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氏物語》是日本文化的精華,源氏物語與日本文化的關係

時間 2021-05-03 21:09:32

1樓:沙綺云

這是日本傳統的物哀思想,就是比較悲觀的思想。而且這部書的背景是日本華麗的平安時代,裡面很多的都是依靠著時代背景,例如一些風俗,一些詩歌等等。 男女私情也是乙個好題材,問題是作者能不能把握好路線。

男人動不動就掉眼淚,這和他的出身身世有關。不知道你有沒有認真看過成天哭的男人的童年是如何的。 當時的背景就是公卿當道,一向嬌生慣養的公卿人們大多沒有受過磨難,他們的業餘愛好就是到處拈花惹草,而且地位衣食都不需要他們憂心,這樣腐敗風氣下的社會,有時反而女人會比男人更不易掉淚。

同時這部**也是反映了當時社會現狀的。 - 樓上的這樣說未免有些侮辱人格,雖然不是說你什麼,但切腹是為了對主人的忠心,剖開肚子把內臟露出來也是為了證明一切。而且切腹是很痛苦的事,人的構造很奇妙,腹部是比較柔弱的乙個部分,用刀子在肚子切一刀可能比一刀砍斷頭更痛苦。

況且有些人盡可以逃走,比如城落的時候,他是可以逃走的,但為了顏面一般都會切腹,與城共存亡。

2樓:藤林杏

是的,是濃縮日本文化的精華 雖然人們都知道它是日本「第一」**,又是公認的世界最早的長篇**,但此書難讀:一是文縐縐的,有大量詩詞歌賦;二是人物多達四百多人,且一人多名,又一名多人,光名字就把讀者搞糊塗了。貴族男人以官名為名,公升一次官,就改一次名;皇族女子按嬪妃等級命名,公升一級,就改乙個名。

2023年網上流傳「武大郎創造日本記」的短文,去年郭德剛又把它編成相聲段子,專拿日本人名、國旗、文字、身材開涮。這既反映了當年一般中國百姓對日本右翼政要參拜靖國神社的情緒發洩,也隱含了中國人對「小日本」根深蒂固的輕蔑藐視。其實這是兩碼事。

日本是個善於學習的民族,一次是千年以前的『師法大唐』,將中國文化移植東瀛成為日本文化,奠定了日本社會的基石;一次是『師法西方』,半數內閣部長集體參觀歐美,天皇實行『明治維新』才有現代日本。冷靜看待日本,就要了解日本的過去、現在和將來的走向。《源氏物語》由宮廷女官紫式部創作於公元1004-1009的平安時代,是了解日本古代歷史文化的長篇巨作。

《源氏物語》以千年前平安王朝皇族源氏與其繼母和紫姬等二十多女子的情愛糾葛為題材,描述四個朝代,歷時80餘年,出場人物400餘人,成為平安朝貴族奢華生活及人性掙扎的長篇歷史畫卷。紫式部以輕盈閒適的步履,走過璀璨櫻花、落寞紅葉覆蓋的京都古城,用纖細優雅的筆觸,輕描淡繪出千年前男男**的恩愛情愁。**以生活瑣事為題材,描寫各種矛盾的交集,讀來引人入勝。

其心理描寫筆法細膩而真切,語言對話以言傳情。景物描寫、服飾色彩、神佛鬼魅都具特色。書中無處不在的中國情結,令華人讀者十分親切;而中國文化傳承後的異化、歧化,又在在提醒您:

這日本文化已不同於其母體文化了!2023年日本東映公司為慶祝其建立50周年,拍攝了電影《千年之戀:源氏物語》,斥資14億日元,以超豪華創作班底和演員,用最新電腦繪圖和特技,重現千年前平安王朝的繁榮盛況,其成本、陣容均創日本影史記錄。

影片中演員表演出眾,拍攝繪聲繪色,改編又修短合度,將作者紫式部的曲折身世與**故事交融一體,將文學創作和現實生活兩者和諧地統一到一部電影之中。片中日本反串男角著名的女演員天海佑希扮演「****」光源氏,劇中主要串線人物、女作家紫式部則由日本影壇常青樹吉永小百合出演,女主角紫姬由有「日劇女王」之稱的常盤貴子擔任。 為了營造出古老而豪華的宮廷夢想,東映花3億日元縫製的300多套戲服璀璨華麗,在京都片廠搭建的宮殿和貴族家宅場景十分氣派,片中所有建築、布景、陳設和服裝均製作得精緻無比,連庭園樓閣裡的奇花異草也全是真的!

