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總結中國古代四大發明的科學成就和文化影響

時間 2021-05-03 21:09:3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世界的影響體思

紙的發明為當時歐洲蓬勃發展的教育、政治、商業等方面的活動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印刷術傳到歐洲後,改變了原來只有僧侶才能讀書和接受較高教育的狀況,為歐洲的科學從中世紀漫長黑夜之後突飛猛進發展以及文藝復興運動的出現提供了乙個重要的物質條件。

火器在歐洲城市市民反對封建鬥爭中發揮了巨大作用。恩格斯指出:「火器一開始就是城市和以城市為依靠的新興君主政體反對封建貴族的**。

以前一直攻不破的貴族城堡的石牆抵不住市民的大炮;市民的槍彈射穿了騎士的盔甲,貴族的統治跟身披鎧甲的貴族騎兵隊同歸於盡了。」

指南針在航海上應用,導致了以後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的航行和麥哲倫的環球航行。這打大大加速了世界經濟發展的程序,為資本主義的發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前提。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世界歷史程序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四大發明在歐洲文明產生以前陸續傳入西方,成為「資產階級發展的必要前提」。

2樓:魏有貴書法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中國和世界的影響

3樓:牙牙的弟弟

一、造紙術

造紙術——尤其是東漢蔡倫改進的造紙術(又稱「蔡侯紙」),是書寫材料的一次革命,它便於攜帶,取材廣泛不拘泥,推動了中國、阿拉伯、歐洲乃至整個世界的文化發展。

有了文字之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乙個很好的載體。古代埃及人利用尼羅河的紙草來記述歷史;在古代的歐洲,人們還長時間地利用動物的皮比如羊皮來書寫文字。

而中國,在造紙術發明以前,甲骨、竹簡和絹帛是古代用來供書寫、記載的材料。但是甲骨、竹簡都比較笨重,秦始皇一天光閱讀奏章,就要整整一車。

絹帛雖然輕便,但是成本非常昂貴,也不適於書寫。到了漢代,由於西漢的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甲骨和竹簡已經不能滿足發展的需求了,從而促使了書寫工具的改進——紙被發明出來了。

造紙是一項重要的化學工藝,紙的發明是中國在人類文化的傳播和發展上,所做出的一項十分寶貴的貢獻,是中國史上的一項重大的成就,對中國歷史也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二、指南針

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三、火藥

火藥和火藥**的廣泛使用是世界兵器史上的乙個劃時代的進步,使整個作戰方法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革!中國的火藥推進了世界歷史的程序。

歐洲人約在13世紀時才懂得****作用,而經過數個世紀的發展與改良,主要是粒狀火藥和火帽等發明,黑火藥兵器乃逐步取代冷兵器,在陸地戰爭戰術、攻城築城技術以及海軍戰列艦的發展和戰術等各方面,造成革命性的影響。

四、印刷術

中國唐朝時期,人們把刻製印章從刻石上拓印文字兩種方法結合起來,發明了雕版印刷術。唐代留下的《金剛經》,精美清晰,是世界上最早的標有確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868年)。

11世紀中期的宋代,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使印刷術得到普遍推廣。中國的雕版印刷大約在11世紀以後由阿拉伯傳的歐洲,

12世紀左右傳到埃及,隨著造紙術的傳播,紙張先後取代了埃及的紙草,印度的樹葉以及歐洲的羊皮等,引發了世界書寫材料的巨大變革,14至15世紀歐洲開始流行印刷術。

歐洲現存最早的有確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是德國南部的《聖克利斯託菲爾》畫像(2023年),晚於中國約600年。

2023年前後,德國人受中國活字印刷術的影響,創制了歐洲拼音文字的活字,用來印刷書籍,比畢昇晚了400年。

印刷術傳到歐洲後,改變了原來只有修道士才能讀書和接受較高教育的狀況,為歐洲的科學從中世紀漫長黑夜之後突飛猛進發展以及文藝復興運動的出現提供了乙個重要的物質條件。

4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而且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

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在人類科學文化史上留下了燦爛的一頁。這些偉大的發明曾經影響並造福於全世界,推動了人類歷史的前進。

如果沒有中國古代地四大文明,也許人類社會不是今天這個樣子。這可不是中國人地自吹自擂,因為世界史學界一致認為,中國地四大發明,通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歐洲之後,給歐洲人地社會產生巨大地影響,從而影響了人類地整個程序。對此,馬克思曾經這樣高度評價,這是預告資產階級社會到來地三大發明

現在我們回顧一下四大發明給我們帶來了什麼?確實給中華民族帶來永久地載入史冊地榮耀,除此以外今天真正由此得到實惠地又是誰呢?我們不得不承認,即使我們有了很多原始性地創新,也往往因為不能精益求精,發展遲緩,錯過了時機,不能得到進一步地發展與大規模地產業化失之交臂。

