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是誰彈給誰聽,高山流水講的是誰的故事?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fr永遠支援你

春秋時期,俞伯牙擅長於彈奏琴弦,鍾子期擅長於聽音辨意。有次,伯牙來到泰山(今武漢市漢陽龜山)北面遊覽時,突然遇到了暴雨,只好滯留在岩石之下,心裡寂寞憂傷,便拿出隨身帶的古琴彈了起來。剛開始,他彈奏了反映連綿大雨的琴曲;接著,他又演奏了山崩似的樂音。

恰在此時,樵夫鍾子期忍不住在臨近的一叢野菊後叫道:"好曲!真是好曲!

"原來,在山上砍柴的鍾子期也正在附近躲雨,聽到伯牙彈琴,不覺心曠神怡,在一旁早已聆聽多時了,聽到高潮時便情不自禁地發出了由衷的讚賞。

俞伯牙聽到讚語,趕緊起身和鍾子期打過招呼,便又繼續彈了起來。伯牙凝神於高山,賦意在曲調之中,鍾子期在一旁聽後頻頻點頭:"好啊,巍巍峨峨,真像是一座高峻無比的山啊!

"伯牙又沉思於流水,隱情在旋律之外,鍾子期聽後,又在一旁擊掌稱絕:"妙啊,浩浩蕩蕩,就如同江河奔流一樣呀!"伯牙每奏一支琴曲,鍾子期就能完全聽出它的意旨和情趣,這使得伯牙驚喜異常。

他放下了琴,嘆息著說:"好呵!好呵!

您的聽音、辨向、明義的功夫實在是太高明了,您所說的跟我心裡想的真是完全一樣,我的琴聲怎能逃過您的耳朵呢?"

二人於是結為知音,並約好第二年再相會論琴。可是第二年伯牙來會鍾子期時,得知鍾子期不久前已經因病去世。俞伯牙痛惜傷感,難以用語言表達,於是就摔破了自己從不離身的古琴,從此不再撫弦彈奏,以謝平生難得的知音。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子期死後,伯牙終身不再撫琴,難得啊,太感人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伯牙彈給乙個死去的農夫知己聽的,彈完後,伯牙便毀琴,因農夫一死,伯牙便認為再沒有知音人

高山流水講的是誰的故事?

4樓:西崽禱墾

俞伯牙摔琴祭知音 俞伯牙從小就酷愛**,琴聲優美動聽,猶如高山流水一般 雖然,有許多人讚美他的琴藝,但他卻認為一直沒有遇到真正的知音。 偶然之中,他遇到了能聽懂他琴聲的柴夫鍾子期 兩人相見恨晚,結拜為兄弟,約定來年的中秋再到這裡相會。 而到那時侯,鍾子期已不幸染病去世了,俞伯牙萬分悲痛 他來到鍾子期的墳前,淒楚地彈起了古曲《高山流水》。

彈罷,他挑斷了琴弦,長嘆了一聲,把心愛的瑤琴在青石上摔了個粉碎。 他悲傷地說:我唯一的知音已不在人世了,這琴還彈給誰聽呢?

」 這就是「知音」的由來,所謂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5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描繪「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伯牙驚曰:「善哉,子之心與吾同。

」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斷弦,終身不操,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春秋時代,有個叫俞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藝高超,是當時著名的琴師。俞伯牙年輕的時候聰穎好學,曾拜高人為師,琴技達到水平,但他總覺得自己還不能出神入化地表現對各種事物的感受。

伯牙的老師知道他的想法後,就帶他乘船到東海的蓬萊島上,讓他欣賞大自然的景色,傾聽大海的波濤聲。伯牙舉目眺望,只見波浪洶湧,浪花激濺;海鳥翻飛,鳴聲入耳;山林樹木,鬱鬱蔥蔥,如入仙境一般。一種奇妙的感覺油然而生,耳邊彷彿咯起了大自然那和諧動聽的**。

他情不自禁地取琴彈奏,音隨意轉,把大自然的美妙融進了琴聲,伯牙體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境界。老師告訴他:「你已經學了。

」 一夜伯牙乘船遊覽。面對清風明月,他思緒萬千,於是又彈起琴來,琴聲悠揚,漸入佳境。忽聽岸上有人叫絕。

伯牙聞聲走出船來,只見乙個樵夫站在岸邊,他知道此人是知音當即請樵夫上船,興致勃勃地為他演奏。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真好!

