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為何會在安史之亂中賜死心愛的楊貴妃呢

時間 2021-05-04 13:42:58

1樓:ug大師時代

745年,唐玄宗賜給兒子李瑁乙個新的壽王妃,乙個月之後,冊封楊玉環為貴妃。兩個人正式在一起。之後的歲月裡,那些寵愛和荒唐就略過不提了,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唐玄宗是怎麼寵這個比自己小了三十多歲的楊貴妃的,而楊家又是何等的榮耀,甚至楊國忠成為了大唐的宰相,在李林甫之後成為帝國真正權傾朝野之人。

755年是改變唐玄宗命運的一年,如果說之前的唐玄宗是英明神武的、高高在上的,那麼之後的唐玄宗就是乙個真正的失敗者,失去了國都和子民、失去了楊玉環、失去了皇帝位,最後失去了生命。而這一切,都是因乙個名為安祿山的胡人所起。這個曾經沒有正經職業的胡人小子自從被張守珪收養之後就平步青雲,最後竟成了平盧、范陽和河東三鎮節度使,統兵近20萬,成為邊疆重臣,而他偏偏又和宰相楊國忠不合。

如果說之前的安祿山對於造反這件事還僅僅只停留在想象上,那麼,自從楊國忠一次次在唐玄宗面前說他會造反後,他就真的在把造反這件事付諸於行動,開始集結兵力、囤積糧草。終於在755年的冬天反了,打出的口號就是誅殺楊國忠以清君側,這還真忽悠了不少人為他效力。當時安祿山可是號稱有20萬大軍。

安祿山的大軍攻城略地,而醉在溫柔鄉中的唐玄宗卻在近乙個周之後才真正願意相信那個曾經憨厚無比的胖子反了。唐玄宗急了,調兵遣將,只是早已經不是四十年前那般沉靜果敢。洛陽淪陷,安祿山稱帝;潼關失守,長安淪陷在即。

唐玄宗終於再也待不下去了,在六月的一天晚上,他帶著楊貴妃以及宮中的皇子妃子們準備出逃,目的地就是楊國忠的地盤四川。這一路酷暑難當,72歲的唐玄宗卻並沒有叫苦叫累,實在是身邊的那些護衛們臉色都難看的要命。

然而,唐玄宗的出逃之路並不怎麼順暢,等他們到達馬嵬驛的時候,士兵譁變了,這是由太子李亨主導的、龍武大將軍陳玄禮領導的一次兵變。憤怒的士兵們將楊國忠及其兒子殺死。等唐玄宗出來問的時候,大家口徑一致說楊國忠謀反。

唐玄宗已經不是高高坐在長安城龍椅上的那個唐玄宗,他已經失去了對士兵們的控制權,所以他不打算追究,只是讓他們退下去。但是沒有任何人動一下。唐玄宗不得不問為首的陳玄禮還有什麼事要做,陳玄禮說:

「國忠謀反,貴妃不宜供奉,願陛下割恩正法。」

意思就是楊國忠謀反,做為楊國忠的妹妹,楊貴妃不能再在陛下身邊服侍。這個時候的唐玄宗還只是表示自己會考慮,但是這個答案並不能讓眾人離開。接著韋諤邊磕頭邊說:

「現在眾怒難犯,安危就在此時此刻,願陛下速決!」即便如此,唐玄宗還是想保下楊貴妃,因為在他看來她深居後宮,並沒有機會和謀反的楊國忠聯絡。

但是高力士又說了:「貴妃即便沒有罪,但是現在將士們已經殺了楊國忠,而貴妃卻還在陛下左右,他們豈能安心?希望陛下考慮清楚,只有將士們心安了,陛下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於是,唐玄宗無話可說了,只得讓高力士將楊貴妃帶到佛堂並將其縊死。陳玄禮等人親自看到了楊貴妃的屍體,士兵們才真正安靜下來,該幹嘛幹嘛。

通過這幾個人的話語,我們可以看出唐玄宗被逼著賜死楊貴妃的幾個理由:

首先,楊國忠被殺,倘若楊貴妃還活著,那麼在不久的將來,她很可能會給楊國忠報仇,到時候參與這次兵變的人都沒有好下場。所以楊貴妃必須死。

其次,人們更相信紅顏禍水,相信如果沒有楊貴妃,唐玄宗不會昏聵到這個地步,所以他們希望藉著這個機會除掉這個禍國妖女。

再次,士兵們如此狼狽的逃跑,心裡早就憋了火,這個火必須有個出口,不能衝著唐玄宗發,就只能找替罪羊,楊國忠兄妹是最好的選擇,如果唐玄宗執意保下楊貴妃,說不定到時候士兵們連皇帝也不認,那就直接威脅到唐玄宗的命了。

2樓:北方有你期待與你相遇

不想讓她落到別人手裡。唐玄宗對楊貴妃的感情很深,不願意讓她跟著自己流亡,被別人抓到。

3樓:wxj微笑天使

也是非常無奈,被大臣的威逼利誘,說楊玉環是不吉利的女人,很多大臣說如果有楊玉環在,他們都會辭官的,唐玄宗為了未來,也只能捨棄自己的愛人了。

4樓:劉心安兒

唐玄宗在安史之亂中賜死心愛的楊貴妃,是因為人們覺得唐玄宗因為楊貴妃每天不操心國家的事,同時也為了收攏士兵們的心。

5樓:淵祭吖

安史之亂中,唐玄宗等人逃離了長安,在途經馬嵬坡的時候,眾將士覺得楊貴妃的堂兄勾結了胡人才導致安祿山造反,所以逼唐玄宗賜死楊貴妃。唐玄宗為了自己的江山和利益只好賜死楊貴妃。

6樓:秋風體育

因為唐玄宗合作被逼無奈,手下的將領非要讓唐玄宗賜死楊貴妃,不然唐玄宗自己也有危險。

7樓:勤意智

為了江山。為了江山社稷的穩定唐玄宗只能賜死楊貴妃以平息將士們胸中的怒火。

唐玄宗那麼喜歡楊貴妃為何不立她為後

楊貴妃享受了皇后的待遇,卻沒有被唐玄宗封為皇后,皇后是正妻,貴妃再得寵也只是乙個妾。楊貴妃之所以沒有被封為皇后,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我們一起來看一下。第一,楊貴妃身份問題。眾所周知,楊玉環本來是唐玄宗兒子壽王李瑁的王妃,後來被唐玄宗看上便搶了過來,充入了自己的後宮。從這個層面講,楊貴妃先是玄宗...

唐玄宗為何同意收年紀差不多的安祿山為乾兒子

啊羨 唐玄宗之所以願意收年紀和他差不多的安祿山為乾兒子,楊貴妃在其中出了不少力。 gin且聽風吟 當時唐玄宗還是比較的喜歡安祿山的,而且安祿山長得也不怎麼帥,還是比較醜的,所以唐玄宗比較放心楊貴妃給安祿山洗澡,而且安祿山和楊貴妃貌似還有一腿。 來自天寧寺舞態生風的叮噹貓 安祿山油腔滑調特別討唐玄宗歡...

功過參半的唐玄宗,晚年的太上皇生活為何悽慘孤獨

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首先是因為唐玄宗這個時候已經不是皇帝了,所以手中的權力自然而然就會大打折扣,且身邊也沒有太多人支援他,所以他只能活動在李亨給他劃定的範圍內,甚至如果當時唐玄宗不聽話的話,面臨他的有可能就是死亡。其次當時的皇帝李亨對於唐玄宗可以說是帶有一些恨意的,畢竟李亨在當太子的時候,唐玄宗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