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怎麼學,怎樣學好高中政治

時間 2022-02-21 09:40:09

1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於初中政治來說,高中政治更具有學科化的特點,每一年級都是乙個學科,因此相對增加了一些難度,但如果你肯下工夫,並方法得當的話,逐漸也會覺得一樣好學。我認為,首先是要處理好"死"與"活"的關係,"死"指的是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一定要準確全面把握,要死掉;"活"指要能夠聯絡實際,進行活學活用,這就要求我們要走出教材課堂的小圈子,盡一切可能的將所學原理和現實生活相聯絡,其實經濟學、哲學就在現實生活中,你不花錢嗎?花最少的錢辦最大的事就是經濟,而且花錢這個活動中就涉及分配、消費、儲蓄、保險、**、第三產業等諸多經濟學的問題,我們在網上交流就涉及第三產業、資訊化、工業化的問題,所以關鍵還是要做個有心人,充滿興趣,主動地去感知政治,研究政治,而不是被動地去背政治。

相信知識獲得的同時,樂趣的獲得也會成為一種必然。正因為政治著重能力的培養,但又作為高考的乙個課目,因此我們在學政治的時候要學會讀書,把厚書讀薄。在讀書的過程中掌握"不動筆墨不讀書,不記憶不讀書"兩個基本原則,二者合而為一,具體體現在:

勾畫書本上。凡是勾了的就背,不勾的就不背,就這樣把範圍縮小,提高了學習效率。

其次,要提高閱讀速讀。也許現在要求同學們"一目十行"實在太難了。但是我今天一行,明天二行,……這樣,就可以提高我們的閱讀效率了,特別在高三的學習中,此能力會立大功的。

最後,我希望同學們要學會做筆記。不僅記板書,還要記老師口頭上說的重要的話,而要留有餘地,供今後補充,做到在學習中既動腦又動手。

結合實際來看,在日常的作業和考試中,論述題往往事同學們回答的難點。

其實,首先要做的關鍵工作是審清題目,包括審清材料和審清問題設問的角度,對不同的題型有不同的要求。比如,利用文字表述的題型,在認真仔細全面的閱讀所給材料的基礎上,對材料要進行歸納和思考,要審出材料的中心思想或主旨,提取出有效的資訊,並注意幾個材料之間的內在聯絡,對運用**、圖形(包括漫畫)表述的題型,一定要全面地把握所給資訊,包括閱讀**的標題、**內的內容、下面所給的註解,都包含有效資訊;其次,對所給資訊要進行比較,包括橫向和縱向的比較,審清題目設問的角度也非常關鍵,尤其是以前見過的熟悉材料、熟悉情境,更要特別加以注意。題目是從哪個角度考查的,審好題是答好題的關鍵,對有些型別題來說,審題非常重要。

因為某些考題答案的要點,就隱藏在材料的表述中,如果能夠認真閱讀材料,體會其中的含義,就可能獲取答案的基本要點;其次,在審題的基礎上要進行思考,也就是說要圈定乙個範圍,從現象上看考的是哪乙個或者哪幾個重熱點問題,然後透過現象看本質,看考的知識是哪乙個或哪幾個;三是思考清楚是從哪個角度考的,填寫答案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要全面,第二要有重點,第三要具體化,第四要靈活有創新,第五要恰當使用經濟、哲學、政治的術語,調理清楚,邏輯嚴密的予以表述。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這個問題我也同你一樣經歷過。

學政治首先要有一定的興趣,例如平時比較喜歡看新聞等,雖然這些好象是微不足道,但以後你就會明白。

其次,上課一定要認真,政治和數學一樣有好多知識點不能理解就不能,所以一定要認真聽老師解釋,有些問題理解遠比死記要好的多。所以不明白一定要及時問老師。

另外,就是做筆記,我上政治科手是沒有停的,特別是高三要記的真的很多特別是老師延伸出去的知識點,而且做好筆記對知識點的整理很有幫助,因為知識點的零亂是很煩的。

最後,你所講的答題時的問題,我敢肯定大多數政治生都有過,不用怕只要你認真學經過高三老師的系統複習這些都會解決,因為那時後老師會特別教導答題技巧。相信自己,只要選擇了就努力最好它,相信自己!我的意見希望對你有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政治要學好,理解是很重要的。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主要大點。

就是記住主枝,理解分枝。這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強制記憶。那麼答題時,你可以在大點的基礎上延伸你自己的理解。

把你自己的理解變為主枝的分枝。以前我就是這麼學的。很有效。

我的政治成績都是挺好的。啊哈哈哈

還有,不理解的話一定要弄明白!

