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的寫作方法是什麼,桂林山水的寫作手法是什麼?

時間 2021-05-03 21:08:28

1樓:116貝貝愛

寫作方法是用對比的方法描述了漓江的水和桂林的山突出特點。

現代·陳淼《桂林山水》原文:

人們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我們乘著木船蕩漾在漓江上,來觀賞桂林的山水。

我看見過波瀾壯闊的大海,觀賞過水平如鏡的西湖 ,卻從沒看見過漓江這樣的水。漓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一塊無瑕的翡翠。船槳激起微波,擴散出一道道水紋,才讓你感覺到,船在前進,岸在後移。

我攀登過峰巒雄偉的泰山,遊覽過紅葉似火的香山,卻從沒看見過桂林這一帶的山。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連,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奇峰羅列,形態萬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綠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筍,色彩明麗,倒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險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會栽倒下來。

這樣的山圍繞著這樣的水,這樣的水倒映著這樣的山,再加上空中雲霧迷濛,山間綠樹紅花,江上竹筏小舟,讓你感到像是走進了連綿不斷的畫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

寫作背景:

此文寫於2023年5月,節選自作者的散文《漓江春雨》,文題是課本編者所加。桂林,位於廣西東北部,典型的喀斯特地形構成了別具一格的桂林山水,其一向以山青、水秀、洞奇、石美而享有「山水甲天下」的美譽。此文即是作者與友人慕名而游之後寫的遊記散文。

主要表現在整句和散句的結合上所顯示出來的語言的外在美,出現了不少排迭和對偶的句式,即整句。

比如作品的第二段開頭寫著,「我看見過波瀾壯闊的大海,欣賞過水平如鏡的西湖」然後用「卻從沒看見過漓江這樣的水」一轉,對前面兩個肯定的句式加以否定,從而突出了作者所要歌頌的漓江的水,即「桂林山水」的乙個組成部分,並且轉入正題。

接著,第三段的開頭也以同樣的結構寫著,「我攀登過峰巒雄偉的泰山,遊覽過紅葉似火的香山」,然後又用「卻從沒看見過桂林這一帶的山」一轉,對前面兩個肯定的句式加以否定,從而突出了作者所要歌頌的「桂林山水」的別乙個組成部分即桂林的山,並且用了多個比喻加以歌頌。

第二、三兩個句段之間的結構也與之類似。文章末尾一段,「這樣的山圍繞著這樣的水,這樣的水倒映著這樣的山」,於此,山與水,水與山形成了回環;

並在這回環的句子裡,加上了「空中雲霧迷濛,山間綠樹紅花,江上竹筏小舟」的排迭渲染,更加點綴了桂林山水」的美所以,課文的結尾寫著:「讓你感到像是走進了連綿不斷的畫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

這就不但與作品首段「我們乘著木船,蕩舟江,來觀賞桂林的山水」遙相呼應,還有畫龍點晴之妙了。

寫山奇,奇得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奇峰羅列,形態萬千;寫山秀,秀得「像翠綠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筍」。

作者是「乘著木船,蕩舟漓江」來觀賞桂林山水的。即使漓江的水靜得出奇、清得見底,作者還是能夠在船槳「激起」的微波上感覺到「船在前進,岸在後移」。

如此靜態之中,就有了一幅動態的畫面。再加上「空中雲霧迷濛山間綠樹紅花,江上竹筏小舟」就像是讓你感到「走進」了這連綿不斷的畫卷。「乘著」、「激起」、「感覺」、「走進」,便成了全文的主線。

2樓:乖乖寶貝很不乖

一、生動形象、簡潔明瞭的語言美 本文抓住桂林山水的特點作了具體的描寫,語言簡潔明瞭。 同時,大量運用了排比、

畫的桂林美景展現在讀者面前,讀來h琅上口,令人心馳神往。

二、文章層次清楚、過渡自然、這

3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方法是用對比的方法描述了漓江的水,桂林的山的突出特點.

4樓:林月潔子

總分總 排比句增強氣勢,更加突出水的靜、清、綠,山的奇、秀、險, 對比方法

桂林山水的寫作手法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層次清楚,多用過渡,

2、善於抓住景物特點。

3、多出運用比喻、排比

桂林山水的描寫方法是什麼?

