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中祥子是什麼樣的典型, 駱駝祥子 中祥子是一個什麼樣的典型?

時間 2021-10-14 23:55:35

1樓:

祥子的形象。

老舍的《駱駝祥子》的祥子是城市地層社會勞動者的形象。在他的不幸遭遇中,作者突出了對他性格的刻畫,體現了強有力的悲劇意味,這是通過主人公“精進向上—不甘失敗—自甘墮落”的命運三部曲的:祥子初到北平,懷抱著尋求新的生路的希望,開始了他的個人奮鬥史。

他年輕力壯,善良正直,樂於幫助與他同命運的窮人。他堅韌頑強的咬著牙,用孤苦的掙扎編織著美麗的夢想。祥子連遭厄運,主要可以分為事業上的買車與個人生活上的娶妻兩方面。

命運的安排卻是他追求不可得,躲避的被強加。所有這些,都表明祥子在命運的作弄面前不甘失敗,竭力掙扎和抗爭的生活姿態。當虎妞病亡、祥子為葬妻而不得不再一次賣掉車子,此生已不復再有希望買車,又得知自己的意中人小福子也已不在人世時,終於不堪這最後的沉重一擊。

長久以來潛藏在他人性下的野性、獸性惡性發作,他吃喝嫖賭,如行屍走肉。殘酷的現實扭曲了他的性格,吞噬了這個一度有著強大生存能力的個人奮鬥者。

形象的意義:祥子的悲劇在於他以血淚控訴舊社會對勞動者的無情壓榨和摧殘。**真正地描寫了祥子的要求、掙扎淪落的過程,從而真實的了舊社會把人變成鬼的罪惡。

祥子的又一典型意義是:揭示了個人奮鬥不是勞動人民擺脫貧困改變境遇的正確道路。個人奮鬥順利的時候,表現為要強上進;遇到挫折,會自私自利

2樓:

被壓迫被奴役的窮苦的舊社會底層老百姓的寫照

《駱駝祥子》:祥子是個什麼樣的人?

3樓:sunny柔石

祥子是著名作家老舍先生的《駱駝祥子》中的主人公。他是個身強力壯的青年農民,失去父母和土地後,被迫跑到城裡,在劉四開辦的仁和車廠當上了人力車伕。他最大的夢想是擁有一輛自己的車,以免受車廠老闆的盤剝。

為了實現這個夢想,祥子努力地奮鬥著,與命運抗爭著。

但他也不講理,滿嘴謊話,好佔便宜,還出賣人命。平常好像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格中也蘊藏有反抗的要求。他一貫要強和奮鬥,不安於卑賤的社會地位。

但祥子被舊社會摧殘壓迫,他的願望一次又一次地被這個黑暗的社會所打破。

祥子的悲慘生活深深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反映了當時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駱駝祥子》是中國現代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最初於2023年發表在雜誌《宇宙風》。描寫了20年代,老北京的一個人力車伕的辛酸故事。此**大量應用北京口語、方言,還有一些老北京的風土人情的描寫,是現代白話文**的經典作品。

4樓:週週周小孩

祥子十八歲,身材高大,年輕力壯的洋車伕。為全書靈魂人物。祥子是個個性格鮮明的普通車伕,在他身上具有勞動人民許多優良的品質。

他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性和堅韌的精神,但他也不講理,滿嘴謊話,好佔便宜,還出賣人命。平常好像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格中也蘊藏有反抗的要求。他一貫要強和奮鬥,不安於卑賤的社會地位。

但祥子被舊社會摧殘壓迫,他的願望一次又一次地被這個黑暗的社會所打破。祥子的悲慘生活深深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反映了當時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駱駝祥子》是人民藝術家——老舍(舒慶春)所著的長篇**,描述了20世紀20年代軍閥混戰時期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是舊社會勞苦大眾的代表人物。

作者簡介

人民藝術家——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著名作家。2023年生於北京。正紅旗人,滿族。

“五四”時期開始新文學創作。作品有:《老張的哲學》、《趙子日》、《二馬》、《貓城記》、《離婚》、《牛天賜傳》、《月牙兒》、《駱駝祥子》、《四世同堂》等。

主題思想

《駱駝祥子》的主題思想即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底層勞苦大眾的悲苦命運是共同的

舊中國的軍閥勢力,為了搶奪利益而引發戰亂,人民生活困苦,處於社會底層的祥子等勞動人民的生活更加艱辛。黑暗腐敗的社會現實是造成祥子悲慘命運的根本。

《駱駝祥子》通過人力車伕“祥子”一生幾起幾落、最終沉淪的故事,揭露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底層人民的悲苦命運。祥子的遭遇,證明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時代裡的勞動人民想通過自己的勤勞和個人奮鬥來改變處境,是根本不可能的。

**刻畫了許多像祥子一樣的小人物形象。那些小人物中有的因戰亂導致家人離散而不得不相依為命,有的不堪家庭重負,有的為養活兄弟而出賣肉體。社會底層的勞苦大眾的悲劇是整整一個時代的悲劇,身處其中的每一分子到頭來都逃脫不了祥子一樣的命運,除非他們認清楚自己的現狀,聯合起來推翻那吃人的社會與制度。

