝詹姆斯上場44分鐘,得到14分,7籃板,4助攻。本場比賽結束後,小皇帝已經在nba總共征戰了346場比賽,其中30場為季後賽。小皇帝詹姆斯職業生涯總得分為9266分 總籃板數為2347個 總蓋帽為249個。以下為詹姆斯職業生涯資料。資料截...

介紹一下彪馬,請介紹一下 puma 系列吧,謝謝

哦塞!puma我最愛呀!請介紹一下 puma 系列吧,謝謝 puma是什麼牌子 puma是德國運動品牌,中文名稱為彪馬。1 puma 彪馬 是德國運動品牌,提出全新品牌口號forever faster,設計提供專業運動裝備,產品涉及跑步 足球 高爾夫乃至賽車領域。2 puma集團擁有的品牌puma,...

請介紹一下殘雪,請各位介紹一下春天的一些常識 詩 文章

殘雪,女,本名鄧小華,湖南耒陽市人,1953 年 5 月 30 日生於長沙。當代著名作家,被視為先鋒派文學的代表人物。殘雪,原名鄧小華,1953年生於長沙。小學畢業。當過赤腳醫生 工人,開過裁縫店。1985年開始發表作品。她的 先鋒 山上的小屋 飼養毒蛇的小孩 阿娥 蒼老的浮雲 長髮的遭遇 五香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