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時間 2022-12-11 14:15:06

1樓:肅穆又通融灬活寶

四大發明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創新的智慧型成果和科學技術,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經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1、造紙術。

造紙術發明時期於漢朝西漢時期,改進時期於漢朝東漢時期。它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中國古代造紙術的起源同絲絮有著淵源關係。

東漢元興元年蔡倫改進了造紙術。他用樹皮、麻頭及敝布、漁網等原料,經過挫、搗、炒、烘等工藝製造的紙,是現代紙的淵源。

2、指南針。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南極指向地理南極(磁場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3、火藥。火藥顧名思義,可由火花、火焰等引起劇烈燃燒的藥劑。據記載在春秋時代的中國就已經用於民間民生應用,范子計然說「硝石出隴道」。火藥的發明是人們長期煉丹,製藥實踐結果,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

4、印刷術。

雕版印刷術發明於唐朝,並在唐朝中後期普遍使用。宋仁宗時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雖然出現活字印刷術,但並未普遍使用,而仍然是普遍使用雕版印刷術。

印刷術是人類近代文明的先導,為知識的廣泛傳播、交流創造了條件。印刷術先後傳到朝鮮、日本、中亞,西亞和歐洲地區。

2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

四大發明各在什麼時候出現,中國古代四大發明的時間各是什麼時候?

餘輝de驕傲 活字印刷術 北 宋 畢 升 指南針 北 宋 無記載 火藥 唐 朝 古代煉丹家 造紙術 東 漢 蔡 倫 指南針 指南針是利用磁鐵在地球磁場中的南北指極性而製成的一種指向儀器,有多種形體。早在戰國時期,中國先民已用天然磁石製成指示方向的司南之勺。三國魏時,馬鈞利用磁鐵和差速齒輪製造了能指示...

我國代的四大發明,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及印刷術。印刷術 指南針 火藥和造紙術,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是我國之所以成為文明古國的標誌之一。古代,我國的科學技術在許多方面居於世界的前列。5世紀後的千餘年裡,歐洲處在封建社會之中。在這個漫長的時期裡,我國的科學技術一直在向前發展,而歐洲的科學技術卻停滯不前。只是到了十 五 ...

中國四大發明及發明者,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及發明人?

指南針的發明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利用磁鐵在地球磁場中的南北指極性而製成的一種指向儀器,有多種形體。戰國時期,已發現磁石吸鐵的現象,並用天然磁石製造 司南之勺 其柄指南 此後,經過長時期的實踐,發現人工磁化的方法,造成更高一級的磁性指向儀器。宋代科學家沈括首先記載了地磁偏角,說用天然磁石摩擦鋼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