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四大兵書都有哪些,中國古代兵書都有什麼?

時間 2022-03-07 04:2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 韓非子 三十六計 墨子城守最為有名。

還有曾胡治兵語錄 · 太白陰經 · 陰符經 · 守城錄 · 素書 · 乾坤大略 · 歷代兵制 · 兵制 · 孫子略解 · 百戰奇略 · 握奇經 · 鬼谷子 · 將苑 · 何博士備論 也小有名氣!

2樓:匿名使用者

孫臏兵法

八陣合變圖說

諸葛亮兵法

武經總要

中國古代兵書都有什麼?

3樓:拍子

古代的十大兵書 :

4、《六韜》 傳說為周代呂尚,(姜太公)所作,後經研究,認定為戰國的作品。現有6卷。

7、 《太白陰經》 由唐代李荃撰寫,共10卷,《四庫全書》收錄的8卷本,是後人合併。

9、 《紀效新書》 由明代戚繼光在東南沿海平倭寇時撰寫,共18卷。

10、《練兵實紀》 由戚繼光在薊鎮練兵時撰寫,正集9卷,附雜集6卷。

10、《練兵實紀》 由戚繼光在薊鎮練兵時撰寫,正集9卷,附雜集6卷。

中國古代著名兵書有哪些?

4樓:易書科技

中國的古代兵書源遠流長。從西周到清末,3000餘年中,著述不輟,卷帙浩繁。據《歷代兵書目錄》記載,我國古代兵書有1304部,尚存280多部。

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人員統計的結果是,從先秦到清末,歷代著錄兵書3380部,23503卷。其中存世兵書2308部,18567卷,佚失兵書1072部,4936卷。

中國古代兵書在世界軍事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以闡述戰略戰術為主的兵書影響更大、聲譽更高。它不僅指導了中國歷史上千百次有聲有色的戰爭,培育了眾多的著名將帥,而且早在1000多年前就傳往國外。長期以來,中國的古代兵書被譯成多種文字在世界廣泛流傳,成為軍事家愛不釋手和極力推崇的經典著作。

在我國古代浩如煙海的兵書中,最為著名的恐怕要算是「武經七書」了,即《六韜》、《孫子》、《吳子》、《司馬法》、《三略》、《尉繚子》、《李衛公問對》7部兵書。這7部兵書曾被我國古代兵家奉為聖典。歷代朝廷都把是否精通這7部兵書作為選拔將帥的重要標準。

《孫子》又稱《孫子兵法》,是世界上公認的現存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約成書於春秋戰國之交,作者為春秋末期齊國人、軍事家孫武;《吳子》的作者為戰國初期衛國人,著名軍事家、政治家吳起;《六韜》一書,相傳為周朝初年太公望呂尚(姜子牙)著,實際為後人撰寫,成書在戰國晚期至秦漢之間;《三略》又稱《黃石公記》、《黃石公三略》,相傳為秦末漢初的著名軍事家黃石公所著;《尉繚子》一書相傳為戰國時期著名軍事家尉繚所作;《司馬法》又稱《司馬穰苴兵法》,為春秋末期齊國人田穰苴所著,因治軍有方被尊為大司馬,因此後人也稱他為司馬穰苴;《李衛公問對》又稱《唐太宗李衛公問對》,該書是唐太宗李世民同軍事家衛國公李靖討論軍事問題的談話記錄。

上述7部兵書涉及內容十分廣泛,但著重論述了將帥統兵致勝之道,其博大精深的軍事思想為今後世兵家們驚嘆不已。許多觀點即使在今天仍具有指導意義,如《孫子兵法》中提出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至今仍被當代兵家們視為至理名言。

除「武經七書」之外,《孫臏兵法》在我國古代兵法寶庫中也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該書為戰國時期富有傳奇色彩的著名軍事家孫臏所撰寫。

中國古代著名的兵書有哪些?

中國古代兵書有那些,中國古代兵書都有什麼?

八陣合變圖說 劉伯溫兵書 吳子 兵法心要 三略 武經總要 兵謀 三十六計 曾胡治兵語錄 兵經百言 神機制敵太白陰經 諸葛亮兵法 登壇必究 司馬法 鬼谷子 素書 何博士備論 孫子 虎鈐經 孫臏兵法 黃帝陰符經 唐李問對 黃石公三略 衛公兵法 紀效新書 蔚繚子 六韜 握奇經 孫子兵法 亦稱 孫子 吳孫子...

中國古代著名天文學家都有哪些,中國古代四大天文學家都是誰

古代著名的天文學家有張衡 祖沖之 郭守敬 落下閎和徐光啟等。下面是他們的生平簡介以及對天文學作出的部分貢獻。1.張衡 78年 139年 字平子,漢族,南陽西鄂 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 人 南陽五聖之一,與司馬相如 揚雄 班固並稱 漢賦四大家 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 數學家 發明家 地理學家 文學家,...

中國古代四大醜女和美女,中國古代四大醜女和四大美女分別是誰

四大美女是西施 王昭君 貂嬋 楊玉環 四大醜女是 第一 嫫母 第二 鍾離春 第三 孟光 第四 許允妻或是阮氏女 中國古代有四大美女的說法,與之相對,也有四大醜女的說法。這些都是唐朝以前評選的,標準不統一,教條成分太多,和現在的選美一樣,不值得認真看待。不過有一點值得重視 這四個醜八怪都是作為正面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