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摘抄20句每句都要賞析

時間 2021-05-03 21:08:28

1樓:匿名使用者

快開學了,還沒寫好啊。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外什麼也看不見,就好像全世界的黑暗都在等著他似的,由黑暗中邁步,再走入黑暗中;身後跟著那不聲不響的駱駝。」 從「由黑暗中邁步,再走入黑暗中」中可以看出他在走,在掙扎,在對黑暗的社會進行反抗;但是由於意志是盲目的,所有掙扎注定是沒有結果,最終還是回歸於「無」,也就是「再走入黑暗中」。 「其實雨並不公道,因為下落在乙個沒有公道的世界上。

」 一方面可以從音律節奏上賞析,另一方面它將沒有情感的雨跟世界聯絡起來,突出了社會的黑暗和祥子對當時社會的不滿。 「他們的車破,又不敢「拉晚兒」,所以只能早早的出車,希望能從清晨轉到午後三四點鐘,拉出「車份兒」和 自己的嚼谷。他們的車破,跑得慢,所以得多走路,少要錢。

到瓜市,果市,菜市,去拉貨物,都是他們;錢少,可是無須快跑呢。」 這句話使我們全面的感受到了車伕的坎坷和悲慘生活,深刻的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 「他不甚注意他的模樣,他愛自己的臉正如同他愛自己的身體,都那麼結實硬棒;他 把臉彷彿算在四肢之內,只要硬棒就好。

是的,到城裡以後,他還能頭朝下,倒著立半天。這樣立著,他覺得,他就很像一棵樹,上下沒有乙個地方不挺脫的。他確乎有點像一棵樹,堅壯,沉默,而又有生氣。

」 這句話描寫了祥子的外貌,同時也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形象生動的寫出了祥子的堅定性格與鍥而不捨的精神。「可是,謠言,他不信。他知道怎樣謹慎,特別因為車是自己的,但是他究竟是鄉下人,不城裡人那樣聽見風便是雨。

再說,他的身體使他相信,即使不幸趕到「點兒」上,他必定有法,不至於吃很大的虧;他不是容易欺侮的,那麼大的個子,那麼寬的肩膀!」這句話描寫了祥子的性格,寫出了祥子的自信,所以不相信謠言,也為下文車子被搶做鋪墊。「他越想著過去便越恨那些兵們。

他的衣服鞋帽,洋車,甚至於繫腰的布帶,都被他們搶了去;只留給他青一塊紫一塊的一身傷,和滿腳的皰!不過,衣服,算不了什麼;身上的傷,不久會好的。他的車,幾年的血汗掙出來的那輛車,沒了!

自從一拉到營盤裡就不見了!以前的一切辛苦困難都可一眨眼忘掉,可是他忘不了這輛車!」這一段不僅體現出了祥子對車子的喜愛,並且利用祥子幾年血汗買來的車被搶,而祥子還被打傷,從而深刻的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

「他決定去拉車,就拉車去了。賃了輛破車,他先練練腿。第一天沒拉著 什麼錢。

第二天生意不錯,可是躺了兩天,他的腳脖子腫得象兩條瓠子似的,再也抬不起 來。他忍受著,不管是怎樣的疼痛。他知道這是不可避免的事,這是拉車必須經過的一關。

非過了這一關,他不能放膽的去跑。」寫祥子遇到的困難,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和社會底層人民的幸苦。也體現出祥子非常具有堅韌的性格「他不吃煙,不喝酒,不賭錢,沒有任何嗜好,沒有家庭的累贅,只要他自己肯咬牙,事兒就沒有個不成。

他對自己起下了誓,一年半的工夫,他——祥子—— 非打成自己的車不可!是現打的,不要舊車見過新的。」通過對祥子的心理描寫,寫出了祥子的堅定和自信與執著。

「他得另去找事。自然,他得一邊兒找事,還得一邊兒拉散座;騎馬找馬,他不能閒起來。在這種時節,他常常鬧錯兒。

他還強打著精神,不專為混一天的嚼谷,而且要繼續著積儲買車的錢。可是強打精神永遠不是件妥當的事:拉起車來,他不能專心一志的跑,好象老想著些什麼,越想便越害怕,越氣不平。

假若老這麼下去,幾時才能買上車呢?為什麼這樣呢?難道自己還算個不要強的?