祥子的一生,反映了20世紀20年代中國破產農民在“市民化”過程中的沉淪,因而祥子的悲劇不僅僅是他個人的悲劇,而是包含著更為深刻的文化和時代因素。作者帶著對民族、文化的出路的關切來剖析祥子的命運,既從傳統文明中的積極因素出發批判現代畸形文明的負面效應,為傳統美德的淪落而痛惜,又不滿於祥子身上所積澱的民族文化的劣根性,既詛咒那個“把人變成鬼”的黑暗的社會和制度,又痛心於無知、愚昧的善良民眾在病態的舊社會的墮落。

你認為《駱駝祥子》中的祥子是一個怎樣的人?

5樓:琪績

1.祥子是一個典型的市井小民。少時父母去世,不知自己姓什麼,也不知道自己

何年何月何日生的,最後只好把自己新買的第一輛車的日子和自己的生日相關聯起來。在這個世界上,他幾乎一無所有,有的只是一身的蠻力,這是他唯一的資本,也是他現在還能生存下去的唯一條件。倘若他再沒這麼一副好身板,在那樣的社會,他連生存下去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了。

他憑藉著自己一身的好力氣,凡是與力氣相關的活他幾乎都做。他是個沒文化的人,十足的鄉巴佬,但從某些方面來說他不怎麼笨,他知道也明白自己替別人出力氣日子不會長久的,畢竟自己在別人的手下幹活,沒準今天有活幹,明天就不知自己還有沒有這麼幸運了。再說力氣總有耗完的一天,自己總不能一輩子幹著出賣力氣的活呀!

他心裡盤算著,實際行動中也在積累著“創業”的資本。

2.祥子心裡始終有一個目標,那就是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嶄新的人力車,目標更遠大一些就是再擁有自己的一個車廠,擁有幾十輛甚至上百輛車,讓別人拉自己的車自己坐在家裡享清福收租金。祥子的想法很好,而且他省吃儉用,沒日沒夜的積攢著本錢。

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在當下社會裡,祥子這一舉動無疑可與自主創業相提並論。祥子身上有一些東西值得我們去認真學習,他有創業夢想,而且幹勁十足,不像我們現代社會下的一些青年人遇到一些挫折就草草收場,沒有一點銳氣。祥子的“三起三落”說明了創業的艱難和不折不撓的創業精神。

3.祥子在**中顯得栩栩如生,是一個純粹的市井小民,有著七情六慾,有著人生的美好理想,又有點個人主義,自私偶爾佔據他的靈魂,有時會被金錢衝昏頭腦。在祥子的眼中,似乎只有拼命的賺錢他才有生活下去的意思,而且似乎只有讓自己賺更多的錢才是生活的全部。

在他拉車的日子裡,不論寒暑與風雨都出車;在他沒車拉的日子裡,他滿腦子想的還是車與錢。當一個人被金錢所左右的時候,其實他已經相當的可憐了,可憐的讓人有點可恨。

在《 駱駝祥子 》 一書中 ,虎妞是一個什麼樣的典型?(短小,精煉點)

6樓:天中古味

敢愛敢恨,敢於爭取自己幸福卻仍是舊社會犧牲品的一個女子形象。

《駱駝祥子》中與祥子有關的情節,《駱駝祥子》中祥子與曹先生的關係,並結合情節說說他們身上有哪些值得我們學?

你是要祥子的整個變化的簡介,還是其中一兩個片段的簡介?拜託說詳細點。駱駝祥子 中祥子與曹先生的關係,並結合情節說說他們身上有哪些值得我們學?曹先生是舊社會的小知識分子,有點錢。有時候教點書,有時候也做別的事,乙個中等人物,自居為 社會主義者 同時也是個唯美主義者。在政治上 藝術上並沒有高深的見解,不...

駱駝祥子中的敷衍是什麼意思,“駱駝祥子”的原文是什麼?

150346杜衛東 是指做事不負責任不懇切。只做表面上的應付。或者是勉強維持。 敷衍就是表面上應付一下。 何謂 敷衍 現代漢語詞典 說 做事不負責或待人不懇切,只做表面上的應付。有時,這種 應付 往往不僅是應該的,而且簡直是必需的,無可抱怨和指責的。比如,你在上班的路上遇到一位關係尚可的 神聊大王 ...

駱駝祥子中祥子 虎妞的外貌, 駱駝祥子 中虎妞的外貌描寫 原文

獨言影視 祥子外貌 他沒有什麼模樣,使他可愛的是臉上的精神。頭不很大,圓眼,肉鼻子,兩條眉很短很粗,頭上永遠剃得發亮。腮上沒有多餘的肉,脖子可是幾乎與頭一邊兒粗 臉上永遠紅撲撲的,特別亮的是顴骨與右耳之間一塊不小的疤 小時候在樹下睡覺,被驢啃了一口。虎妞外貌 瘦弱,瓜子臉,小麥色的 大眼睛,苗條的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