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運動有什麼,中國古代都有那些體育運動?

時間 2021-09-13 07:53:14

1樓:

主要有以下幾種:

1,球類運動:蹴鞠(足球)、擊鞠(馬球)、捶丸(高爾夫球)、木射、掌旋球

2,田徑運動:現代田徑運動是由跑、跳、投擲三種方式組成。雖然中國古代沒有用這些詞,但也存在類似的運動。

如孫武練兵,為訓練士兵長途奔襲能力,讓士兵全副武裝,連續奔跑300公里才休息。對比之下,馬拉松的起源,那個跑了幾十公里就累死的古希臘士兵,到了孫武手下也就是被淘汰的料。與孫武並稱的吳起也是練兵高手,要求手下士兵攜帶三天口糧半日內跑100裡。

古人稱武略傑出者常說可比「孫吳」,看來孫武和吳起之英名不是吹的,看看其士兵素質就知道了。南北朝時的猛將周文育善跳,多次以此立功。顏真卿不但是書法大家,而且是乙個跳高家,老年時曾然人用席子把自己身體圍城一圈,然後乙個原地挺身縱跳,就從席圈中一躍而出。

投擲運動則有著名的遊戲「投壺」。

此外,古代的游泳、滑冰、摔跤也很流行。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足球運動——蹴鞠

蹴鞠」一詞,最早載於《史記·蘇秦列傳》,蘇秦遊說齊宣王時形容臨苗:「臨苗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竿、鼓瑟、蹋鞠者」。蹴鞠又名「蹋鞠」、「蹴球」、「蹴圓」、「築球」、「踢圓」等,「蹴」即用腳踢,「鞠」系皮製的球,「蹴鞠」就是用腳踢球,它是中國一項古老的體育運動,有直接對抗、間接對抗和白打三種形式。

中國古代摔跤運動——角力

角力是人們用自身的力量而不借用任何工具去征服自然界的一項活動。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人類最原始、最早的一項體育活動。

【中國古代體育運動——捶丸】

捶丸,**於唐代的「步打球」,與現代曲棍球十分相似。但到了宋朝,步打球由原來的對抗性競賽逐漸演變為非對抗性比賽,取消了球門,該用球穴,球進穴得一分。競賽形式變了,名稱也隨之改變了,叫「捶丸」。

【中國古代體育運動——射箭】

助弓的彈力將箭射出,在一定的距離內比賽準確性的體育運動專案,為射箭運動。遠在1萬年前的中石器時代,人類就發明了弓箭來狩獵捕魚。以後很長時間,弓箭又是用於戰爭的**之一,現弓箭作為人們喜歡的體育運動專案存在下來。

中國古代體育運動——騎術

3樓:戴書凝

戰國的蹴鞠 秦漢的馬術 唐朝的馬球 宋代的相撲 足球等等

中國古代都有那些體育運動?

4樓:律育堯奕

1.中國古代足球運動——蹴鞠

2.中國古代摔跤運動——角力

3.在蘇格蘭出現的現代高爾夫球,其形制、運動規則與我國的古代「捶丸」有著驚人的相似,而且捶丸的歷史記述比高爾夫球的最初出現還要早三百年

4.射箭,可謂是中國古代體育專案的鼻祖

5.中國古代體育運動——騎術

中國古代的體育運動有哪些? 5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的體育活動獨具民族特色,有多種多樣的運動形式。它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體現了多元的民族特色。

(一)技巧---古代的體操

在中國古代體育活動中,有一類獨特的運動形式,這就是技巧。中國古代的技巧運動,源於史前人類自身的活動和生產勞動實踐,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類文化的進步,至秦漢之際,這一運動形式已經成為統一**大帝國精神文化形態之一的「樂舞百戲」藝術的主要內容。這種技巧運動形式的主要專案有筋斗、倒立、柔術、戲車、戴竿、繩技等等,其中許多專案都需要高度的身體技巧。

這些豐富的以展現身體的高度技巧為主的運動形式,經漢代以後,基本上確立了其在中國古代盛行的「百戲」藝術中的地位。

(二)中國古代體育運動---競技類

中國古代體育的競技性比較弱,特別是唐代以後。射為六藝之一。「六藝」即「禮、樂、射、御、書、數」,是中國先秦時期的主要教育內容。其中「射」就是射箭,「御」就是駕車。