在這麼亂想的時候,他忘了素日的謹慎。皮輪子上了碎銅爛磁片,放了炮;只好收車。更嚴重一些的,有時候碰了行人,甚至有一次因急於擠過去而把車軸蓋碰丟了。

設若他是拉著包車,這些錯兒絕不能發生;一擱下了事,他心中不痛快,便有點楞頭磕腦的。碰壞了車,自然要賠錢;這更使他焦躁,火上加了油;為怕惹出更大的禍,他有時候懊睡一整天。及至睜開眼,一天的工夫已白白過去,他又後悔,自恨。

還有呢,在這種時期,他越著急便越自苦,吃喝越沒規則;他以為自己是鐵作的,可是敢情他也會病。病了,他捨不得錢去買藥,自己硬挺著;結果,病越來越重,不但得買藥,而且得一氣兒休息好幾天。這些個困難,使他更咬牙努力,可是買車的錢數一點不因此而加快的湊足。

整整的三年,他湊足了一百塊錢!」 寫祥子遇到無數的困難,通過祥子面對困難的表現,突出祥子的堅強和當時人民生活的坎坷,揭示了當時社會的黑暗戰爭的訊息與謠言幾乎每年隨著春麥一塊兒往起長,麥穗與刺刀可以算作北方人的希望 與憂懼的象徵。祥子的新車剛交半歲的時候,正是麥子需要春雨的時節。

春雨不一定順著人民的盼望而降落,可是戰爭不管有沒有人盼望總會來到。作者通過描寫「戰爭的訊息與謠言幾乎每年隨著春麥一塊兒往起長而春雨不一定順著人民的盼望而降落,可是戰爭不管有沒有人盼望總會來到。」而側面寫出作者對戰爭的厭惡謠言吧,真事兒吧,祥子似乎忘了他曾經作過莊稼活;他不大關心戰爭怎樣的毀壞田地,也不大注意春雨的有無。

他只關心他的車,他的車能產生烙餅與一切吃食,它是塊萬能的田地,很馴順的隨著他走,一塊活地,寶地。因為缺雨,因為戰爭的訊息,糧食都長了價錢;這個,祥子知道。可是他和城裡人一樣的只會抱怨糧食貴,而一點主意沒有;糧食貴,貴吧,誰有法兒教它賤呢?

這種態度使他只顧自己的生活,把一切禍患災難都放在腦後。這句話通過描寫祥子「不大關心戰爭怎樣的毀壞田地,也不大注意春雨的有無。只顧自己的生活,把一切禍患災難都放在腦後.

」體現出祥子的樂觀,也從側面寫出了戰爭的壞處,和作者對戰爭的厭惡吃苦,他不怕;可是再弄上一輛車不是隨便一說就行的事;至少還得幾年的工夫!過去 的成功全算白饒,他得重打鼓另開張打頭兒來!祥子落了淚!

他不但恨那些兵,而且恨世上的一切了。憑什麼把人欺侮到這個地步呢?憑什麼?

「憑什麼?」他喊了出來。這一喊——雖然痛快了些——馬上使他想起危險來。

別的先不去管吧,逃命要緊!從祥子力圖通過個人奮鬥擺脫悲慘生活命運,最後失敗以至於墮落的故事,無情地批判了那個社會--不讓好人有出路的主題思想。表現出那個時代社會的荒亂,殘忍。

這些日子,他的血似乎全流到四肢上去;這一刻,彷彿全歸到心上來;心中發熱,四肢反倒冷起來;熱望使他混身發顫!這句話淋漓盡致的寫出了祥子的激動和興奮雖然不算句子,但可以分開寫