6樓:公考路上的人

課文描繪了桂林山水的旖旎風光,讚美了祖國的錦繡河山.表達了作者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

課文按先總說、後分述、再綜合的順序,分為4個自然段對桂林山水進行描寫.第1自然段.寫作者蕩舟漓江觀賞桂林山水的原因.

第2、3自然段分別寫了桂林的山、水的特點,先寫漓江的水靜、清、綠的特點,接著寫桂林的山奇、秀、險的特點.第4自然段寫了作者觀賞桂林山水後的總體印象.

全文重點突出,條理清楚,語言優美流暢,描述生動逼真,其中抓住桂林山水的特點進行具體描寫的.寫作方法,是本單元訓練的重點「學習仔細觀察,抓住特點,按照方位進行描寫」的讀寫典範.

我個人認為課文主要描寫方法是運用了排比、比喻、對比修辭手法,

桂林山水這篇作文用了什麼寫法

7樓:我也想知道阿

全文以運用整句(排比句、對偶句等)為主,兼用散句,既有節奏鮮明的整齊美,又有靈活多樣的變化美。主要的修辭手法有:

1.比喻:「漓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一無瑕的翡翠」;「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像翠綠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筍」。

2.排比:「漓江的水真靜啊„„漓江的水真清啊„„漓江的水真綠啊„„」;「桂林的山真奇啊„„桂林的山真秀啊„„桂林的山真險啊„„」。

3.反覆:「漓江的水真„„」和「桂林的山真„„」反覆詠唱,表達了讚美桂林山水的強烈感情。

4.映襯:用大海、西湖映襯漓江的水,用泰山、香山映襯桂林的山,突出了桂林山水的特點。

5.引用:開頭引用「桂林山水甲天下」,結尾引用「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

6.頂真:用上句結尾的字作下句的開頭,如,「漓江的水真靜啊,靜得„„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漓江的水真綠啊,綠得„„」。

前面的句子概括出「靜」「清」「綠」的特點,後面的句子對「靜」「清」「綠」續接描述,加強了語言的表達效果。

7.對偶:如,「像翠綠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筍」;「空中雲霧迷夢,山間綠樹紅花」。

桂林山水的寫作順序是?

8樓:半天使惡魔翼

課文《桂林山水》先寫漓江的水「靜、清、綠」,再寫桂林的山「奇、秀、險」,最後寫山水相映如「畫卷」的美。

課文總體結構形式較為簡單,採用了「總──分──總」的結構形式,抓住漓江的水:靜、清、綠;桂林的山:奇、秀、險的特點進行生動形象地描寫,課文內容首尾呼應,以「桂林山水甲天下」入題,最後把「這樣的山」、「這樣的水」、「空中雲霧迷濛」、「綠樹」、「紅花」、「竹筏小舟」合為一體,構成一幅完整的畫面。

給讀者以一種強烈的藝術感受。

9樓:喜羊羊你家

全文是按照總--分--總的結構來寫的。

桂林山水因什麼有名,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由來?

桂林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獨特的喀斯特地貌和秀美的灕江及其周圍美麗迷人的田園風光融為一體,形成了獨具一格 馳名中外的 山青 水秀 洞奇 石美 的 桂林山水 並有了 桂林山水甲天下 的美譽。桂林因 玉桂成林 而得名,而她的歷史之悠久又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統一嶺南後設立的 桂林郡 往往是還...

桂林山水是按照怎樣順序敘述的,桂林山水是什麼樣的順序

第二自然段寫灕江的水。作者並不先直接寫灕江的水,而是從波瀾壯闊的大海和水平如鏡的西湖娓娓道來,後用一個 卻 字轉折,說明這些美景雖美,但都無法與灕江水相媲美,顯示出灕江之水是多麼的迷人 接著運用排比句式,比喻等修辭方法,準確而鮮明地渲染了灕江水的三大特點 靜,清,綠。用 感覺不到流動 突現 靜 用 ...

桂林山水象鼻山的,桂林山水象鼻山的資料

象鼻山又稱象山,山形酷似一頭臨江吸水的巨象。從濱江路步行下江岸,能一覽象山全景,象汲長波,洞生明月 象山公園的第一景便是 象山水月 象鼻與象身之間的大洞,便是著名的水月洞。水月洞裡江水通流,可泛小舟。在月明之夜,它的倒映則構成 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 的 象山水月 奇觀,而使歷代詩人吟詠不止。有詩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