4樓:春秀沅

要看你學來做什麼。

若是為了應試,那就多練題!

若是要用它,那就多看新聞,學習分析方法!

怎樣學好高中政治

5樓:海風教育

其實高中政治也不是很難,因為這是文科學的東西,主要就是靠背一些東西,對於政治,你只要想提高成績,只要記一些知識,你就可以提高,還是要下功夫的,你要是光憑想象還是不可以的,給你們說說提高高中政治的一些方法.

老師緊張備課

一、要掌握知識版塊的特點

在高中這個階段政治的課本還有四本是必修的課本,這四個版塊主要還是對社會上的一些定理還有就是一些法律的一些知識,但是每個版塊都在一定範圍之內,但是這四本書就有十六個單元,基本上我們就可以完成高中政治的學習,政治內容知識相關聯的比較強,在課本的內容還有標準.

對於資金生活還是從社會的角度來參與進來,但是這四個板塊之間還有相關聯的資訊,因為對於消費我們應該感受的比較多,和我們的生活相近,然後就是從消費入手,然後你教你如何進行支配.

在對於文化生活當中,這是一種獨特的教育,這個版塊講述了文化的作用還有一些文化的精神以及特色民主教育文化.

二、注重要把政治以及生活聯絡起來

主要的特點還是要把這些和實際聯絡起來,政治課本的內容還可社會的三大領域了解之內,但是對於生活還是聯絡的比較緊密,政治的學習,要是對生活沒有了關聯,就沒有了學習的意義,所以成績還是很難提高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利用所學的知識,使用到生活當中,在分析的過程當中還要加強對課本的了解,還可以解決一些問題,提高自己的應用能力.

文化的知識點,還要結合當地的旅遊文化的發展現狀來進行分析,還要提出一些建議,通過學習還可以了解到之前的人們是怎樣生活的,在學生參與的步驟當中,還可以對所學的內容進行了解,把這些都引用到自己的生活當中,提高學習能力.

三、掌控好答題技巧

政治學科還是對我們學習的特點,這個其他的方式都是不一樣的,還有在做題方面還有不一樣的特徵,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答題方法及能力.

高中政治課本

總之,對於高中政治學習的方法還有很多,我給你們說的也希望你們可以採取,在答題的事後要注意答題的規律,對語言還要組織起來.

6樓:青春拿去餵豬吧

我17年高考文綜全國卷一232分,不算高,政治選擇錯乙個。高三之前政治都非常差,往往拿到題目不知道答什麼,聯想不起來或者搞錯題目所對應的知識點,於是在緊迫的高三我下定決心花時間改掉這個壞毛病。這是我高三花了兩個月熬夜整理出來的高中政治重點知識點梳理,自己一點一點對照著書和各種資料親手打字出來的,高考不考的非重點全部刪除,**結合,很有用的,可以列印出來背,背完這個政治就差不多了,身邊的同學很多都列印了我做的資料:

政治學不好很大的原因就是書本上的知識點又多又雜,就算背下來答題時根本理不清,比如讓你用某某小模組的知識回答問題,結果你要麼用了別的模組,要麼你超出這個模組白寫字,在我做的這個資料裡,每一本必修前都用了腦圖梳理知識結構,同樣刪除了不考的內容,如下圖:

7樓:竹蘭濮妝

我是去年才從高三過來的啊,當時政治也是我的弱項,老師在課堂會講大題的答題技巧,比如第一句必須答什麼第二句答什麼,還有在什麼時候可以自己發揮一些,我的感覺就是老師課上說的太籠統,你課後一定要自己找個本子總結每一課的重點,每一單元的重點,高三時因為最後要所有科目大複習,所以會發很多複習資料,政治的複習資料要好好看,可以不做,但要

看著學習

對於簡答題答案的回答方式。至於選擇題,平時重要的概念記記,就不會錯太多。最後最關鍵的就是要能堅持下來,我高三語文和政治課都是睡覺的,結果政治從來都是不及格的,往往都是我大題答的特滿,才得一兩分,別人只答我的一半就能得滿分,所以要有

技巧,而技巧就是從那些大題的答案還有平時每課每單元的總結得來的。我到最後還是向我好朋友取了些這些寶貴經驗才在高考中順利考過的。最後,祝你成功哈!