駱駝祥子摘抄並賞析20句 簡短

駱駝祥子摘抄加賞析20句

3樓:北地小小人

1、摘抄: 他確乎有點像一棵樹,堅壯,沉默,而又有生氣。他有自己的打算,有些心眼,但不好向別人講論。

在洋車伕裡,個人的委屈與困難是公眾的話料,「車口兒」上,小茶館中,大雜院裡,每人報告著形容著或吵嚷著自己的事,而後這些事成為大家的財產,像民歌似的由一處傳到一處。

賞析: 這一段人物描寫,從裝束、體態、身段,到靠力氣吃飯的人所引以自豪的體能、體力以及品性人格都寫得很精彩,把乙個活生生的祥子呈現在我們面前。作者大聲地讚美他——他的健壯、樸實、充滿生氣,讓我們與作者一同欣賞這個舊中國的北京人力車伕吧。

2、 摘抄:「錢會把人引進惡劣的社會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開,而甘心走入地獄中去。」

賞析:《駱駝祥子》是中國現代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而「錢會把人引進惡劣的社會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開,而甘心走入地獄中去。

」說的是祥子在「理想」和「生命」中選擇了「生命」,因為「生命」是窮人唯一的選擇,窮人不是不可以擁有「理想」而是他們根本不敢去想。

3、摘抄: 虎妞,是車廠主劉四爺的女兒,長得虎頭虎腦,還有一對虎牙,「象個大黑塔」,沒人敢娶她,劉四爺也不願失掉這個得力的幫手,所以三十七八歲還沒出嫁。「她什麼都和男人一樣,連罵人也有男人的爽快,有時候更多一些花樣。

」這是**對虎妞的一般性介紹。後來,**在好幾節裡直接寫到虎妞。

賞析:虎妞一出場,我們便聽到了她具有特殊表達方式的語言。祥子幾天沒來,虎妞想著他,假若是一般的女人,就只會說:

「祥子!幾天沒見你,你上哪兒去了?」這樣,既沒有了個性,也沒有了幽默,虎妞的語言則不同,完全是用形象的語言在說話。

4、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人來說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乙個人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

能夠說,我把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人生最寶貴的事業。

賞析:當乙個人身體健康,充滿青春活力的時候。堅強是比較簡單和容易做到的事,只有生活像鐵環那樣把你緊緊箍住的時候,堅強才是光榮的業績。

5、領袖的逝世沒有引起黨的隊伍渙散.就像一棵大樹一樣。強有力的將根深深地扎入土壤中,即使削掉樹梢,也絕不會因此而凋零。

賞析:知道為什麼而死,問題就不同了.明白了這一點的人,也就有了力量。要是你感到真理是在你那一面,你甚至會從容就義的。英雄的行為就是這樣產生的。

4樓:瀾瀾滴

1.「四外什麼也看不見,就

5樓:冷魅清

摘抄:祥子的臉通紅,手哆嗦著,拍出。96塊錢來:「我要這輛車!」

賞析:錢不是拿出,而是「拍」出,顯出祥子買車時激動的心情。魯迅《孔乙己》中,寫孔乙已買酒,「排」出九文大錢。「排」字用的好。用「拍」字與用「排」字異曲同工。

6樓:饒珂萌

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主義的末路鬼!賞析:鮮明的前後對比中,強烈控訴了把人逼成獸的黑暗社會,同時激起讀者的共鳴。

7樓:中國大兵

1.錢會把人引進惡劣的社會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開,而甘心走入地獄中去。 2.

為金錢而工作的,怕遇到更多的金錢,忠誠不立在金錢上。 3.愛與不愛,窮人得在金錢上決定、"情種"只生在大富之家。

4.經驗是生活的肥料,有什麼樣的經驗便變成什麼樣的人,在沙漠裡養不出牡丹來 5.那輛車是他的一切掙扎與困苦的總結果與報酬,像身經百戰的武士的一顆徽章.

6.他們自己可是不會跑,因為腿腳被錢贅的太沉重. 7.

希望使他快活,恐懼使他驚惶,他想睡,但睡不著,四肢像散了似的在一些乾草上放著.什麼響動也沒有,只有天上的星伴著自己的心跳.。 8.

