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五大美男分別是誰,中國古代四大書法家分別是誰

時間 2021-05-09 05:33:30

1樓:沫姑娘

古代四大美男 潘安 晉代人。其人「姿容既好,神情亦佳。」當時,不少妙齡姑娘見了他,都會怦然心動給他乙個「回頭率」,有的甚至忘情地跟著潘安走。

因此,常嚇得潘安不敢上街。有的懷春少女難以親近他,就用蘋果來投擲他。於是,民間就有「果擲潘安」的傳說。

曹植 三國時魏武帝曹操之子。他生得「神清骨秀」,氣宇軒昂,而且「性慧敏,善文章」。被後世廣為傳誦,堪稱才貌雙絕。

沈約 南北朝梁代人。南唐後主、著名詞人李煜詞中有「沈腰潘鬢消磨」一句,指的便是沈約。後來,明代詩人夏完淳也有「酒杯千古思陶令,腰帶三圍恨沈郎」之詩句,這個細腰男子指的也即沈約。

衛玠 西晉人。生得「花一般嬌,粉一般嫩」,他常坐在白羊車上在洛陽的街上遊玩。遠遠望去,就恰似白玉雕的塑像,時人稱之「璧人」。

一年他到下都城遊玩,不料被無數艷麗女子爭相圍觀,使他一連幾天都無法好好休息。這個體質孱弱的美少年終於累極而病,一病而亡。《世說新語》中有「看殺衛玠」的故事,記載的便是這個傳說。

2樓:分享分享分享

中國古代的五大美男分別是潘安、衛玠、獨孤信、沈約和裴楷。

1.潘安介紹:

潘安(247年―300年),即潘岳,字安仁。鞏縣(今河南鞏義)人,祖籍河南中牟縣大潘莊。西晉著名文學家。

潘安之名始於杜甫《花底》詩「恐是潘安縣,堪留衛玠車。」後世遂以潘安稱焉。美姿儀,少以才名聞世,嶽二十歲,時晉武帝躬耕藉田,嶽作賦以美其事,灑灑千言,辭藻優美,為眾所疾,遂十年不得公升遷。

嶽三十餘歲出為河陽縣令,令全縣種桃花,遂有「河陽一縣花」之典故。有政績,太傅楊駿引岳為太傅主簿。楊駿被誅,被除名。

他性輕躁,趨於世利,與石崇等諂事賈謐,每候其出,輒望塵而拜。與石崇、陸機、劉琨、左思並為「賈謐二十四友」,潘安為首。孫秀當政,遂夷三族。

潘安在文學上往往與陸機並稱「潘江陸海」,古語云「陸才如海,潘才如江」。深受道家思想的影響,試圖遠離政治紛紜,全性保真而萌生淡泊名利,親近自然,渴望自由,嚮往隱逸,享受閒居之樂的高雅情懷。

2.衛玠介紹:

衛玠(286年—312年6月20日),字叔寶,河東安邑(今山西夏縣北)人,晉朝玄學家、**,中國古代四大美男之一。其祖父衛瓘,晉惠帝時位至太保,父親衛恆,官至尚書郎,是著名書法家。衛玠是魏晉之際繼何晏、王弼之後的著名清談名士和玄學家,官至太子洗馬。

永嘉四年(310年),遷移南方。 永嘉六年(312年),衛玠去世,時年二十七歲。

3.獨孤信介紹:

獨孤信(502年-557年),本名獨孤如願,字期彌頭,鮮卑族,雲中(今山西大同)人,西魏、北周將領,八柱國之一。

獨孤信容貌儀表俊美,善於騎馬射箭。初為葛榮部下,葛榮失敗後,投歸爾朱榮。隨孝武帝西行,授爵浮陽郡公。

西魏建立後,獨孤信任衛大將軍、都督三荊州諸軍事、大都督、荊州刺史等職,用以招撫被東魏所佔據的荊州的百姓。

大敗東魏弘農郡守田八能、都督張齊民、刺史辛纂,於是平定三荊。不久,東魏又派高敖曹、侯景等率軍突至。獨孤信認為敵眾我寡,率部逃到南梁,在南梁居住了三年。

大統三年(537年)才回到長安。他認為自己的行為有損國威,便上書請求治罪,得到了西魏文帝元寶炬的寬宥,任命為驃騎大將軍,加侍中、開府銜,使持節、儀同三司和浮陽郡公的官爵照舊。

後隨丞相宇文泰收復弘農,攻克沙苑。率軍與馮翊王元季海進入洛陽。潁、豫、襄、廣、陳留等地相繼誠心歸附。

大統六年(540年),東魏侯景侵犯荊州,宇文泰命其與李弼出兵,侯景撤軍後,獨孤信擔任大使,撫慰三荊。

北周建立後,公升任太保、大宗伯,晉封衛國公,食邑一萬戶。趙貴被處死後,獨孤信以同謀罪被免職。不久,被晉公宇文護逼迫在家中自盡,時年五十五歲。

4.沈約介紹:

