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日本的劍道藝術,介紹一下日本劍道的所有流派

時間 2021-10-15 00:27: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念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66262流系

奧山念流、念首座流、念流正法未來記、念流正法未來記入內、荒川念流(未來記念流)、家川念流、馬庭念流、本間念流、奧宮念流、柿沼一刀流、鹿島神遊(國井家傳)、堤寶山流(寶山流)。

二、一刀流系

中條流、富田流、當田流、戶田流、四田流、鏡心明智流、東軍流、丹石流、雖井蛙流、兌山流 、神刀兌山流、 中和流 、神武尺蠖流、中和一刀流 、鐘卷流 、一刀流 、小野派一刀流 - 一刀正傳無刀流、 水戶派一刀流、梶派一刀流 、中西派一刀流 、天真一刀流 、天真傳兵法(天真白井流);

北辰一刀流 、天辰一刀流(鈴木直之進)、伊藤派一刀流 、溝口派一刀流 、溝口派一刀流(會津傳、池上派一刀流)、 甲源一刀流 、開平三知流 、間宮一刀流 、天心獨名流 、涼天覺清流 、唯心一刀流 、外他一刀流、正木一刀流 、山口一刀流 、無外流 、無外流高橋派;

石卷我心流 、大太刀流 、岩流。

三、神道流系

神道流、神道無念流、霞神道流 - 神道流劍術(神道夢想流杖術並傳)、天真正傳香取神道流 、鹿島新當流(新當流) 、一羽流 、微塵流 、神道一心流、 天然理心流、願立流 、本間流、天流、天道流、新天流、天真正自顯流、示現流 、小示現流、古示現流 ;

太刀流、飛太刀流、常陸流、藥丸自顯流(野太刀自顯流)、 神道精武流 、本心刀流 、心形刀流 、奧山理想神傳流、柳剛流 。

四、陰流系

陰流 、新陰流 -(柳生新陰流)、 タイ舍流 、**立(**流)、 真貫流 、信抜流 、忠孝真貫流(講武實用流)、 莊田心流 、疋田陰流(愛洲陰流、愛洲新陰流、新陰疋田流)、 上野新陰流 、和田新陰流 、大石神影流 、鞍馬楊心流 、新影幕屋流(松田派新陰流)、一圓流 ;

神道無念流、 鈴木派無念流 、扶桑念流 、不二心流 、小栗流 、駒川改心流、 奧山神影流 、真新陰流 、真心陰流 、夕雲流(無住心劍流)、 雲弘流 、直心流 、直心正統流、 直心影流(直心影流長沼派)、 奧村二刀流 、直心影流、藤川派 、運算流 、直心影流団野派;

直心影流男谷派 、直心影流島田派 、直心自得流 。

五、二天一流系

當理流 、圓明流 - 二天一流、 豬谷流 、圓明新流 、多田圓明流 、武藏圓明流(岡本流)、 鐵** 、兩劍時中流、 神免二刀流 。

六、林崎居合系

田宮流、 窪田派田宮流、 田宮神劍流(現、田宮流)、 關口流 、一宮流 、林崎本心無敵流 。

擴充套件資料:

一、二天一流

二天一流的創始人是被日本人稱為「劍聖」的宮本武藏,二天一流由兩把長度不同的太刀組成,它的技法概括一下便是統一左右兩手手上大小兩刀的動作,以此來擊敗對手。二天一流中的「二天」,指的就是太陽和月亮,即陽與陰,象徵著對立的事物。

世界一切都是由相對事物組成,由這些相對事物相互浸透而使所有事物發展統一,產生新的事物。

二、柳生新陰流

柳生新陰流的代表人物是柳生十兵衛,新陰流是由上泉信綱開創並由他的**柳生石舟齋宗嚴,也就是柳生十兵衛的祖父繼承並發揚光大的,最終形成一股最有名的分支——柳生新陰流。

柳生新陰流在修習時開始是採用竹刀,以避免無謂的傷害,它最先確立了「初級——上級——免許皆傳」的劍術分級方式,以後的等級制都是在此基礎上發展而成的。

柳生新陰流的精髓在於「無取刀」,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空手入白刃。另外與其他流派不同的是,柳生派的特點在於不以殺人來作為修煉劍術的手段。崇尚「不殺人,但以不被殺為勝」。

三、北辰一刀流

北辰一刀流是江戶時代末期很流行的劍術流派。其創始人為千葉周作成政。周作自幼跟隨祖父與父親練習北辰夢想流劍術,以後又到總鬆戶跟隨淺利又七郎和中西忠兵衛學習一刀流劍法。

後來將自己所學劍術糅合起來,創立了北辰一刀流,並在江戶日本橋設立了劍術道場玄武館。

北辰一刀流講究的要訣是:「瞬息心氣力一致」。閉眼、吐息、拔刀時心到眼到力到,整個過程一氣呵成。

同時,北辰一刀流認為劍道不僅是一種技術,更是一種藝術。在真劍勝負盛行的江戶末期,北辰一刀流改良了使用竹刀跟護具的練習方法,對現代日本劍道有較大的影響。

四、鏡心明智流

鏡心明智流,也作鏡新明智流,是一種講求動作的「位」,即姿勢、形態、藝術性與實用性並重,更偏向於藝術性的劍術。其道場位於江戶南八丁堀,名為士學館。流派代表人物為桃井春藏直正。