比如說中國人早就發明了陰陽八卦,但是沒有由此引申發明出二進位制技術法,計算機是由外國人發明地。鄭和提出地「冷不自生」,這可謂是前無古人創造性地見解,非常了不起。但是由此匯出地熱力學第二定律卻在2023年之後,由乙個德國人正式提出來地。

從冷地物體傳入熱地物體,不能無償發生,我們沒有得到規律性地經驗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中國和世界的影響極大。自己發明的東西結果成為差點滅亡自己的利器。

6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發明加速中國後來的發展

四大發明對中國的影響

7樓:life無明小魚

影響:四大發明在人類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和造紙術,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是我國之所以成為文明古國的標誌之一。

古代,我國的科學技術在許多方面居於世界的前列。5世紀後的千餘年裡,歐洲處在封建社會之中。在這個漫長的時期裡,我國的科學技術一直在向前發展,而歐洲的科學技術卻停滯不前。

只是到了十

五、六世紀,由於封建制度的瓦解和資本主義制度的逐步形成,歐洲的近代自然科學才得以誕生。

擴充套件資料

四大發明對世界影響:

中國的四大發明在歐洲近代文明產生之前陸續傳入西方,對西方科技發展產生一定影響。火藥和火器的採用摧毀了歐洲中世紀天主教的思想枷鎖。指南針傳到歐洲航海家的手裡,使他們有可能發現美洲和實現環球航行,為西方奠定了世界**和工場手工業發展的基礎。

而李約瑟對這四大發明的讚美和強調,使得這一說法獲得了中國的很大認同,並被寫進了教科書。

恩格斯在2023年發表的《炮兵》中寫道:「在中國,還在很早的時期就用硝石和其他引火劑混合製成了煙火藥,並把它使用在軍事上和盛大典禮中」火藥最早在公元9世紀晚唐時期的煉丹書籍中就有記載。

公元904年,楊行密軍圍攻豫章(今江西南昌),部將鄭璠命所部「髮機飛火,燒龍沙門,率壯士突火先登入城,焦灼被體」,這是火藥最早使用於軍事記載,最早的火藥**則出現在五代時期的敦煌壁畫。

十世紀五代時期的敦煌(時屬歸義軍)壁畫,目前所知最早的關於火槍和手榴彈的描繪。世界上最早的金屬火銃出土於中國黑龍江,製作年代為2023年,現藏黑龍江省博物館。

8樓:百度使用者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四大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而且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

英國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指出,印刷術、火藥、指南針「這三種發明已經在世界範圍內把事物的全部面貌和情況都改變了:第一種是在學術方面,第二種是在戰事方面,第三種是在航行方面;並由此又引起難以數計的變化來:竟至任何教派、任何帝國、任何星辰對人類事務的影響

9樓:歷史聽風者

無可否認的是,輝煌的中國一直產生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創造,當中以四大發明為首,改變了整個世界的文明格局走向。我們發明了火藥後,西方列強以此為基礎,推出了很多新型的**,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充當著絕對的力量,我們國民也沒少吃子彈。而在國內應用比例多的是節假日的煙火和礦山區的爆破開採。

指南針被我們發明後,西方列強應用在各種高科技的領域,其中在東方的日本基於磁的特性開發研究也趨向於世界領先的水平,如懸浮磁列車等,目前我國的實力也不容忽視,雖後起,但時速及穩定性在不斷突破。但在我國磁學當面的指南針應用面最早和廣的還是風水先生的羅盤。造紙術方面,一度引領著世界文明的精神載體發展,大量早期的書籍、報紙以及辦公檔案,都是基於紙張的。

但後來基於環保及西方列強的面子問題,他們主張起無紙化辦公以及電子化傳播內容,這多少有點忘本的感覺。關於印刷術,除了現今各類平面實體畫和文字內容外,包括很多服裝、電器甚至貨幣的印刷都是基於我們的印刷術。

10樓:涵涵

火藥、指南針、紙、活字印刷術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世界的影響

江蘇淮安市範集中學 韓關寶(223200)

我國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其乙個重要的標誌就是古代四大發明--造紙術、印刷術、火藥、指南針的創造。它們是中華民族奉獻給世界的偉大技術成果,對世界歷史的程序產生了巨大影響。

早在西漢時,我國勞動人民就已造紙。東漢時,蔡倫改進了造紙,使紙很快被應用推廣。從6世紀開始,造紙術逐漸傳往朝鮮、日本,以後又經阿拉伯、埃及、西班牙傳到歐洲的希臘、義大利等地。

