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四大元素的名稱,中國古代四大名著的名稱

時間 2021-05-05 23:16:4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佛教的基本思想。四大,是梵文(aturmanabnuta)的意譯,也叫"四界",具體指的是地、水、火、風。印度古代認為這四種是構成一切物質的元素,故名之為四大。

佛教所稱四大,除含有上述意義外,主要指的是堅、溼、暖、動四種效能。就是說:地的屬性是堅;水的屬性是溼;火的屬性是暖;風的屬性是動。

這四種屬性具有形成有形有相的地、水、火、風四種元素的功能,所以可以叫效能。

又由於四種屬性是從功能上來意識到它的存在、無形象去認識它,因此佛教稱這四種屬性為"能造四大"。而由四種屬性所表現的有形有質,可以通過視覺去見到的地、水、火、風為"所造四大"。

儘管佛教認為有兩種四大,然而"能造四大"僅僅是效能、是不可以肉眼見到的,而"所造四大"有形有質,是可以通過視覺來直接認識的,故一般提四大只是指"所造四大",即地、水、火、風四種元素。

佛教認為世界上一切存在的東西,外而山河國土,內而身體形骸,既不是類如造物主上帝所創造出來的,也不是無緣無故忽然產生出來的,而是四大和合所形成的。四種元素能產生世界,所以稱"大"。

四大和合形成世界,可又怎麼說"皆空"呢?佛教說世界是四大組成的,而在這個世界上又以我們"人"為主體,因此還是以人為物件來談這個問題吧。

誰都知道,人的身體乃是物質,不過人是有思想的,所以人就是物質現象和精神現象的綜合體。可除開思想單從身體的組織來說:皮肉筋骨屬於地大;精血口沫屬於水大;體溫暖氣屬於火大;呼吸運動屬於風大。

佛教認為,四大和合而身生,分散而身滅,成壞無常,虛幻不實。正是基於人的身體是四大的組成物,四大最終分離而消散,所以人就根本沒有乙個真實的本體存在。

中國古代四大名著的名稱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名著公認為:《三國演義》(元末明初)(羅貫中)、《水滸傳》(元末明初)(施耐庵)、《西遊記》(明朝中期)(吳承恩)、《紅樓夢》(清朝)(曹雪芹、高鶚)。是中國最有名的四本古典名著。

3樓:龍儀

水滸傳,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

4樓:星星漫天撒

《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

6樓:南宮桯

等你都看了 就知道了

古代中國,五元素名稱及歷史

7樓:天使芝吻

1 、天乾與地支的由來

在上古黃帝的時候,有個叫 蚩 尤的怪神出世作亂。當時,黃帝十分憂慮,為 蚩 尤帶給百姓的疾苦感到不安,於是,他與 蚩 尤在涿鹿這個地方了大戰,直殺得昏天地暗、血流成河,黃帝仍然**不了 蚩 尤。黃帝便齋戒數日,築起祭天、地的圓壇和方丘。

這樣,上天派遣了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位天乾,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位地支下界輔佐黃帝,黃帝讓十位天乾布成圓形的陣法,以象徵天;讓十二位地支布成方形的陣法,以象徵地。從這兒開始,十干就象徵了天,十二支就象徵了地,他們各自掌握管自己的職責,把 蚩 尤誘進大陣,這以後, 蚩 尤就被**了。

而十干各有自己的陰陽屬性,即:

甲丙戊庚壬,陽性;

乙丁己辛癸,陰性。

2 、天乾、地支的五行歸屬

在黃帝** 蚩 尤以後,出了個叫大堯氏的聖人,他為後代人擔憂,嘆道:「黃帝是聖人,尚且不能** 蚩 尤這個惡神,萬一後世人遇到災害、承受苦難,該怎麼辦呢?」因此,他就讓十個天乾和十二地支互相配合,形成了六十甲子。

且大撓氏把甲、乙歸於木,丙、丁歸於火,戊、己歸於土,庚、辛歸於金,壬、癸歸於水;另外,他又把十二地支分了類,寅、卯屬於木,巳、午屬於火,申、酉屬於金,亥、子屬於水,辰、戌、醜、未屬於土。

