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四大刺客分別是誰,中國歷史上的四大刺客是哪幾個?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大碗碴條

古代四個非常著名的刺客就是吳國的專諸,吳國的要離,魏國的聶政,以及衛國的荊軻。

這其中最有名的應該就是荊軻,原因就是因為荊軻接受了煙,公子丹的請求,刺殺秦王嬴政而名垂千古。

2樓:啊洋

中國古代四個非常著名的刺客就是吳國的專諸,吳國的要離,魏國的聶政,以及衛國的荊軻。

3樓:天涯談國際

四大刺客中最著名的主是荊軻了,他刺殺秦始皇未成功,還有專諸刺吳王,將匕首藏在魚肚子裡。

4樓:

第一位:專諸。專諸是吳國棠邑的乙個屠戶,英武有力,對母親非常孝順。

有一次專諸和人打架,他的妻子一叫他,他馬上回家了。伍子胥看到後就問他為什麼會怕乙個女子,他說我今天雖然屈服在乙個女子手下,將來肯定在萬人之上。伍子胥對他十分敬佩就和他結拜。

伍子胥知公子姬光想殺吳王僚,於是便把專諸推薦給公子姬光。公子姬光對專諸的母親十分好,專諸感恩姬光的禮遇,但是由於他的母親還活著,所以他一直不想去行刺,他的母親知道後為成全專諸成大事自縊而死。之後專諸在太湖學了三年的燒魚之術,然後利用吳王僚喜歡吃烤魚的習慣接近了他,在專諸進獻魚炙時,專諸將鋒利的「魚腸」劍暗藏在燒好的魚肚之中,在把烤魚送到吳王僚的座前的時候,忽然抽出匕首猛刺吳王僚,吳王僚雖然穿的護甲很厚,但是最後還是被力大的專諸殺死。

而專諸也被吳王僚的護衛砍為肉醬。

第二位:聶政。春秋末期,南韓大夫嚴仲子受丞相俠累的**被迫流亡他國,在流亡的過程中他一直尋找高明的刺客去殺俠累來為自己報仇。

後來嚴仲子聽說魏國的聶政因殺人避仇,帶他的母和姐姐隱居在齊國做屠戶,因為聶政仁孝俠義,武功高超。所以嚴仲子就多次拜訪聶政,然後厚待其母。當聶政的母親去世,姐姐嫁人之後,聶政感恩嚴仲子對自己一家人的禮遇,就找到嚴仲子說替他報仇。

一次俠累正坐在家中,聶政帶著劍就直接闖了進去,然後把處於重兵保護中的俠累給殺了。聶政自己被圍無法脫身,就劃破自己的臉頰,戳瞎自己的眼鏡,然後破腹而死。聶政死後,韓王把聶政的屍體掛在大街上,讓人來辨認**是誰,想以此殺聶政的家人。

聶政的姐姐聽到訊息後,不忍其名英名埋沒,於是去辨認出自己弟弟的屍體,最後自殺在聶政的身邊。

第三位:豫讓。豫讓是晉國智氏的家臣,三家分晉,趙、韓、魏共滅智氏。

豫讓為報智氏的知遇之恩多次刺殺趙襄子,為了接近趙襄子,不被趙襄子認出自己,他用漆塗在自己的身上,吞炭讓自己變成啞巴,最後他的妻子都不能認出來他,在知道趙襄子的出行路線之後,在橋下刺殺趙襄子,但是最後失敗被趙襄子捕獲。在臨死時,豫讓求趙襄子把他的衣服給他,然後拔劍擊斬破趙襄子的衣服,以表示為主復仇,最後豫讓拔劍自殺。