2023年,西班牙開始造紙,建立了歐洲第一家造紙廠。此後,法國(1189)、義大利(1276)、德國(1391)、英國(1494)、荷蘭(1586)、美國(1690)都先後建廠造紙。到16世紀,紙張已流行歐洲。

中世紀的歐洲,據說抄一本《聖經》要用300多張羊皮,文化資訊的傳播因材料的限制,範圍極其狹小,紙的發明為當時歐洲蓬勃發展的教育、政治、商業等方面的活動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我國隋唐時期,就已掌握雕版印刷術。唐代留下的《金剛經》是目前世界上最早有確切日期的印刷品(868年印)。11世紀中期的宋代,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使印刷術得到普遍推廣。

我國的雕版印刷大約在公元8世紀傳到日本,12世紀左右傳到埃及,13世紀左右歐洲的旅行家接觸到中國的印刷術,14至15世紀歐洲開始流行印刷術。歐洲現存最早的有確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是德國南部的《聖克利斯託菲爾》畫像(1423年印),晚於我國約600年。2023年前後,德國人受中國活字印刷術的影響,創制了歐洲拚音文字的活字,用來印刷書籍,比畢昇晚了400年。

印刷術傳到歐洲後,改變了原來只有僧侶才能讀書和接受較高教育的狀況,為歐洲的科學從中世紀漫長黑夜之後突飛猛進發展以及文藝復興運動的出現提供了乙個重要的物質條件。

我國在唐朝時期就已發明了火藥,並最早用於軍事。10世紀初的唐未,出現了火炮、火箭,宋時火器普遍用於戰爭。蒙古人從與宋、金作戰中學會了製造火藥、火器的方法,阿拉伯人從與蒙古人作戰中學會了製造火器。

歐洲人大約於13世紀後期,又從阿拉伯人的書籍中獲得了火藥知識,到14世紀前期,又從對回教國家戰爭中學到了製造火藥、使用火器的方法。火器在歐洲城市市民反對封建鬥爭中發揮了巨大作用。恩格斯指出:

「火器一開始就是城市和以城市為依靠的新興君主政體反對封建貴族的**。以前一直攻不破的貴族城堡的石牆抵不住市民的大炮;市民的槍彈射穿了騎士的盔甲,貴族的統治跟身披鎧甲的貴族騎兵隊同歸於盡了。」

早在戰國時代,我國人民就製成了最初的指南針--司南。宋代時,指南針用於航海。阿拉伯人從與中國商船交往中學會了使用指南針來導航,約在12世紀,傳播到了歐洲。

指南針在航海上應用,導致了以後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的航行和麥哲倫的環球航行。這打大大加速了世界經濟發展的程序,為資本主義的發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前提。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世界歷史程序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現代實驗科學的真正始祖弗蘭西斯.培根曾說:

「我們若要觀察新發明的力量、效能和結果,最顯著的例子便是印刷術、火藥和指南針了......歷史上沒有任何帝國、宗教或顯赫人物能比這三大發明對人類的事物有更大的影響力。」馬克思更精闢地指出:

「火藥、羅盤、印刷術--這是預示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項偉大發明。火藥把騎士階層炸得粉碎,羅盤開啟了世界市場並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術卻變成新教的工具,並且一般地說變成科學復興的手段,變成創造精神發展的必要前提的最強大的推動力。」四大發明在歐洲文明產生以前陸續傳入西方,成為「資產階級發展的必要前提」。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四大發明是 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印刷術。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創新的智慧型成果和科學技術,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 經濟 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經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產生巨大的影響力。1 造紙術。造紙術發明時期於漢朝西漢時期,改進時期於漢朝東漢時期。它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

中國四大發明及發明者,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及發明人?

指南針的發明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利用磁鐵在地球磁場中的南北指極性而製成的一種指向儀器,有多種形體。戰國時期,已發現磁石吸鐵的現象,並用天然磁石製造 司南之勺 其柄指南 此後,經過長時期的實踐,發現人工磁化的方法,造成更高一級的磁性指向儀器。宋代科學家沈括首先記載了地磁偏角,說用天然磁石摩擦鋼針,...

四大發明各在什麼時候出現,中國古代四大發明的時間各是什麼時候?

餘輝de驕傲 活字印刷術 北 宋 畢 升 指南針 北 宋 無記載 火藥 唐 朝 古代煉丹家 造紙術 東 漢 蔡 倫 指南針 指南針是利用磁鐵在地球磁場中的南北指極性而製成的一種指向儀器,有多種形體。早在戰國時期,中國先民已用天然磁石製成指示方向的司南之勺。三國魏時,馬鈞利用磁鐵和差速齒輪製造了能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