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四大發明詳細介紹。謝謝,四大發明簡介?

時間 2023-03-19 03:40:07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就這麼懶嗎 百科。

四大發明簡介?

2樓:金蟾居士

四大發明,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和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

這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艾約瑟提出。

義大利數學家傑羅姆·卡丹早在2023年就第乙個指出,中國對世界所具有影響的「三大發明」:是司南(指南針)、印刷術和火藥。並認為它們是「整個古代沒有能與之相匹敵的發明。

」2023年,英國哲學家培根也曾在《新工具》一書中提到:「印刷術、火藥、指南針這三種發明已經在世界範圍內把事物的全部面貌和情況都改變了。」

來華傳教士、漢學家艾約瑟最先在上述三大發明中加入造紙術,他在比較日本和中國時指出「我們必須永遠記住,他們(指日本)沒有如同印刷術、造紙、指南針和火藥那種卓越的發明」。這個發明清單被後來的著名英國生化學家、歷史學家和漢學家李約瑟發揚光大。

3樓:情感生活百科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看看吧。

4樓:網友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指的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它們的出現為後世留下了深刻影響,在歷史上意義重大。

最先提出中國有四大發明的其實是外國人,當時他覺得中國只有三個最偉大的發明,那就是指南針、火藥、印刷術,這三項技術在歷史上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影響。但是後來又有乙個人把造紙術也加入了其中,就湊成了現在的四大發明。

指南針原本叫做司南,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辨別方向,在軍事上得到廣泛的使用,後來還有好多的人用於航海。據古書記載,早在春秋戰國時期人們就開始辨認方向,製造出了司南這種東西,它是指南針的雛形。

據說西漢時期就已經有紙了,東漢的蔡倫又改進了造紙術,從此以後世界上就有了紙,當時紙的名字叫做「蔡侯紙」。

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後來經過改良威力巨大。

印刷術分為兩種,一種是雕版印刷術,另一種是活字印刷術。雕版印刷術發明於唐朝,活字印刷術是北宋時期畢昇先開始使用的。

我國四大發明

5樓:櫻桃聊社會

四大發明包括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指南針,又叫司南。磁針的南極指向地理南極(磁場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因此,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造紙術出現在西漢時期,東漢改進了造紙術。他的造紙工藝先進,原料容易找到,又很便宜,質量也提高了,逐漸普遍使用。

根據考古發現,西漢時期的中國已經有了麻質纖維紙。

四大發明的作用

四大發明凝結著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和汗水,是中華民族勤勞、勇敢、智慧型的象徵。進入新時代,我國的科技水平突飛猛進,發展迅速,在某些領域已經有很多重大發明創造,為中國的騰飛和富強作出了重要貢獻。

四大發明的介紹

6樓:努力di飯糰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李約瑟提出並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且這些發明經由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①造紙術的發明:為人類提供了經濟﹑便利的書寫材料,掀起一場人類文字載體革命。

②印刷術的發明:大大促進了文化的傳播。

③指南針的發明:為歐洲航海家的航海活動,提供了條件。

④火藥**的發明:火藥**的使用,改變了作戰方式,幫助歐洲資產階級摧毀了封建堡壘,加速了歐洲的歷史程序。

望採納 謝謝!

7樓:網友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指南針、火藥、印刷術、造紙)

指南針:相傳是在黃帝大戰蚩尤時,用來辨認行軍方向的工具。指南車事實上是一種機械的裝置,指南車在行進時,仙人的手都指著同一方向。

指南車的製作原理和指南針利用磁力指示方向不同。在戰國的時候,才出現真正利用磁鐵的磁力指示方向的儀器司南。

宋代的時候製造指南針的技術大有進步,間接的也使中國的航海事業發展興盛,與中國往來的阿拉伯人與波斯人因此學會使用指南針,並將它傳到歐洲。

火藥:火藥是方士在煉丹的過程中所發明的。火龍炮好象乙個火箭筒,在火龍炮的頭尾各有兩隻小火箭,小火箭被點燃後會使火箭筒上公升,然後點燃火箭筒裡面的其他火箭,射向敵軍,通常用與水戰。

唐代的時候,火藥已經被用於戰爭,宋朝的時候,已經有鐵罐型的殺傷性**。中國的火藥是經由蒙古人西征傳到阿拉伯再傳到歐洲的。

印刷術 :在還沒有印刷術之前,書籍都是用手一本一本的抄寫出來的,後來出現了拓印、雕版等印刷的方法,但還是很耗時費力,直到宋代的時候,畢昇發明了活字版印刷術,才使印刷技術大大的改進。

用膠泥做成乙個個規格一致的方塊,一端刻上文字,稱為活字印台。印刷時,將活字印台依照文章內容排列,固定在塗有粘劑的底盤上成為活字版,然後在版上塗墨,再用紙覆壓就可以印出文字了。