這電影讓日本人在影視上,再次重溫了千年古都日本夢,也掀起又一波《源氏物語》熱。根據《源氏物浯》在十二世紀繪製而成《源氏物語繪卷》,也是日本的文化國寶。這套故事***分別儲存在東京五島美術館和名古屋德州美術館。

《源氏物語圖典》規模巨集大,這套繪卷原有十卷,共

八、九十幅畫。每幅畫都是**中最重要的一段,惟妙惟肖地表現了各回的故事、人物的微妙心理和角色間的糾葛,還有人物與自然的心靈交流。在宇治川朝霧橋伴,還建有宇治十帖紀念碑,成為《源氏物語》最後十幾回「宇治十帖」的文化遺跡。

《源氏物語》**、電影及繪畫,象徵著日本古代的文化和文明,是人們了解日本民族的視窗。

源氏物語與日本文化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源氏物語》是日本的一部古典文學名著,相當於中國的紅樓夢,是世界上最早的長篇寫實**

《源氏物語》是一部讓日本民族整整驕傲了十個世紀的著作。川端康成在接受諾貝爾獎時所做的講演上也曾指出:《源》是日本**創作的最巔峰,他自己也不能與其相比較。

這雖有幾分自謙的成分,但是這數千年來《源》確實影響著日本文學的發展,至今,仍無人能超過這部著作。

《源氏物語》是日本的一部古典名著,對於日本文學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被譽為日本文學的高峰。《源氏物語》是世界上最早的長篇寫實**,所以在世界文學史上也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日本是個充滿矛盾的國家,在歧視女性的傳統大行其道的同時,世界上最早的長篇寫實**《源氏物語》偏又出自一位女性之手,《源氏物語》全書,僅百萬字,涉及三代歷時七十餘年,書中人物有四百多位。

主要講述的平安時代日本皇族、貴族階層的生活狀況,以主人公光源氏為故事核心,講述著他的生活已經和眾多女性角色之間的曖昧關係。這點上和中國的《紅樓夢》很相似。雖然《源氏物語》比《紅樓夢》早了七百多年,但是也被認為是日本的《紅樓夢》,因為其中的人物關係錯綜複雜,出場人物達到四百之多。

《源》主要講述了平安時代裡日本貴族的生活,以光源氏的故事為核心,帶出了眾多與之關係曖昧的女性。葵姬是他的正室,出身高貴氣質冷淡,光源氏冷落她,陸續有了藤壺、紫姬、明石姬等多位心愛的女子。相繼和光源氏親近的女人還包括櫳月夜、夕顏、六條御息所等十數字貴族女性。

或因偶遇生情,或有宿世之緣,書中大量寫實的白描讓貴族們糜爛而又出奇優雅美麗的生活橫陳在讀者眼前,相隔千年卻始終魅力不減。對於異國讀者而言,弄明白這部著作的首要問題是心隨意動,在沒有被大量的人名弄糊塗之前先領略到日本文化裡美麗和曖昧交錯互動的氣氛。書裡有許多關於**的描寫,所以日後出現《失樂園》或是《感官王國》一類日式作品實在無須驚訝,畢竟2023年的時候,日本人就已經用他們的嚴肅態度來享受這道人生易垮的堤防。

4樓:菲斐在飛

源氏物語奠定了日本文化的「物哀」審美傾向,並且一直延續至今。至於何謂「物哀」呢,可以這樣理解,人處在這個世界,身不由己,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於是就會隨著春夏秋冬的變化,世事的變遷,而發出由衷的悲嘆,悲嘆自己的無能為力,悲嘆他人或自己的人生。所以,這其中有乙個非常重要的點,這種日本式的悲傷情懷,是建立在「物」字身上的,這個「物」可以是季節,也可以是某件物品,再透過這些事物達到「哀」。

這就是從一般的「哀」向「物哀」轉化的過程,正是源氏物語為日本這種審美劃下了基調。於是乎,日本之後很多作家都秉承了源氏物語這種審美意象,比如川端康成,他應該算是這種審美意象的最佳繼承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源氏物語》在日本開啟了「物哀」的時代,「物哀」即見物而生悲哀之情。此後日本的**中明顯帶有一種淡淡的悲傷。而「物哀」也成為日本一種全國性的民族意識,隨著一代又一代的詩人、散文家、物語作者流傳了下來。

日本名著《源氏物語》是什麼樣的存在?

6樓:七顏

《源氏物語》是日本的一部古典文學名著,對於日本文學的發展產生巨大的影響,是日本古典文學的高峰。跟紅樓夢對中國文化的影響有著相似之處,在日本開啟了「物哀」的時代。作品的成書年代一般認為是在2023年至2023年間。

**描寫了日本平安時代的風貌,揭露人性與宮廷鬥爭,反映了平安時代的宮廷生活。

原蘇聯作家協會主席法捷耶夫指出:「一部文學作品的生命力,在於其包容社會現象的廣度和揭示社會問題的深度」。《源氏物語》之所以在日本乃至世界文學史上享有如此地位,就因為它是屬於具有這種生命力的文學作品,對於我們了解日本歷史,了解日本社會文化,是有益的。