3、天乾與地支的方位歸屬

在東方有個叫太昊的神,駕雷電而行,掌管春季,他所到之處,風和氣清,萬物生長起來,所以五行中木居於此,甲乙寅卯也在這裡

在南方有個叫神農帝的,駕風火而行,掌握夏季,他所到之處,驕陽似火,酷熱無比,萬物在這裡繁盛齊備,所以五行中火居於此,丙丁巳午也在這裡

在西方有個叫少昊的神,駕大沼澤的雲霧而行,掌管秋天,生清冷肅殺之氣,所到之處萬物開始凋零,所以五行的金居於此,庚辛申酉也在這裡

在北方有個叫顓帝的神,駕雨雪而行,他所到之處,寒風凜冽,滴水成冰,萬物在這裡都潛藏起來躲避嚴寒,所以五行中的水居於此,壬癸亥子也在這裡,

在**,有黃帝大神,乘地氣而行,掌管**大地,因為木、火、金、水皆不能離開土,所以黃帝讓戊己居於**,而讓辰、戌、醜、未各守四方,使位居四方的木、火、金、水也各有所得。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家的名字 30

8樓:樂觀小山

造紙術是漢代蔡倫發明的。活字印刷術是宋代畢昇發明的。

指南針的始祖——司南 指南針的始祖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它是用天然磁石製成的。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在歷史上都沒有留下具體的姓名。

一、造紙術——蔡倫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中國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型的結晶。自古書契,多編以竹簡,其用縑帛(即按書寫需要裁好的絲織品)者謂之為紙。縑貴而簡重,並不便於人。

倫乃造意(發明、創造)用樹皮、麻頭及敝布。魚網以為紙。先搗製成漿,取膜而去水,後晾乾,而製成紙。興元年,奏上之。帝善其能,自是莫不從用焉,故天下咸稱「蔡侯紙」。

二、火藥——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

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藥的研究開始於古代道家煉丹術,古人為求長生不老而煉製丹藥,煉丹術的目的和動機都是超前的,但它的實驗方法還是有可取之處,最後導致了火藥的發明。

煉丹家雖然掌握了一定的化學方法,但是他們的方向是求長生不老之藥,火藥的發明是副產品。煉丹家對於硫磺、砒霜等具有猛毒的金石藥,在使用之前,常用燒灼的辦法「伏」一下,「伏」是降伏的意思。使毒性失去或減低,這種手續稱為「伏火」。

唐初的名醫兼道士孫思邈在「丹經內伏硫磺法」中記有:硫磺、硝石各二兩,研成粉末,放在銷銀鍋或砂罐子裡。掘一地坑,放鍋子在坑里和地平,四面都用土填實。

把沒有被蟲蛀過的三個皂角逐一點著,然後夾入鍋裡,把硫磺和硝石起燒焰火。等到燒不起焰火了,再拿木炭來炒,炒到木碳消去三分之一,就退火,趁還沒冷卻,取入混合物,這就伏火了。

三、活字印刷術——畢昇

活字印刷術是一種古代印刷方法,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經過長期實踐和研究才發明的。先製成單字的陽文反文字模,然後按照稿件把單字挑選出來,排列在字盤內,塗墨印刷,印完後再將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時再次使用。

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是印刷史上一次偉大的技術革命。北宋慶曆間(2023年-2023年)中國的畢昇(970年—2023年)發明的泥活字,標誌著活字印刷術的誕生。他是世界上第乙個發明人,比德國人約翰內斯·古騰堡活字印刷術早約400年。

元代王禎成功創制木活字,又發明了轉輪排字。明代中期,銅活字在江蘇南京、無錫、蘇州等地得到較多的應用。

四、指南針的始祖——司南

司南是最早的磁性指向器。「司南」之稱,始於戰國(西元前475年—西元前221年),終止於唐代(公元618年—公元907年)。因為司南古義不斷演化,使它與一系列的古代發明結下了不解之緣。

記載司南的最早的文獻是《鬼谷子》,其中寫道:「鄭人之取玉也,必載司南之車,為其不惑也。」(謀篇)從《鬼谷子》中的記載可以看出,鄭人去「取玉」,必須要帶上司南,就是為了避免方向的迷失。

擴充套件資料

四大發明,是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種觀點,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艾約瑟提出並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且這些發明經由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四大發明來華傳教士、漢學家艾約瑟最先在上述三大發明中加入造紙術,他在比較日本和中國時指出「我們必須永遠記住,他們(指日本)沒有如同印刷術、造紙、指南針和火藥那種卓越的發明。這個發明清單被後來的著名英國生化學家、歷史學家和漢學家李約瑟發揚光大。