最後一位就是荊軻,荊軻刺秦王的故事就不用我在這裡敘述了,這個故事恐怕不知道的沒幾個,實在不清楚的就自己查一下資料。

5樓:雷子說歷史

中國四大刺客至於我覺得最著名的應該就是荊軻刺秦王的荊軻了吧,其他的幾個刺客啊,我也不太了解。

6樓:匿名使用者

吳傳柱,聶政,靳柯都是古代的四大刺客之一

7樓:老天爺會飛

中國古代的四大刺客分別是。衛國荊軻,吳國專諸,吳國要離,魏國聶政。

8樓:汽車世界知道

個人感覺特別出名的刺客應該是荊軻,雖然他失敗了,但是他的勇氣是非常值得讚揚的。

9樓:東沐霖

中國古代的四大刺客是荊軻,聶政,要離,專諸。

10樓:冬之寒十

據我所知,中國古代四大刺客分別是春秋吳國人專諸,春秋吳國人要離,戰國魏國人聶政,戰國末衛國人荊軻,荊軻刺秦王聶政刺俠累,要離刺慶忌,專諸刺吳王僚。

11樓:悉以松

中國古代四大刺客分別是 專儲 要離 聶政 荊軻

12樓:sillyfox敲可愛

我只了解荊軻,他是魏國派來的使者,刺殺秦始皇,但沒有成功。他的勇敢還是值得讚揚的

13樓:

蘭陵王,荊軻,韓信,李白,不解釋,

14樓:木瑾瀚

四大刺客就是吳專諸,要離,聶政,荊軻都是為了行刺當時的上層統治階級所以由此出名。

15樓:浪漫櫻花戀家

荊軻比較熟悉,刺殺秦王失敗了,不過這種精神還是值得欣賞,再乙個就是聶政,只在動漫裡看過,其他不了解

16樓:月夜

吳國的專諸,吳國的要離,魏國的聶政,以及衛國的荊軻。

17樓:小123於

中國四大刺客——專諸、要離、聶政、荊柯

18樓:4歲媽媽談育兒

中國古代四大刺客我們最熟悉的應該是荊軻刺秦王,其他的人是戰國的聶政,春秋吳國人要離,還有春秋的專諸。

中國歷史上的四大刺客是哪幾個?

19樓:漫談歷史中

中國歷史上曾經誕生了一大批著名的刺客,這些刺客往往抱著必死的決心前去行刺,而刺殺的一般都是為非作歹的昏庸帝王或者是亂臣賊子。千百年來,刺客一直是乙個非常神秘的職業,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襲黑衣,並且外表冷酷。其中有四位較為出名的刺客,以為他們四位對於歷史造成的影響過於巨大,所以史書中大書特書,也讓我們對於他們有了更為直觀的了解。

荊軻荊軻應該是最為我們熟知的一位刺客,《荊軻刺秦》也是高中的必讀科目。荊軻原本只是乙個因為劍術而聞名的年輕人,後由田光推薦給太子丹,為的就是借荊軻之手除掉秦王。但是秦王的守衛重重,想要刺殺又談何容易,於是荊軻獻策用秦國叛將樊於期之首以及燕督亢地圖進獻秦王,在敬獻過程中行刺。

臨行之前,太子丹在易水旁送別荊軻,「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便是荊軻在告別時所吟唱的詩句,荊軻此去是抱著必死的決心的,不管成功與非都會丟掉性命,非常的悲壯。

後面的情節是荊軻行刺失敗,荊軻向秦王投擲匕首沒有擊中,被秦王用劍砍傷後為秦侍衛所殺。而隨後秦王出兵消滅了燕國。

專諸專諸是春秋時吳國棠邑人,當時吳王闔閭想要殺王僚以自立,伍子胥便將此人引薦給了吳王闔閭。但是想要刺殺王僚不是這麼簡單的,王僚隨身穿著數層的鎧甲,並且周圍侍衛林立,根本沒有下手的機會。後來專諸的得知王僚愛吃炙魚,於是就跑到太湖邊和別人學起了炙魚,最後藉機用炙魚刺殺王僚。

再一次宴請王僚的宴會上,專諸將魚腸劍置於烤好的魚肚當中,在進獻炙魚的時候從魚肚中抽出魚腸劍,穿刺數層鎧甲後將王僚刺殺,而專諸也被吳王僚的侍衛殺死。

要離要離 ,春秋時期吳國人,本是一名屠夫,卻因為成功刺殺慶忌成為了著名的刺客。和專諸一樣,要離也是受吳王闔閭所託去刺殺王僚的兒子慶忌。在慶忌伐吳的船隊上,要離抓住了船體搖晃的時機,用短矛刺中慶忌。