跟北辰一刀流講究劍技、於攻防之中體現藝術性不同,鏡心明智流的藝術性主要體現在乙個「位」字上,即講求形態、姿勢的優美和瀟灑。據說桃井春藏直正本身就是一位美男子(劍豪中的美男子好像還真不少……),因此鏡心明智流的「位」被他發揮到了極致。

但是,在幕末這個動盪的時代,光講求藝術性的劍法是無立足之地的。因此,在實用性方面,鏡心明智流也不輸於人。被稱為「劊子手以藏」的岡田以藏,以及土佐藩士武市半平太瑞山也是鏡心明智流的高手。

三分鐘內介紹日本劍道

2樓:情感心靈的港灣

日本劍道,武士道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劍道是傳統的競技性器械武術。正式比賽通常在室內進行,因選手赤足,因此對場地木地板的質量有較高要求。選手一對一進行比賽,雙方均穿劍道服,戴護具,持竹劍,按規則相互擊打有效部位,由裁判計點數判勝負。

亦可舉行團體比賽,由選手數相等的團體雙方分別一對一決出勝負後計算總分。

「劍道」一詞的文獻**是《吳越春秋》。 兩漢時期,中日即有兵器及冶煉鑄造技術的交流往來。同時中國一脈相承的雙手刀法經過日本官方派遣遣隋使和遣唐使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官方往來,以及朝鮮半島和大陸沿海周邊地區和日本群島的民間交流,於隋唐時期流傳到了日本,傳至日本的刀法經過長年戰爭歲月不斷演變,在日趨穩定的日本江戶時期,模仿日本盔甲的樣式,製作了劍道護具與竹劍的基本形制,確立了日後體育劍道的雛形。

不了解劍道的人,經常問的問題是:「為什麼要練劍道呢,是為了培養格鬥的技術?培養使用武士刀搏鬥的技術?

為了加強實戰能力?」其實,這些只是副產品,絕不是劍道的目的。要知道,在當今的文明時代,對於一般的社會人士,不要說使用冷兵器的格鬥,就是拳腳相向的格鬥機會也是微乎其微了。

劍道和很多專案最大的區別在於,它的目的不是為了爭金奪銀,也不是為了一招制敵,而是培養人格,培養人的素質。如果說流行的文化體育教育專案,很多都成了培養某些技術能力的技能教育,那劍道則是的的確確的素質教育,強身,防身,都只不過是副產品。

可能有的朋友問,空手道,跆拳道等等不也講人格培養麼,那劍道又有什麼特別?區別很大,劍道的禮法概念,對對手的尊重,對自我的控制,對劍士寵辱不驚的要求等等都是是通過實實在在的規則加以體現的,只有做到了這些,才能在劍道的比賽中取勝,才能通過劍道的段級位考試,成為萬人敬仰的高手。

幾個最簡單的例子:

劍道要求選手寵辱不驚,比賽結束了,獲勝的選手在體育館內歡呼雀躍,結果是怎麼樣呢?按照劍道比賽的規則,取消成績!

跆拳道,拳擊等等,通過攻擊讓對手倒下,受傷無力再戰,是常見的勝利方式,劍道的比賽呢?讓對手受傷棄權,傷者自然被認為「修煉不足」,恥辱下場,而讓對手受傷者,不管是否有意,都將被判為輸掉比賽!

劍道的段位考試,第一關要過的就是著裝整齊,姿勢挺拔有風度。

比賽裡竹刀不是打到就算,必須時機合適,氣勢充分,並且在打擊之後充分表現自信,並不失警覺之心。動作符合劍道的美學要求的劍士會自然的吸引裁判的眼球。

通過具體的規則,使劍士們按照培養人格的道路成長,營造互相幫助的訓練氛圍。高手之間的對決,就像通過竹刀進行的對話,是心靈的碰撞。

通過劍道的練習,人的思維方式和自我控制力,集中力等等都會得到很大的改善,個人素質得到提高,從而服務社會,這個是劍道的目的,也是真正的,普遍的,社會意義的。

日本江戶時代的劍道介紹

介紹一下玉,介紹一下介紹一下

唐子畏 漢代的許慎對玉下了這麼一個定義 玉,石之美者 就是說,玉就是美麗的石頭。這是一個通俗的定義。從科學的角度,玉是特指軟玉和硬玉 前者指的是由透閃石 陽起石礦物 是一類角閃石礦物,主要含ca mg fe si和o等元素 構成的緻密堅韌的纖維狀和氈狀集合體,如和田玉等 對於後者,如果不知道硬玉 是...

誰介紹下E qual日本的,誰能詳細介紹一下日本的組合COLOR

還有 這個是verbo essere 就是 是 的意思 讀音稍微比e強一點不過聽不怎麼出來 可能剛開始不太好區分不過要是有一點基礎之後就懂了 quale 是 哪個di 是 的nel 是 在.裡in也差不多 d800e qual單反如何設定 按住qual按鈕,撥動旋轉盤選擇 格式用的,有raw,jpg...

請介紹一下殘雪,請各位介紹一下春天的一些常識 詩 文章

殘雪,女,本名鄧小華,湖南耒陽市人,1953 年 5 月 30 日生於長沙。當代著名作家,被視為先鋒派文學的代表人物。殘雪,原名鄧小華,1953年生於長沙。小學畢業。當過赤腳醫生 工人,開過裁縫店。1985年開始發表作品。她的 先鋒 山上的小屋 飼養毒蛇的小孩 阿娥 蒼老的浮雲 長髮的遭遇 五香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