9樓:只乎者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家:張衡、畢昇、蔡倫、杜詩。

1、張衡

出生日期:78年

逝世日期:139年

主要成就:發明地動儀

文學作品:《靈憲》《歸田賦》《張河間集》

張衡南陽西鄂人,中國古代著名的天文學家、發明家。在東漢時期擔任郎中、侍中等職位。西元前132年在朝中做太史令的時候發明的地動儀,主要是用精銅做成,有八個方位每個方位上面都有一條含銅珠的龍以及每條龍的下面還有乙隻蟾蜍,如果發生**龍珠就會掉到蟾蜍的嘴巴裡面,這樣就可以檢測出**的具體方位。

這一偉大發明對人類文明的進步作出巨大貢獻,被後人木聖,後人為了紀念他在南陽修建了張衡博物館。

2、畢昇

主要成就:活字印刷術

出生地:今黃岡市英山縣草盤地鎮五桂墩村

畢昇北宋蘄水縣人,我國古代著名的發明家,他根據平時生活中的經驗來總結發明了膠泥活字印刷技術,在膠泥片上刻字然後用火燒成硬塊就成了活字,這一發明當時廣泛推廣,活字印刷術有反覆利用,速度快,節省時間和力氣等優點,是印刷史上的乙個進步對後世的文明的發展做出巨大貢獻,和指南針、火藥、造紙術等技術被稱為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於2023年去世,在湖北英山縣有畢昇墓碑。

3、蔡倫

出生日期:61年或63年

出生地:東漢桂陽郡

逝世日期:121

主要成就:造紙術

蔡倫東漢桂陽郡人,著名的造紙術發明者曾在漢明帝時期在宮中擔任中常侍,他總結了造紙經驗改進了造紙工藝,挑選比較好的樹皮還有麻布以及舊的漁網然後切斷放在水裡面泡著時間長了就會腐爛,然後再將原料撈起來不停的攪拌直到成漿,最後用竹篾將它挑起了就成了紙,這種紙被人們稱為蔡侯紙,發明之後被廣泛利用,後來傳播到世界各地對世界的發展和進步做出巨大貢獻。

4、杜詩

逝世日期:38年

出生地:河內汲縣

主要成就:水力鼓風機鼓風鑄鐵的機械水排

杜詩又稱杜君公,人們稱他為召父,是光武帝時期侍御史,古代四大發明家之一。他在南陽做太守的時候製造了水力鼓風機鼓風鑄鐵的機械水排,水排是利用水力鼓動鼓風裝置向鑄鐵爐裡壓送空氣,用水排來代替人排,這樣提高了百姓的勞動生產率,主要是用來修治陂池,廣開田地做出了巨大貢獻,當地的水利和農業生產這方面的產值變高,使老百姓的生活都富裕起來。

中國古代四大醜女和美女,中國古代四大醜女和四大美女分別是誰

四大美女是西施 王昭君 貂嬋 楊玉環 四大醜女是 第一 嫫母 第二 鍾離春 第三 孟光 第四 許允妻或是阮氏女 中國古代有四大美女的說法,與之相對,也有四大醜女的說法。這些都是唐朝以前評選的,標準不統一,教條成分太多,和現在的選美一樣,不值得認真看待。不過有一點值得重視 這四個醜八怪都是作為正面典型...

中國古代建築的四大特徵是什麼,中國古代建築的四大特徵

呼阿優 1 建築外形上的特徵 具有屋頂,屋身和台基三部分。2 建築結構的特徵 木構架結構 木構架 屋頂和屋身部分的骨架 3 建築群體布局的特徵 組合原則 以院子為中心,四面布置建築物,每個建築物的正面都面向院子,並在這一面設門窗。規模較大的建築由若干個院子組成。有顯著的中軸線,線上布置主要的建築物,...

中國古代100大名將,中國古代四大名將是?

水滸傳 古代108將。歷史上的。丿 有大佬列舉了,就不在說了,大佬說的很詳細 中國古代100大名將 霍去病,戚繼光,郭子儀,李光弼,常遇春,白起,周亞夫,王彥章,鄧艾,姜維,張遼,陳慶之,李廣 將 和 帥 還是有區別的啊,南宮適,樂毅,田單,田忌,廉頗,趙奢,蒙恬,王翦,吳起,韓信,李廣,衛青,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