此時隨行的侍衛都要將要離刺死,但是慶忌卻阻止了他們,因為慶忌非常欣賞要離英勇的行為,於是命令侍衛讓他安全返回吳國,說完這句話後便流血過多而死。而侍衛也沒有為難要離,而是將他送回到了吳國領賞,要離可能是結局最好的刺客了。

聶政聶政是戰國時期著名的俠客,因為刺殺南韓宰相俠累而聞名天下。聶政在殺死俠累之後,為了避變家人受牽連,先是自毀面部,後自殺而亡。文學家郭沫若曾據此寫歷史劇《棠棣之花》,歌頌聶政的俠義精神。

20樓:一覽眾河小小

歷史上四大刺客有兩種說法,很多答友都回答的很詳盡了,我這裡還想說一說,因為看到這個想起了小時候看過的一部很好看的電視劇集《千秋英烈傳》,一共八個部分,專門講類似刺客的這種俠士的故事,從春秋戰國一直到近代,情節跌宕起伏,俠義精神突出,各種明星大腕精彩演繹,看了讓人熱血沸騰,除了配音有點小缺陷,可以說十分完美的電視劇集。單單明星就有劉德凱、關詠荷、郭晉安、錢小豪、袁潔瑩、關禮傑、林國斌等等,大部分是悲劇結尾,充分表現了俠士刺客的悲壯人生。裡面就講述了四大刺客中的兩位,荊軻和聶政,專諸跟豫讓沒有演繹。

劇中演繹要複雜的多,劇中聶政本來就是俠累殺手,後來脫離組織,找一地方養活老母姐姐,而這個姐姐不是親姐,和他互有情愫。嚴仲子還是拉攏聶政,但是聶政因為有家人,堅決不答應。後來嚴仲子想了一毒計,找人殺了聶政老母嫁禍給俠累。

聶政大怒要殺俠累,但是顧忌姐姐情分,怕她無人照顧,姐姐自殺成全聶政,最後聶政殺俠累時發現嚴仲子才是真兇,殺了嚴仲子以後在姐姐墓前自盡。

再有乙個刺客就是專諸,吳國公子姬光對他們大王僚不服,想殺了他。伍子胥給他舉薦了專諸,這僚喜歡吃烤魚,於是眾人想了個計策,藉機獻魚,把劍藏魚肚子裡刺殺。於是,專諸專門學了三年烤魚,又有專人打造好一把鋒利短劍,終於找到乙個機會殺了吳王僚,專諸也被僚的侍衛剁成肉醬。

姬光自立吳王,也就是闔閭,也是那個吳王夫差的老爹。

還有乙個是豫讓,不同於其他幾個被人推出去做刺客,豫讓是自願的。豫讓本來是晉國當門客,不受重用,直到遇到了正卿知伯,知伯對他敬重。後來知伯攻打趙襄子,反被趙襄子聯合韓魏一起把知伯滅了,自此以後開始三分大國晉,也就有了戰國的韓趙魏三國。

那豫讓想到了知伯好處,就要報仇,刺殺趙襄子,那趙襄子看他是個義士,開始就饒了他,但是豫讓不死心,毀容吞炭,再次刺殺。趙襄子這下不能忍了,說你豫讓跟知伯前也跟過別人,知伯滅了他們你不報仇,我滅了知伯憑啥你就跟我較勁?豫讓又說了段很有名的話:

別人以眾人待我,我眾人報之,知伯以國士待我,我國士報之。這就是士為知己者死啊。豫讓殺不了趙襄子,就說刺趙襄子衣服幾下就當報仇了,趙襄子敬重他,還真的**讓他刺。

最後豫讓自殺了。

古代的四大刺客故事都很悲壯,即使刺殺成功,也都要自殺收場,而利用他們的人往往成王稱霸。

2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刺客——專諸、要離、聶政、荊柯

專諸 春秋時期吳國人,家住陽山之野,靠為人屠豬維持生計,當時伍子胥隱居於此,其交好。後來,吳公子光欲刺其兄吳王僚,來見伍子胥,請其薦一勇士,伍子胥薦了專諸。為了刺殺吳王僚,專諸於是隱太湖學治魚三月。

