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的點評,《駱駝祥子》的點評

時間 2021-10-14 22:19:38

1樓:

《駱駝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以北平(今北京)乙個人力車伕祥子的行蹤為線索,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伕祥子的坎坷、悲慘的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者的剝削、壓迫,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們展示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另有同名電影、電視、話劇等。

主要講述的是舊北京人力車伕的辛酸故事。本文痛斥了壓迫人民的無德之人,揭露了黑暗的舊社會對淳樸善良的勞動者所進行的剝削、壓迫,控訴了舊社會活生生把人「變」成鬼的罪惡,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批判了自私狹隘的個人主義,也揭示個人奮鬥不是勞動人民擺脫貧困改變境遇的主題。更體現了人是隨環境變換而改變的動物,可謂是最不堪一擊的。

人性的醜惡在此暴露無遺。老舍無情的批判了這個社會——它不讓好人有出路。

《駱駝祥子》老舍用同情的筆觸描繪的一幕悲劇:二十年代的北京,乙個勤勞、壯實的底層社會小人物懷著發家、奮鬥的美好夢想,卻最終為黑暗的暴風雨所吞噬。它揭示了當時「小人物」的奴隸心理和希望的最終破滅。

隨著祥子心愛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殺,祥子熄滅了個人奮鬥的最後一朵火花。這是舊中國老北京貧苦市民的命運之一。 《駱駝祥子》一書大量應用北京口語、方言,還有一些老北京的風土人情的描寫,讀來親切自然、朗朗上口,是現代白話文**的經典作品。

《駱駝祥子》最初發表於《宇宙風》雜誌2023年,2023年1月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新的單行本,老舍曾做了刪改,刪去了舊版第二十三章的後半部分與第二十四章的全部。八十年代出版的《老舍文集》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則又恢復了舊版原貌。 《駱駝祥子》中一句「錢會把人引進惡劣的社會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開,而甘心走入地獄中去。

」不僅生動地寫出了社會下層在經過了無盡的悲痛後,把對於社會的不公的憤恨,轉嫁於金錢之上。其實,罪惡的不是金錢,而是不健康的心靈。也正是這種扭曲的憤世嫉俗刻畫出社會的悲哀,人性的悲哀,組成了一幕社會的悲劇!

2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乙個勤勞、壯實的底層社會的小人物懷著發家、奮鬥的美好夢想,卻最終為黑暗的暴風雨所吞噬,它揭示了當時小人物的奴隸心理和無法實現的希望的最終破滅。隨著祥子心愛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殺,祥子熄滅了個人奮鬥的最後一朵火花。這是舊中國老北京貧苦市民的典型命運。

對駱駝祥子老舍的評價

3樓:達公尺的天使

長篇**《駱駝祥子》成功地塑造了祥子、虎妞兩個形象,是老舍的代表作.從反映市民生活的深度和藝術魅力兩方面審視,《駱駝祥子》都代表老舍創作的最高水平.作者懷著熾烈的愛和深深的同情,描寫了從農村流落到北京城裡的祥子三起三落的悲慘遭遇,講述了在黑暗的社會環境腐蝕下,祥子從乙個善良、本分、富有正義感的人力車伕,開始在生活上、人格上、政治上一步步走向墮落,最後變得人不人鬼不鬼的悲劇歷程,真實地揭示了舊社會對勞苦大眾的殘酷剝削.

軍閥、特務、車廠老闆乃至虎妞,都如同毒蛇一樣,死死地纏著祥子,害得他成了乙個可悲的犧牲品.祥子的命運,是舊中國廣大城市貧民悲慘命運的縮影.祥子的墮落是令人心痛的,但這是對吃人的舊社會的有力控訴.

老舍用他那犀利的文筆,準確地描畫出祥子身上農民的性格、氣質和心理特徵.這個如同駱駝一樣吃苦耐勞的漢子,是那麼淳樸、善良、寬厚;而他的墮落,又是那麼令人深思.虎妞外貌老又醜,個性潑辣、厲害、粗魯,從裡到外,都被作者描畫得活靈活現.

另外,通過虎妞畸形的、**的心理和行為,也巧妙地反襯出劉四這一類半殖民地社會裡地痞惡棍的生活.這3個形象也為中國現代文學的人物畫廊增添了多彩的光輝.

老舍是一位藝術修養很高的作家.《駱駝祥子》以寫人物為構思的中心,圍繞人物的命運編織故事情節.這是老舍藝術構思的獨到之處.

老舍酷愛民間文藝,《駱駝祥子》明顯的吸收了民間說書的表現方法.《駱駝祥子》遠在50年代就被搬上舞台,並成為首都北京話劇舞台上的保留劇目.新時期還被改編成電影,搬上了銀幕

對駱駝祥子評價

4樓:匿名使用者

長篇**bai《駱駝祥子》du

成功地塑造了祥子、zhi

虎妞兩個形象,是

dao老舍的代表作。從版反映市民生活的深權度和藝術魅力兩方面審視,《駱駝祥子》都代表老舍創作的最高水平。作者懷著熾烈的愛和深深的同情,描寫了從農村流落到北京城裡的祥子三起三落的悲慘遭遇,講述了在黑暗的社會環境腐蝕下,祥子從乙個善良、本分、富有正義感的人力車伕,開始在生活上、人格上、政治上一步步走向墮落,最後變得人不人鬼不鬼的悲劇歷程,真實地揭示了舊社會對勞苦大眾的殘酷剝削。

軍閥、特務、車廠老闆乃至虎妞,都如同毒蛇一樣,死死地纏著祥子,害得他成了乙個可悲的犧牲品。祥子的命運,是舊中國廣大城市貧民悲慘命運的縮影。祥子的墮落是令人心痛的,但這是對吃人的舊社會的有力控訴。lll

《駱駝祥子》精彩情節摘抄並寫以上點評

知否是綠肥紅瘦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好句摘抄及賞析 1 雨下給富人,也下給窮人,下給義人,也下給不義的人 其實,雨並不公道,因為下落在乙個沒有公道的世界上。賞析 對於這句話,老舍先生是富含著感情寫的,他用看似平淡無奇的雨來暗示祥子生活的世界是多麼黑暗,是多麼不公平。而恰恰用了雨的 公道 這個字來體現社會...

看過駱駝祥子的請進,《駱駝祥子》

得到了奸詐。失去了誠信,女人。祥子周圍的女人如虎妞野蠻,奸詐,蠻狠。小福子溫柔,善良,可憐。命運被車子左右。我記得是被舊社會封建統治者給剝削了。駱駝祥子 5.祥子結婚 曹先生因為被自己的學生阮明陷害,被迫離開北平。也是因為這件事,祥子被偵探勒索,積蓄一空,又回到了人和車行。在劉四爺的壽禮上,虎妞因為...

《駱駝祥子》精彩片段摘抄兩百字以上,點評

走一會兒,坐一會兒,他始終懶得張羅買賣。一直到了正午,他還覺不出餓來。想去照例的吃點什麼,看見食物就要噁心。胃裡差不多裝滿了各樣的水,有時候裡面會輕輕的響,像騾馬似的喝完水肚子裡光光光的響動。拿冬與夏相比,祥子總以為冬天更可怕。他沒想到過夏天這麼難受。在城裡過了不止一夏了,他不記得這麼熱過。是天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