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文化辨析題 經濟決定文化,文化促進經濟發展。

時間 2021-05-03 21:09:32

1樓:聽雪迦若

這是高二《文化生活》的內容:

首先,此觀點片面

經濟、政治、文化是社會生活的三個基本領域,三者的關係是:

1、經濟是基礎,政治是經濟的集中表現,文化是經濟和政治的反映(不一定同步),又反作用於經濟和政治(作用性質不同)

2、一定的經濟、政治決定一定的文化,反過來,一定的文化會反作用於一定的經濟政治;

3、文化對經濟政治的反作用,主要體現在文化作為一種社會精神力量,在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轉化為物質力量,對社會發展和個人成長產生重大影響。

4、文化有先進與落後,健康與腐朽之分,先進的健康的優秀的文化會促進社會的發展,而落後的腐朽的文化,則會阻礙社會的發展。

所以,經濟決定文化是正確的,但只有先進的文化才能促進經濟的發展。

(另外,做政治辨析的套路有,一是先說下觀點是正確、錯誤或者是片面;二是回答原因,如錯在什麼地方,對在什麼地方);三是來個總結的話照應問題。)

2樓:最好的李慶林

應該準確的說 物質決定意識 而好的意識又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 但是 並不是經濟決定了一切的文化意識 比如說 人的思想道德 並不是受經濟文化影響的 還有國家的政治經濟制度 並不一定是首經濟文化影響決定的 有的甚至完全是首政治的影響 他們之間相反作用 經濟形式既影響決定了社會文化 而人們心中主觀的文化也影響決定經濟 但是良好文明先進的社會文化在經濟的發展中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促進了經濟的發展 為什麼要說一手抓物質文明建設 一手又要抓精神文明建設 並且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原因就在於精神文明為物質文明建設提供服務 而好的物質文明又為精神文明提供物質支援 他們的關係是互相支互相促進社會向前發展 我回答的也不太好 希望你諒解

3樓:衝動的小西瓜

請看書,我記得書上寫的很詳細了。我以前就是政治班的,教你個應試好方法,分析題目中每一句話,特別是問答和辨析題,將每一句話甚至是每個詞所涉及到的書中內容羅列在下,ok。

當然前提是書要背熟。我以前一本政治書除了案列其他全背下的。

高中政治,急,高中政治,急!!!!

雪 涉及政治部分的 在高中政治必修二中 整本書應該分為四個部分吧 知識點應該落實到第四部分 中國的外交政策 這一部分 主要的知識點有 中國的外交政策的含義 性質 基本立場 基本原則 基本目標 大概就是這些東西吧 然後閱讀材料 仔細讀每一句話 畫出每一句的字眼 結合所運用的知識點原理 分析解答 應該可...

高中政治題目,如何答高中政治大題?

玉洪臨天 31.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其特徵有三。其一,以實現共同富裕為根本目標 其二,以市場調節為主巨集觀調控為輔 其三,以發展生產力為主。32,其一,充分發揮少數民族人民的積極性,促進祖國的發展。其二,維護祖國的統 一 和平與繁榮。其三,充分體現各族人民在祖國的主人地位...

高中政治怎麼學,怎樣學好高中政治

相對於初中政治來說,高中政治更具有學科化的特點,每一年級都是乙個學科,因此相對增加了一些難度,但如果你肯下工夫,並方法得當的話,逐漸也會覺得一樣好學。我認為,首先是要處理好 死 與 活 的關係,死 指的是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一定要準確全面把握,要死掉 活 指要能夠聯絡實際,進行活學活用,這就要求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