藏魚腸劍於魚腹,成功地刺殺了吳王僚。當時吳王僚之子公子慶忌與其手握兵權的母弟掩餘、燭庸均被派出征楚國,因此,公子光謀成王位,即吳王闔閭。

要離 春秋時期吳國人,因其折辱壯士丘迮,被推為天下勇士。自吳王僚死後,闔閭立國,公子慶忌逃往艾城,招納死士,接連鄰國,欲待時乘隙,伐吳報仇。公子慶忌骨騰肉飛,走逾奔馬,手能接飛鳥,步能格猛獸,矯捷如神,萬夫莫敵。

因此闔閭日夜憂慮。時伍子胥又薦贏弱體 細的勇士要離刺殺慶忌。要離獻計殘身滅家,取得慶忌信任,終於成功刺殺了慶忌。

(典故「壯士斷臂」即**於此)專諸和要離成就了一代霸主吳王闔閭(春秋五霸之一)。

聶政 戰國時期魏國人,原居軹地深井,因得罪鄉里,帶母及其姐窨避居齊國都城臨淄,乃吳起好友。後吳起因私利將其薦給豪富嚴遂,聶政到達南韓都城平陽後,成功的刺殺了忘恩負義的韓相國俠累。

荊軻 荊軻(?~西元前227年),戰國末期衛國人,喜好讀書擊劍,為人慷慨俠義。後遊歷到燕國,被稱為「荊卿」(或荊叔),隨之由燕國智勇深沉的「節俠」田光推薦給太子丹,拜為上卿。

秦國滅趙後,兵鋒直指燕國南界,太子丹震懼,與田光密謀,決定派荊軻入秦行刺秦王。荊軻獻計太子丹,擬以秦國叛將樊於期之頭及燕督亢(今河北涿縣、易縣、固安一帶,是一塊肥沃的土地)地圖進獻秦王,相機行刺。太子丹不忍殺樊於期,荊軻只好私見樊於期,告以實情,樊於期為成全荊軻而自刎。

西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臨行前,許多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這是荊軻在告別時所吟唱的詩句。

荊軻來到秦國後,秦王在咸陽宮隆重召見了他。荊軻在獻燕督亢地圖時,圖窮匕現,刺秦王不中,被殺。

中國古代的五大美男分別是誰,中國古代四大書法家分別是誰

沫姑娘 古代四大美男 潘安 晉代人。其人 姿容既好,神情亦佳。當時,不少妙齡姑娘見了他,都會怦然心動給他乙個 回頭率 有的甚至忘情地跟著潘安走。因此,常嚇得潘安不敢上街。有的懷春少女難以親近他,就用蘋果來投擲他。於是,民間就有 果擲潘安 的傳說。曹植 三國時魏武帝曹操之子。他生得 神清骨秀 氣宇軒昂...

中國的四大元帥是誰,中國古代四大元帥分別是誰

世界上公認的四大元帥,中國一人上榜名列第一,實至名歸 中國古代四大元帥分別是誰 神話版是馬趙溫關四大元帥 馬王爺三隻眼馬靈耀,財神爺趙公明,藍臉溫瓊,武聖關羽歷史版四大元帥 秦過的殺神白起,楚漢時期的國士無雙韓信,唐代的軍神李靖和宋朝的精忠岳飛 十大元帥,四大偉人分別是誰?四大元帥是哪四位 中國本土...

中國四大才女是誰,中國古代四大才女是誰?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是指蔡文姬 李清照 上官婉兒 卓文君 蔡文姬 卓文君 李清照 班昭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也!李飛 李飛 李飛 李飛 中國四大才男 蔡文姬 卓文君 李清照 班昭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是誰?中國古代四大才女是指蔡文姬 李清照 上官婉兒 卓文君 中國的四代才女分別是李清照 卓文君 班昭 蔡文姬,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