(三)中國古代體育運動---武術

武術,是中華民族獨具特色的一類體育運動,它是伴隨著人類社會生活的進步而逐步發展起來的。

器械,是傳統武術的基礎,其最初是伴隨著狩獵和戰爭的出現而發展起來的,後來的諸多武術器械,實際上就是源於古代的某些生產工具和兵器。商周時期出現的各類青銅**,如戈、戟、矛、刀、劍等,可以說是較早的武術器械。秦漢以後,隨著冶鐵業的發展,鐵製武術器械日益多樣化。

拳術,是中華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特點主要是徒手的拳腳肢體的運用。魏晉隋唐之際,隨著宗教的興盛,武術中的拳術更流行於寺院教徒和民間之中,及至明清,隨著中華武術內容的日漸豐富,其中的拳術套路技術漸趨成熟,主要表現在形成了具有不同風格及技術特色的多種流派。

(四)中國古代體育運動---騎術

騎術在中國古代是一項重要的體育運動,包括賽馬、馬戲等。騎術的發明最初當是為了狩獵,後來引用到軍事上。由於騎術在狩獵和軍事中的重要作用,歷來受到人們的重視,並逐漸發展為一種體育活動。

(五)中國古代體育運動---傳統冰嬉

滑雪運動,早在隋唐時期就已被北方的一些少數民族所掌握。當時,居住在東北的女真族中,曾出現過一種用於馳行的「竹馬」,這種「竹馬」在冰上滑行速度快,也很省力。

(六)中國古代體育---練力與舉重

練力與舉重的活動形式在我國古代經歷了三個大的階段:一是舉生活用具,二是舉木鐵製的舉重器,三是舉石製的舉重器。由於舉重器具的不同,其名稱也有差異,如翹關、扛鼎、舉石鎖等,都是古代練力舉重物活動的稱謂。

(七)中國古代體育---角抵、相撲與摔跤

角抵是我國古代的一種競技類活動形式,屬於徒手搏鬥的範圍,是人類最初的自衛手段的發展和提高。據古文獻記載,角抵最早始於古冀州的「蚩尤戲」,流行於我國古代北方,是為了紀念與黃帝逐鹿中原的蚩尤氏。

6樓:亥安蓮

至少中原有蹴鞠 射箭 比武 蒙古有摔跤 騎馬

7樓:匿名使用者

1蹴鞠2馬球

3射箭4六藝

8樓:匿名使用者

chu ju , she jian , qi ma

9樓:烈忱

蹴鞠,角力,捶丸,射箭

中國古代體育運動有什麼,中國古代都有那些體育運動?

愚人侃體育 有蹴鞠 角力 捶丸 射箭和龍舟競渡等,放風箏也是體育運動之一。1 蹴鞠 是中國古代足球運動。2 角力 是中國古代摔跤運動,是人們用自身的力量而不借用任何工具去征服自然界的一項活動。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人類最原始 最早的一項體育活動。3 捶丸 於唐代的 步打球 與現代曲棍球十分相似。但到了...

中國古代兵書有那些,中國古代兵書都有什麼?

八陣合變圖說 劉伯溫兵書 吳子 兵法心要 三略 武經總要 兵謀 三十六計 曾胡治兵語錄 兵經百言 神機制敵太白陰經 諸葛亮兵法 登壇必究 司馬法 鬼谷子 素書 何博士備論 孫子 虎鈐經 孫臏兵法 黃帝陰符經 唐李問對 黃石公三略 衛公兵法 紀效新書 蔚繚子 六韜 握奇經 孫子兵法 亦稱 孫子 吳孫子...

中國古代服飾,中國古代服飾

建議你可以去看看沈從文先生的 中國服飾研究 會有很大收穫。關於中國古代服飾分類 公尺格戰鬥機 還有冕服,弁服,玄端,深衣,褕翟,禕衣,闕翟,純衣等。冕服 禮服中最專貴的一種,冕服均在祭典中穿著,是主要的祭服。其服式主要由冠 衣 裳 蔽膝等要件所組成。冕服的主體是玄衣 衣裳上面繪繡有章紋,而在最隆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