沈約(公元441~公元513年),字休文,漢族,吳興武康(今浙江湖州德清)人,南朝史學家、文學家。

沈約出身於門閥士族家庭,歷史上有所謂「江東之豪,莫強周、沈」的說法,家族社會地位顯赫。祖父沈林子,宋征虜將軍。父親沈璞,宋淮南太守,於元嘉末年被誅。

沈約孤貧流離,篤志好學,博通群籍,擅長詩文。歷仕宋、齊、梁三朝。在宋仕記室參軍、尚書度支郎。

著有《晉書》、《宋書》、《齊紀》、《高祖紀》、《邇言》、《諡例》、《宋文章志》,並撰《四聲譜》。作品除《宋書》外,多已亡佚。

5.裴楷介紹:

裴楷(237年-291年),字叔則。河東聞喜(今山西聞喜縣)人。三國曹魏及西晉時期大臣、名士,東漢尚書令裴茂之孫,曹魏冀州刺史裴徽之子,司空裴秀的堂弟,出身著名世家大族河東裴氏,裴楷年少時就有名於世,擅談《老子》、《易經》。

最初被鍾會推薦給司馬昭,任相國掾,遷任尚書郎。後任定科郎,與賈充等共同制定《晉律》。歷任吏部郎、散騎常侍、河內太守、右軍將軍、侍中等職。

楊駿執政後,轉衛尉,又遷太子少師,任內以悠閒無事以避禍。

楊駿被殺後,因與其為婚親,而被收押,經傅祗救護得以免禍。經太保衛瓘及汝南王司馬亮推薦,受封臨海侯,再遷北軍中候,因畏懼楚王司馬瑋而不敢上任,又轉任尚書。裴楷擔憂時局混亂,便請求外出,任安南將軍。

適逢司馬瑋矯詔殺衛瓘及司馬亮,裴楷單車奔往岳父王渾家,一夜之間遷徙八次才獲免。

司馬瑋伏誅後,任中書令,加侍中,與王戎等共掌機要。因病請求遜位未獲准,於元康元年(291年)逝世,享年五十五歲,諡號元。

袁巨集在《名士傳》中以裴楷等人為「中朝名士」。

3樓:手機使用者

話說五大美男都是天妒紅顏,不得好死啊第乙個當然是潘安(247—300),字安仁,西晉文學家,河南滎陽人,「姿容既好,神情亦佳」。

中國古代四大書法家分別是誰?

4樓:一條酸菜魚

古代四大書法家:歐陽洵、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

1、歐陽詢是唐代書法家,也是初唐四大家之一。因為他的兒子歐陽通也非常善書法,為了區別開又稱歐陽詢為「大歐」。他的楷書字型俊美工整,成為後來學習書法者經常模仿的物件。

2、顏真卿是唐代書法家以及政治家,其最大的成就在於擺脫了中國書法的秀雅,創立了一種渾厚飽滿的書體,字型寫的渾厚飽滿,氣勢大方。

3、柳公權是唐代著名書法家,共歷仕七朝,官至太子少師,封河東郡公,以太子太保致仕,故世稱「柳少師」。

4、趙孟頫是元代著名書法家,南宋末至元初著名書法家、畫家、詩人,有皇族的血脈,是宋太祖趙匡胤十一世孫、秦王趙德芳嫡派子孫。

5樓:佛運弭凝

王羲之有「書聖」之稱,其楷、行、草、隸、八分、飛白、章草俱入神妙之境,所以王羲之在書學史上地位至高無上。中國古代四大書法家,通常就指顏柳歐趙楷書四體的創始人,也就是上述四位,當然差不多每個朝代都有比較著名的書法家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書法中, 人們通常說的歐體、顏體、柳體、趙體分別是以唐代歐陽洵、顏真卿、柳公權、元代書法家趙孟頫這四位的姓來命名的,

7樓:梁姸姸

中國古代四大書法家分別是王欣。

8樓:匿名使用者

難說,真要評比的話,行書難道不算書法嗎?張旭、蘇軾、王羲之可都是名聲最響亮的,《蘭亭圖序》的價值可不比傳國玉璽低多少啊,《寒食帖》據說還是中國三大行書之一呢。

9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

10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宋四家即蘇黃公尺蔡,你的問題太寬泛了,中國書法家這麼多,應當集中某一方面或某一朝代來問。

11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那個只是楷書四大家吧。這是古代十大書法家:

中國古代共有多少位美男子,分別是誰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也有四大美男子,他們是潘安、曹植、沈約和衛玠。