夜深了,多日的疲乏,與逃走的驚懼,使他身心全不舒服. 9.夜還很黑,空中有些濕冷的霧氣,心中更覺得渺茫.

10.不知道是往前走呢,還是已經站住了,心中只覺得一浪一浪的波動,似一片波動的黑海,黑暗與心接成一氣,都渺茫,都起落,都恍惚.祥子像被一口風哽住,往下連咽了好幾口氣.

11.那輛車也真是可愛,拉過了半年來的,彷彿處處都有了知覺與感情,祥子的一扭腰,一蹲腿,或一直脊背,它都就馬上應合著,給祥子以最順心的幫助,他與它之間沒有一點隔膜彆扭的地方。趕到遇上地平人少的地方,祥子可以用乙隻手攏著把,微微輕響的皮輪象陣利颼的小風似的催著他跑,飛快而平穩。

拉到了地點,祥子的衣褲都擰得出汗來,嘩嘩的,象剛從水盆裡撈出來的。他感到疲乏,可是很痛快的,值得驕傲的,一種疲乏,如同騎著名馬跑了幾十里那樣。 12.

他沒有什麼模樣,使他可愛的是臉上的精神。頭不很大,圓眼,肉鼻子,兩條眉很短很粗,頭上永遠剃得發亮。腮上沒有多餘的肉,脖子可是幾乎與頭一邊兒(注:

一邊兒,即同樣的。)粗;臉上永遠紅撲撲的。 13.

弓子軟得顫悠顫悠的,連車把都微微的動彈;車箱是那麼亮,墊子是那麼白,喇叭是那麼響。 14.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偉大的,祥子,不知陪著人家送了多少回殯;不知道何時何地會埋起他自己來,埋起這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裡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15.雨下給富人,也下給窮人;下給義人,也下給不義的人。其實雨並不公道,因為落在乙個沒有公道的世界上。

16.最偉大的犧牲是忍辱,最偉大的忍辱是反抗。 17.

悲哀中的禮貌是虛偽。 18.太陽西斜了,河上的老柳歪歪著,梢頭掛著點金光。

河水沒有多少水,可是長著不少的綠藻,像一條油膩的長綠的帶子,窄長,深綠,發出微腥的潮味。 19.河南的菏塘的綠葉細小無力的浮在水面上,葉子左右時時冒起些細碎的小水泡。

東邊的橋上,來往的人與車過來過去,在斜陽中特別顯得匆忙,彷彿都感到暮色將近的一種不安

駱駝祥子摘抄 賞析,駱駝祥子300字摘抄 200字賞析

1 錢會把人引進惡劣的社會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開,而甘心走入地獄中去。賞析 這句話生動地寫出了了社會下層在經過了無盡的悲痛後,把對於社會的不公的憤恨,轉嫁於金錢之上。作者痛斥了壓迫人民的無德之人,揭露了黑暗的舊社會對淳樸善良的勞動者所進行的剝削 壓迫,控訴了舊社會活生生把人 變 成鬼的罪惡,表達了作...

o駱駝祥子o,駱駝祥子摘抄加賞析20句

你可以試看看讀一讀 挺好看的 序 編寫說明 致青少年讀者 插圖 中外事件備忘錄 作品概要 作品解讀 故事梗概 參讀 美讀 比讀 議讀 筆讀 鑑賞要點 第一節 資產者的面貌 第二節 巴黎的堂兄弟 第三節 外省的愛情 第四節 吝嗇鬼的許願和情人的起誓 第五節 家庭的苦難 第六節 如此人生 和 結局 不好...

《駱駝祥子》摘抄左右,《駱駝祥子》摘抄1000字左右

祥子本來生活在農村,18歲的時候,不幸失去了父母和幾畝薄田,便跑到北平城裡來做工了。生活迫使他當了人力車伕,他既年輕又有力氣,不吸菸,不賭錢,咬牙苦幹了3年,終於湊足了100塊錢,買了一輛新車。這使他幾乎激動得哭出來。自從有了這輛車,他的生活過得越來越起勁。他幻想著照這樣下去,幹上兩年,就又可以買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