魯斯本尼迪克特在《菊與刀》中寫道:「《源氏物語》是一部描寫愛情的傑出**,與世界上任何國家當時發表的偉大**相比毫不遜色。」日本著名作家川端康成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源氏物語》是日本**創作的巔峰之作,他本人的作品無法與之媲美。

雖然此話是一種謙虛,但確實顯示了《源氏物語》在文學史上的崇高地位。

「文史不分家」。一部優秀的文學作品必然和歷史有緣,《源氏物語》當然透現日本歷史。日本物語文學的形成受中國六朝和隋唐傳奇文學的影響,在產生之初就分為兩大類:

一類側重於虛構。這類物語對民間流傳的故事經行有意識的虛構和潤色,使之更趨完整和富有傳奇色彩。《竹取物語》是這類物語的代表作。

另一類側重於情感。這類物語不乏浪漫的愛情描繪。《伊勢物語》是這類物語的代表作。

《源氏物語》將兩類物語融為一體,因而被認為是日本「物語文學」的巔峰之作。

《源氏物語》共54回,歷時70餘年,所涉人物400多位。全書以源氏家族為中心,上半部寫了源氏公子與眾妃、侍女的大量風流韻事;後半部則以源氏公子之子薰君為主人公,鋪陳了複雜紛繁、纏綿悱惻的男女愛情故事。《源氏物語》在創作方法上既繼承了物語的現實主義傳統,同時又摒棄了物語只重史實、缺少心理描寫的缺陷。

作者紫式部對「男女歡悅之事」也不惜筆墨,既顯示那是人間至極快樂,又讓其演繹出樂極生悲淒然破滅的結局,以傾訴繁華落盡的悲哀,不僅顯示出「把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的悲劇特徵,而且通達至日本文學的源泉。按照日本近世頂級國學家本居宣長的說法:「物哀是日本文學之源」。

「物哀」,更是日本文化的特徵。

《源氏物語》還通過對精神失去肉體,或肉體失去精神的「兩難處境」的描繪,顯示了日本文化充滿矛盾的特性。例如,作品中的人物浮舟在與薰君精神的、靜謐的愛情以及與?齷首癰洩俚摹⒓ぴ降陌?

櫓?洌??肆僥眩?

詈笠閎幌鞣⑽?幔?陀誠殖穌庖惶匭浴?

/p>

另外,《源氏物語》還透視出日本人「諸行無常」的人生觀。例如,紫夫人見到源氏殿下後黯然神傷,賦詩一首,抒發生命虛幻無常,猶如?上露珠的感慨,與豐臣秀吉的辭世歌「我如朝露降人間,今作珠痕逝草前」;以及與上杉謙信的辭世歌「我如朝露降人間,和風櫻花隨春謝」,何其相似?

實際上,它們都是受佛教影響的日本歷史文化的投影。

《源氏物語》在日本開啟了「物哀」的時代,「物哀」即見物而生悲哀之情。此後日本的**中明顯帶有一種淡淡的悲傷。而「物哀」也成為日本一種全國性的民族意識,隨著一代又一代的詩人、散文家、物語作者流傳了下來。

源氏物語的故事背景是哪個國家的,《源氏物語》的作者 國家以及寫作背景。

源氏物語是日本 平安時代女作家紫式部創作的一部長篇 物語 是日本的文學體裁。作品的成書年代一般認為是在1001年至1008年間。源氏物語 以日本平安王朝全盛時期為背景,描寫了主人公源氏的生活經歷和愛情故事 源氏物語 以日本平安王朝全盛時期為背景,描寫了主人公源氏的生活經歷和愛情故事,全書共五十四回,...

源氏物語》被譽為日本的《紅樓夢,為什麼只有 源氏物語 被稱為日本的紅樓夢,而紅樓夢部被稱為自中國的源氏物語

源氏公子貌美多情有如寶玉 為什麼只有 源氏物語 被稱為日本的紅樓夢,而紅樓夢部被稱為自中國的源氏物語 源氏物語 枕草子 和泉式物語 三部日本文學的奠基之作同內時出現在平安時代的同乙個天容皇時期,這天皇同時有兩個中宮皇后,這事兒中日兩國歷史上都不曾出現過,寫這三本書的三個女人都是皇后的家庭教師,全都來...

讀過源氏物語的高手們來啊

1 在第九章葵姬的最後一部分以暗示了源氏娶紫姬,並且後文稱紫姬為紫夫人,在第二十一章少女 中 儘管源氏是他女婿 點明源氏與式部卿親王的關係,在分布院落時,說明源氏與紫姬居住,說明了紫姬的身份。2 是,在第二十一章中 況且源氏壓制我女兒弘徽殿女禦,至今我尚難咽恨 當然還有權勢之間的爭執 3 源氏對葵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