果擲潘安

潘安 晉代人。其人「姿容既好,神情亦佳。」當時,不少妙齡姑娘見了他,都會怦然心動給他乙個「回頭率」,有的甚至忘情地跟著潘安走,更甚至為了他而爭風吃醋,吵架拉扯。

因此,常嚇得潘安不敢上街。有的懷春少女難以親近他,就用蘋果來投擲他。於是,就有「果擲潘安」的傳說。

才貌雙絕曹植

曹植 三國時魏武帝曹操之子。他生得「神清骨秀」,氣宇軒昂,而且「性慧敏,善文章」,才氣橫溢。膾炙人口的七步詩就是他的傑作。

他還著有《洛神賦》、《白馬篇》等名篇,辭句瑰麗,慷慨淋漓,為千古佳文,被後世廣為傳誦,堪稱才貌雙絕。

細腰沈約

沈約 南北朝梁代人。南唐後主、著名詞人李煜詞中有「沈腰潘鬢消磨」一句,指的便是沈約。後來,明代詩人夏完淳有「酒杯千古思陶令,腰帶三圍恨沈郎」之詩句,這個細腰男子指的也即沈約。

時人形容沈約細腰,堪與一代美人趙飛燕相媲美。

璧人衛玠

衛玠 西晉人。生得「花一般嬌,粉一般嫩」。他常坐在白羊車上在洛陽的街上走。

遠遠望去,就恰似白玉雕的塑像。時人稱之「璧人」。誰料衛玠之美雖舉世無雙,卻也因此禍從天降。

那年他到下都城遊玩,卻被無數艷麗女子爭相圍觀,沿途幾十里堵塞不通,使他一連幾天都無法好好休息。到達下都城時,全城轟動,「參觀者」絡繹不絕。這個體質孱弱的美少年終於累極而病,一病而亡。

《世說新語》中有「看剎衛玠」的故事,記載的便是這個傳說。人們曾有「紅顏命薄」之語,卻不知也有「美男命薄」的呢

中國歷史上的五大帥哥有誰

13樓:匿名使用者

潘安:天下第一美男

宋玉:大才子+「登徒子」

蘭陵王:面具後的悲情王子

魏晉男子:陰柔為美

來看一下網友們的歷史上美男子排名:

第十位——彌子瑕

第九位——曹肇

第八位——張幼文

第七位——秦宮

第六位——龍陽君

第五位——安陵君

第四位——潘章

第三位——董賢

第二位——周小史

第一位——潘安

14樓:q曲終人亦散

潘岳、字安仁,世稱美男子潘安。城關鎮大潘莊人,西晉文學家。

韓子高,會稽山陰人也,容貌艷麗,纖妍潔白,如美婦人周小史,晉張翰《周小史》詩曰:「翩翩周生,婉孌幼童。年十有五,如日在東。

香膚柔澤,素質參紅。團輔圓頤,菡萏芙蓉。爾形既淑,爾服亦鮮。

輕車隨風,飛霧流煙。轉側綺靡,顧盼便妍。和顏善笑,美口善言

董賢,字聖卿,雲陽人也,歷史上是乙個飽受嘲諷貶低的人安陵君,貴族出身,有文化,有修養,而且十分精於世道,很會做人。少年時俊美可愛,青年後瀟灑誘人,學識淵博,性格沉穩,放眼一瞧,迷倒仰慕者黑壓壓一片,其魅力非能用語言描述

15樓:匿名使用者

赫赫有名是為潘安

其餘人等,各家各法,評判標準不一,大多以才定人如:嵇康、王衍、潘岳、夏侯湛……

連杜甫他老人家都稱自己為帥哥啦,有名為證,「甫」字「子美」,「甫」是「美男子」的意思,「子美」更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中國古代建築的四大特徵是什麼,中國古代建築的四大特徵

呼阿優 1 建築外形上的特徵 具有屋頂,屋身和台基三部分。2 建築結構的特徵 木構架結構 木構架 屋頂和屋身部分的骨架 3 建築群體布局的特徵 組合原則 以院子為中心,四面布置建築物,每個建築物的正面都面向院子,並在這一面設門窗。規模較大的建築由若干個院子組成。有顯著的中軸線,線上布置主要的建築物,...

中國古代四大元素的名稱,中國古代四大名著的名稱

這是佛教的基本思想。四大,是梵文 aturmanabnuta 的意譯,也叫 四界 具體指的是地 水 火 風。印度古代認為這四種是構成一切物質的元素,故名之為四大。佛教所稱四大,除含有上述意義外,主要指的是堅 溼 暖 動四種效能。就是說 地的屬性是堅 水的屬性是溼 火的屬性是暖 風的屬性是動。這四種屬...

中國古代四大刺客分別是誰,中國歷史上的四大刺客是哪幾個?

大碗碴條 古代四個非常著名的刺客就是吳國的專諸,吳國的要離,魏國的聶政,以及衛國的荊軻。這其中最有名的應該就是荊軻,原因就是因為荊軻接受了煙,公子丹的請求,刺殺秦王嬴政而名垂千古。 啊洋 中國古代四個非常著名的刺客就是吳國的專諸,吳國的要離,魏國的聶政,以及衛國的荊軻。 天涯談國際 四大刺客中最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