造紙 :中國最早的文字是出現在殷商的甲骨文中,然後有鑄在鐘鼎上的鍾鼎文(又稱金文),到了春秋戰國時代人們開始將文字刻在木簡上,用繩索貫穿成冊。秦漢時代,文字是用筆書寫在絲布上,直到東漢時代,宦官蔡倫將製紙的方法加以改良後,人們才開始大量的使用紙作為書寫工具。

造紙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大事,這種先進的技術經過一千多年後才傳到歐洲。

8樓:小新小心吧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包括印刷術、造紙術、火藥、指南針。這四大發明是我古代勞動人民的偉大發明,也是我國古代文明的重大體現,對後來的新航路開闢等影響重大。四大發明在人類文明史上的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國成為文明古國的標誌之一,為中國取得了飛躍性進步。

中國四大發明 5

9樓:最後線索

中國的四大發明是:絲綢、青銅、造紙印刷、瓷器四大發明原來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李約瑟提出並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

但是,原來定義的四大發明,已不能完全代表中國古代科技的最高水平。

2023年7月31日,經過一年多籌備的《奇蹟天工——中國古代發明創造文物展》在中國科技館新館開展。這次大展由國家文物局和中國科協聯合主辦,重新定義的新「四大發明」是:絲綢、青銅、造紙印刷、瓷器。

在古代我國璀璨的發明技術中,絲綢、青銅、瓷器這三種發明,不僅影響巨大,而且工藝先進,科技含量非常高,不僅是在當時,就是在今天,仍然有重要的科技價值,技術含量仍然是比較高的。因此,加入這三項發明,讓它們去替代一些發明,是很必要的。這是實事求是的態度,更是科學發展觀的重要體現,更能體現我國四大發明的真實情況,更能體現我國古代的最高科技水平。

10樓:五柳門前過

準確的說 四大發明是 火藥 指南針 畢昇改進的造紙術 蔡倫改進的活字印刷 因為 紙和印刷術在之前就有了 造紙術 國外也有類似的 不過 蔡倫改進的造紙術使得紙的原料更為易得 成本大大減少 才使得紙製品得以發展 而 印刷術 蔡倫的貢獻在於 木活字 也使得印刷成本降低。

11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這是英國科學家的說法,其實中國有許多發明意義更加深遠,比如中醫針灸、天文方面的成就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李約瑟提出並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且這些發明經由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13樓:無奈de十字路口

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

14樓:斐然

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

15樓:濫情

造紙術 活字印刷書 指南針 火藥。

16樓:誦讀

火藥 造紙術 指南針 活字印刷術。

中國四大發明 40

17樓:溯溪子兒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18樓:墨隨意

指南針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它是用天然磁石製成火藥發明於隋唐時期,火藥的研究開始於古代道家煉丹術造紙技術的發明,時期:東漢,發明者:蔡倫。

活字印刷術開始於隋朝的雕版印刷,畢昇為活字印刷術的始祖。

19樓:匿名使用者

火藥,造紙術,指南針,活字印刷術 好這個毋庸置疑 、 搞笑說法是柴公尺油鹽。

20樓:紫薰洛雪

指南針、造紙術(蔡倫改進)、火藥、活字印刷術(畢昇改進) 。

21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黑火藥。

22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

23樓:網友

造紙術、指南針、活字印刷術、火藥。

24樓:夏花如夏

火藥,造紙術,指南針 印刷術。

造紙術是唐朝時發明的,其他在宋。

25樓:恆洞

黑火藥,蔡氏造紙術,指南針,印刷術。

26樓:契素

火藥,造紙術,指南針,印刷術。

27樓:煜亦

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印刷術這是較為官方的說法。像火藥就是煉丹士發明的。造紙術是宦官蔡倫發明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琴棋書畫。

筆墨紙硯。四大美人。

29樓:月傾晗

火藥 指南針 造紙術 印刷術。

30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造紙術、火藥、活字印刷術。

31樓:花小先生

這個鄙人有一答:呂雉、武則天、慈禧、鳳姐。

32樓:尼尼愛神的飛刀

火藥,造紙術,司南,印刷術。

33樓:

指南針 造紙術 火藥 印刷術。

四大發明詳細介紹,四大發明的具體介紹。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 俗稱吸鐵石 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

我國的四大發明,我國的四大發明是什麼

四大發明是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種觀點,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古代中華民族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一般是指。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及印刷術。印刷術 指南針 火藥和造紙術。造紙術,印刷術,火藥,指南針。我國的四大發明是什麼 我國的四大發明分別是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四大發明...

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

指南針 相傳是在黃帝大戰蚩尤時,用來辨認行軍方向的工具。指南車事實上是一種機械的裝置,指南車在行進時,仙人的手都指著同一方向。指南車的製作原理和指南針利用磁力指示方向不同。在戰國的時候,才出現真正利用磁鐵的磁力指示方向的儀器司南。宋代的時候製造指南針的技術大有進步,間接的也使中國的航海事業發展興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