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真好!

寬廣浩蕩,好像看見滾滾的流水,無邊的大海一般!」伯牙興奮色了,激動地說:「知音!

你真是我的知音。」這個樵夫就是鍾子期。從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6樓:蚯蚓不悔

俞伯牙與鍾子期的故事

高山流水是誰彈得

7樓:蓮綻花容

俞伯牙伯牙子期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乙個故事,俞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俞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知音」一詞的由來。

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俞伯牙悲痛萬分,認為知音已死,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終生不再彈琴了。

高山流水,為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 描繪「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伯牙驚道:

「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鍾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身不操,故有高山流水之曲。「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有同名電視劇集《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非知音不能聽。是誰說的?

8樓:公尺格戰鬥機

這句話是南宋愛國詩人文天祥說的。

這是一句名言,意思是樂曲高妙,不是知音是不會聽懂的,比喻知音難求。

《高山流水》,漢族古琴曲,屬於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琴的時候,內心想著高山。

鍾子期讚嘆道:「好啊,高聳的樣子就像泰山!」伯牙內心想著流水。鍾子期又喝彩道:「好啊!浩浩蕩蕩就像長江大河一樣!」

鍾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身不彈,故有高山流水之曲。伯牙與鍾子期之間那種相知相交的知音之情。當知音已杳,伯牙毅然斷弦絕音。

伯牙的絕琴明志,一者做為對亡友的紀念,再者為自己的絕學在當世再也無人能洞悉領會而表現出深深的苦悶和無奈。

9樓:匿名使用者

宋·文天祥 【名言】 高山流水,非知音不能聽

10樓:黑喵

宋.文天祥

(2023年6月6日-2023年1月9日),漢族,吉州廬陵(今江西吉安縣)人,南宋民族英雄,初名雲孫,字天祥。選中貢士後,換以天祥為名,改字履善。寶祐四年(2023年)中狀元後再改字宋瑞,後因住過文山,而號文山,又有號浮休道人。

文天祥以忠烈名傳後世,受俘期間,元世祖以**厚祿勸降,文天祥寧死不屈,從容赴義,生平事蹟被後世稱許,與陸秀夫、張世傑被稱為「宋末三傑」。

高山流水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什麼意思,表意是中國十大古曲之一

12樓:貓貓磨牙

高山流水的意思是: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典故】

春秋時代,有個叫俞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藝高超,年輕的時候聰穎好學,曾拜高人為師。但他總覺得自己還不能出神入化地表現對各種事物的感受。伯牙的老師知道他的想法後,就帶他乘船到東海的蓬萊島上,讓他欣賞大自然的景色,傾聽大海的波濤聲。

伯牙舉目眺望,只見波浪洶湧,浪花激濺;海鳥翻飛,鳴聲入耳;山林樹木,鬱鬱蔥蔥,如入仙境一般。一種奇妙的感覺油然而生,耳邊彷彿響起了大自然那和諧動聽的**。他情不自禁地取琴彈奏,音隨意轉,把大自然的美妙融進了琴聲,伯牙體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境界。

一夜伯牙乘船遊覽。面對清風明月,他思緒萬千,於是又彈起琴來,琴聲悠揚,漸入佳境。忽聽岸上有人叫絕。

伯牙聞聲走出船來,只見乙個樵夫站在岸邊,他知道此人是知音當即請樵夫上船,興致勃勃地為他演奏。

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真好!雄偉而莊重,好象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

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真好!寬廣浩蕩,好象看見滾滾的流水、無邊的大海一般!