高中政治歷史怎麼學好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歷史:

這個學科的最大難點還是需要記憶的量太大,如果你記不住、背不下來,很難說怎麼才能學好,尤其是對歷史沒有興趣的人,想考好成績,更是難上加難。沒興趣,也就記不住,你連記都沒記住,怎麼理解,做題的時候,怎麼對應作答。

所以,學好歷史的關鍵在於在堅持學習和記憶的同時逐漸培養形成興趣,這就需要乙個小計畫。

建議:1、放長線釣大魚,不要緊盯眼前進度和考試,你的唯一考試就是高考,把幾本歷史書做個規劃,每天背熟一兩節內容即可,內容少或學有餘力可適量增加,學習好歷史就是乙個慢慢積累記憶量的過程。一輪背完再被第二輪、第三輪。

週末時間可酌情複習。看書的時候,不但要把勾勾畫畫的看了,小故事、名言、**也要看,這是乙個放鬆解悶的不錯途徑,也是積累冷知識點的好辦法。

2、不要注重做題,說實話歷史作業寫都不用寫,沒記住,照著答案抄沒一點用。把時間放在背上。考試成績不取決於你做了多少題,而在於你腦子存了多少貨。

3、學校一定會給你們發很多複習資料,就乙個好處,肯定有分好類歸納好的知識點,看看,爭取記住。如果現在沒有,你可以自己簡單的做乙個分類提綱,比如水利,比如文學作品等。記住只是提綱。

只用於面對提綱,回憶知識點用。

4、千萬不要花費大把大把的時間在筆記整理上,長個心眼,充分利用輔導材料整理好的,也可以接好同學的。

5、多看答題,分析問題的知識要點。

二、政治學科相對簡單 需要背誦的少 記住不難 此外 多看看材料分析題 掌握答題技巧就行

三、地理學科很活 但首先還是得背 只不過地理更注重歸納和實用。而且腦子裡一定要有乙個「地球儀」。

重點:結合書本看地圖冊啊

1、中國區域地理、世界區域地理。

各個區域的特點,經緯度,海洋,洋流,島嶼,山脈,河流位置,交通,重要城市,港口,資源,地貌,氣候,植被等等要素。

2、課本理論,比如地方時,公**轉,地轉偏向力,上弦月下玄月,大氣環流,洋流分布,氣旋反氣旋,鋒面,等高線,等壓線等等基礎知識。

3、各種氣候、地貌、自然環境問題形成原因。

建議:1、按章節進行知識歸納整理並記憶,可參考歷史建議1;

2、充分利用地圖冊,對應章節進行區域地理經緯位置、地形、氣候、城市交通、資源等等要素的觀察和記憶;

3、多做區域分析題。

4、家裡掛個世界地圖和中國地圖,有時間就看看。

高考政治怎麼學,怎樣學好高中政治

至明致珺 預習不用很細緻,首先要明白預習的目的是什麼。預習是找到自己不會的 解決不了的,這些問題往往是難點 重點。這就要等上課好好聽了,上課效率是最重要的。高考文科要想考得好有三 寶 1 總結梳理 必須是自己的,形成讓你給自己的東西 2 做大量的題 文綜與數學不同,數學需要做典型題,搞題海戰術最適用...

高中政治,急,高中政治,急!!!!

雪 涉及政治部分的 在高中政治必修二中 整本書應該分為四個部分吧 知識點應該落實到第四部分 中國的外交政策 這一部分 主要的知識點有 中國的外交政策的含義 性質 基本立場 基本原則 基本目標 大概就是這些東西吧 然後閱讀材料 仔細讀每一句話 畫出每一句的字眼 結合所運用的知識點原理 分析解答 應該可...

高中政治題目,如何答高中政治大題?

玉洪臨天 31.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其特徵有三。其一,以實現共同富裕為根本目標 其二,以市場調節為主巨集觀調控為輔 其三,以發展生產力為主。32,其一,充分發揮少數民族人民的積極性,促進祖國的發展。其二,維護祖國的統 一 和平與繁榮。其三,充分體現各族人民在祖國的主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