伯牙興奮極了,激動地說:知音!你真是我的知音。

這個樵夫就是鍾子期。從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拼音】gāo shān liú shuǐ

【出處】

《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例句】

1、他的作品雖然動聽,可惜高山流水,知音難覓。

2、伯牙撫琴高山流水餘音繞梁,三月不知肉味。

3、這種高山流水之樂,真是人間難得幾回聞。

4、現在流行**充斥,這種樂曲恐怕是高山流水,難有人欣賞。

5、高山流水,非知音不能聽。

6、這位鋼琴家演奏的樂曲,有如高山流水,聽得人如痴如醉。

7、她蔦語嚦嚦,像高山流水。

13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gāo shān liú shuǐ]

釋義: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出處:

《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近義詞:知音難尋

典故:相傳春秋時期,俞伯牙彈琴為一絕。一日,他坐在高山之上彈奏,路過的樵夫鍾子期駐足傾聽。

俞伯牙原本內心對其有些許不屑,心想著乙個樵夫怎麼會懂得我的琴聲。結果,鍾子期很容易就猜出了他的心思:「琴聲慷慨激昂,先生志在高山」;「琴聲清澈婉轉,先生志在流水」。

俞伯牙萬分驚訝,於是與鍾子期成為知心好友。後人也說是「高山流水遇知音」。 據說後來鍾子期過世,俞伯牙憤而摔琴,說:

「子期一死,還彈給誰聽呢?」

造句:

這種高山流水之樂,真是人間難得幾回聞。

這位鋼琴家演奏的樂曲,有如高山流水,聽得人如痴如醉。

現在流行**充斥,這種樂曲恐怕是高山流水,難有人欣賞。

他的作品雖然動聽,可惜高山流水,知音難覓。

高山流水,非知音不能聽。

14樓:我是龍的傳人

「高山流水」的意思: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高山流水

拼音: gāo shān liú shuǐ

釋義: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出處:《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例句:孔聖人尚學琴于師襄,一操便知其為文王。~,得遇知音。(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六回)

成語典故:

春秋時代,有個叫俞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藝高超,是當時著名的琴師。俞伯牙年輕的時候聰穎好學,曾拜高人為師,琴技達到水平,但他總覺得自己還不能出神入化地表現對各種事物的感受。伯牙的老師知道他的想法後,就帶他乘船到東海的蓬萊島上,讓他欣賞大自然的景色,傾聽大海的波濤聲。

伯牙舉目眺望,只見波浪洶湧,浪花激濺;海鳥翻飛,鳴聲入耳;山林樹木,鬱鬱蔥蔥,如入仙境一般。一種奇妙的感覺油然而生,耳邊彷彿咯起了大自然那和諧動聽的**。他情不自禁地取琴彈奏,音隨意轉,把大自然的美妙融進了琴聲,伯牙體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境界。

老師告訴他:「你已經學了。」

一夜伯牙乘船遊覽。面對清風明月,他思緒萬千,於是又彈起琴來,琴聲悠揚,漸入佳境。忽聽岸上有人叫絕。

伯牙聞聲走出船來,只見乙個樵夫站在岸邊,他知道此人是知音當即請樵夫上船,興致勃勃地為他演奏。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真好!

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真好!

寬廣浩蕩,好像看見滾滾的流水,無邊的大海一般!」伯牙興奮色了,激動地說:「知音!

你真是我的知音。」這個樵夫就是鍾子期。從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高山流水造句,高山流水怎麼造句,高山流水造句子

1 人常說高山流水,知音難覓,這話是有一定道理的。2 伯牙撫琴高山流水餘音繞樑,三月不知肉味。3 我但願有朝一日去看看尼亞加拉高山流水。4 他彈奏的古典樂曲,若高山流水般美妙。高山流水造句子 法權術 1 這種高山流水之樂,真是人間難得幾回聞。2 高山流水謳歌道 我得到自由時便有了歌聲了。3 現在流行...

成語高山流水,成語高山流水怎麼用

水柔情長 版本一 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遇或樂曲高妙。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版本二 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洋洋乎若江河。鍾子期死,...

用高山流水造句,高山流水造句子

一 高山流水歌唱道 我得到自由時便有了歌聲了。二 人常說高山流水,知音難覓,這話是有一定道理的。三 尼亞加拉高山流水位於尼亞加拉河上。四 高山流水,非知音不能聽。文天祥 五 他的作品雖然動聽,可惜高山流水,知音難覓。六 西維吉尼亞 黑水高山流水公園風景 七 伯牙撫琴高山流水餘音繞梁,三月不知肉味。八...